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如果認為這是一篇選舉分析文,那就要失望了,因為我根本寫不出什麼選勢分析的文章,純屬生活經驗的遐思,只不過不需要統計數字跟程式佐以證言,它(這)已是如此了。

      從國府殖民政權統治台灣,國家上層結構出現權力真空的狀態,由地方菁英填補的空缺正好成為餵食殖民思想缺口。而原住民族傳統組織裂解正因為受國民黨培植的政治菁英,延伸黨國勢力,既掌握傳統組織的一定話語權,同時又擁有黨國社會控制的權力來源,壟斷政經資源,故地方政治菁英亦擁有絕對的內部資源支配權力;致使地方政治生態才愈是僵化遲鈍;但反在面對其他族群的政治勢力的競爭下,維持其內部矛盾自然能繼續邊陲化族人們伸展的意圖。花蓮中部(第六選區)長年來未出現原住民鄉長,卻可以由少數人長年把持地方代議名額,如是。

      接下來的內容,先幫大家回憶這二十年來關乎部落及原住民權利的事件,順便也來檢視一下,一個地方政治處於僵化單一勢力寡頭把持時,到底權利的推展會有什麼進展?


【豐濱鄉】


      祖耕地尋求申請增劃編多年未果,終還是被歸為東管處所有。1989年,族人陸續申請「增劃編保留地」。1993年,國有財產局逕將土地無償撥用予東管處,此舉引發族人反彈抗議,向行政單位申訴得到結果卻是「資料遺失查無留存」,抗爭延續至今未得解決。2012年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將石梯坪納為山海劇場等大型建設的計畫預定地。


【萬榮鄉】


      低效益、高風險的萬里水力電廠興建,以及麥德姆颱風受災重建補償無所作為。


【壽豐鄉】


      花蓮農場,當年退輔會強佔256公頃原住民土地未歸還,放租地更是窳田劣地巨石滿佈,2012年同將鯉魚潭空中纜車最為觀光規劃首要。

【鳳林鎮】


      鄰近的鳳林更是一路走來危機重重,1993年新生地開發局(新開局)於馬太鞍溪花蓮溪等時建築長達八點七公里堤防,將堤防內劃進新生地歸為國有,欺佔祖耕族人田地。日後行政院依「產業東移」又將原擬綜合工業區,將部分工業區計畫為大型渡假基地。2004年公告逕行BOT招商,從高爾夫球場、 養生村、大型飯店、RV休閒園區、97年環保署依環保科技園區推動計畫在台灣四處興建「環保科學園區」用以作醫療、電子相關廢棄物處理(含近日更改為一般的12項「有害混合五金廢料」),一處即在鳳林。

      2012年縣政府在「花蓮縣綜合發展實施方案」裡便將70公頃的「國際級F1賽車場」納入開發計畫,在該案未過後,旋即又提出佔地30公頃「國際級愛狗樂園」。


【光復鄉】


      在該實施方案裡頭也被設定為開發預定地,佔地1400公頃的大農大富歷經多次還我土地抗爭訴求,仍舊成為國家財團圈地的刀上俎,嘴上肉,這些「大型開發主義」陸續登場,簡直是琳瑯滿目,各有各的出頭。


      零零總總細數這些,不僅是要述明過去部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而是要提醒族人們這二十年來,我們都從手上選票推動了這些開發圈地的惡行,而我們的代議士不是護航就是噤聲,你以為的原民菁英的參政是為權力的回復,卻成為剝削結構既得利益的階級。


      二十年是一種什麼概念呢?講白點,全台灣能連任5次以上議員選舉的人,大概屈指可數(6次即平記錄,澎湖),而花蓮中區卻二十年把持在黨國的組織系統中,當「獲提名即選上」成為現實,讓中區選舉牢不可破到幾乎等同是「酬庸分配」一般。「整整二十年,我們讓整個世代經歷制度性的中飽私囊與剝削,然後預見崩壞的未來」。


      無所警惕的「被剝削者」的二十年,你以為誰把你拋向無窮的黑暗,正是這些靠攏殖民剝削制度的人(甘為工具),持續把持著權力,讓你在無知無感的狀況下走進無窮黑暗。部分人認為這些公職可扶佐部落事務進行,但不要忘了它們仍然是黨意政策的推行工具,工具。


      以下我把這二十年來甘作工具的萬年議員,楊德金和孫永昌一些網路上公開的資料檢錄下來。這兩人除了會爭取一些不大不小的福利及萬年疏濬,還有把部落階層帶到縣政府門口報訊息(PATAKUS)外,看看黨國的萬年議員都幹了些什麼?


      ※2006年,楊德金建議壽豐鄉、鳳林鎮境內有廣大的重劃區土地及台糖土地,當作縣政府遷往中區或南區,還聲稱土地徵收問題不必擔心,而且土地取用成本將非常低廉。(能說什麼,既沒傳統領域觀還利用遷府作為土地炒作手段)


      ※在職內,楊德金配合環保局將原訂「北區倉儲式廢棄物資源再生廠」,於2009年將掩埋場轉設於鳳林成「鳳林鎮中區區域性掩埋場」。(垃圾不管丟哪都在原住民地區,楊還舉雙手支持護航)


      ※另楊德金本人於議會他公提案連署支持的,鳳林鎮綜開段世耕農民視為占用者,要求2012年度完成地上物清理工作,案雖將輔導占用人辦理承租,但不符放租規定者,以占用列管並追收使用補償金,以符管用原則。(擺明趕人,是要拿什麼法條?)


      ※以孫永昌為主,在山海劇場屢遭抗爭可行性評估也躺在國發會使預定地數變後,於議場不斷要求縣府盡速推動「山海劇場」,場址遂移到了磯崎國小,孫在背後斡旋策動地方代表頭人施力不小,並言稱山海劇場彰顯了在地特色,帶動地方發展,磯崎國小原就公地沒有土地徵收反彈。


      ※代議士長期霸占掌控部落發言權內部勢力,面對(鳳綜開、大農大富)等部落傳統領域之固有權利的爭取,不但未成典範共同發聲,反竭己之權勢持續打壓。楊德金更在議場還妄言「鳳林跟光復是一體的」,亦協調鳳綜開22公頃的土地,利用週邊延伸的堤防,推動作飛行傘、輕航機,並興闢各項水上設施。(馬得,土地都還沒拿回來就送人!)楊德金和孫永昌兩議員不但力主開發觀光還輸誠財閥,從平地森林、花蓮翱翔季都可見兩人著力身影。


      ※光復鄉貪汙全島之最,2010年鄉長跟鄉代表選舉,則爆發出台灣歷史上最大宗的貪汙賄選案。兩人萬年議員在議員生涯不惶多讓,2013年爆出花蓮縣路燈採購弊案,多位議員涉案就含楊和孫,依照自由時報報導涉案人數達等二十三人,據報載孫坦承收取八十萬元。新聞連結: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700036


      在歷經長達二十年停滯的花蓮中區政治,無數地方有志之士投入改革和土地、權力運動,頻頻出現在媒體的原權議題,和持續統治體制衝撞過程,我們的代議士站在哪裡?面對內部打壓,無能為力的地方改革與權利運動,終是疲乏耗弱。面對這一灘死水,族人們還能等待多久?


      所謂停滯不前的花蓮中區,也就是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花蓮選區的第6選區,包含光復、鳳林、豐濱、壽豐、萬榮等行政區域,中部泛指這些行政區域的平地原住民部落,此區內的選舉參與在花蓮縣屬高度參與地區。層級越小的選舉,所顯現地方遭介入愈顯嚴重,賄選、利誘交換、期約、派系建立、家氏對立,家系或組織效忠反強化鞏固黨國控制。從花蓮中區看花蓮,光復、鳳林、豐濱、壽豐、萬榮,這幾個族人群聚的行政區,族人人口數18,376人,投票人口14,399人,甚至贏過一般議員的第2選區,投票率高達78%近八成的投票率,幾近一般議員選區的投票率水準,更贏過平原、山原所有選區的個別投票率。在這個「高度政治投入」的選區,當選人在地方所能影響的能力幾乎覆蓋整個花蓮,更遑論有48%以上原鄉人口未居住在原鄉移工城市,透過家族的勢力延伸簡直無法無天,這種威權所建立起穩固的黨國政治勢力深鑿部落,既規訓著思想也控制組織。


      反之,拋開黨國餘毒,將成為族人萌發自決自主意識的「轉捩點」 。


      一位旅外工作的青年感嘆的這麼說:「我沒有批評你們,我、我的家族過去這二十年都將票投給你們,我們已經不欠你,我不欠你,請給我們新的機會看見改變的未來。」


      無法扳動政治現狀,象徵單一勢力社會控制力量根著。想要改變,就要看見改變的契機;尤其在民進黨這廢材完全棄守的花東選區,花蓮中區這種毫無政黨考量的選情現況,能站在黨國意識對立面的人就是改變的契機,你看見了嗎?


      Malikat to anini ko ngangan no Pangcah(現在就要光耀了,邦查的名字。) 祝福大家。


註:上述內容皆為網路及議會公開資料。

最近更新: 2014-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