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
 列印    關閉視窗 
在冷熱有別的五都選舉中,台中都一直是相對冷調,儘管翁奇楠命案打出胡志強治理無能的原形,卻仍保持民調領先姿勢。然而,胡志強的政治競選影片「Hu's Girl」遭到網友kuso後,語氣強硬、堅持提告的態度,卻又與其平日營造開明幽默的形象不符,兩相對照言行,前後對比能力,胡志強的政治演藝事業陷入空前危機。

 

      無獨有偶,教育部又發函台大加強管理PTT網站上的政治留言,淨化發言身分,以維持健康安全、無毒純淨的言論空間。不看月曆,還真不知今夕何夕,恍然以為回到70年代。如果將這些事件加總起來看,非但胡志強辯才伶俐的形象破功,更因為司法介入調查而對於網路言論自由,造成更嚴厲的政治管制與整肅的效果。


      順文捉狹,原是網路空間最常見的諷喻樣態。只要敢秀想紅,就要接受來自五湖四海、四面八方的毒舌批評、麻辣嘲諷、無俚頭取笑與非典型戲謔。透過資訊存取、搜尋與剪輯,快速達成無國界、即時、便利與互動的特性,充分表現匿名網友的自主性,反中心詮釋的手法與思想、提供了新的政治娛樂範疇以及對於政治符碼的詮解與表述。


      如此兼容並蓄,廣納異見,正視對立,面向矛盾,感受否定的網路空間,儘管充斥許多行動者紛雜的敘事、語言與意識型態,經由遊戲佈局的拆解之後卻發生了顛倒層級、斷裂意義、多元繁衍、分離差異的後現代思想特徵。


      如今,卻被胡志強與台中地檢署煞有介事,引經據典,搬弄條文的一搭一唱給提告與偵辦,讓網路界常見的kuso手法瞬間加熱引爆。不僅憾燒到憲法層次的言論自由爭議,更是濃厚的表露出胡志強所代表穩定、統一與永恆的權力堡壘正與網路上充斥許多無名網友揭穿偉大主題、重構大事件與拆解時事英雄的行徑相對決。


      原本政治文宣影片的情節,由兩位組成胡志強後援會Hu's Girl的雙胞胎姊妹花,特地南下助選,意圖讓「姓胡」的市長繼續當選,實踐「幸福」城市。不料在公佈後,網友廖小貓運用蒙太奇手法將胡志強與台中市在不同時間與場合所發聲的鏡頭與事件,交叉運用文字諧音,拼貼剪輯成為反諷胡志強舌燦蓮花的9年施政,將原本影片的意義過彎換軌成無能為力的「性福」城市。


      胡志強在影片中對雙胞胎姊妹說,Hu's Girl的問題是變成Everybody's Girl。當Hu's Girl被kuso成Everybody's Girl而發生問題的時候,到了現實世界,一切既存的文義已然被交錯翻轉,雙軌同步演繹詼諧譬喻與嚴肅正典之間的二元對立。原本是充滿幸福(性福)的Hu's Mayor,一夕之間變成到底誰是性福(姓胡)的Who's Mayor?而中檢呼應胡志強提告的調查,又讓司法變成到底這是Hu's Law,還是誰的(Whose) Law?一部競選影片,從顛倒政治文宣的胡言胡語開始,連動到胡志強風趣印象在現實事件中言行的反差,進而牽連到公正司法的生命與靈魂,應該是能言善道的胡志強所始料未及。


      斷裂意義的kuso版之所以能引起博君一粲之外的共鳴諷喻笑果,在於貼近台中市民長期以來感受治安與情色共生的城市經驗,以及執政無為的在地政治演義。將公眾政治人物的言行進行改編、模仿與嘲弄,顯然和正經八百的學院論述一樣,都是法治國家保障自由言論表達與陳述的對象。


      台中地檢署高調且快速的呼應胡志強陣營的主張,對網路空間中常見以Kuso手法來臧否政治人物,表述對候選人施政不滿的樣態,以選罷法中意圖使他人不當選為由入罪,不僅引來大砲打小鳥的比例原則之爭議,更將整起事件升級到司法政治工具化危機。


      中檢對於綠營所舉發的胡志強涉及貪瀆案件,都因偵查不公開而諱莫若深,偵辦蘇嘉全卻如急驚如風,因對象不同而異的公開偵查,難道不也是透過司法工具意圖使他人不當選?蘇嘉全致贈西苑高中青棒隊加菜金事件如此,Hu's Girl事件亦復如是。


      檢調看待網路藍軍對綠營的kuso片、電視泛藍名嘴無日無之的批評言論、或是全民最大黨的表演,乃至於綠軍檢舉藍軍的貪瀆、特別費等案件時,在積極與消極偵辦的速度與程度,都因起訴對象而大有不同,難以回應人民對於司法公正的期待。司法淪為工具化固然讓法治國轉向專制國,更嚴重的是,依據身分審度的司法排除現象,不僅造就司法不公正的生命,也成就新的政治司法階級。

最近更新: 2010-11-0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