列印    關閉視窗 

智庫雙月刊的第二期出版了,本期我們以 《阿扁、司法人權與司法改革》為專題。


在台灣,大多數人沒有被告過,沒有被檢察官偵訊過,更沒有被羈押過。雖然台灣的民主已經發展到誰也不怕誰的地步,但很多人對司法人權的觀念還停留在上個世紀:只要是好人,檢察官就不會調查你;而凡是被檢察官調查的,被羈押的,就不是好人。既然不是好人,那麼不管檢察官怎麼對待你,媒體怎麼作踐你,看守所怎麼管理你和限制你,那都是你的事。
  

過去的民進黨號稱人權政黨,但在過去八年之中,對這些問題其實沒有做過任何努力,這其實是所有民進黨人都應該感到慚愧的。現在的民進黨號稱「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但與其去強調自己的執政有經驗,不如反省這些事為什麼當初沒有做。正是這些沒有做的事,才是台灣社會尚待進步的目標,才是民進黨核心價值之所在。

 

該做的總是要做,執政時沒做不等於以後不必做。基於這樣的理念,本智庫特別策劃了本期的司法改革專題。

本期目錄:
社評  外交休兵還是外交自宮

專題  《阿扁、司法人權與司法改革》
林書楷  我國羈押制度合憲性問題之再探討
張明偉  司法人員妨害偵察秘密罪
江雅綺  司法行為之國家賠償責任
柯耀程  司法沉疴與救贖

政策聚焦
邱垂正  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的非市場化因素分析與因應
高偉欽  反對二次發放消費券
張金鶚  政府救房市應有所不為
張智傑  簡論農村發展政策與「農村再生條例」
孫友聯  黃吉伶  無薪休假風暴中的勞工處境

座談會
林成蔚 董立文 林濁水 梁文傑 解讀「胡六點」

pdf下載新社會雙月刊第二期

最近更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