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新社會政策雙月刊十三期開放下載了,亞洲局勢在這幾個月越來越精彩,不僅美國不斷出招,中國也不甘示弱,溫家寶出訪印度,也頗有拉攏之意,美中兩國在亞洲的角力,逐漸邁向肉搏戰,然而台灣是否可以利用此一機遇,擴大自己的安全地位呢?以馬政府的表現來看,是讓人失望的,我們特別針對亞洲的變化,規劃年終專題,一次刊登六篇文章與一篇書評,分析亞洲的局勢。


     五都選舉結束,一顆跟民進黨無關的子彈,在藍贏立委與部分媒體操弄之下,擊碎民進黨支持者的心,然而當中還是透露出一些有趣的訊息,台灣新社會智庫副總幹事段宜康與顧問林濁水分別對五都選舉結果提出看法。

      劉曉波得諾貝爾獎對中國而言是十分難堪的是,不過這個國家也很妙,竟然弄一個孔子和平獎來反制,第一屆的得獎人為連戰,為歲末帶來不少「歡樂」,針對和平獎一事我們邀請王丹與蔡陸軍兩位民運人士撰寫評論。

 

從本期開始,我們新增韓國動態的欄位,楊淑君一事明眼人都知是中國幹的好事,不過在統媒全力護「中」之下,硬是扭轉成都是韓國的錯,造成國內一股反韓風潮,然而韓國近年來的表現的確值得關注,但是並不是說韓國就是完美無缺,相反的韓國表現大起大落,是個十分有趣的國家,我們邀集一批對韓國有研究的朋友,以韓國觀測站為共同名稱,固定每期提供我們關於韓國的分析。


台灣廉政公署法案進入立法院審查,然而並非只要成立廉政署就可以解決貪腐問題,香港民主黨劉慧卿議員特別以香港廉政公署為例,為台灣提供一些建議。其他精彩文章,請見本期目錄。 

 

目錄

社論

除了子彈,這場選戰還剩下什麼?

年終專題:亞洲大變局

林正義  美國重返東亞的意義 

蔡明彥  中國軍方介入外交事務的成因與影響

陳世民  美中矛盾下的東亞局勢與台灣角色

賴怡忠  釣魚台所改變的美日中台四角互動 

石原忠浩 中國漁船碰撞日本巡邏船事件與日中關係 
曾建元  善盡維護區域和平的國際責任,日本應尋求與臺灣共同解決釣魚臺爭議

楊志恆 孤單的亞洲及其未來與美國的關係-評ASIA ALONE一書

 

政策聚焦

李武忠  因應海域爭端台灣需要新海洋政策

段正明  高雄水災的法律與政治挑戰-以高雄市長陳菊的法律責任為中心-

黃振富  蘇花公路,通往何處?

 

時事評論

蔡明彥  美國期中選舉後內政暨外交政策走向

郭秋雯  從楊淑君事件看國內反韓與哈韓現象

林濁水  五都選舉的深層探討

 

中國焦點

蔡陸軍  諾貝爾和平獎後的台海

王丹    我如何看劉曉波獲獎

 

韓國動態

韓國觀測站   遇見未來的仁川經濟自由特區 結合科技與綠能的松島智慧城

 

香港觀察

劉慧卿  香港廉政的啟示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