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聯合國海牙常設仲裁法庭在今(2016)712日公佈南海爭端仲裁結果,主要內容包括:中國「9段線」(U型線)的歷史權力主張無效;南沙群島所有海上地物,包括台灣擁有的太平島及中國擴建的人工島礁均為礁岩,無法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中國干擾菲律賓在黃岩島周邊水域的漁業活動屬於不合法行為;中國在南海進行大規模填海造陸活動,已嚴重破壞當地自然環境,在爭議期間應停止造島活動。

 仲裁結果跟台灣直接相關的有兩方面:一是太平島被判定為「礁岩」,不是「島」,只能主張12海里領海,不能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二是台灣跟中國一樣,一直對南海主張固有疆域論、歷史權利論、歷史水域論以及「11段線」論(中國改為「9段線」),都在這次國際仲裁中遭到否定。

  主權問題涉及國家定位,台灣社會最大公約數既然是中華民國,自然需承接中華民國的法統和歷史,這也註定台灣必須面對1947年「11段線」不符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理原則的尷尬處境。南海國際仲裁公佈後,蔡政府的處理原則是「維護主權、不刺激北京、維持台美關係」。基本上,這是個四平八穩的作法,台灣內部雖對蔡政府作法有不同的聲音,但並未掀起嚴重對立,整起事件的新聞性也在45天後逐漸降溫。

 然而,南海問題的後續效應還在持續發酵中,尤其南海局勢隨時可能因為其他國家的動作而出現新的變化。台灣在「維護主權、不刺激北京、維持台美關係」的戰略原則下,仍須思考後續的戰術作為,避免被南海突發狀況帶著走,讓台灣的南海政策迷失在被動的危機處理過程當中。

 

清理法律戰戰場

   

針對南海問題,台灣如果在國際法理辯論上持續糾纏,將很難得分,原因在於:

第一、國際法本來就存在各自解讀的空間,在無政府狀態的國際社會中,國際法並無強制拘束力。各國只有在符合自身利益的前提下,才會把國際法當成合理化自己外交行為的藉口。

第二、長期以來台灣對南海主權的論述,和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明顯不符。中華民國政府在1947年公佈「南海諸島位置圖」,提出11段線主張,不論要將11段線定位為島嶼歸屬線、歷史水域界線或是國界線,都跟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揭櫫的「陸地決定海洋權益」及「實效控制」原則脫節。

第三、在國際政治現實上,台灣不具備國際法人地位,無法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這次南海仲裁過程中並未被徵詢意見。更重要的是,南海仲裁結果還將台灣視為中國的台灣當局,不僅讓我國無法在仲裁過程正常地陳述自身觀點,還讓台灣在國際仲裁文件中被視為中國的一部分。

南海國際仲裁公佈後,蔡政府隨即表示台灣不接受仲裁結果。台灣既非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體系的一員,也未獲邀參與仲裁過程,自然不必接受仲裁結果的拘束。蔡政府已嚴正表達不接受仲裁結果的立場,算是為台灣在這場法律戰的失分劃下句點。未來就算政府極力針對國際法理進行論辯及抗議,也無法改變這次國際仲裁的結果。有鑑於此,台灣應儘速清理法律戰的戰場,將注意力轉移到緊接著上演的外交戰,儘可能地在外交戰場上爭取得分、避免失分。

  

爭取外交發聲機會

    

國際仲裁結果不會改變南海區域的現狀,但會提供各國進行外交角力或合縱連橫的政治籌碼。台灣必須及早因應後續的外交戰,包括處理幾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兩岸是否在南海問題合作。國際仲裁公佈後,北京隨即呼籲兩岸應聯手維護祖產」。事實上,南海案仲裁結果顯示U型線不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概念蔡政府決定不談U型線但也沒有放棄U這已是對北京釋出的最大善意。

 台灣如果要在南海問題上和北京進一步合作,可能面臨的風險包括:(一)北京打壓台灣主權向來不遺餘力,兩岸在南海問題上合作,只怕還沒捍衛到台灣在南海的主權,台灣整體主權已被綁在「一中原則」的框架之上。(二)北京在國際仲裁公佈後表示和「直接相關的事國進行外交協商解決爭議,所謂「直接相關」,意指必須排除美國的參與;所謂「當事國」,則指台灣不是一個國家,不能參與相關外交協商。(三)美國在7月底召開的東協區域論壇9月舉行的東亞高峰會及第4屆東協美國高峰會上,可能會就南海問題對北京進行施壓,台灣若和北京綁在一起,恐怕會連帶地承受國際上各種壓力。

    第二則是關於台灣參與多邊外交協商的問題。國際仲裁公佈後,美國呼籲聲索各方共同解決南海爭議,並將台灣視為聲索的一方,和中國區隔處理。未來區域內若要舉行有關南海問題的多邊協商,不論一軌、一軌半或二軌,台灣都應要求美方支持台灣參加相關對話,避免台灣的聲音被邊緣化。

    第三則是台灣對南海問題的外交倡議。目前蔡政府處理南海問題的外交立場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和馬政府沒有太大不同,尤其「共同開發」是指和誰「共同開發」?如果北京找台灣「共同開發」,台灣要不要接受?另外,那些水域是可以做為「共同開發」的區域?在這些問題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共同開發」很難成為一種可供操作的政策。未來台灣或許可在「擱置爭議」、「多重管道對話」、「自由航行」等概念上,提出外交倡議,一來宣示我國對海洋基本規範的尊重,二來建立起和區域主要國家包括美國的政策連結,爭取相關國家對台灣參與多邊外交對話提供支持。

 

提升對太平島的實效控制

    

太平島是我國在南沙群島的主要據點,國際仲裁將其視為礁岩的理由,在於島上並未形成自為、常住型的人口社群。這樣的仲裁雖有可議之處,台灣未來還是可以思考如何發展島上常住居民的問題,即便無法改變國際仲裁結果,至少可展現台灣對經營太平島的重視。  

有關是否加強島上駐軍問題,主要關鍵在於太平島面臨的外部威脅有無升高。在國際仲裁將太平島判定成礁岩後,太平島是南沙唯一天然的戰略價值以及遭受外力侵略的可能性已經降低。未來台灣在維持太平島必要的防衛能力之餘,最重要的還是加強台美合作。美國不是南海主權聲索國、和台灣沒有主權紛爭,且在南海維持龐大的軍事及情報能量,又是台灣長期的安全夥伴,自然是台灣防範他國以武力改變南海現狀的合作對象。另外,台灣也可考慮將太平島發展成南海地區的緊急醫療及救難服務中心,發揮太平島在高階政治角力下和平之島的特殊角色。

 再者,由於南海水域高度敏感,相關國家包括台灣均未在爭議水域劃設200海里專屬經濟區。目前台灣僅在東沙島及黃岩島劃設領海基線,有關台灣是否在太平島劃設領海基線一事,是個可以討論的問題。劃設領海基線不像公佈專屬經濟區那樣敏感,可展現我國對太平島的實效控制」。即便美國想勸阻台灣劃設太平島領海基線,也能讓台灣藉此擁有和美方進行外交議價的籌碼。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學者例如南海研究學院院長吳士存,已經公開建議北京當局儘速劃設南海領海基線。一旦中國率先採取這樣的動作,屆時台灣在考量「不」時,將在兩岸關係、國內政治及外交關係上,面臨不易拿捏的處境。

 

作者蔡明彥 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最近更新: 2016-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