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新一期的雙月刊可以下載了。


 

      十二月的縣市長選舉,民進黨除了保住原有的席次外,另拿下了宜蘭縣,在總得票率上面,拿下將近46%,創下近二十年來在縣市長選舉的新高,一般視為這是民進黨止跌回升的信號,同時是選民對國民黨施政的不滿的表現,特別是馬政府的兩岸政策,並沒有為選舉加分,反而在各項民調上,人民對馬政府傾中感到憂心。

 

      本期我們規劃了雙主題:晶圓代工與面板業西進與全民健保財務問題。以晶圓代工業來說,晶圓代工最重要的就是IC設計業者,問題是䥃設計業中國並不大也不強,唯一值得注意的就是華為,但是因為華為的訂單而去中國設廠,恐怕餵不飽產能,因此晶圓代工去中國的意義是什麼?值得大家思考。面板業又是另一個不同的例子,面板業的技術相對單純,因此產量跟市佔率成了關鍵,台灣的面板業市佔率曾位居世界第一,但是金融風暴後,韓國三星與LG因為有電視品牌的支撐,反而表現超過台灣同業,讓韓國面板市佔率超越台灣,因此對於台灣面板業應該考量的是如何發展電視品牌市場,而不是到中國幫中國家電品牌代工。很可惜,馬政府似乎還是把代工作為考量重點。

 

      全民健保財務缺口不斷增加,究竟新版的改革方案能否解決這問題?而健保成本是否能管控?該如何管控?也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本期我們也邀請相關學者針對健保議題提出分析。

 

      台灣與中國關係密切,因此在中國的台灣人不管是台商還是留學生,都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對象,本期我們邀請中正大學政治系林平老師為我們分析在中國留學的台灣學生。另外在兩岸經濟議題中,有一群長期被忽略的對象,就是台商在台灣的妻子,究竟這群人是如何面對跨國貿易對家庭的衝擊?清華大學社會所沈秀華老師有特別的觀察。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雜誌!

目錄 
社評  止跌回升,民進黨信心大振 評論

《歐巴馬的北京行》
吳釗燮  歐巴馬中國行的台灣觀點
蔡明彥  歐巴馬訪中對台美中關係的衝擊 

專題I 《全民健保能否避免破產》
周恬弘  健保費用管控的了嗎?
朱澤民  健保費率調升方案比較 

專題II 《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未來》
邱是芳  大尺寸TFT-LCD面板業之現況與展望
劉佩真  國內外半導體產業之現況與展望
藍春生  開放面板與晶圓代工到中國投資之分析 

政策聚焦
君竺、張榮哲  嫖娼都不罰 邁向保障底層性工作者的修法之路
顏子傑  澎湖博奕公投觀察

兩岸觀察
林平    中國高校的台灣學生:廣州、上海與北京比較初探
沈秀華  台商到中國的跨國性別政治 

書評

曾建元  中國憲政改革可行性研究報告

pdf點擊第七期雙月刊下載

最近更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