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第十五期的「新社會政策雙月刊」出刊了,三月日本大地震不僅讓日本受創慘重,因地震造成的海嘯,對福島核電廠的重創,更讓過去曾經因能源問題而重新備受青睞的核能產業重創,正當各國都開始重新檢討核能安全時,台灣政府似乎仍不為所動,本期社論我們刊登立法委員田秋堇對於政府核能說法的分析,拆穿政府的主張。


中國近來不斷對外界展示其國防實力的精進,如新型的隱形飛機與反艦導彈,這是否代表中國越來越不安於室,亟欲想要凸顯在亞洲足以與美國爭取控制權的實力?還是只是過渡自滿的表現?本期我們有專文分析。

以色列的科技業很少被台灣所關注,然而其實力之堅強,卻是台灣不得忽略的國家,特別是以色列的科技企業也是以中小企業為主,但是不論其技術與專利,遠遠超過台灣,國際大廠投資以色列科技公司比比皆是,到底以色列科技業有何特色?以色列的產業政策又扮演什麼角色?本期我們特別邀請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貿處場Mr. Ophir Gore,特別為智庫撰寫介紹以色列科技產業的文章,讀者不可錯過。

社會企業是新興的企業型態,與傳統企業不同的是社會企業的營利是為了支持其公益目的,為了強化公益服務與提高公益團體的財務自主,以減低各國政府日益窘迫的財政,社會企業正成為各國政府大力扶持的目標,本期我們針對社會企業有兩篇文章,一篇是韓國經驗介紹,探討韓國政府與財團如何透過企業社會責任,來發展社會企業,另一篇則是介紹國內社會企業的發展,相對於韓國,台灣對於社會企業連法規都沒有,這是未來行政與立法部門需加強的地方。

香港經濟得益於中國觀光客甚多,但是雖著陸客不斷湧入,陸客與港人的衝突也越來越常見,特別因旅遊引起的糾紛,本期我們也有專文探討陸客在香港的糾紛,同樣馬政府把陸客當成大補丸,然而兩岸的國情比香港中國更加複雜,台灣可以從陸客在香港的衝突學到什麼經驗?本期有專文討論。其他精彩文章,請見本期目錄:

 

社論 
田秋堇  核電,只有神才玩得起的火 /福島核災啟示錄

兩岸關係

張國城  2012年台灣可能的國家安全危機

紀永添  東風21D反艦彈道飛彈與媒體戰爭!

蘇紫雲  中國新飛彈及反介入戰略

 

政策聚焦

吳齊殷  認識霸凌:真相與成因要件 
于躍門  認識社會企業

吳宣蓓、鄭雅文 日本過勞職災的認定爭議與政策因應

江穎慧  社會住宅的迷思

李武忠  穩定糧食供需為施政之首要

 

時事評論

洪申翰  為日本核災祈福 停止高風險核電

柳嘉峰  菲案咎由自取 馬應向國人道歉

賴怡忠  籍嫌犯遣送中國的兩岸意涵

翁仕傑  達賴喇嘛的終身成就--圖博的政教分離及民主鞏固

 

他山之石

Ophir Gore   Israel, Promised Land of new technology

 

韓國動態

韓國觀測站  韓國企業社會責任 韓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CSR活動

 

香港觀察

劉慧卿 香港的地產惡霸

葉國豪 陸客在香港的旅遊糾紛與對台灣的啟示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