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第十六期「新社會政策雙月刊」出刊了,昨天立法院通過核四一百年度的預算案,對於執政黨政府與執政黨立委如此「勇敢」,我們深感佩服,不知道是他們對於台灣核能安全十分有把握;還是有其他打算,我們不得而知,只知道台灣的人民將仍繼續籠罩在核安危機的陰影。本期我們針對核能議題規劃專題,分別討論台灣、德國與香港的現狀,相對於德國勇於追求非核家園,台灣與香港卻耽溺在經濟發展至上的思維中,認為核能不可廢,尤其是在台灣篇裡面,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李昭興教授分析台灣核電廠周邊的斷層帶,提出嚴重警告!

 


煙害防制法的推動意外引起支持與反對雙方的叫勁,本次我們同時邀請雙方陣營針對其主張提出說明,贊成方的董氏基金會飲用各類研究資料來佐證禁煙的好處。反對方「台灣相思草人權促進協會」則認為禁煙會使黑市與仿冒煙猖獗,反而更有害吸煙者健康,讀者不妨從雙方的論述中,去思考禁煙與否?

中共軍方在今年的國防白皮書提出兩岸發展軍事互信,然而,究竟中國葫蘆裡賣什麼藥?中國所認為的軍事互信機制又跟國際上的型態與內含有何差異?台灣是否應該考慮與中國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嗎?美方態度又如何?儘管國民黨對此一題低調處理,但是我們仍須關注,因此我們邀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所長蔡明彥為我們專文分析。

在台灣媒體對韓國的報導中,常見在民進黨執政時稱讚韓國,但國民黨執政時卻又報導韓國的諸多問題,到底真正的韓國面目為何?這也是本雜誌開拓「韓國觀測站」專欄的目的。韓國與中國經貿往來密切,常成為台灣媒體用來說明需要跟中國結合的理由,然而中韓兩國間的衝突,往往被忽略,本期談的是中韓的衝突,相信對於想要更加瞭解韓國以及中韓關係的讀者,有所助益。

香港對中國的依賴十分嚴重,且往來密切,但是儘管經濟上香港十分仰賴中國,但是在民間兩地的人民衝突卻越來越多,內地孕婦到港產子就是一個例子,大量中國大陸孕婦到香港產子,不但小孩可以拿到香港身份,同時還可以拿到港府針對小孩的資助,甚至出現靠一個小孩每個月來自港府六千港幣資助(綜援)來養活在中國的一家人。另外大量的中國孕婦到香港生產也嚴重排擠香港孕婦的醫療資源,引發港人不滿,到底為何香港會出現內地孕婦到港產子的風潮?請看本期文章。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目錄:

 

社論

潰散的『三道防線』淺評馬英九與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視訊會議談話

黃淑英  政治的性別霸凌

 

兩岸發展

蔡陸軍  親共,一條不歸路!

蔡明彥  現實或虛幻?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可能性評估

 

交鋒:

董氏基金會  免於菸品侵害,是政府的責任、人民基本的權利

陳紹庭  拒吸二手煙=社會正義?

 

專題:核能安全

李昭興  從日本的慘重經驗看台灣的核安應變

段正明  德國近期核安思維與核電廠延長商轉政策

劉慧卿  從福島核事故的反思說起


政策聚焦:

紀永添  南海主權爭議下的台灣駐防政策檢討

高宇柔、林平    當前移民研究中可能的問題

陳世凱  國民黨推動合併選舉的算計與可能影響 

陳錦稷  公務員調薪應更審慎周延

 

國際局勢:

翁仕杰  民主圖博新總理的歷史挑戰

 

韓國動態

韓國觀測站  臺灣不知道的中韓問題

 

香港觀察

余偉錦、鍾志燕  從非本地孕婦來港產子看香港醫療體制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