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前言

〈本土意識〉,在台灣或是香 港都是重要的議題。面對中國民族 主義,本土意識將是港台兩地民眾 心理上的重要壁壘,抵抗「兩岸統 一」與「中港融合」;並能成為實 質政治行動的動員基礎。

      香 港 〈 本 土 意 識 〉 的 興 起 , 許多論述會回溯自2004年利東街保 存運動與06、07年的保衛天星、皇 后碼頭運動。兩場運動中,面對資 本與權力的入侵,〈本土意識〉伴 隨著老社區的保存、歷史地景的捍 衛而形成。集體記憶的守護,在抗 爭中扮演相當重要的地位。2009年 從廣東穿越深圳進入香港的的高速 鐵路迫使菜園村面臨拆遷,進而引發抗爭。雖然在抗爭中並未太強調〈本土意識〉之成份,但高速鐵路 的貫穿或可視為北京支配香港之權 力 圖 像 的 體 現 。 保 衛 菜 園 村 運 動 中,新的世代:「80後」,相當於台灣所謂的七年級生,登上了抗爭的主要舞台。


      2011年〈本土意識〉呈現出另 一種面貌。由於中國人搶購香港奶 粉,加上諸多生活上的摩擦,致使 部份港人指稱中國人為「蝗蟲」, 引 起 不 小 風 波 。 學 者 陳 雲 提 出 的《香港城邦論》與其所引發的香港 自治運動,則似乎將香港的〈本土 意識〉帶往政治訴求的層次。張鐵 志在蘋果日報的投書上提到,他認 為「香港的本土有兩種」,保衛利 東街與天星、皇后碼頭的,是偏左 翼的一種;而蝗蟲論與陳雲等人則屬於「右翼本土派」。1


      回 到 台 灣 , 〈 本 土 意 識 〉 在 台灣脈絡下的定義與內涵或仍有爭 

論 , 2但 台 灣 認 同 早 已 成 為 主 流 。民 眾 認 同 自 己 是 台 灣 人 的 比 例 在1996年後持續攀升,2009年之後更 一 直 處 於5 0 % 以 上 。 統 獨 上 的 轉 變 則 因 為 中 國 的 武 力 威 嚇 而 較 為 保 守。「維持現狀」始終具有較多擁護者。然而近20年,偏向統一的人 也未曾高於10%。數據顯示台灣主 流民意擁護的乃是以台灣為場域的 認同。這樣的認同,也就是對〈本 土 〉 的 認 同 。 3 即 便 對 台 灣 獨 立 的主張,民眾會因現實考量而有所保 留,以致台灣人的〈本土意識〉或 台灣認同無法充分體現為政治力量 或投票選擇。但至少在認同上,無 疑地,以台灣為主體的認同多年來 已獲得穩定多數的支持。


      這 樣 的 認 同 是 在 文 化 論 述 與 政治事件的導引下,以及與國民黨 政權和其所擁護的中國民族主義對 抗中形成。1970年代的鄉土文學興 起及 相 關 論 戰 , 對 台 灣 〈 本 土 意 識〉的形成扮演了重要角色。美麗 島 事 件 與 黨 外 運 動 的 路 線轉 變 則 在 政 治 上 為 台 灣 認 同 開 闢 道 路 。(王甫昌,1996;4蕭阿勤,1999、52 0 0 0 6 ) 本 文 擬 藉 由 既 有 的 研 究 文 獻,概略探討1970-80年代〈本土意 識〉的浮現。

戰後世代的回歸現實
 

      台 灣 人 的 本 土 觀 點 , 並 非 戰後 才 首 次 出 現 。 日 治 時 期 台 灣 認 同 曾 一 度 萌 芽 ; 只 是 在 殖 民 政 權 的 壓 抑 下 , 無 法 充 分 開 展 。 ( 吳 叡 人 ,2006)7當時,作為台灣人相對方的乃 是 日 本 殖 民 政 權 。 台 灣 認 同 是 在 反 殖 民 鬥 爭 中 誕 生 , 因 此 「 中 國 」 與 「 台 灣 」 起 初 在 認 同 上 並 非 直 接 的 對 立 。 中 國 象 徵 的 乃 是 一 個 鄰 近 卻已分離的「祖國」。


      戰後,228的屠戮造成許多人心 中 祖 國 幻 想 的 破 滅 。 民 眾 拿 著 國 旗 迎 接 的 政 權 成 為 血 腥 鎮 壓 的 兇 手 。 隨後,國民黨政權在5、60年代施以 高 壓 的 白 色 恐 怖 統 治 。 在 國 家 暴 力 對 言 論 自 由 的 打 壓 下 , 國 民 黨 政 權 所 依 賴 的 意 識 形 態 基 礎 : 以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為 基 礎 的 「 法 統 」 , 難 以 被 挑 戰 。 國 民 黨 政 權 更 透 過 教 育 , 在 台 灣 戰 後 世 代 的 成 長 歷 程 建 構 起 中 國認同。


      蕭 阿 勤 ( 2 0 0 5 : 9 ) 8提 到 學 校 教 育 對 於 塑 造 國 族 認 同 特 別 重 要 。 相 對 於 國 民 黨 政 權 在 大 陸 時 所 面 對 的 動 盪 不 安 , 「 台 灣 的 戰 後 世 代 是 國 民 黨 能 在 繁 榮 穩 定 中 , 透 過 學 校 正 式 教 育 充 分 教 化 其 特 定 主 體 角 度中 國 國 族 認 同 的 第 一 代 人 。 」 無 分 本 省 與 外 省 , 戰 後 世 代 擁 有 著 與 其 父 祖 輩 - 無 論 是 處 於 日 本 統 治 之 下 或 生 在 中 國 動 亂 之 中 - 不 同 的 世 代 意識。


      對 中 華 國 族 主 義 的 挑 戰 , 卻 也 正 是 從 戰 後 世 代 開 始 。 世 代 意 識 成 了 抵 抗 的 根 源 。 蕭 阿 勤 ( 2 0 0 5 ) 9 提到:1 9 7 0 年代發生的釣魚台紛爭 與 中 美 斷 交 等 歷 史 傷 痛 事 件 , 以 戰 後 的 國 族 教 育 與 教 化 為 基 礎 , 凝 聚 出 不 分 省 籍 的 世 代 意 識 。 此 一 世 代 意 識 , 讓 青 年 開 始 思 索 自 己 一 代 所 面 臨 的 社 會 、 政 治 困 境 , 並 積 極 關 懷 相 關 的 社 會 、 政 治 議 題 。 加 上 : 相 當 矛 盾 地 , 黨 國 威 權 教 育 體 制 卻 傳 播 著 自 由 民 主 思 想 。 自 由 民 主 思 想 , 促 使 戰 後 世 代 對 國 民 黨 威 權 統 治進行了強烈的批判。


      戰 後 世 代 無 論 對 台 灣 或 中 國 的 歷 史 都 相 當 隔 閡 , 再 加 上 威 權 統 治 、 國 共 對 峙 與 冷 戰 格 局 , 「 更 使 他 們 有 孤 懸 於 歷 史 之 外 , 置 身 於 時 局 現 實 發 展 邊 緣 的 失 落 、 無 根 與 無 力 感 。 」 回 歸 台 灣 現 實 成 為 了 他 們 的 出 路 。 其 實 踐 方 式 便 是 積 極 的 瞭 解 社 會 現 實 、 要 求 改 革 。 黨 國 教 育 下 養 成 的 「 第 一 代 人 」 反 倒 成 為 推 動 台 灣 政 治 、 社 會 與 文 化 變 遷 的 開 端 。 這 群 年 輕 的 中 國 認 同 者 也 基 於「 回 歸 現 實 」 的 理 念 , 對 台 灣 本 身的 鄉 土 歷 史 文 化 進 行 「 尋 根 」 , 進而 成 為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的 先 聲 。 ( 蕭 阿勤,2005)10即便他們自身不見得是台灣認同者。

文學與政治間的互動

 

戰 後 世 代 的 回 歸 現 實 刺 激 了 〈本 土 意 識 〉 的 浮 現 , 但 這 〈 本 土 〉 是 屬 於 中 國 的 或 是 台 灣 的 , 卻 歷經相當的轉折。蕭阿勤( 1 9 9 9 )1 1 對 《 笠 》 和 《 台 灣 文 藝 》 這 兩 份鄉 土 文 學 刊 物 的 研 究 指 出 : 鄉 土 文 學 一 開 始 所 立 足 者 乃 是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 認 為 台 灣 的 鄉 土 文 學 乃 是 中 國 文 學 的 一 部 分 。 鄉 土 文 學 中 的 台 灣 意 識 是 逐 漸 發 展 而 成 , 台 灣 與 中 國 的分歧並浮現於 1 9 7 0 年代的「鄉土 文 學 論 戰 」 之 中 。 只 是 當 時 的 文 學「台灣化」的傾向尚不強烈。


      1 9 7 9 年 的 美 麗 島 事 件 與 黨 外 運 動 卻 激 發 了 《 笠 》 和 《 台 文 》 成 員 反 國 民 黨 的 意 識 和 行 動 。 鄉 土 文 學 也 因 此 於 8 0 年 代 開 始 「 去 中 國 化 」 , 朝 向 「 台 灣 文 學 」 的 方 向 發 展 。 此 一 走 向 也 促 成 了 「 台 灣 意 識 論 戰 」 的 產 生 , 懷 抱 著 台 灣 意 識 與 中 國 意 識 的 作 家 之 間 展 開 了 辯 論 。 隨 著 政 治 運 動 的 前 進 , 〈 本 土 意 識 〉 持 續 在 作 家 群 體 中 發 展 , 並 逐 漸 形 成 獨 特 的 「 台 灣 民 族 」 文 學 傳 統。(蕭阿勤,1999)12 

美 麗 島 事 件 當 時 , 政 治 運 動 卻也 非 以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為 號 召 。 王 甫 昌(1996)13指出:至1979年為止,台 灣 反 對 運 動 的 主 要 訴 求 乃 是 民 主 化 而 非 本 土 化 。 當 時 的 黨 外 人 士 , 僅 是 扮 演 「 忠 誠 的 反 對 者 」 , 意 圖 矯 正 動 員 戡 亂 時 期 條 款 下 被 扭 曲 的 政 治 體 制 , 追 求 回 歸 民 主 政 治 的 常 軌 。 民 主 化 的 訴 求 在 美 麗 島 事 件 中 遭 到 強 烈 的 打 壓 , 打 壓 卻 促 成 了 黨 外運動的激進化。這顯示在 1 9 8 3 年

「 住 民 自 決 」 主 張 的 提 出 。 國 民 黨 對 溫 和 改 革 的 強 硬 態 度 , 讓 反 對 運 動 意 識 到 體 制 內 改 革 的 不 可 行 , 而 開 始 對 國 民 黨 的 統 治 基 礎 - 以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為 基 礎 的 法 統 - 發 起 挑 戰 , 並 因 此 朝 向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發 展 。 文 學 論 戰 也 成 為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建構上「重要的刺激及素材」。


      文 化 與 政 治 , 兩 個 層 面 的 民 族 主 義 相 互 引 領 , 政 治 運 動 激 發 文 學 家 的 反 抗 意 識 , 文 學 家 的 論 戰 充 實 了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的 內 涵 。 1 4 文 化 與 政 治 兩 者 都 並 非 孤 立 的 發 展 , 而 是 在 時 局 中 相 互 牽 動 。 同 時 , 國 民 黨 本 身 可 說 扮 演 了 關 鍵 的 角 色 。 美 麗 島 事 件 的 鎮 壓 讓 鄉 土 文 學 朝 向 台 灣 民 族 文 學 發 展 , 並 令 反 對 運 動 激 進 化 , 「 台 灣 化 」 因 而 取 代 「 民 主 化」成為政治上的主要訴求。
 

〈本土意識〉為何浮現?


      隨著1986年民進黨的成立,80 年 代 後 ,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持 續 發 展 。 不 過 , 其 過 程 也 非 一 帆 風 順 。 民 進 黨在1 9 9 1 年通過台獨黨綱。同年國 大 選 舉 中 民 進 黨 得 票 比 例 下 降 , 莊 淇銘(2005)15解讀為:選民不接受 民 進 黨 的 新 政 策 與 路 線 , 造 成 國 民 黨 大 勝 。 此 外 , 中 國 因 素 的 存 在 : 無 論 是 武 力 威 嚇 或 經 濟 誘 因 , 都 令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的 發 展 遇 到 阻 滯 。 但1 9 9 2 年的國會全面改選與9 6 年的總 統 直 選 無 疑 是 在 政 治 上 拋 棄 了 中 國 法 統 , 確 立 以 台 灣 為 基 礎 的 政 治 體 制 。 國 民 黨 本 身 亦 「 台 灣 化 」 , 並 因 此 催 生 出 懷 抱 中 國 意 識 的 新 黨 。(蕭阿勤,2012:207)16文化論述亦在80年代後持續演進。 台 灣 的 〈 本 土 意 識 〉 於 7 0 ~ 8 0年代間浮現,原因應可歸納於4點:


      1.新世代-回歸現實的戰後世代-出 現,並對上一個世代發起挑戰;2.文 學上的去中國化;3.政治上,反對運 動的激進化。4.國民黨的打壓更成為

〈 本 土 意 識 〉 的 催 化 劑 。 美 麗 島 事 件 後 , 無 論 政 治 或 文 學 上 , 台 灣 民 族主義都更迅速的發展。

      對 照 於 香 港 , 相 對 於 在 殖 民 統 治 下 懷 抱 中 國 情 懷 的 傳 統 民 主 派 ,「 8 0 後 」 或 許 正 是 此 一 可 引 領 轉 變的 世 代 。 本 土 運 動 所 捍 衛 的 正 是 香港 的 「 現 實 」 。 文 化 上 , 以 粵 語 為 基 礎 的 香 港 流 行 文 化 早 有 蓬 勃 的 發 展。(周耀輝,2013)17文化上及語言 上 香 港 實 具 有 〈 本 土 〉 的 基 礎 。 所 欠 缺 的 , 或 者 就 在 於 讓 〈 本 土 意 識 〉 成 為 具 體 的 政 治 訴 求 , 也 就 是 一 個 追 尋 〈 本 土 〉 的 政 治 力 量 。 陳 雲 等 「 城 邦 派 」 目 前 仍 著 重 在 論 述 層 次 , 傳 統 的 民 主 派 則 仍 在 主 張「 愛 港 愛 國 」 。 但 政 治 力 量 的 浮 現 或 許 並 不 遙 遠 。 隨 著 香 港 異 議 者 陷 入 更 嚴 苛 的 處 境 , 同 時 港 人 對 西 環 治 港 的 疑 慮 加 深 ; 以 本 土 為 主 張 的 政 治 團 體 有 可 能 因 此 快 速 的 成 型 。

1 8 但 可 能 阻 止 本 土 訴 求 政 治 化 的 ,不 光 是 中 共 的 打 壓 , 亦 有 可 能 是 反 對 陣 營 內 部 在 國 族 意 識 上 的 分 歧 。 認 同 分 歧 不 但 發 生 在 台 灣 的 「 鄉 土 文 學 」 之 中 , 也 發 生 在 黨 外 運 動 內 部 ; 並 在 9 0 年 代 成 為 台 灣 政 治 的 重 大 爭 議 與 焦 慮 。 只 是 此 一 爭 議 和 焦 慮的 內 涵 , 或 者 可 更 進 一 步 地 釐 清。


台灣的認同爭議與新舊菁 英間的鬥爭


      〈 本 土 意 識 〉 在 台 灣 的 浮 現 , 不 單 純 是 意 識 形 態 的 轉 變 , 更 關 係 到 權 力 間 的 競 逐 。 對 抗 不 僅 發 生 在政 治 場 域 , 也 在 文 學 論 戰 之 中 。 9 0 年 代 政 治 的 本 土 化 , 象 徵 著 政 權 基 礎 的 在 地 化 , 此 乃 對 中 國 法 統 的 揚 棄 。 台 灣 民 族 文 學 的 確 立 , 對 懷 有 中 國 認 同 的 作 家 而 言 , 也 正 是 將 其 拉離文學上的中心位置。

      對 認 同 對 立 的 焦 慮 , 或 者 更 來 自 權 力 位 置 的 變 換 。 在 政 治 上 , 原 本 「 主 流 」 的 中 國 法 統 , 不 但 遭 受 反 對 陣 營 的 挑 戰 , 並 在 李 登 輝 掌 權 下 變 成 「 非 主 流 派 」 , 最 後 成 為 出 走 的 新 黨 。 文 學 上 , 原 本 佔 據 主 流 地 位 的 中 國 文 學 跟 外 省 鄉 愁 , 在 權 力 變 換 下 , 從 獨 佔 的 思 想 中 心 落 入 台 灣 文 學 眾 多 成 份 的 一 環 。 缺 少 中 國 法 統 的 支 撐 , 相 對 於 台 灣 民 族 文 學 傳 統 , 失 根 的 流 亡 菁 英 , 地 位 更 顯 得 邊 陲 。 其 焦 慮 除 因 為 文 化 上 感 到 被 壓 迫 外 , 並 可 能 包 含 對 地 位 喪 失的不滿。

      新 黨 候 選 人 趙 少 康 在 1 9 9 4 年 台 北 市 長 選 舉 時 以 「 中 華 民 國 保 衛 戰 」 為 競 選 主 軸 , 電 視 辯 論 中 趙 少 康 稱 該 次 選 舉 為 「 中 華 民 國 對 台 灣 共 和 國 的 選 舉 」 ; 並 指 責 陳 水 扁 主 張 台 獨 會 招 致 台 灣 毀 滅 。 這 正 是 舊 菁英對〈本土意識〉揚升的反動。19 但 對 認 同 爭 議 的 探 討 中 卻 較 少 人 檢 視 懷 抱 中 國 認 同 之 舊 菁 英 在 其 中 的 角色。例如,隨著 2 0 0 8 年國民黨重 奪 政 權 , 中 國 認 同 者 也 有 奪 回 文 化中 心 地 位 的 意 圖 。 像 是 擁 護 中 國 意 識 的 學 者 王 曉 波 與 張 亞 中 , 及 總 統 馬 英 九 對 歷 史 教 育 的 批 評 與 干 涉 ; 其 背 離 台 灣 現 實 , 回 復 中 國 史 觀 的 方 向 , 不 就 是 在 延 續 認 同 間 的 對 抗 嗎?20在政治轉型下喪失中心位置的舊 菁 英 , 希 望 藉 由 重 奪 政 權 讓 以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為 核 心 的 文 化 與 歷 史 詮 釋 權 重 回 主 流 。 並 在 政 權 交 替 下 獲 得進入體制的機會。


       當 然 , 菁 英 鬥 爭 的 解 釋 僅 是 部 份 性 的 , 例 如 部 份 台 灣 認 同 者 對 閩 南 元 素 的 強 調 確 實 可 能 激 發 其 他 族 群 : 客 家 、 外 省 、 原 住 民 之 憂 慮 。 換 句 話 說 ,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對 特 定 文 化 元 素 的 偏 好 確 實 有 成 為 另 一 種 霸 權 壓 迫 的 可 能 。 但 本 文 僅 是 主 張 菁 英 集 團 間 的 對 抗 是 一 個 需 要 被 帶 入 的 、 部 份 性 的 但 有 意 義 的 解 釋 觀 點 。 台 灣 與 中 國 意 識 的 競 爭 跟 政 治 轉 型 互 動 並 行 。 但 政 治 轉 型 就 關 係 到 了 菁 英 位 置 的 交 替 ; 台 灣 民 族 文 學 的 確 立 也 影 響 到 舊 文 化 菁 英 的 地 位 轉 變 。 中 國 意 識 從 主 流 變 成 非 主 流 , 從 思 想 中 心 「 降 格 」 為 眾 多 元 素 之 一 。 那 自 然 可 能 導 致 懷 抱 中 國 意識的舊菁英反彈。21


      但 台 灣 的 認 同 紛 爭 並 未 真 正 演 變 成 暴 力 衝 突 , 也 未 危 及 憲 政 體 制 的 運 作 。 菁 英 的 發 聲 權 加 上 選 舉 激情 的 推 波 助 瀾 或 許 擴 大 了 民 眾 對 衝突 的 想 像 。 同 時 更 必 須 考 慮 到 : 黨 國 體 制 下 , 媒 體 長 期 的 被 控 制 、 影 響 。 因 台 灣 民 族 主 義 而 起 的 認 同 衝 突 , 可 能 在 媒 體 的 既 定 立 場 下 被 誇 大,進而引發過度的焦慮。


      會 關 係 到 菁 英 集 團 間 的 衝 突 , 是 因 為 台 灣 〈 本 土 意 識 〉 的 浮 現 伴 隨 著 政 治 轉 型 的 。 但 〈 本 土 意 識 〉 之 確 立 , 卻 也 正 是 因 為 被 納 入 政 治 議 程 之 中 。 如 果 〈 本 土 〉 僅 僅 是 文 化的 、 記 憶 的 , 會 容 易 止 步 於 意 象 的 層 次 ; 但 當 追 尋 〈 本 土 〉 成 為 政 治 議 程 的 一 部 分 , 便 可 能 藉 由 政 治 上 的 變 革 而 獲 得 確 立 , 甚 或 成 為 政 治 正 當 性 的 新 基 礎 。 朝 向 政 治 議 程 , 將 〈 本 土 〉 作 為 具 體 的 政 治 目 標 , 或 許 會 是 確 立 〈 本 土 意 識 〉 的 必要之務。


      此 觀 點 下 , 先 前 所 提 及 的 左 翼 和 右 翼 兩 種 〈 本 土 〉 , 也 可 看 成 是〈 本 土 意 識 〉 朝 向 政 治 化 的 轉 變 , 從 對 既 有 記 憶 的 守 護 、 所 處 身 現 實 的 追 尋 , 轉 變 為 政 治 上 的 訴 求 。 當 然 , 這 樣 的 轉 變 會 朝 向 更 對 抗 性 、 衝 突 性 的 方 向 發 展 , 但 或 許 , 〈 本 土 意 識 〉 就 需 要 在 這 樣 地 對 抗 與 衝 突中,方能更往前邁進。

作者陳中寧作者目前就讀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班。

註解:

1. 張鐵志,2013,〈蘋中信:香港的本土有兩種〉,《蘋果日報》(台灣),2013年7月16日。
2.本文中所稱台灣的〈本土意識〉就是指〈台灣意識〉與〈台灣(人)認同〉。當然,可能有人會不
滿意這樣的代換,不過本篇文章並不是要針對〈本土意識〉在台灣的定義做探討,因此請姑且容
忍此一代換方式。

3.數據可見於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資料庫:重要政治態度分佈趨勢圖。
4.王甫昌,1996,〈台灣反對運動的共識動員:一九七九∼一九八九年兩次挑戰高峰的比較〉,
《台灣政治學刊》,1:129-210。
5. 蕭阿勤,1999,〈1980年代以來台灣文化民族主義的發展:以「台灣(民族)文學」為主的分
析〉,《台灣社會學研究》,3:1-51。
6.蕭阿勤,2000,〈民族主義與台灣一九七○年代的「鄉土文學」:一個文化(集體)記憶變遷的
探討〉,《台灣史研究》,6,2:77-138。
7.吳叡人,2006,〈福爾摩沙意識型態-試論日本殖民統治下臺灣民族運動『民族文化』論述的形
成(1919-1937)〉,《新史學》,17,2:127-218。
8.蕭阿勤,2005,〈世代認同與歷史敘事:台灣一九七○年代「回歸現實」世代的形成〉,《台灣
社會學》,第9期,頁1-58。
9.同上
10.同上
11.同註5
12.同註5
13.同註4
14.當然文化不僅僅是文學,還包括了台語地位的翻轉,甚至廣義來說,更觸及對歷史記憶的詮釋,
只是在此文學為例。
15.莊淇銘,2005,〈品質決定版圖消長〉,《新台灣新聞週刊》,468期。
16.蕭阿勤,2012,《重構台灣:當代民族主義的文化政治》,台北:聯經。
17.周耀輝,2013,〈流,動,顛覆的可能 香港流行音樂邊緣化〉,彭麗君編,《邊城對話》,香
港:中文大學出版社:233-258。
18.「嚴苛處境」包括了:「愛港力」等親共團體對泛民主派進行的騷擾,甚至連以中學生為主的
「學民思潮」也成為被騷擾的對象;2013年8月發生的與教師林慧思相關爭議以及廉政公署向香
港商業電台與陽光時務週刊蒐證等事件。「西環」在此指的便是代表北京的中聯辦。
19. 趙少康的發言可見於網路:1994年台北市長參選人辯論會 (2)。
20. 參考《陽光時務》週刊,〈民主化之後的歷史詮釋:台灣歷史教科書爭議〉。與《自由電子
報》,〈走日據回頭路 教科書掀論戰〉。
21. 菁英跟底層,例如外省老兵,本文認為不該一視同仁。底層的中國認同者,其境遇是在政治權力
的宰制下被決定;也並未因舊政權取得優勢地位,其處境相當值得同情。如何平撫其因為離鄉、流亡與政治變換而來的傷痛與失落,應視為本土認同建構時的重要工作。簡單來說,就是不要讓無處可去的人產生無處容身之感。








































































最近更新: 2013-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