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HZ4BHM2FSC

職棒球員是一個有高度職業傷害風險的職業,且在其高度競爭環境之下,其職業周期相當短,一般美國職棒球員要能夠維持體能與技術表現顛峰而站上大聯盟40人名單的年資,大約平均僅有五年。因此,職棒球員退休之後保障,就成了一個重要課題。由於台灣的中華職棒並沒有建立一套退休保障制度,因此本文將探討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與職棒球員工會MLBPA之間簽訂的團體協約當中,有關球員退休保障的制度,以供台灣參考。

陳金鋒的退休保障

台灣踏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第一人「台灣鋒炮」陳金鋒,在2016918日正式引退,不過有人知道陳金鋒退休後,中華職棒聯盟會提供給他任何型態的企業退休保障嗎?難不成只有與一般上班族一樣,只有最基本法律規定的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與勞退新制個人帳戶嗎?答案顯然就是如此,中華職棒聯盟並沒有給陳金鋒額外的退休保障。

1977年出生的陳金鋒,目前也才39歲,雖然自球場引退,距離他能夠領取任何法定退休老年給付,還有很長的日子要過。我們來估算一下,陳金鋒退休時,會有多少退休金可領取。

以陳金鋒在中職的年資僅有十年年資,即使在加上他之前在合庫等業餘球隊的年資應不超過三年,推論陳金鋒目前的勞保年資僅有13年,連達到最低可請領勞保年金的十五年水準都尚未達到。其次,勞基法的有關勞基法的部分,由於2006年陳金鋒才加至中職,依法2005年後加入職場或轉換工作者,一律加入勞退新制,每月提撥6%至個人帳戶制,以陳金鋒在剛加入LANEW的薪資為年薪一千萬,但月領五萬,到了Lamigo時代則是月薪30萬元。

無論如何,上述資料無法明確球團會以多少薪資幫陳加入勞保與勞退新制,我們推估陳金鋒會以勞退新制最高級距為15萬元提撥勞退新制,每月9000元,一年10.8萬元提撥進入勞退新制,十年則是108萬元,這筆款項陳金鋒必須要等到60歲才能請領。其次,有關勞保部分,以勞保投保薪資45800元,陳金鋒即使13年勞保年資,這段期間如果他加入國保超過兩年以上,等到他65歲之後,每月可以領到45800*20.15%(13*1.55%)=9228元勞保年金。

另外,由於陳金鋒在大聯盟道奇隊只出賽19 場,因此無法達到MLB球員只要出賽43場,62歲之後可領到最低的每年3.4萬美元退休金的門檻。因此,除非陳金鋒繼續在其他企業工作,否則他在60歲後僅能領取勞退新制約108萬元,65歲之後每月9228元的勞保年金。

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的退休保障

美國職棒球員的待遇超級優厚,年薪千萬甚至破億台幣,還有優厚的退休、醫療,遺屬等保障計畫,但是這些光鮮亮麗的待遇,是靠球員在1953年籌組成立的球員工會(MLBPA)與大聯盟資方談判爭取,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一點都不容易。


依照美國職棒球員工會MLBPA的規定,美國職棒球員在球季期間每天必須繳納70美元的工會會費,當然,是工會的會員就享受團體協約的保障。依照有效期為2011-2016.121日的最新團體協約,其內容包括:從球季賽程規劃、薪資(最低工資等)、額外津貼,保證出場次數、球場安全、球員體檢、申訴,薪資仲裁、肖像權、明星賽收益分配等等無所不包,絕對讓你眼冒金星,有興趣的可參考CBA團體協約(http://mlb.mlb.com/pa/pdf/cba_english.pdf,共311頁。)而依照該團體協約的規定,如果今年2016121日,沒有成功談判成新的團體協約,那只有兩條路:在協商新約時繼續執行舊團體協約,不然資方MLB將進行鎖廠(lockout)

有關最低工資的保障,2016年的最新規定是每球季50萬美元、小聯盟81500美元。因此,王建民號稱年薪100萬美元,外加上要達到一定表現的150萬激勵獎金(這部分不見得領得到),其實以大聯盟工會談出來的團體協約中規定的最低工資年薪50萬美元為基礎往上加的,王建民的100萬年薪,並沒有想像得高。

而有關退休保障的部分,大聯盟球員的福利待遇,在球員工會的談判下,以最低年薪與退休金等勞動條件來看,可說是美國職業運動球員當中最優厚的。從下表,可以看出,雖然NHL的最低年薪稍高於MLB,不過,以退休保障來看,MLB依然最優厚的。

 

最低年薪

退休保障制度

MLB

507500美元

10年年資,62歲起年領20萬美元。出賽43場,就有資格領最低年領3.4萬美元。

NBA

507336美元

50歲開始領,3年年資領$1916010年年資6萬美元。62歲開始領,3年年資領6萬,10年年資20萬美元。並外加401K儲蓄帳戶。

NHL

550000美元

依球季年資貢獻度,最高每年22500美元。

NFL

435000美元

第一層:最少3球季才有資格領Pension2015-2017球季,每一球季可得到$660年金,2018-2020可得到$76055歲開始請領。
第二層:401K儲蓄帳戶,每兩個球季,勞(1)(2)共同提撥$2.6
第三層:養老金Annuity,打滿四球季,2015-2017每球季提撥8萬,2018-2020每球季提撥9.5萬。35歲後可領取。


(
參考來源:http://www.cheatsheet.com/sports/which-american-pro-sports-league-has-the-best-retirement-plan.html/?a=viewall)


根據MLB與MLBPA所談判的團體協約(CBA),其中有關員工福利部分,包括有退休金計畫、人壽保險、健康保障等等。而MLB的員工福利是美國所有職業運動員最好的,這是因為MLBPA的持續努力。以美國職棒球員的退休計畫Pansion Plans來說,從1947年就開始,一開始是每個球員每日固定提撥2美元與明星賽收入成立一個退休基金,後來到了1966年球團同意每年一次提撥410萬美金進入退休基金,大幅增加了球員的退休保障。退休基金來源是由球員每月所繳的工會會費、明星對抗賽提撥款、資方提撥的球員退休福利金、季後賽分紅撥款、球員肖像權與球員卡權利金等匯集而成。

該前述團協規定,MLB球員只要出賽43場,62歲之後可領到最低的每年3.4萬美元退休金的門檻,如果打滿十個球季(每球季172)62歲之後每年將能領取20萬美元的退休金。原本1970年以前,要65歲才能領取年金,1970年以後才爭取到62歲領年金,而領取金額,從2011年所談成的團體協約,又獲得大幅改善提升,從原來的每年18萬美元提高到20萬美元。

從上所述可以看出,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員的Pension  Plan具有以下的特點:

一、採取「年資保留、期待保障」的原則,達到出賽十個球季門檻之後,62歲就能領全額年金,每年20萬美元。出賽43天,就能年領3.4萬美元的基本年金。

二、MLBPension Plan是在政府的公共年金之外,由勞資共同提撥的企業年金保障體系。退休金由勞資雙方共同繳納,由球員每月所繳的工會會費、明星對抗賽提撥款、資方提撥的球員退休福利金、季後賽分紅撥款、球員肖像權與球員卡權利金等匯集而成。

三、非一般美國企業的401K個人帳戶確定提撥制,由於有勞資新薪資提撥之外,更有其他從賽事收入的撥款,因此能提供更好的年金給付。

台灣職棒自從1990年開打至今,已經26年,但是職棒球員的待遇,慘不忍睹,CPBL與各球團的霸道獨斷,球員只能逆來順受,雖然職棒球員工會早在1995年就成立,但是目前團體協約的談判遙遙無期,光是20167月提出得有關中華職棒規章修改的三點訴求:1.仿效美、日、韓職,於聯盟內設立勞動關係部門。2.建立有公信並具法律效力的仲裁制度。3.立即改革「勞資權益極度失衡」的規章制度。這三個完全沒有額外增加球團任何財務負擔的卑微訴求,球團也是毫無反應,更何況是正式的團體協約談判。期待,中華職棒與球員工會的能夠盡速綻開團體協約談判,參考美國職棒大聯盟,納入球員的退休保障制度,讓職棒退休球員能夠有安穩有尊嚴的勞年經濟生活保障。

作者  張烽益  為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最近更新: 201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