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壹、前言

      二代健保倉促上路實施已近逾月,多數民眾不但對新費率不瞭解,更何況繁雜的補充保費。據衛生署官員表示,二代健保新制不僅可為社會底層及勞工階級省下荷包,新增補充保費也可改善健保收支問題,預計每年可增加300億保費,其中補充保費佔近七成高達206億,如以現行制度實施,健保財務平衡勉強維持至105年。換句說之,在過不久的將來,政府將再巧立名目,以政府健保財務之名,對民眾行掠奪財富之實。


貳、健保費率與自付額
 

      全民健保自84.03.01實施以來,改變過去不同職業與社會階級的醫療資源與醫事品質,全面衝擊臺灣社會保險制度;持平而論,多數民眾受益良多。不過長期令人垢病的藥價黑洞與資源浪費,卻隨著時間一久,結構體問題更深更廣。


      健保費率由最初實施的4.25%,第二次91.09.01調漲4.55%,第三次99.04.01調漲5.17%時,面對當時經濟環境與社會氛圍之下,政府斷不敢恣意而行,也做出適度補助措施;一般受薪階級位於投保金額在40100元(含)以下者,由政府全額補助,第二級段中所得40100元至50600元者,政府補助金額20%,最後高所得級段投保薪資在53000元以上者,將由保險人自行全額負擔。上述投保級段補助,第一級段補助民眾約35元至75元不等,第二級段補助16元至19元,第三級段以上之投保薪資接受補助金額為0元,全民健保拼裝車就開車上路直到去年年底。


      第四次健保費率調漲,已在102年元月上路,史稱「二代健保」,除了費率調整,也從過去的投保薪資變成家戶總所得,最重要是增加六項補充保費,這回民眾對政府施政總算「有感」,但卻是在這樣焦慮不安的情形之下。


      二代健保所實施的保險費率從5.17%調降至4.91%,政府還大言不慚的對外宣稱對勞工受薪階級的大利多;事實上,從前段敘述過去政府保費補助金額從35元至75元不等,如以最低投保薪資18780為例,民眾每個月將增加20元保費支出,其中尚未包括其他兼職所得或補充保費所需繳納之健保費用。再者,如以最高投保薪資為例,過去未受政府保費補助,也直接從5.17%調降為4.91%,每個月將可省下142元的健保費用;如此荒腔走板的健保改革,低所得增加保費,高所得調降保費,這一增一減之間,不但看不見政府改革的決心,民眾的疑慮也油然而生,無疑是懲罰勞工受薪階級,卻對高所得族群開了一道方便門。


參、補充保費課收對象
 

      二代健保當中最令人頭痛就屬「補充保費」,當中包括兼職所得、利息所得、股利所得、獎金收入、租金收入、執行業務收入等六項補充保費。依法扣取百分之二計算之。試述如下:


      (1) 兼職所得:被保險人在原投保單位以外之所得,均依法繳納補充保費。在勞動市場中勤奮工作之兼職勞工,所賺取的業外收入,將遭到政府蠶食。例如,有固定雇主,月薪三萬元之正職人員(不考慮其他外部條件),依投保級距及費率,自付額為491元;沒有固定雇主之打工族,兼職所得合計為二萬五,卻依補充保費2%扣取,每月繳納健保費用為500元。這不但嚴重打擊勞工工作士氣,也相對懲罰兼職人員,造成打工族繳的健保費比正職人員還要多的怪象。


      (2) 利息所得:以單次給付不超過新臺幣五千元,以目前臺灣銀行公告定存利率1.39%,民眾單筆定存金額超過新臺幣三十六萬元,即需扣取補充保費。近期也引發民眾紛紛至金融機構解除定期存單的現象。如此一來,健保局不但無法如預期中扣取利息所得,連帶金融機構人力成本大幅增加,無疑又是一椿勞民傷財。


      (3) 股利所得:股利所得採就源扣繳,每股採十元計算,民眾所分配股利所得由前端證券商已代為扣繳;然股利所得僅針對自然人,對於法人大股東絲毫不受影響,又是肥大官瘦小吏之例。


      (4) 獎金收入:獎金是受薪階級工作動能的主要誘因之一,未來將隨著補充保費衝擊整個市場,只要被保險人獎金收入達原投保薪資四個月以上,將被扣取補充保費。以業務人員 (通常為投保薪資) 低底薪、高獎金首當其中。


      (5) 租金收入:以單次給付不超過五千元為例,超額部份依法扣取補充保費,未來可能迫使租賃雙方調整契約,例如週租契約,以規避補充保費。


      (6)執行業務收入:執行業務是多數專業技術人員所共同的問題,包括演藝人員、名嘴、政論節目常客等,都將成為本項補充保費最大宗來源;如以所得稅法之精神,執行業務所得可依職業別扣取必要費用及成本,約略25%至40%不等。然健保法與所得稅法相左,使未來執行業務人員,不得先行扣除必要費用與支出,得先被健保局剝一層皮。在種情況之下,未來大宗所得主要來自於執行業務項目,可能將不在以個人名義接受商演與邀請,以法人(包括公司、組識或公協會)名義受邀代表出席,以達到節費之目的。


肆、獎金收入費用化
 

      目前普遍認為二代健保問題層出不窮,不僅補充保費收取不易,稽徵成本也相對提高,也造成被保險人繳費犧牲感;坊間補習班也針對二代健保開班授課,除全力防堵自有資產流失,無形中也表達對政府的抗議。


      補充保費中的利息所得與股利所得,由金融機構就源扣繳外,其餘四項補充保費民眾可是無所不用其極閃躲,使獎金收入費用化,以合法方式規避。


伍、補充保費如何繳?誰要繳?

      補充保費所造成的社會紛擾不斷,除前文所述依法繳納百分之二之補助保費,實際扣繳義務人究竟是誰呢?是領受人還是給付者?如以一般公司法人為例,扣繳義務人多為公司主經辦會計行政人員,依法定期限內主動繳納,逾期可對主經辦人員罰鍰;情節重大者,可對扣繳義務人就其財產執行處份。此作法造成主經辦人員鴕鳥心態,儘量避免碰觸其地雷。另外租金收入之扣繳義務人為房客,如房客為公司法人其繳納情況尚可解決,如為一般租屋民眾,其受薪階級並不熟悉此法,將造成租賃雙方不必要的紛爭磨擦。


陸、二代健保是保險還是福利?
 

      二代健保實施上路以來爭議不斷,尤其補充保費更具話題性,值得探討二代健保到底是福利還是保險;如以民主先進國家,健保多納入社會福利制度,應理由政府編列預算讓全民共享,就目前財政狀況無法達到;如以保險制度立場,使用者或受惠者付費理所當然,執政者卻選擇性平等,這樣的制度改革卻是愈改愈糟。


      「健保費」這個名詞我們已經習慣十多年了,但卻未真切的討論「費」的問題,除了媒體報導保費增加之外,民眾都忽略了「費」的意義。一般而言,民眾給付政府費用包括「費」、「稅」、「捐」等三種,如果健保是「費」,不應隨外部環境改變,而有所調漲;如此一來,和「稅」的概念相似。所以健保局不能一再擴大「費基」,理應提高基準母數,也就是在把投保級距提高,制訂一套民眾淺顯易懂的收費制度。


柒、結語

      政府高舉社會公平正義之旗幟,實際上卻對中下所得收入的民眾進行掠奪財富,眼見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之窘境,不僅加深社會階級的對立,也無繼對健保制度的改革。執政者要有改革的勇氣,也是民心所向,執政當局不只要勇於承擔,還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的公平正義的祥和社會才能長治久安。檢視現在政府的作為,果真是名副其實的「惡代賤保」。

作者陳膺仁為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師 
(本文僅代表作者各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最近更新: 2013-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