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六日電)台股今天開盤大跌,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表示,台灣金融體質健全,政府有信心度過美國雷曼兄弟破產事件,呼籲投資人冷靜;至於為維護投資信心,是否要調整股市漲跌幅度,則交由金管會研議。 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控股昨天宣佈將聲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大震盪。邱正雄表示,今天一大早六時左右,即與行政院長劉兆玄通電話,劉兆玄相當重視並指示一定要妥為因應,因此在上午八時召集中央銀行總裁彭准南、財政部長李述德及金管會副主委李紀珠開會研商,並在上午十時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   
邱正雄表示,美國前聯邦準備理會事(Fed)主席葛林斯潘近期曾說,目前美國金融嚴峻情勢大概是五十年以來最嚴重一次;但他提醒投資人,台灣產業負債占資本比例較低,金融機構財務很好,從去年底至今,股市跌幅低於中國及香港,呼籲投資者不要過度悲觀。   
邱正雄說,股市主要是信心問題,美國金融問題造成全球資金移動,民眾覺得資金撤離很多,事實上,從去年次貸風暴後,外資賣超台股約六十億美元,與賣超韓國的三百億美元比較,情況較不那麼嚴重,再加上台灣外匯存底多,金融體質健全,呼籲投資人冷靜。   
台股今天開盤大跌逾三百點,邱正雄在會中表示,如果投資人繼續殺低,可能會引起系統性危機,目前政府迫切要做的是安定投資信心。   
媒體詢問為維護投資信心,過去政府曾使用縮小股市漲跌幅等方式以紓緩賣壓,未來是否會實施?邱正雄表示,相關措施交由金管會研議。   
邱正雄認為,從過去經驗觀察,經濟不好通常調整一年半後就可以度過,從去年四月美國發生次貸風暴至今也約一年半,台股已大幅調整,或許再經過一段時間就能平息,投資人只要不心慌,維持經濟正常運作,政府有信心一定能度過衝擊。   
今天陪同邱正雄召開記者會的還有新聞局長史亞平、金管會兩位副主委李紀珠及吳當傑。970916
最近更新: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