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訪美之必要性

      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盟邦,雙方在維護民主價值及區域戰略關係上,有共同的目標。在外交領域上,對美關係的掌握與處理能力,對於總統候選人而言,十分重要。為使美方瞭解政策走向,選前赴美溝通已是台灣兩黨總統候選人選前既定行程。民進黨主席年度赴美訪問,多年來已成傳統。訪美期間除會晤官員,與關心東亞局勢學者交流外,和旅美台僑加強互動,亦是重點。

      而馬政府強力宣傳以忽視主權之『兩岸和解』、『活路外交』在國際及兩岸上之成效,藉此謬證其捍衛主權之作為,民進黨也必須在外交上有所作為,展現處理國際事務之能力。


華府對民進黨之態度

       
      美國政府一向強調重視台灣民主發展,對台灣的選舉事務保持中立。然而過去三年來,美方不斷表示樂見兩岸展開對話,肯定馬政府之作法;相較之下,由於過去與陳水扁執政時期溝通出現問題的陰影仍存在,對在野的民進黨似乎較為疏遠。

       
      蔡英文在政治上或許是新人,但在對美溝通上,經驗豐富。自過去的貿易談判,到多次擔任陳水扁特使前往傳達訊息,美國人對她並不陌生。但對她現在的新角色─總統候選人,則有著十足的好奇。

另一方面,關心台灣政治發展的美方人士,也瞭解民進黨實力回復,在這次大選中有可能獲勝,特別在十年政綱提出後,美方各界對民進黨的國家政策,特別是在兩岸關係方面,也希望有進一步的瞭解。


蔡英文傳達的重點以及美方反應

       
      帶著十年政綱,在多位政策顧問陪同下有備而來的蔡英文,談論的內容以兩岸關係、廉能治理、民主發展、區域繁榮等政策為主。在各界矚目的兩岸及對外政策方面,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以及『台灣共識』做為未來處理兩岸關係的基礎,也展現民進黨重視對美關係的政策路線。從在AEI與哈佛大學燕京講堂兩場公開演講參與人數遠超過預期,以及談話後聽眾的踴躍發問,說明了美方學界對他的好奇與好感。

       
      至於未公開的官方拜會部分,從某些新聞媒體披露的訊息得知,國務院證實代表團曾與副國務卿及其他高層官員會晤;相關新聞也指出,美國國防、貿易官員都在拜會名單之列。

       
      然而在蔡主席離開華府前夕,英國金融時報卻引述不具名之美國高層官員說法,質疑蔡英文對維持兩岸穩定的能力及意願。("She left us with distinct doubts about whether she is both willing and able to continue the stability in cross-Strait relations the region has enjoyed in recent years," http://www.ft.com/cms/s/0/f926fd14-df93-11e0-845a-00144feabdc0.html#ixzz1ZtcrhK00)雖然美國國務院在第一時間即表示,這不是美國政府的立場,而這位高層官員的說法是否經過授權,美國內部在對台政策上是否有歧見,以及是否受到中國壓力等等,均是後續影響台美關係的重要因素。


台美關係

       
      蔡主席此行充分展現對外交事務的嫻熟度,為民進黨的國際形象加分不少。她成功地以台灣準領導人的高度,對美方說明對台灣未來的擘劃;相對之下,國民黨由金溥聰率團尾隨詆毀,則貽笑國際。


      美國方面雖然肯定馬政府緩和兩岸關係,也樂見台北與北京展開ECFA及各項交流;但近來亦有不同聲音出現,擔心國民黨的作為過度傾中,將會影響美國在東亞的利益;對於台灣的國防,也十分關注。美國政壇傳統上與藍營熟悉,但在美國牛肉進口等議題上,國民黨內部步調紊亂,影響了接續的TIFA談判。美方釋出各項利多,包括F16A/B升級、台人赴美免簽證有進展、國慶酒會於雙橡園舉辦等,可說明美方希望加強對台關係,但不能解讀為美方為藍營加分。


      台美關係或有結構上的優勢與缺憾,但整體而言,這是國家,而非黨派議題。對於台灣,美國內部或許有不同的看法,但對台灣民主的支持,態度一致。國民兩黨都必須認清,美國的對台政策,乃基於其國家戰略利益的考量;不論民進黨或國民黨勝選,美國都會基於其戰略利益考量,以及對民主發展的支持,繼續對台交往。如何維護民主,如何帶領台灣扮演區域間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才是真正維護台美關係的最重要因素。

最近更新: 2011-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