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關閉視窗 
history






















台灣新社會智庫顧問,也是被稱為台獨理論大師的林濁水繼「共同體」之後,最新力作。本智庫特別摘要其中一段,讓讀者先睹為快。

「扁王朝之崛起與敗亡」

      二○○八年,洗錢案以轟動國際的方式宣告了扁王朝的覆亡,八三○成了群眾向他告別的儀式。退出民進黨後他頻頻「南巡」造勢,但已屬無效頑抗,對官司毫無影響,想綁架民進黨,但其實只綁架到自己扁系人馬,殘忍地帶著最後僅剩的愛他的人同歸於盡。


      噩夢既漸遠,且對王朝興亡做個回顧。


      在前面的章節中,我已經對扁和其他諸天王們相較之下,他在個性上成功的許多過人之處多有鋪陳,例如,拚命三郎個性,對競爭者度量固同樣狹窄,例如,明明謝以市長身分要到中國訪問,符合扁當時西進政策,但忌其搶頭香,硬是擋下,更離奇的是,他個人迄未能過境日本,游錫涇因颱風飛機迫降琉球,一方面,游好笑透頂地宣揚自己突破了「過境日本」的禁忌,一方面,扁也好笑透頂地認定他已「功高震主」,把游不容情地修理了一頓;但對部屬則度量最大,最能授權,接受創新等等。現在則要從階級和後殖民兩個結構性觀點談他的崛起。


      民進黨的使命是替被壓迫者拚出頭天,秉本土、主權、弱勢、民主、改革等核心價值,建黨之初全面支援勞工、農民、婦女、原住民等等社會運動,積極發動獨立運動,堅決反金權,追求憲政改造。這些價值驅動之下,一九八○年代末、九○年代初各式群眾運動在台灣狂飆演出。


      在後美麗島時代,把民進黨帶入狂飆的主要是邱義仁和吳乃德等人的群眾運動路線,在路線上認為反對運動不應該只是議會選舉路線,應該廣泛地和社會運動結合,並採取群眾路線為主軸。


      支持這樣路線的基本上是年輕的黨工,至於在美麗島事件未被逮捕的公職人員則持續議會路線,先結合成康系,等到黃信介等人出獄後,轉換成美麗島系,但路線已和原先美麗島雜誌社成員南轅北轍,早期雜誌社成員在許信良主導之下是為激進派,轉換後的美麗島系則是小布爾喬亞的溫和派,並且有濃厚的地方派系和家族政治色彩,基本上對社會運動、群眾運動、台獨運動等等全敬謝不敏,對抽象的憲政、主權等等議題更沒有興趣。所以詭異的是在建黨之初,以美麗島叛亂案辯護律師背景為主的公職人員基本上和美麗島系格格不入,唯一的異類是陳水扁,在自組正義連線前一直是美麗島系成員,其後也維持穩定結盟關係,在抵制群眾路線和台獨路線上也有志一同。


      台灣之子的名號道盡扁在綠營曾如何地三千寵愛在一身,台灣之子,顧名思義說他是為完成台灣人歷史使命而生,他的價值觀完全和被壓迫的台灣民眾融為一體,但在狂飆年代,他對綠營核心價值除了反金權外有如異數地全沒興趣。


      是貧戶出身,但社會群眾運動他全都閃。陳水扁的世界中的價值只有一項,就是力爭上游,求得舊統治者形塑的主流社會在價值上的認可。九○年代初期台灣底層社會為對抗主流社會發動的社會運動、街頭運動風起雲湧,除了二二八和平公義運動、台獨行軍運動外,謝長廷多半積極參與,而陳水扁則全閃,不參加這些被主流社會抹黑成「暴民」的運動以避免和台北主流價值對立;兩人也同樣辦過雜誌,但一個辦的是文化雜誌,一個則以揭弊為主軸的純政治性雜誌;兩人也進行組織動員,一個具備群眾教育性質地組織長工工作室,一個先由經濟上的小資產階級組成扁友會,當總統後進一步發展到和大財團的緊密網絡,並極度地依賴把情治體系私有化來鞏固統治權。

目前許多獨派人士可笑地認定愛台就要挺扁,但直到二○○四年他一再扯台獨運動後腿。為建立新國家,當年民進黨認真地辦憲政體制會議和大陸政策辯論,他一概冷淡,說當市長去視察小學廁所比較重要。


      當年其他綠營領袖為社會、獨立、憲政、文化諸多核心議題奔波焦慮時,當立委的他只相中反金權訴求全力揭弊。這選擇使他最不具宏觀和前瞻視野,但他深知反而會大受主流媒體改革派的歡迎,媒體的價值觀是:群眾街頭運動無非暴民運動;台獨分子及制憲主張無非毒蛇猛獸;但他們反對威權和貪腐。


      在反金權主題下他如開山祖師地創造了如今由邱毅延續下來的亂槍打鳥揭弊風,也如同邱毅,以反威權的揭弊英雄姿影占盡主流媒體版面,形塑了無比巨大的光環成為領袖,只是領袖選揭弊英雄豈非傑出調查局長當總統最好?


      揭弊而會成風,媒體推波助瀾當然是關鍵,而看媒體問政、看媒體治國也由他首創,透過媒體,他更營造出一個慘烈衝突的世界想像,在其中,他則為英雄,但是他的崩盤也在於諸繼承人如邱毅繼承了他而且更加發揚光大,使媒體捨第四權地位,直接和政治結盟建立起「政媒共同體」所致,於是說扁固成也阿珍,敗也阿珍,是對的;同時扁成也媒體,敗也媒體也是對的。


      只是他在對國家統治權力崩於媒體之後,仍然能操作媒體,繼續在黨內藉掀起一番血腥廝殺,而鞏固對黨的領導權。


      他真反金權嗎?


      民眾支持他追求權力是要讓他以權力為工具去實踐改革;他則倒過來把價值理念當成追求權力的工具,自己在美國有豪宅,卻高唱愛鄉土和清廉的最高道德標準攻擊宋楚瑜置產美國;當選後搜括無數錢財,大部分洗到國外,一部分用來部署金權王朝,他的金庫就等於國民黨的黨產。和人民期望相反,在他,道德和價值是騙取權力的工具,不是要實踐的目標。


      真相揭穿,赫然發現他距民進黨所有核心價值全如此遙遠!


      在興票案爆發時,他對宋的攻擊不遺餘力;但現在他自己的洗錢案爆發,他痛責民進黨為什麼不能像親民黨一樣挺宋的興票案挺到底!


      有的人太恨壓迫者了,在恨字掛帥下,他們認定最讓壓迫者難堪的揭弊者比誰都偉大;又由於他光環巨大,人民又太渴望打倒壓迫者了,於是急急忙忙選擇價值觀和自己最不像而和統治者更像,因此「更有希望」的扁做領袖。


      這正是悲哀地遍在世界各痛苦地區的「後殖民現象」,他們反抗外來政權,但他們領袖的價值觀正是外來政權的複製!


      貧民出身,但他的價值認同和民進黨主流的中下階層大異其趣;先是小布爾喬亞的;當總統後更進一步飛向金字塔頂端陶醉在統治階級的價值世界中。


     「拜訪」常是領袖宣示價值認同的儀式,做過共產黨的蔣經國喜歡拜訪民間友人,主張弱勢優先的謝長廷拜訪療養院一類機構,扁當元首則立刻密集拜訪舊壓迫者的元老、軍頭、財團、甚至血腥特務頭子,當然也包括宗教領袖,只要是位居統治高層他有拜訪而無類。透過拜訪,他告訴住在金字塔最頂端的一群說,我來了。透過拜訪,他向底層社會宣示他新的階級歸屬。

蕭萬長在財經見解上本來極度荒謬、甚至無知,當總統的扁卻對他崇拜有加。表面上看來是他完全接受了李登輝對蕭萬長的力薦,深層來看,在治國政策上崇奉蕭江等舊統治集團人士為國師,正是一個典型的「後殖民現象」。


      台灣人在後殖民情境中選擇出來的領袖並不只是陳水扁一個,李登輝是另一位,二○○○年前後,許多民進黨奉為台獨之父的李登輝,他由於曾參與左翼運動,他的博士論文也是傑出的政治經濟學名著,也因此在他的價值世界中對社會群眾有一定的接近性,更重要的是他有使命感,有戰略觀點,在在都大大地和陳水扁不同,但他諸如不能擺脫蔣經國的影響、新中原的主張等等,卻無非也是後殖民的現象。可嘆的是,台灣人既選擇了後殖民產物的李登輝又選了後殖民的陳水扁做領袖,說明的是整個台灣反對運動和民進黨的主流是一個被外來價值不知不覺地支配的「後殖民」的產物。陳水扁的後殖民現象如果以長期和他處在民進黨領導權之爭的謝長廷來對照就很明顯。


      靠陳水扁後殖民價值觀的英明才有政權輪替?


      正相反,被壓迫者主張的本土、社會正義、改革、民主、甚至台獨顛覆了壓迫者主導的價值,而藍軍則既貪腐又分裂││李宋彼此凶殺,宋興票案纏身││政權輪替已是歷史的必然,群眾卻沒有自信反認為唯擁戴最像舊壓迫者的扁才有希望,結果,他的權力是被壓迫者給的,他是權力上的台灣之子;他的價值卻是舊壓迫者的複製,他是價值上的舊壓迫者之子。然後由於他的無能和複製了敗德,造成台灣人民的自我的潰敗,於是我們得承認,縱使非常值得慶幸的台獨已成社會多數,人民真正的主體性猶嫌生疏!〈完〉


想知道更多林濁水對於當代人物與時政的評論嗎?請快到各大書局購買,或洽展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電話:02-22533362、山民書局:04-2524-4752。

最近更新: 2009-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