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前言

2020722日,時任英國內政大臣Priti Patel宣布BN(O)簽證政策,由20211月起為過百萬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及其直系親屬提供移民英國的途徑,其時為第一個西方國家因應香港局勢推出救生艇計劃,開放門戶、降低移民門檻讓香港人獲得該國移民簽證。加拿大與澳州之後相繼跟隨,分別推出專為港人而設的救生艇政策,亦大大降低申請永居簽證的門檻,為合資格港人提供離開香港的管道。但在政策細節及歷史文化因素影響下,仍以BN(O)簽證最受港人青睞。也因此,絕大部份選擇離開故鄉的香港人以英國為目的地開始新生活。

編註:BN(O)護照,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passport),是英國護照的一種,198771日起簽發給香港的英國屬土公民。只要在1997630日或之前出生,並且已歸化為英國屬土公民的香港居民都可申請,申請與否全屬自願性質。在2020年,英國政府估算英國國民(海外)國籍的持有人大約有290萬人。

港人在英國的狀況

根據英國內政部於9月最新公佈的資料,截止20216 月底,已有逾14萬香港人申請BN(O)簽證來到英國,由於數據並未包括本身擁有英國護照或而學生工作簽證進入英國的香港人,相信這兩年來到英國的港人不止以上數字。

英國內政部就曾在BN(O)簽證政策初期發佈預測,估算未來5年移居英國港人數字約為2532萬人,但在極端情況下該數字有機會跳升到80萬。另一方面,牛津大學智庫Migration Observatory亦在2021年初透過問卷調查推算出約18萬香港人計劃移民英國,並有93萬人正在考慮離開香港以BN(O)簽證赴英。

種種數據顯示大量港人會在短時間內移民英國,形成移民潮並建立流散社群。現時不少新港人社區已在倫敦(London)、雷(Reading)、曼徹斯特(Manchester)、布里斯托(Bristol)等英國主要城市成形,並逐步向鄰近城市擴張。舉例說,曼徹斯特附近的切斯特(Chester)、斯托克波特(Stockport)、沃靈頓(Warrington)在最近就陸續有港人注册社區組織,建立社區互助網絡。似乎港人社群在英國並非如在美港人般散居各市鎮,反而以聚居形式出現,並透過主要城市為中心點向周遭市鎮輻射出去。

這種聚居模式相信對港人保留身份認同及文化帶著正面幫助。不少社會網絡分析研究就指出個體傾向與他們相似的人交往和建立鏈結,這種「同質偏好」(homophilly)會加強群體的特質,如信念、身份、價值觀等等。簡單來說,就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類似的個體總會聚在一起並靠互相支持大家的特質來鞏固群體基礎。在移民的過程中,個體少不免會思考應該以那種身份生活下去,甚至在不同場合轉換身份,或者混合出現。在社交媒體就見到不少家長想繼續讓子女學習廣東話,而聚居的環境就讓流散港人社區有足夠人數舉辦廣東話班,讓文化及語言傳承下去。早前英國的地方選舉,流散香港人社群第一次在英國有投票的機會,於是在不少社區討論都看到在英港人討論侯選人的背景政綱及立場,而聚居的模式就偏向令在英港人以香港人為主體得出投票取向。

逐漸建立的港人社區亦慢慢改變英國華人圈子的生活模式。2019年前英國的唐人街都因著大量的中國留學生而以國語招呼客人,但2020年疫情後中國鎖國而大量香港人移民英國,現時英國的唐人街都紛紛轉以廣東話歡迎客人進店。唐人街的超商也改售香港進口的商品,不少在香港被打壓的「黃店」(在香港支持抗爭者的商店)重新在英國開張,電影院開始恆常有香港電影上映。各種生活細節的改變都呈現了香港移民潮的軟實力。

然而,縱然流散香港人可以建立社區,不少香港移民仍然需要適應英國生活。在這問題上,就業、教育、語言及居住問題都是香港移民關心的重點課題。在就業上,香港協會就曾發佈研究結果,提出移英港人雖大多為高學歷專業人士,到達英國後卻未能找到相應工作,甚至由專業人士變成藍領工人或基層工人,呼籲英國政府珍惜香港人材並提供相應協助。

在教育方面,香港家長特別重視子女教育質素,這種文化令他們在選擇定居地時發揮了重要作用,一來他們是為了避開中國在香港展開的洗腦國民教育而舉家移民,二來到達英國後,香港家庭亦偏好擁有優良校網的社區。這亦解釋了為什麼塞爾(Sale)、索利哈爾(Solihull)、薩頓(Sutton)等地區變成香港移民的熱門目的地。根據英國團體歡迎香港人委員會(Welcoming Committee for Hong Kongers)[1]發佈的報告,當地學校的新入學學生註冊紀錄顯示數以千計的香港家庭於2021年後遷進上述社區,令學位供不應求。到了2022年,當地中小學學位都爆滿,地區政府甚至需要考慮改組校網讓當地學生分流到其他地區。而由於香港移民對教育質素的重視亦減低了他們的流動性,根據英國東南區域移民戰略合作夥伴的不公開資料,差不多7成香港新移民選擇了落腳地後會長期居住在該社區,這與其他新移民通常因追逐工作機會到處遷徙明顯不同。

在語言方面,移居英國的香港人普遍學歷水平較高,而且英文本身是香港法定語言之一,港人在適應語言上整體問題不大。當然,實際情況取決於老年香港人的移民數字,2016年英國人口普查報告就曾指出60歲以上的香港移民有較高機會未能用英文作日常溝通。另一方面,語文能力與適應當地語境是兩件截然不同的事,不少香港移民就曾在英國歡迎香港人委員會發佈的報告中提及他們跟當地人在日常對話時出現憂慮,或者詞不達意。

至於居住問題上,香港作為一個發達經濟體,人均生產總值甚至比英國更高,加上大部分香港移民本為專業人士以至中產家庭,本身就有一定經濟能力及儲蓄,為香港移民在住屋上提供彈性。當地跨組織平台UKHK[2]2021年發表的香港人民調就曾提及2/3香港移民家庭會在兩年內購買房產,有82%受訪家庭有超過400萬台幣資產,更有34%表示其資產總值超過2000萬台幣。累積財富讓大部分在英港人面對最近的經濟下調及通漲時相對安全。當然,並非每個香港人都擁有相對財富居住在倫敦等貴價城市,於是不少人選擇威爾斯或英國西北部等相對物價指數較低的地區開展新生活。

英國對港人的移民制度

BN(O)簽證提供的移民英國方案容許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及其親屬以受養人身分逗留在英國五年,期間提供工作及居留權,並享有英國公共服務,如英國國民保健服務及基本教育等等,唯不可以領取公共經濟援助,住滿五年之後BN (O)簽證申請人可申請定居,再多住一年即可申請入藉,成為英國公民並領取英國護照。

20221019日,英國外交國務大臣在Jesse Norman在國會宣布英國將在同年1130日修改BN(O)簽證計劃,容許在199771日後出生的香港年輕人,只要父母任何一方擁有 BN(O)護照,就能獨立申請BN(O)簽證移民英國。而就著放寬BN(O)簽證一事,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就曾在社交媒體發文指出修例源於英國對香港人有歷史及道德責任,而最新的簽證計劃能讓香港年輕人享有在英國生活的權利。

另外,英國亦曾在20225月推出High Potential Individual簽證,吸收全球高學歷大學畢業生,合資格大學名單當中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亦吸引一般父母未持有BN(O)護照的香港年輕人材申請。

除了BN(O)簽證外,英國政府亦撥款支援香港移民建立新生活,20214月宣佈了一項總值4310萬英鎊的香港英國歡迎計劃,以協助循BN(O)簽證移居英國的香港人融入本地,其中3070萬英鎊就撥給英格蘭區議會,協助提供額外英語支援及住屋開支予移居英國港人;而蘇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也獲撥款580萬英鎊提供相對服務。英國政府亦在宣佈BN(O)簽證同時撥款500萬英鎊在英國各地開設12個歡迎中心,協助居民了解和聯繫當地社區服務。另外英國政府亦於2021年及2022年分別撥款幾百萬英鎊讓社區和社會企業組織針對香港新移民發展心理健康,社會融合,就業能力和打擊仇恨罪行等等專項服務。

英國對庇護制度與實行現狀

前文提及英國最近放寬BN(O)簽證至1997後出生年輕人,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2019年香港社會運動後大量香港年輕人被捕,然而當BN(O)簽證本身未能惠及沒有BN(O)的年輕人時,這些年輕一代來到英國就只能透過尋求政治庇護留下英國。

根據英國內政部發放的數據,直至2021年第四季就共有184名香港人到英國尋求政治庇護,當中近兩成申請人年齡在18歲以下。而在差不多200宗申請裡面,就只有15宗獲批,另有30宗被拒絕,51宗申請人中途撤回,其他的就未有結果。

一般而言,英國政府約用812個月處理一單政治庇護申請,期間申請人不可以工作,而讀書機會就由每間大學獨立決定入學申請,有些大學會對政治庇護者提供獎學金,如未能獲取獎學金,部分大學就會收取本地學費,其中尤而位於蘇格蘭或威爾斯的大學較為寬鬆,而英格蘭的大學則偏向收取國際學費。

根據特別支援在英尋求政治庇護香港人的註冊組織港援就曾不具名透露英國政府在放寬BN(O)簽證後,約一半申請政治庇護者能改以BN(O)簽證在英國居留。然而,這個放寬政策並不能惠及所有香港政治庇護者,部分申請者已轉向考慮申請加拿大的救生艇計劃,而剩下的幾十人只能繼續等候政治庇護申請的結果。

結語

總括而言,英國政府對於香港人的支持是迅速及有效。作為前殖民地宗主國,英國政府對容納移民富有經驗,而支援香港人也是當地朝野共識。除了設立專有的移民渠道外,英國政府同時願意撥給資源,以官方身份提供援助,並且推動民間組織協助移民港人適應當地生活。不論是處理移民或庇護申請,政府亦有清晰指引及提供額外選擇,讓申請者不至無所適從。

從英國角度看,港人移民計劃除了道義責任外,長遠亦可為英國發展帶來利益。事實上,移民英國的香港人大多為受過高等教育的中產家庭,當中部份港人具備專業資格;當他們在英國站穩腳根後,將可為英國的就業市場提供優秀人材。另外,移民港人通常會攜帶子女同行,這些子女將可以舒緩發達國家少子化問題對教育系統帶來的衝撃。

支援港人移民為英國帶來的背後利益,令它不只是一場「政治秀」,亦令加拿大、澳洲等國家相繼跟隨,足以為其他國家所借鏡。


https://www.welcomehk.org/

https://www.ukhk.org/

 

 

 

 

 

號角

最近更新: 202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