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07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近一年,中共面臨內外壓力。對外,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科技戰來到嚴厲的一步,華為晶片斷供,更計畫將中芯列入黑名單;共軍持續在台海周邊騷擾,中美在南海軍事對峙白熱化;國際交相指責其隱匿疫情並求償,對中國的觀感持續惡化。對內,疫情與接連天災拖累經濟增長,失業增加,貧困問題未解,香港、新疆、內蒙等人權問題成為維穩的隱患。

對內,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以「雙循環」戰略作為經濟問題的解方。「內循環」與「自力更生」引人矚目,被質疑是否走回計劃經濟。他在深圳「南巡講話」強調,堅定不移全面擴大開放,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增加對內經濟聯繫與縱深。「開放」只是表達中國歡迎外資、希望繼續吸取外部資金與技術營養,避免全面「脫鉤」與「斷鍊」,與「改革」與否無關。試圖建立自主標準來養成半導體與科技業,改以國內消費來帶動成長,才是重點。

內外壓力交逼 「兩個一百年」目標受衝擊

近期,習近平承諾在2025年前將投入9.5兆人民幣(1.4兆美元)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無線網路及AI等產業,並已納入「十四五」規劃,此計畫的優先程度「如同製造原子彈一樣」,意思是用大撒幣來終結中美科技戰。砸錢,內循環,有種2010年的四兆刺激方案又重現之感。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說,「芯片光砸錢是不行」,但是,對北京而言,除了砸錢之外,是否有其他選擇?這裡讓人感覺到,「新冷戰」帶來的可能不只是軍備競賽,還有科技競賽,中國已不可免的進入燒錢的「陷阱」。疫情與中美對立打亂了習近平的戰略節奏,勢將衝擊「兩個一百年」目標。

對外,北京以「戰狼外交」與強勢外宣來應對國際輿論,建構一個由中國所主導的輿論攻防場域,並藉此出口轉內銷,鼓動國內民族主義情緒,緩解內部的壓力。

在9月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指出,抗疫鬥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證明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有顯著與獨特優勢,亦即極權的優勢,讓中共能在極短時間內能蓋起方艙醫院、徹底封鎖城市、管制言論,消音訊息,外界難掌握其疫情真相。而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無法遏止疫情蔓延,讓中共趁機貶低西方(民主)制度,宣揚其「制度優勢」與「抗疫經驗」。

為搶回長期被西方媒體宰制的輿論主導權,北京於2009年啟動「大外宣」計畫,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毛澤東在1955年曾對新華社下達指示:「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我們的聲音」,意思是要主導訊息的內容與發佈,讓世界聽到的,是中國要大家聽進去的聲音。

趁疫宣傳「制度優勢」 大家聽好中國聲音

講好中國故事,是將「中國觀點」包裝成一般媒體訊息,以不易覺察或反感的方式滲透入各層面與領域,影響國外受眾對特定議題的看法。「假外媒」是典型操作,而透過操控各類專家、名嘴、網紅等意見領袖以帶風向、塑造知識社群的輿論,也是常用手法。

近年來,社群網絡對議題的推波助瀾,足以載舟覆舟。搭配大數據,更能精準分眾、政治動員。中國不准使用臉書、Line與推特,但北京從「顏色革命」與「反送中」體悟到社群的重要,早就將銳實力滲透進社群平台,以假帳號、假社團,散播轉貼虛假或對其有利的訊息。2016年知名的「帝吧出征」,洗版蔡英文臉書粉專,就讓各方見識到五毛黨與小粉紅的實力。推特曾表示,中國成立的虛假帳號數以萬計,專門轉推或點讚宣揚中國立場或香港有關的訊息。

去年,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要求外交部官員,面對外界挑戰,要表現出更強的「戰鬥精神」,外交官將「戰狼」風格用在外交與外宣上,強力反擊質疑與挑戰,甚至主動引戰。根據德國莫卡托中國研究所一份報告,中共把「戰狼精神」帶入推特是一項長期策略,目的在改變全球關於中國和其他中共所關心問題的辯論,讓輿論更接近中方立場,形塑對話的重心與內容,強化中共的敘事影響力。

疫情期間的宣傳重點包括,吹捧中國抗疫的成就、宣揚中國式專制的優越性,打造中國成為「引領者」、「貢獻者」、「援助者」,形塑美國是「孤立主義」、「失敗者」、台灣是「隱匿者」,並散佈各種訊息以扭轉「肺炎源自中國」的不利形象,例如央視、環球時報先後推播「義大利是疫情發源地」論調,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連發5條推文,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戰狼外交令中國形象惡化,陷於孤立

戰狼外宣,將「說好中國故事」變成「聽好中國敘事」、甚至「聽命中國行事」,帶來負面效應。許多推文引發外交風波與媒體負面報導,而中共欲封鎖台灣防疫成果的能見度,強勢要求各國不得支持台灣。泰國、印度等「奶茶聯盟」網友因支持台灣加入WHO,與中國網民爆發網路大戰。日前中國駐印使館警告印度媒體必須依「一中原則」處理雙十國慶廣告與台灣的報導,印度網友反彈並串連張貼中華民國國旗,10月10日凌晨,駐印使館外頭的路燈,掛滿了慶祝台灣國慶的海報,回嗆中國,令中印緊張關係雪上加霜。

10月初,知名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Center)發佈最新民調,中國的國際形象持續惡化,14個國家對中負評都上升,9國負評創新高,澳洲81%、上升24%,英國超過75%、上升19%,美國則上升20%。負評飆升主因是對中國處理疫情手法與戰狼風格的不滿。

疫情期間,來自對岸的假訊息未曾間斷,包括指控台灣小題大作、謊稱通報世衛、隱匿疫情、社區感染、不敢普篩…等。相較於2018年「關西機場事件」引發的負面效應,台灣民眾在疫情期間對於不實訊息受影響程度偏低。原因之一是台灣從假訊息攻擊中記取教訓,政府與公民團體合作,建立了查證、回報、阻斷、澄清、處罰的機制,得以迅速反應、阻絕傳播,遏止其效力。

台灣民主,才是真正的「制度優勢」

另一個關鍵,是民主制度,即資訊的即時與透明,讓人民對政府有信心,這個互信基礎,讓我們不易受到假訊息的影響,能有效團結內部、共同防疫。據中研院六月所做調查,97%民眾認為政府表現良好,80%認為北京表現差;據8月幾份民調,蔡總統施政滿意度都維持在65%以上,顯示民眾對政府深具信心。民主,就是台灣的制度優勢。因為民主制度的透明機制與自省能力,讓台灣的防疫成果受各方肯定,有效抵擋銳實力攻擊,安全與穩定也讓國際企業願意落腳或加碼投資。

大外宣,銳實力,制度優勢,中國方案,是需要嚴肅關注探究的議題,因為,中國有意圖,也有可能,要改變這個世界,至少,要改變既有的國際秩序。方式則是運用銳實力滲透西方價值體系並令其對己有利,同時拉攏並輸出中國制度,建構一個服膺中共的隊伍,推升中國為另一種制度與價值的代言人。

過去十年來,銳實力運作成效極佳,很多國家與組織基於經濟利益、市場需求、內部政治利益等因素,漸漸將規範、人權或道德標準,往中國希望的方向傾斜、收縮、弱化。例如,10月13日中國皆同俄羅斯、古巴入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中國第二次入選,舉世譁然。而WHO對疫情的處理備受質疑,可看出中國對它的實質影響力。在國際組織置入中國標準與敘事邏輯,未來「人權」、「公共衛生」、甚至是發展模式,可能出現兩套截然不同的標準,詮釋權將逐漸偏移、變調。

新冷戰:改變中國,或被中國改變

中國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於2015年出版「2049百年馬拉松」一書,他批判美國長年以來對中國的誤判以及「交往政策」的失敗,並描繪出「2049年,當一個沒有改革的中國統治世界」的可能圖像。屆時「中國價值」(極權專制)將取代「美國價值」(民主自由),中國模式大輸出,包括透過科技監控民眾、箝制言論自由、侵犯人權,以不正手段取得智財與技術,改變聯合國及世貿組織等國際秩序與制度等。這些圖像不純粹是危言聳聽,有些事情是正在發生。

2012年習近平接班後提出「中國夢」,要2025中國製造,要偉大復興、建成現代化強國。儘管他對內高度集權、以科技箝制自由,對外施展銳實力、欲管起整個地球,但世界對中共的真實意圖仍無太多警覺。直到2018年三月習修憲廢除任期制,彷彿一記警鐘,突然發現極權的中國已然崛起,數年來在自己眼皮底下將銳實力延伸至各角落,改變遊戲規則、介入內部事務、將意識形態框架套在自己頭上。民主陣營體認到,若不促使中國改變,世界就將被中國改變。

2011年7月,當新華社租下紐約時代廣場的巨型液晶螢幕,日夜播放「中國國家形象片」,自此,世界不停地見聞到中國的聲音。當時,43%美國人認為中國是個「嚴重的問題」,但現在,73%對中國有惡感,當中26%視中國為敵人,57%視為競爭對手。

2017年底,白宮公布「美國國家安全戰略」,點名包括中國與俄羅斯等「修正型大國」,正採取「技術、宣傳和脅迫等方式試圖塑造一個與美國利益和價值觀對立的世界」。今年7月,美國務卿龐培歐(Pompeo)發表「共黨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Communist China and the Free World's Future)」演說,他強調中共與美國在意識形態的對立矛盾,將「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區隔對待,並號召成立新的民主政體聯盟(組織),主張唯有「促成中國改變,世界才會安全」。

價值與制度的對決 善用民主的制度優勢

龐培歐將民主國家與中共的對立,拉高到意識形態與制度價值的層次,具重大戰略意涵。9月底,美國兩黨公布對中政策報告,立場都趨強硬。共和黨指出中共意識形態削弱國際系統的核心原則,威脅美國人的安全和繁榮。民主黨認為,中國意圖改變國際秩序,推進自身策略利益,在衛生、經濟安全等非軍事領域均造成跨國威脅。

至今,中美關係已然「回不去」,無論大選結果如何,美對中政策基調不會逆轉。在「新冷戰」結構下,中美各自串連結盟、形成二極氛圍,經濟、科技與軍事圍堵,是現在進行式。台灣是中國銳實力的試驗場,也是民主世界面對中國的前線,這場制度與價值的對決,我們身處其中,無可迴避。要確保國家的安全與利益,應充分發揮民主的制度優勢,保持戰略定力,展現靈活與彈性,以智慧應對變局。█

作者  吳敏之  為政治工作者

最近更新: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