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新社會政策雙月刊十二期開放下載了,本期我們規劃雙主題:基本工資與環保。九月份基本工資審議結果僅僅調漲了六百元,相對於政府大手筆減免富人遺贈稅與相關稅收,讓人感嘆台灣勞工真命苦,政府口口聲聲說景氣好轉,但是財團卻又說景氣不明,拒絕提高資本工資,到底誰在說謊?如果政府說景氣好轉是真的,為何又不說服企業團體提高基本工資?因此我們邀請兩位專家學者對於基本工資的改良提出分析。


中科案件讓台灣的環保與經濟爭議再度成為焦點,只讓人感嘆台灣越來越落後,當各國把環保當成一項產業在發展時,台灣卻仍執著在對環境有害的產業,而且為了財團,政府更不惜帶頭違法,環保署自我降格成為企業先鋒,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詹順貴律師,對於台灣的環保法規與中科事件提出詳細的評論。

勞動派遣問題也是值得大家關注,我們也邀請兩位專家,分別討論公部門的勞動派遣問題與勞動派遣法規,其他精彩文章,請見本期目錄。

目錄

社論
吳思瑤  美麗的代價----從台北花博看郝龍斌的治理能力

專題I:基本工資
孫友聯  沉淪的低薪政策羞辱台灣勞工
辛炳隆  我國基本工資審議機制之評析

專題II:環保與經濟衝突何時休?
詹順貴  中科環評事件的法律辨正
江雅綺  中科三期環評的法律戰—依法行政的雙重標
李秉亨  守護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 台灣白海豚—媽祖魚

政策聚焦
呂建德  全球競爭與在地回應:論公民勞動部門的可能性與限制
王勁力  論整肅貪瀆的關鍵-以法務部廉政署組織條例草案與相關法制為中心

林峯正  網民挑戰司法之後

張烽益  公部門的勞動派遣亂
林佳和  勞動派遣的法律規範嘗試 - 如何回應勞動貧困化的趨勢?

 

他山之石

段正明  恐龍司法官與不法司法官

 

香港觀察

葉國豪  再國族化工程下的語文與認同變遷

劉慧卿  香港保障私隱權的經驗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