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自1996年首次直選以來,台灣的總統大選備受國際矚目。除了台灣的民主發展廣受國際觀察家關注外,選舉結果每每牽動敏感的兩岸關係發展,因此特別受到區域中兩大利害關係者─美國與中國的關切。在1996年首度總統直選前,中國在台灣外海進行飛彈試射,美國旋即派遣航空母艦巡航;在2000年大選時,北京方面多次警告台灣不得進行台獨,而當時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則呼籲中國改變態度,以對話代替威脅等。

      1990年代後期至21世紀的前十年,台灣剛開始民主化進程,美中之間則有許多矛盾存在(1999年美國指揮北約轟炸機誤炸中國貝爾格勒大使館、2001年美國P3C於海南島外海撞機等)。柯林頓擔任美國總統時,民主黨政府對中雖採取交往策略,但當北京對台灣有挑釁動作時,美國政府都清楚回應。在2001年美國政黨輪替後,共和黨小布希政府一開始對於台灣以及剛入主政府的民進黨,仍採取友善的態度,直到當年911事件發生,美國政府轉將反恐及國土安全列為最優先工作,影響其對外策略及佈局;對中方面,除了與中國進行反恐合作外,雙邊各項如經濟、戰略等會談,加上高峰會,高層交流日益密切。而另一方面,台灣當時在民進黨執政下,多項政策,如公投綁大選等,與美方溝通不佳,造成華府認為民進黨決策搖擺,這樣的印象甚至延續至今。


      在2012總統大選過程中,美方的動作,包括蔡主席訪美期間有白宮高層於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質疑她及民進黨處理兩岸問題的能力、2011年底包括USAID署長、能源部副部長等高層陸續訪台,以及選前宣布將台灣列為赴美免簽證候選國,強調台灣執政者過去一年來的努力是主要考量等,種種作為,不禁令民進黨及支持者懷疑,美方於選前信誓旦旦重視台灣民主發展,絕不干預大選的說法,是否只是場面話。直到大選前夕,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來訪並接受中天新聞專訪時指出,九二共識是兩岸都接受的「必要妥協方式」,並表示若蔡英文當選,美方應該會派人到台灣跟她溝通;如果是總統馬英九連任,不論是北京或華府都將鬆了一口氣。這樣的言論,不但在綠營引起一陣譁然,現任的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官員也十分尷尬,立即透過媒體澄清包的言論並非美國政府立場,而司徒文處長也立即取消與包之會晤。也有美商私下抱怨,包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大選後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更發佈協會報告,批評美國政府在台灣大選中支援馬英九、防範民進黨的作法,是干預台灣大選。


      比較自1996年以來美國對歷次台灣總統大選的反應,難免與人越來越不重視台灣民主發展之觀感。然而,經歷十多年的民主進程,台灣民主在全世界已享有很好口碑,要求美國扮演調人監督國民黨是否舞弊作票,已無說服力。中國因素,也因北京影響大選手段益形細膩,加上過去四年來兩岸『和解』讓美方及國際社會認為,兩岸情勢不似以往緊張而減退。而美中關係在這幾年來持續生溫,美國自然期待兩岸關係發展穩定,不希望看到任何不確定因素出現。美國在這次大選期間種種明顯獨厚台灣執政黨的作法,在促進台美關係的大旗下,在野黨很難反對。美國因素在這次大選中的影響力,或許比不上諸位紅頂商人在最後關頭出面吹捧九二共識,可能也無關選舉結果;不過,民進黨必須瞭解,告洋狀的時代已經結束,要爭取國際的支持,必須證明自己是成熟的政黨,有能力提出其他國家能夠接受的政策,才能在道德和友誼之外,尋找站穩腳跟的力量。

作者辛邊為國際局勢觀察家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最近更新: 2012-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