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韓國重視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已多年,早期以關注弱勢團體、志工服務等公益性質居多,近年來韓國企業的CSR活動範圍變得更加廣泛,以解決社會問題為中心,在提供就業機會、扶植中小企業上,都有不錯的表現。透過企業的宣傳與媒體的介紹,CSR對韓國社會來說,已經不是陌生的名詞,而是全民參與的社會議題。去年十一月國際標準組織(ISO)正式公布社會責任指引標準-ISO26000。ISO26000並非強制條例,與商品、服務等需遵守的國際認證不同,採申請-認證制,主要目的為檢視企業的社會責任實踐,內容包括環境保護、人權、勞工、組織管理、公平營運、消費者議題、社區發展參與等七個領域。


      隨著ISO26000公布,韓國再度發揮全國總動員的精神,政府與企業共同傾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國際化,媒體、社會團體與國民則扮演監督及鼓勵的角色。韓國政府一向對於凝聚社會極有效率,利用簡短有力的口號、標語,加上媒體的大量報導,使人民確實掌握政府的政策重心。過去在企業CSR活動中,主打「優良企業」的口號,讓社會了解企業的社會責任為何。最近韓國強打「2011年將會是善良企業的時代」,強調致力於CSR活動、注重社會回饋的企業才能在國際競爭中生存。相較於韓國,台灣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及投入可說相當不足,本文將介紹韓國企業如何活用CSR,不僅回饋社會,更透過CSR打造企業形象、提升競爭力。


壹、 韓國企業的社會責任活動發展
 

      韓國的CSR活動發展始於90年代,受到美、日企業的影響,韓國企業開始重視社會活動。在這個階段,企業進行CSR活動的主要目的,仍以利益創出為主,因此以雇用弱勢團體、加強社會福利設施等,可以與勞工來源、商品生產等企業營利活動同時進行的CSR為主,以追求企業本身利益為最大目標。進入2000年後,民間社會團體導入CSR的概念,在這個階段,透過民間單位與學者的推動,以研討會、座談會的方式,讓社會大眾對CSR概念有更多認識。


      韓國政府在2007年發布「社會企業育成法」,正式開始支援企業的CSR活動。此法的修訂,可說是韓國CSR發展的重大契機,在此之前的CSR活動,都由民間推動,屬於規模較小的短期計畫,政府開始推動後,提供給企業施行方向,並透過政策的配合,系統性地推行長期的CSR計劃。


      2010年11月,隨著ISO26000社會責任標準發布,韓國企業的CSR活動進入新階段。國內方面,以解決現有社會、經濟問題為中心;另一方面,韓國政府及企業開始以國際認證為目標,以「國際化的社會企業」為目標,著手進行一連串的國際性CSR活動。


貳、韓國企業的社會責任實踐

一、企業對國民的社會責任
 

      根據「社會企業育成法」,韓國企業的社會責任主要為創造就業機會、提供社會服務。政府主導的社會企業政策中,大企業的CSR活動為其重要的一環。大企業過度擴充使得國內中小型企業萎縮,一直是韓國產業結構的問題之一,因此政府希望以大企業豐沛的資金,來推動社會企業的成立,使大企業在經濟及社會問題上,都能對國家社會有所回饋。


      韓國企業的國內CSR活動,除了各種社會服務,較大規模的活動,主要為大企業所主導,提供就業機會及扶植中小企業。針對解決高失業率問題,韓國【全國經濟人聯合會】在去年年底舉行了韓國史上最大規模的就業博覽會,在韓國國內造成話題。取名為「為了共同成長的就業博覽會」,參展廠商為韓國十二家大企業的優質中小企業合作廠商。十二家大企業包括三星、現代汽車、GS、SK等集團,因此囊括了電子、汽車、鋼鐵、通信等各產業,旨在為發展性良好的合作廠商吸引優秀人才,此博覽會的所有費用皆由參展的十二家大企業負擔。


      以今年來說,三星集團在往後三年間,計畫投入兩百億韓元(約台幣六億元)設立社會企業,預計將可提供四百個就業機會。SK集團以通信業者的優勢,首先計畫公益型的手機應用程式開發、販賣,再加上雇用低收入失業者進行園藝栽培及造景業、弱勢團體青少年的廚師培育訓練等,預計到2013年將提供四千個就業機會。現代汽車集團則是設立二十億韓元(約台幣六千萬元)的「社會企業育成基金」,並著手計畫具體的培育政策。首先先透過集團內子公司與其他中小型社會企業間的知識傳授,解決財團壓迫中小企業生存空間的問題,達成雙贏。


      另一方面,針對未來的國內CSR活動方向,主要以解決高齡就業、老人福利、城鄉差距等社會問題為主。近年來,科技也成為CSR活動的一部分,例如開發視障團體可使用的鍵盤、滑鼠,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的一種表現。簡單來說,現在的韓國企業,除了追求CSR活動之外,也致力於開發「CSR商品」-即「商品中實現社會責任」的概念。

二、韓國企業的國際CSR
 

      隨著ISO26000發布,國際社會責任認證成為韓國企業的目標,不僅擴大落後地區及第三世界國家的人道救護活動,為響應韓國政府在2011年大量宣傳的「親環境」,也就是環保議題,各企業開始提倡環保節能建築、鼓勵國人使用環保商品、購買響應環保企業的商品等。並提出「綠色行銷(green marketing)」的概念,結合CSR理念開發出的環保節能商品,既搶攻國際市場,也提升企業形象。



       三星電子-隱藏在商品中的CSR秘密


      2011年開始,韓國政府將企業的CSR活動,聚焦在環保議題上。韓國最大企業三星集團旗下的子公司早已在全球各地進行環保活動。三星電子從購買原料開始,到廢棄商品的處理,階段性地實施社會責任。三星電子首先要求上游廠商不可供應開採自剛果山的錫、鉭金屬,如同電影「血鑽石」的內容,不僅是鑽石,這些金屬的開採也是當地內戰武器的資金來源。在處理廢棄產品方面,三星電子從2008年開始,在美國、加拿大等地,開始廢棄品回收活動,此活動於2009年在美國被選為優秀環保活動。


      生產充電電池的三星SDI,以生產節能商品為重點,開發出省電電視的技術及節能儲電系統,不僅在商品販賣數字上有所長進,對於節能的新環保意識也有諸多貢獻。三星家電在洗衣機的包裝上創新開發出所謂的「收縮包裝」,將過去使用紙箱包裝的洗衣機,改為密封包裝,減少70%的紙漿使用,在包裝過程中,減少接著劑及保麗龍等有害物質的使用達70%。


      三星家電、三星電子、三星SDI,目前皆為列名美國道瓊永續群組指數(DJSI)的企業。(DJSI是自全世界兩千五百家以上大型公司中,挑選各產業在經濟、環保與社會面上表現最好的前十分之一公司加以登載,該指數主要跟蹤在永續發展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大型公司,台灣目前入選該指數的企業,僅有兩家,分別是台積電及聯電)。DJSI被公認為球社會責任投資的重要參考標竿之一,因此被編入DJSI企業,對於企業形象及聲譽、提高企業價值皆有幫助。


      現代汽車-綠能汽車的開發


      汽車工業可說是對於環境最為敏感的產業之一,從生產過程到產品的使用、廢棄過程,都會產生溫室氣體,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影響,汽車的環保化已是國際性的議題。針對此問題,韓國最大汽車集團現代汽車及其下品牌KIA,分別開發了Blue Drive及 Eco Dynamics兩款品牌,做為環保車輛打進國際市場的先鋒。現代汽車於去年九月公布其第一台純電動車「Blueon」,2011年將開始準備量產。


      現代汽車集團的綠能車計畫中,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依照外銷國的規格,開發不同的環保車輛。舉例來說,美國所使用的plug-in hybrid汽車(汽油插電混合式汽車)、巴西的乙醇(ethanol)燃料、歐洲的生物柴油、中國的電動車等,以符合各國的特性。現代汽車集團的綠能車策略,不只搶佔外國的環保車市場,也能提升企業的國際形象。


      LG電子-工會成員的CSR活動


      去年七月,LG電子工會成員們,以慈善活動募得的錢,為非洲衣索比亞的Konso村「LG希望學校」的學生添購了新桌椅,學生們拿著寫著韓文「謝謝,LG」的圖畫,拍下感謝影片。LG電子工會的二十名成員,於去年五月背上行囊,參與了柬埔寨北部內陸地區的國際救濟活動。鑿井、建造廁所、兒童遊樂設施及社區會館等;除此之外,LG電子的工會成員們,還參與了肯亞、衣索比亞地區的疫苗救護活動。


      除了國際救護活動之外,從1995年開始,LG電子工會成員們,以員工每月薪水中,不滿一千元(約台幣三十元)的零頭數字,累積為一筆「零頭基金」,以做為慈善捐款之用,利用這筆零頭基金,LG電子工會在海地地震後捐出五千萬韓元(約台幣一百五十萬)的捐款。他們也在公司內部展開各種小型活動,工會成員們在公司的員工餐廳開設每日茶攤,販賣茶及麵包,這些原料都是來自非洲救護地區迦納及伊索比亞村民的禮物。工會體育館中裝設的販賣機收入也做為慈善捐款之用。


      LG電子的例子,讓我們看到企業員工以上班族的力量聚沙成塔,對CSR活動的貢獻。一些看似舉手之勞的小型活動,不僅拓展國際社會上的盟友,長期來看,透過CSR活動培育出的人才,也對於企業的未來有所幫助。


參、反觀台灣企業…
 

      「取之於民,用之於民」。在韓國,這句話不只是對於政府的要求,也是企業財團的道德標準。韓國各個企業無不致力於各種公益活動、社會服務,首先韓國大企業都專設有CSR部門制訂相關計畫,配合大量的宣傳品及媒體曝光,CSR已經成為韓國企業的兵家必爭之地,不可否認地,提升企業形象、增加收入可說是CSR終極目的之一,但對社會的實質幫助仍是不可抹滅的。


      雖然台灣與韓國的企業環境不盡相同,但在國際市場的競爭關係,讓我們不得不檢視當韓國企業努力追上國際趨勢時,台灣企業為我們的社會做了什麼?相較於韓國各企業投入CSR的人力、物力,台灣企業的CSR活動規模則小得多。由【台灣永續基金會】頒發的《2010年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雖命名為「Taiwan CSR Reward」,得獎企業的貢獻,多以環保、永續經營為主,得獎企業的產業別,也幾乎是電子製造業與通信企業1,在解決社會問題、對地方社會的回饋仍十分有限。由於地理環境因素,台灣比韓國更早推動環境保護,人民對於環保的概念也較韓國完整,環保是國際趨勢,若能將固有強項發揚光大,並多元發展,與國際接軌,相信我們也可以創造出國際級的CSR企業。


      韓國社會對於CSR的重視,民間團體與媒體也是相當大的推動力量。韓國媒體對於企業的大小CSR活動,基本上持友善態度,媒體雖接受企業CSR部門發出的新聞稿,一邊也報導民間社會團體的批評,並非一貫持歌頌態度也不一味批評。在媒體的強調下,韓國一般民眾對CSR並不陌生,大學生為此開設討論會、社會團體針對大企業提出要求事項,在韓國,CSR並非遙不可及的高道德標準,而是全民關注的話題。相較於韓國媒體對於CSR活動的大幅報導,台灣媒體對於企業做出的「善行」可說是興趣缺缺。在台灣,一個大企業老闆親自下鄉送暖,可能會被媒體貼上「做秀」的標籤。雖然CSR活動的確屬於企業公關的一種手段,但若一味指責企業只是在消費弱勢族群與炒作,以至於變得對此議題無感,可說是本末倒置,造成本土企業原地踏步。若媒體與社會大眾能對企業做出善意的回應及適當表揚,相信企業也能更加感受到肩負社會責任的使命感。無論是政府、媒體或是台灣社會,都應對社會責任企業多一些關心與鼓勵,對於積極發展CSR的企業給予實質上的支持,監督無心回饋社會的企業,當企業形象與銷售數字成正比時,企業也會從消極的態度轉為積極參與。


      重視CSR的風氣在歐美國家已十分成熟,在社會責任成為檢視企業能力的標準後,台灣企業是否能跟上國際的腳步?如同本文一開始所提及的,ISO26000雖然不是強制性的檢驗標準,社會責任的實踐,勢必成為國際企業受到檢驗的項目之一,可能在未來成為無形的貿易壁壘,若台灣企業想要增加國際競爭力,CSR是不可忽略的一環。不僅韓國,中國社科院也在《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內指出,ISO26000可能對中國的企業產生衝擊,對中國企業的國際化造成阻礙。當周邊競爭國都對CSR抱持著一定敏感度時,台灣政府卻未對此發表相關意見, 政府與企業當務之急應擬定相關政策、加緊腳步推動企業CSR,以免遲了腳步,讓台灣企業在下一輪的國際競爭中落人之後。


      希望在台灣,CSR可以成為全民共識與企業的努力目標,不再只是財經或是管理雜誌上的一個篇章。台灣與韓國在多方面都處於競爭關係,各種實力都不比韓國差,但韓國人積極的行事態度及團結力,成為成功的最大推手。期望台灣各界可以對企業有多些要求與期待,積極督促,將台灣企業更加推向國際舞台發光。

作者韓國觀測站為一群研究韓國的專家所共同執筆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2010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獎(Taiwan CSR Awards)獲獎企業】


大型製造業組:
金獎: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銀獎: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銅獎:友達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佳作: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住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型服務業組:
金獎: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銀獎:台灣電力公司
銅獎:中鼎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信義房屋仲介股份有限公司
佳作:台灣大哥大股份有限公司


中小企業製造業銀獎:中聯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

最近更新: 201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