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座談會親民照

林俊憲是台南市選出的新科立委,在國會拚勁十足,屢屢關注民生議題,又因曾歷任民進黨發言人,是政治評論節目的常客,在2012小英選舉時發想出三隻小豬運動,所以民眾多不感到陌生,最近更獲選公督盟評鑑優秀立委。

 

林俊憲經常召開民生議題相關記者會,近幾月總計,林俊憲召開了以下與民生議題相關的記者會:

公布電信業者網速、加重寵物棄養罰則、增修容留吸毒罰則、要求交通部公布撞擊測試結果、運動單項協會設立旋轉門條款、燃料費隨油增收、性侵犯治療應增加強制罰則若拒絕接受治療可撤銷緩刑、勞檢應落實檢查勞保及勞退項目、政府立案調查嬰幼兒奶粉聯手漲價、房地產登記改採實坪制、ATM手續費價降、政府取消睡眠呼吸中止症身障認定後配套問題、補教業實名制。

威權時代政府讓軍職衛生人員轉為總統牌醫生

林俊憲表示,他所召開的記者會,主題並非亂槍打鳥,其實有中心思想,林俊憲說,「台灣存在很多許久都無法改變的問題,可能高達80%的民眾都渴望這些改變,但無論政府如何輪替,民眾卻始終無法等到想要的改變,例如燃料費隨油徵收,民眾對政府的呼求已經超過了十五年,但政府始終無動於衷,用各種理由塘塞、完全不予處理」,林俊憲就曾在燃料費隨油徵收記者會中列表,指出全世界的主要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德國,甚至韓國都採隨油徵收,台灣十餘年來歷經22個立委提案要求改變,交通部卻總是堅定的拒絕,並且用各種荒謬的理由作為解釋。林俊憲進一步指出,交通部在記者會大談隨油徵收可能會徵不到電動車等新能源車輛的燃料稅,「但15年前哪來電動車呢?交通部就是一直在掰新理由,從科技都還沒有發展出電動車到現在電動車都推出了,交通部竟然能拿電動車作為這15年來抗拒隨油徵收的理由,況且認真來說,電動車當然應該要有專用的稅負,交通部不去制定新的電動車稅負辦法,怠惰心態顯露無遺」。

林俊憲說,所以辦公室積極整理,絕大多數民眾都希望改變,且較不具有爭議的議題,希望藉由自己的記者會增強修法能量,嘗試改變這個國家的沉痾。「總是要讓民眾感受到,我們真的不一樣,我們真的可以改變一些甚麼吧?」

公布電信業者網速記者會

執政要拚改革否則等同是永業文官在執政

林俊憲說,國民黨長期執政,但民進黨在千禧年初也執政過了,為什麼許多民眾渴望改變,且不具爭議的民生議題,政府卻不願推動改革進行改變,關鍵原因有二,「第一是部分部會首長與民眾距離遠,並不具有與民眾相同的感受,這些行政高層缺乏發自內心想要推動改變的動力,而民意代表來自民間,其實生活環境與一般民眾無異,我們與部分長期待在深宮大院或學術殿堂的部會首長不同,民意代表能真正了解民眾的需求」,第二點,也是最主要的原因,「台灣的公務員是永業文官制,也就是一般民眾所說的金飯碗,不管換哪個政黨執政,文官其實永遠不會更動,這制度的優點是政府運作穩定,缺點則是心態容易變成守舊,抗拒改變。這些部分守舊怕事的常任文官,是反對這些民眾希望改變的最大阻礙,每當我們詢問行政體系關於改變的可能性時,通常得到的答覆都是沒辦法。」

「修法需要共識,共識需要充分的討論和豐沛的能量,所以記者會真的是一個辦法。記者會可以喚起民眾注意,也能夠蓄積後續修法的能量,更能讓政府這些拒絕改變的常任文官感受到民意的壓力。例如交通部一直拒絕公布撞擊測試,甚至在國發院的政策聯署平台用相當缺乏邏輯的理由答覆公民的提案,直接拒絕民眾的連署,但在記者會以及我和其他委員的質詢後,交通部終於鬆動,表示會在三個月後提出做法。」,林俊憲說,「只要政府仍然拒絕人民要求的改革,記者會就應該要持續開下去」,至於行政院會不會覺得林俊憲太有意見,是個頭痛人物?林俊憲表示,「沒有甚麼得罪當道的壓力,我們當民意代表,心裡要清楚,民意才是依歸,人民渴望的改革,我們就要去推動。」

勤發臉書常上ptt號稱鄉民立委

林俊憲的臉書針砭時事,常對國民黨政治人物的脫序言行辛辣批評,但林俊憲臉書上的批判往往不失幽默,在網路上獲得不少迴響。林俊憲說,在美國,政治往往結合了幽默,除了讓民眾更願意關心公共事務外,也能讓民眾更容易簡單扼要地理解其中爭議和立場,林俊憲感嘆台灣的政治目前看來是缺乏了幽默這塊。林俊憲說,自己會成為ptt鄉民其實是個意外,由於自己的助理平均年齡都很年輕,多數都有上ptt的習慣,長聽助理在討論ptt上的熱門話題,除了覺得ptt有趣之外,也希望自己能夠更貼近時代的脈動、理解年輕人的想法,所以開始跟著助理上ptt,久而久之,自己也成為了鄉民。林俊憲說,現在手機上的app讓使用ptt更為方便,可以利用零碎的時間空檔觀看ptt,「所以我是真正有帳號的ptt使用者,不是只看ptt web介面連結熱門文章的那種,所以助理才會說我是鄉民立委」,但林俊憲也表示,「ptt上的言論當然不會全然是對的,裡面也有偏見、誤解,酸民有時酸的很有道理,但有時真的是受限於自己的經驗範圍,做出了不正確的判斷,重要的是,自己不要被那些誤解或偏見影響。」

林俊憲說,鄉民來自各行各業學有專精,但從事政治工作的相當少,因此不懂政治是正常的,如果在ptt上看到遭到誤解的言論而自己是當事人時,林俊憲總是告訴自己,「這正是自己工作的意義之一,民眾如果不了解政治,那麼政治就更該去主動了解民眾,當民眾誤解了政治事件,自己就更有義務和責任讓民眾清楚事件的真貌是什麼」,「如鄉民認為那樣壞的政治人物或事件當然也是有,但每個行業都有壞人,也一定也會有好人,政治工作一樣不例外,所以不需要對政治感到絕對的灰心或討厭。」,鄉民立委,有一套屬於自己對ptt的觀察和見解。

台南囝仔留學時開啟政治參與

林俊憲在台南市南區盬埕舊庄出生,在東區的台南一中與成功大學完成中、高等教育,那是一段充滿活力與夢想的青春歲月,也是性格與志向最重要的形塑期,林俊憲服完兵役後留學美國密蘇里大學,取得企管碩士學位,林俊憲在美國密蘇里大學攻讀企管碩士期間,加入台獨聯盟組織,並且創設台灣同學會,因堅持以「台灣」為名,遭到當時國民黨政府駐美單位的關切打壓,林俊憲於是加入了海外學運的大串連。這是林俊憲見證民主、自由與人權的一段旅程,也為他日後從政埋下奮起的開端。海外參與獨盟及反威權運動資歷,讓林俊憲在返台後便受到民主運動人士的注意。林俊憲除了曾經參與爭取廣播電台籌設的行動外,也開始投入選舉助選的工作,後來便在多位民主前輩的鼓勵下參選,開始走上從政之路。

從政後的林俊憲,歷任三屆台南市議員,後來歷經放棄議員連任、全心輔選賴清德贏得兩次市長選戰,此時的林俊憲都還只是地方矚目的政壇新世代,直到2011年北上接任民進黨發言人職務並參與2012年總統大選,由他所發起的「三隻小豬運動」,為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全台帶動風起雲湧的小額募款浪潮,更間接觸發後來一波波台灣公民覺醒的運動,林俊憲所展現出來的創意、整合力與執行力,都讓黨內外人士為之驚艷,開始矚目這位從台南來的青壯世代所蓄積的潛力與爆發力。

與蔡英文賴清德合照

賴清德市長最佳政治夥伴

林俊憲和賴清德認識多年,一直以來都是最佳政治夥伴,賴清德擔任立委時,林俊憲擔任議員,當賴清德在立委任上需要地方層級的合作時,總是固定找林俊憲一起,現在林俊憲擔任賴清德原選區的立委,賴清德市長在推動市政,需要中央層級的立法幫助時,仍是固定與林俊憲合作,一起為台南努力,兩人也就在多年來長期的公領域合作之下,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和友誼。賴清德決定競選台南市長時,林俊憲毅然決然放棄議員連任,專心擔任賴清德競選市長的總幹事,與賴清德一起全市跑透透,賴清德順利當選台南縣市合併後首任直轄市長,便邀請林俊憲擔任副市長,但林俊憲婉拒賴清德的美意,林俊憲覺得,透過婉拒擔任副市長一職,可以讓市民理解,幫助賴清德單純是為了台南市的未來和發展,而並非為了個人的職位或前途。其後林俊憲北上擔任民進黨發言人,歷經蔡英文、陳菊、蘇貞昌三位主席,皆獲得好評,具有政黨中央事務運作的歷練後,林俊憲在台南賴清德原立委選區,當選立法委員,傳承賴清德固定時間固定本人親自民眾服務傳統,讓民眾大讚「不會因為賴清德去擔任市長,我們這區就沒有了好立委」。

林俊憲表示,賴清德在公領域方面指點自己很多,賴清德的最大特色是不會為了實踐理想而與錯誤的事情妥協,「從李全教事件可以看得很清楚,賴清德是如何的堅持理想,絕不退讓,也因為賴市長異乎常人的堅持,最後才保全了台南民主的名聲」。林俊憲和賴清德都堅持理想,為台南發展奉獻、服務,是最佳政治夥伴,林俊憲期盼,自己能改變政治沉痾,改善民眾生活,為台南成功拚出一番新氣象。

學歷

1.台南一中

2.國立成功大學企管系

3.美國密蘇里大學企管碩士

U. of Missouri, MBA

4.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

1.三連任台南市議員(1998-2010)對台南歷史、文化、民情與市政發展,擁有深度理解與願景藍圖。

2.為輔選賴清德2010年首度市長選戰,毅然放棄議員連任,接下賴總部競選總幹事職務,選後更婉拒進入市府任職的邀約;2014年再度擔任賴市長連任選戰總幹事一職,肩負輔選重任。

3.接任民進黨中央黨部發言人職務(2011-2015,任期36個月)。

4.民進黨中執委

5.立法委員

最近更新: 2017-0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