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在一九九七年回歸前,中國政府向香港人承諾主權移交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會實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現時香港回歸只有十五年,但中央政府卻不斷加強對特區的干預及操控,直接衝擊「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於三月二十五日舉行的行政長官小圈子選舉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香港有七百萬人口,當中三百五十萬是登記選民;但在行政長官小圈子選舉,只有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成員才有權投票,而最終「當選」的梁振英更是由北京欽點,要內地官員多番為他拉票,而千多名選委投票只是一場鬧劇。

      三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與以往的小圈子選舉有一點不同,中央政府破例批准兩名建制派候選人落場競爭,他們就是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和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第三名候選人是代表民主派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立法會議員。參選人要從一千二百名選舉委員中取得一百五十人提名才能成為候選人,要取得超過六百名選委的投票才當選。


      有評論指出,北京容許兩名建制派人士參選是希望製造競爭的假象,和為其承諾於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作預演。更重要的是,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大會將於秋季召開,屆時領導層權力移交,因此黨內派系包括太子黨和共青團更是鬥個不停,三月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一事更在黨內激起千層浪,可能陸續有人被牽連。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份子,香港無可避免被捲入中共的權力鬥爭,這亦是香港人對中共管治十分害怕的原因。


      唐英年被中央和特區政府多年悉心栽培,他做過港英時代的立法局議員,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政府局長和司長,更得到太子黨支持。梁振英亦是被刻意栽培的人物,又得到共青團和土共的支持。


      與台灣的「雙英對決」比較,香港的雙英卻相形見拙。特區行政長官是由一千二百人組成的利益集團選出,造皇者是北京,行政長官和大部選委皆要聽命於中央。在台灣,總統是由二千多萬名台灣人民透過一人一票選出,直接向人民負責。若北京希望用香港模式來吸引台灣人民支持與大陸統一,恐怕是不會成功。


      於小圈子選舉期間,傳媒不斷揭露唐英年和梁振英的負面消息,包括感情缺失、私生子、大宅僭建問題、黑金政治、利益衝突、打壓言論自由。舖天蓋地的負面報導,令市民質疑兩人的誠信和品格,更令人憂慮香港存在著一個龐大的特務網絡,有系統地收集政商界人士的敏感資料,在有需要時便推出來,摧毀這些人的聲譽和誠信。


      特區第一任和第二任行政長官分別是董建華和曾蔭權,他們都是中央政府欽點的。於二零零七的行政長官小圈子選舉,曾蔭權是建制派唯一候選人,民主派則支持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參選。今年民主派再接再厲,各黨派作出協調,並進行初選,派出民主黨主席何俊仁立法會議員參選。民主派明知不能在被操控的選舉中勝出,但希望籍著參選,暴露小圈子選舉的醜惡,和提出香港人對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的訴求。唐梁的惡鬥將小圈子選舉腐爛不堪的情況暴露無遺,何俊仁亦在兩場電視現場直播的競選辯論中向唐梁提出尖銳的問題,如平反六四、雙普選、取消功能組別和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國家安全立法,如何捍衛核心價值:如言論自由,表達自由,學術自由,新聞自由和法治。


      在香港舉行小圈子選舉鬧劇一星期後,緬甸國會進行了歷史性的補選,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領袖昂山素姬和其四十多名黨友取得壓倒性勝利。昂山指出,雖然選舉不公平和不民主,但她仍然參與,因為希望國家有大和解,又希望推動政制民主化。昂山和其黨友高票當選後,緬甸民更希望她能於二零一五年競選總統,他們希望昂山進入國會,將緬甸變成自由國家。很多香港人認識和敬佩昂山,更樂見多災多難的緬甸開始踏上民主自由之路。


      香港的政治形勢沒有緬甸那麼殘酷和嚴峻,亦不如台灣當年那麼困苦。當壓迫不是那麼巨大,人民反抗的力量和意志亦有不同,但香港人要向緬甸和台灣人民學習,堅毅地抗爭,為特區,為中國,爭取民主和自由。


      與上屆小圈子選舉比較,今年的選舉方法有些微調。選舉委員會成員由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分別來自工商及金融界、專業界、勞工社會服務及宗教界、政界等四個利益集團。


      中央政府刻意容許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參選,是要製造一個有"競爭"選舉的假象;但連內地官員也預料不到,為了要取得勝利,兩位建制派候選人競爭得異常劇烈,有人更不斷向傳媒披露兩人的負面消息,意圖打擊對方的誠信,拖垮其支持度。大部份香港人沒有權投票,只可透過一些大學舉辦的民意調查來表達對候選人的看法。


      唐英年是前政務司司長,是政府第一把手,他在競選初期民望最高,亦是中央政府屬意的人選。但他在競選過程表現拙劣,口齒極不伶俐,說話詞不達意。期間更相繼爆出婚外情,私生子和大宅僭建問題,令市民反感,對其信心盡失。


      至於梁振英,雖然多年來都有傳聞指他是中共地下黨員,但他極力否認,亦沒有人能提出證據指他說謊。梁亦被揭露負面消息,指他在十年前,作為一個政府大型文化地產項目設計比賽的評審員之一,漏報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因此與他有關連的馬來西亞參賽團隊更被褫奪資格,梁現正接受一個立法會專責委員會的調查。傳媒又揭發梁營競選辦人員出席有黑社會江湖人士和支持唐營鄉事派人士的飯局,令選舉蒙上黑金政治的陰影。


      在選舉電視論壇,唐英年更大爆梁振英多年前在政府行政會議的講話,指他在處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關國家安全的立法問題上,謂終有一日要用防暴隊及催淚彈對付示威者;唐又指梁曾建議利用行政手段,迫令商業電台續牌由十二年縮短至三年,籍此壓制公眾言論。梁對這些指責一一否認,市民則半信半疑,但亦質疑唐的做法,認為他披露政府機密資料極不恰當。發展到這地步,唐梁兩陣營水火不容,全面決裂。


      到了選舉後期,很多市民和選委都認為「雙英揀唔落」,何俊仁又沒有希望當選,因為港澳辦主任黃光亞表明只可以接受唐、梁兩名候選人。何俊仁是按法例獲得提名的候選人,但京官卻口出狂言,粗暴干預選舉。


      唐梁互相攻擊,王光亞直指選舉已不是「君子之爭」,北京更覺得唐已到撐無可撐之地步,因此決定棄唐推梁。面對唐梁大戰,內地政府擔心情況可能失控,更對激烈鬥爭令建制派陣營撕裂感到不安。其實兩派代表不同利益集團,矛盾亦不時出現,選舉只是令問題表面化和白熱化。唐英年代表著那些在英國殖民地時代已經獲得很多經濟和政治利益的大地產商和專業人士,這些人正是民主黨提出要打倒的地產霸權。


      梁振英則代表著那些未能成功分享政治和經濟利益的商界人士和本地共產黨中堅分子。他們對建制精英既妒忌,又反感,更覺鬱鬱不得志,因此希望梁當選能令他們有出頭的一日。


      香港數名大地產商極力撐唐,因為他是「好使好用」,其施政會繼續照顧他們的商業利益。大地產商公開表示不會轉呔支持梁,令北京擔心選舉可能流產,因此委派負責港澳及統戰事務的國務委員劉延東親下深圳督戰。


      劉延東入住深圳紫荊山莊,安排傳統左派、鄉事派、非唐營核心的工商界人士前往與她對話,要求他們在國家的大是大非、香港的緊要關頭面前,跟中央保持一致,回心轉意,棄唐保梁。另外,中央港澳小組的成員和駐港的中聯辦官員亦馬不停啼,四出遊說、恐嚇、要求,務求選委將票投給梁,不容有失。


      有中聯辦官員更四出聯絡傳媒,影響他們的報導和評論,明目張膽干預特區內地事務,違反基本法,違反「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中聯辦官員囂張的作為,令市民不寒而慄。有報導更指,連信報老闆,香港首富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亦被中聯辦警告,因為其報紙曾刊登批評梁振英的文章。

   
      特區自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行政長官都是在中央政府欽點下由小圈子選舉產生,這安排令港人噁心和失望。雖然不會當選,民主派仍然認為需要派人參選,盡力暴露小圈子的不公。


      民主派於二零零七年派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作為候選人,迫令中央欽點的候選人曾蔭權回應群眾的訴求;如訂出普選時間表和實行小班教學。我們明白民主派的候選人絕不可能在小圈子選舉中勝出,但至少能於現場直播的電視辯論中提出質詢,迫令對手回應市民關心的議題。


      民主派汲取過往的經驗,盡力反對小圈子選舉,而市民對普選的訴求亦越趨強烈,因為更多人已理解到小圈子選舉不公義。民主派又呼籲選委在選舉中投白票或不投票,抗議制度不公。

   
      雖然香港人不能在三月二十五日投票選出行政長官,但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鐘庭耀在三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日舉辦了一個名為民間全民投票計劃,讓市民於互聯網、投票站及智能手機投票選出自己心儀的行政長官。過程一開始便被黑客破壞,市民難於在網上投票;但很多市民便走到全港十多個票站投票,有票站更大排長龍。有市民憤怒地說:「小圈子選舉我們不能投票,網上亦不能投,就算要等多久,也要投一票﹗」最終超過二十二萬人投了票。結果顯示,過半數的"選民"投下白票,表示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梁振英只取得百分之十八的選票,唐英年百分之十六,何俊人百分之十一。結果暴露了港人對小圈子選舉的不認同。

   
      在三月二十五的小圈子投票中,梁振英獲得六百八十九票當選,唐英年得二百八十五票,何俊仁得七十六票,共有八十二張廢票,六十一名選委沒有投票。

  
     
有評論指出,雖然香港人要在這小圈子選舉中無權投票,但透過不同的民意調查,令輿論發揮了作用。可能北京政府是希望被欽點的行政長官有高民望,而特區的權貴已控制了多個媒體,因此要令被欽點的人有高民望,是不難做到的。

   
      何俊仁輸了,是意料中事,原因之一是他不被北京和商界接受,亦有人謂有市民不相信民主派有能力執政,因此在港大的全民投票,過半數市民投白票。面對二零一七年,我們要盡力爭取普選行政長官,更要努力培養民主派的候選人,否則到時很多選民可能被迫含淚投白票,作出抗議。

   
      有評論謂,梁振英勝出,反映市民求變的心態。梁過去沒有什麼政績,只拋出「穩中求變」的口號,便令一些市民相信他可以為特區帶來一番新氣象。香港以往的政治局面,是由大財團和地產商透過直接和間接操控政府的施政,令他們得益,這些人甚至不時跑到北京告御狀,影響特區政府政策,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這些人一直反對落實雙普選,希望透過小圈子選舉和立法會的功能組別,與高官勾結,去維護自身利益,妨礙香港政治、經濟和社會的發展,令社會失去公平競爭,變得封閉,社會流動性銳減。

   
      支持梁振英的人士可能希望打破以上的大財團和地產商壟斷的局面,雖然在這小圈子選舉中支持唐英年的地產霸權遭受挫折,但卻換來另一種霸權。一日不落實雙普選,香港的霸權管治是不會改變的。


總結

   
      四月一日是愚人節,一萬五千名市民身穿黑衣,走上街頭,抗議中央政府愚弄港人,抗議中聯辦干預特區事務,破壞「一國兩制」。遊行的主題是:「豺狼當道,港人憤怒。」遊行人士由中環舊立法會大樓出發,遊行至西環中聯辦大樓。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聲明,謂明白人權,自由,民主及法治是香港重要核心價值,會虛心聆聽市民訴求。


      七月一日,特區將進入梁振英時代,民主派面對艱巨的鬥爭,但我們會盡力團結群眾,維護高度自治,爭取民主和自由。

作者劉慧卿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最近更新: 201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