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沒有任何事物比棒球進入手套、棒子擊中球的聲音,更能喚醒春天。 ──美國作家吳爾芙(Thomas Wolfe)

球迷需要春訓,必須讓他們提起興趣,喚醒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的球季已經來臨,美好的時光開始流轉了。 ──名人堂播報員凱瑞(Harry Caray)

大聯盟春訓簡介


      美國職棒球季隨著四時運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北美冬季天氣嚴寒、冰雪覆蓋,直到大地回春迸出綠芽,球員才得以在球場上奔馳。大聯盟每年約在三月底四月初開打,但球員歷經近半年的休息,非經適當的準備與訓練,難以應付漫長的球季,於是在二至三月,球隊先開拔至氣候較溫暖的地方,展開為期數週的春訓。


      棒球春訓由來已久,早在1870年小熊隊的前身芝加哥白襪隊就曾遠赴紐奧良移地訓練,1886年開始成為正式的行程,地點在阿肯色州的溫泉區。1894年,巴爾的摩金鶯隊(並非現在金鶯隊的前身)到喬治亞州春訓8週,由於成果卓著,金鶯奪得當年國家聯盟冠軍,各隊群起仿效。


      早年美職春訓,各隊自行其是且無定所,甚至遠赴海外(古巴、多明尼加及夏威夷),後來逐漸群聚兩地-佛羅里達州及亞歷桑那州。「以賽代訓」是春訓的重頭戲,原本是球團內分組對抗,群聚兩地後開始捉對廝殺,舉辦制度化的熱身表演賽,地處佛羅里達州的球隊創建葡萄柚聯盟(Grapefruit League),位居亞歷桑那州則另立仙人掌聯盟(Cactus League)。


      嚴冬雖逝,北方還是春寒料峭,南方早已春暖花開。近半年無球可看、迫不及待的球迷紛紛南下度假,一兼二顧,看球逐星之餘,更可尋幽訪勝。春訓所在地則趁機大發觀光財,甚至成為當地的主要收入來源。棒球旅遊業的商機無窮,不少地方政府使出渾身解數、開出優厚條件,來吸引職棒球團入駐。


      1990年代初期,只有8個球團在亞歷桑那州春訓(16隊在佛羅里達州,當時大聯盟有24隊),經過多年努力,仙人掌聯盟的隊伍已和葡萄柚聯盟平分秋色,雙方各有15支球隊。2011年遊客數創紀錄,共有159萬人至亞歷桑那州參訪棒球春訓。仙人掌聯盟每年為鳳凰城都會區帶來3億美元以上的營收。



亞洲各國的職棒春訓


      1936年開打的日本職棒,最早實施春訓的球隊是1946年讀賣巨人,當年基地在四國愛媛縣松山市。與美職同出一轍,早期的日職春訓亦無定所,國內地點主要在四國高知,海外則包括美國加州、佛州、夏威夷、關島、澳洲...甚至還來過台灣-1968年初春巨人隊曾在台中集訓,由名監督川上哲治領軍,陣中好手如雲:長島茂雄、王貞治、金田正一、崛內恆夫、森昌彥(後易名為森祇晶,西武隊名監督)...,日本最重要的棒球漫畫《巨人之星》就曾將台灣春訓初體驗繪入其中。


      日職春訓近來已鮮少遠赴國外,而是集中於國內的宮崎及沖繩兩地,特別是沖繩縣,在當地政府數十年的勠力耕耘下,已有10支日本球團進駐(日職分兩聯盟,各有6隊),今年初更有6支韓國職棒隊伍加入(韓職有9隊),儼然成為亞太地區最重要的棒球春訓基地。2011年沖繩縣的春訓締造新紀錄,營收達86億4800萬日圓,期間觀光客人數共25萬3000餘人。


      中華職棒當然也有春訓,不過位處亞熱帶及熱帶的台灣,除北部冬季多雨外,全年四處皆可打球。各隊例行賽的主場往往便是現成的春訓場地,但嚴格來講,國內職棒春訓的設施、規模與票房和美日相較有如天壤,在台灣根本感受不到棒球先進國家的春訓文化。


      近年來,國內棒球界及南部縣市政府不斷鼓吹設立棒球春訓中心,邀請日韓職棒球團進駐,藉以吸引國內外球迷到春訓所在地旅遊,不僅可提昇台灣棒球的水準與風氣,亦可促進當地觀光產業的發展。北迴歸線通過台灣中南部,以天然條件(氣溫、降雨量及風向)及觀光資源而言,台灣絕對有資格發展成為亞太地區的棒球春訓重鎮,但最大的問題是國內並無專屬的棒球訓練基地。



亞歷桑那取經之旅


      台南市長賴清德自2010年底上任後,即著手規劃設立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希望台南市能拔得頭籌,成為台灣第一座吸引國外球團進駐春訓的城市。今年5月下旬,賴市長率領市府團隊,邀請棒協秘書長林宗成先生、輔大棒球隊總教練葉志仙老師赴美考察大聯盟春訓中心,我亦在受邀之列,有幸參加難得的取經之旅。


      此趟訪問的兩個春訓中心,都是亞歷桑那州近年啟用的新場地。5月21日上午先至格林戴爾(Glendale)的參觀道奇隊的春訓設施,下午再到響尾蛇隊的基地--鹽河皮馬─馬里科帕印地安人保留區(Salt River Pima-Maricopa Indian Community)。亞歷桑那州新建的春訓基地有項趨勢-同一中心讓兩隊分區使用,但共用一座熱身賽主球場。駝背牧場(Camelback Ranch)是道奇與白襪的主場地;鹽河球場(Salt River Fields)則由響尾蛇與洛磯共用。


      道奇派出三名高級主管負責接待台南市府參訪團,分別是國際關係部經理瑞夫斯(Joseph A. Reaves)、營運部經理馬拉帝(Shawn Marette)及駝背牧場總裁歐佛頓(Jeff Overton)。瑞夫斯曾在2010年隨道奇隊訪台,棒球作家出身的他得知我是同行晚輩,回到辦公室後拿出一本他的著作《亞洲棒球史》(Taking in a Game:a History of Baseball in Asia)簽名送我。


      進入道奇的春訓中心,幅員之遼闊令人贊歎不已。單是球場就有6座(仿制大聯盟球場1座、大聯盟練習球場1座、4座小聯盟練習球場),2座內野練習場(大小聯盟各一)、投捕牛棚及打擊籠為數眾多,分工極為細緻。至於球場會所(clubhouse)等建物內部的設施更是一應俱全:更衣室、淋浴間、休息室、訓練室、醫護室(含水療)、餐廰、會議室、辦公室及宿舍......。


      主場地駝背牧場造價1億2100萬美金,是仙人掌聯盟容量最大的球場,合計1萬3千個席次(1萬個座位,3千個外野草地自由席)。球場共有12個豪華包廂,另有一個半露天的看台包廂,可供團體宴會之用。由於設備完善,常有公司行號利用球賽空檔租用場地,在此舉辦大型活動。


      抵達響尾蛇的春訓大門,迎面而來是位笑容可掬、身材壯碩的白髪老翁-高齡82歲的馬歇爾(Jim Marshall),他目前擔任響尾蛇的亞太區資深顧問。馬歇爾打過大聯盟,也曾擔任小熊及運動家的總教練,他還有一項特別的資歷,1963-65年曾赴日加盟中日隊,難怪他一遇到我們,立刻說他認識一位台灣郭姓投手(即郭源治)。


      建於印地安保留區的響尾蛇春訓大本營,規模及設施與道奇相仿,但建築物內部的裝潢更為豪華。馬歇爾打趣地說:「我是個老派(Old School)的棒球人,實在看不慣這些奢侈的設備,這哪是來訓練?根本是來享樂的!」


      2009年破土動工的鹽河球場,造價1億美元,2011年正式啟用。球場可容納1萬1千人(7千個座位,4千個外野草地自由席),不過今年3月24日曾擁入12,864名觀眾。球場也設有豪華包廂及3個宴會看台,另外還有專屬孩童的遊樂區。


      駝背牧場與鹽河球場的所有權均屬地方政府,由4支職棒球團租用營運。為爭取球隊移籍入駐,亞歷桑那州近20年共斥資5億美元興建8座新球場及翻修兩座舊球場。仙人掌聯盟策略奏效,成功拉攏不少「喜新厭舊」的葡萄柚聯盟成員,如道奇與白襪原本的春訓根據地都在佛羅里達州。



結語


      亞歷桑那州擘畫20年,終於和佛羅里達州並駕其驅,成為大聯盟春訓另一重鎮,大發棒球觀光旅遊財。沖繩縣籌備更久,早在40年前就積極構思,最終成為日本春訓產業的龍頭老大,連鄰近的韓國也慕名而來,每年二、三月共有十幾支職棒隊伍共聚琉球,為當地帶來蓬勃的商機。


      平心而論,國內目前的春訓中心之議仍停在紙上談兵。若無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再透過全盤完善的專業規畫,蓋出來的訓練中心與球場,就算再冠上「亞太」與「國際」等名稱,也會被譏為「國中等級」的建物。而台灣的春訓基地若是以日韓球團進駐為目標,至少得超越沖繩的規模,向美職看齊,方能讓人心動遠道而來。


      台灣的棒球訓練中心想「超日趕美」,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無論如何,台南市總算跨出台灣的第一步,希望日後的腳步踩得踏實,也祝福市府團隊一路平順,早日讓國人享受到大聯盟等級的春訓設施與文化。


作者黃國洲為棒球文字工作者

huang1



























格林戴爾(Glendale)春訓中心,左上角是駝背牧場,中間開鑿人工湖當界線,右邊隸屬道奇、左邊劃歸白襪。(翻自Google衛星地圖)

huang2





















道奇與白襪的春訓主場地--駝背牧場
huang3





















駝背牧場的豪華包廂區
huang4


























響尾蛇與洛磯共用的春訓中心鳥瞰圖,中間最大的區域是鹽河球場,球場外野左右兩側,還設有兩座足球場。(翻自Google衛星地圖)
huang5





















響尾蛇與洛磯的春訓主場--鹽河球場,照片前方是身障人士的外野席,全壘打牆外是外野草地自由席。

huang6





















鹽河球場響尾蛇會所內氣派無比的更衣室(Locker Room)
最近更新: 2013-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