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美國在今年十一月四日正式產生第四十四任總統副總統,無論最後結果是哪一組候選人當選,都將在美國政治史上寫下新頁:如果是共和黨當選,不僅出現第一位女性副總統,也創下第一次入主白宮的最高齡紀錄;如果是民主黨當選,則歐巴瑪將成為美國第一位非洲裔總統。

      
      但對台灣而言,更關心的是新任美國總統的全球與亞太戰略對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影響。暫不論兩組候選人原本對台灣政策的立場即有程度上的差別,未來協助總統處理外交事務的幕僚群亦可能促使美中台三邊關係的重心出現位移:向來對台灣問題不多著墨的民主黨,多遵循對台灣政策的基本架構:「一個中國」及「台灣關係法」,主張台灣問題應在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及最佳利益的情況下和平解決;但共和黨自總統候選人以降與主導外交政策的主要策士,對台灣事務的理解與支持,則相對比民主黨堅定,甚至對中國的「崛起」帶有更深疑慮。美中台關係會否在美國總統大選後進入新的局面?新任美國總統的全球暨亞太戰略及其外交事務佈局又會對美中台三邊關係造成何等衝擊?台灣政府應有的外交與國家安全觀為何?都是現階段政治、學術研究人員所關心的焦點。

      有鑑於此,兩岸政經研究學會特於十一月五日(三)中午,與台灣新社會智庫共同針對此次美國大選結果,邀請多位長期關心美國政治及其外交政策、美中台三邊關係的學者專家針對上述議題加以解讀與分析。

主辦單位:兩岸政經研究學會、台灣新社會智庫
時  間:2008年11月5日(三)中午12:00~14:00
地  點:台灣新社會智庫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5號7樓之1)
               (本活動為內部座談,不對外開放)

主持人:梁文傑【台灣新社會智庫副總幹事】
與談人:郭崇倫【中國時報副總編輯】
            林正義教授【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陳 明教授【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
            蔡明彥教授【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討論題綱】
一、評析新任美國總統的全球暨亞太戰略及其外交事務可能佈局。
二、解析前述戰略方向與佈局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可能產生之衝擊。
三、論台灣現階段應有的外交與國家安全觀。
最近更新: 200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