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
2011年10月,勞委會為了回應馬總統的選舉承諾,突然提出「時薪加乘」的辦法,具體方案尚未出爐。九五聯盟本著青年打工族的立場,認為勞委會應該清楚說明加乘依據與相關政策配套,莫淪為政治人物打選戰端牛肉的工具,而造成時薪、日薪工作者與月薪工作者同工不同酬,陷廣大打工族於不義。

加乘依據何來  勿讓時薪議題成為藍綠政策買票的戲碼


      2007年5月10日,九五聯盟成員曾經前往工總與商總門口下戰帖,因為工總、商總在當年勞委會研議調漲基本工資時,不但恐嚇勞工與政府,要求已10年未曾調漲的基本工資調幅不得高於5%、時薪不得高於82元,甚至強硬放話將走上街頭抗爭,九五聯盟並現場演出行動劇,諷刺這些工商大老在基本工資議題上像在酒家划酒拳一樣亂喊價。


      為什麼我們要在這裡提起這段往事呢?因為我們看到勞委會端出「時薪加乘」的牛肉,後來又只調時薪不調月薪,要「時薪、月薪脫勾」,表面上看起來對打工族很好,但是這個加乘的數字不知從何而來,這和工總、商總划酒拳式的亂喊價又有何不同?所以當時九五聯盟發出聲明稿,表示聯盟想要請問勞委會,究竟加乘的依據是如何得來?勞委會究竟是如何思考這件事的呢?


九五聯盟主張時薪計算納入國定假日、特休假


      才在同一年(2011年)的八月四日,吳敦義院長跟全國各勞工團體代表見面後,首次提出考慮將國定假日納入時薪計算作調整,並請勞委會研議,但勞委會非常地「不賞光」,立即於八月十日由主委王如玄宣佈「時薪不會跟進調整!」。可是在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於九月三日準備在十年政綱「產業勞工篇」中,準備拋出「時薪基本工資應高於月薪基本工資」之際,馬總統卻立刻於九月十六日於遠東科大提出時薪調高,令人意外地,勞委會卻立刻積極回應研擬相關草案,提出時薪加乘說。這令人不得不懷疑,勞委會提出的「時薪加乘」方案,是否只是因為競選對手蔡英文採納聯盟主張提出時薪112元,勞委會為了逢迎馬總統的競選支票而立即跟進?


      如果勞委會只是為了選舉、政黨因素,而對於時薪政策立場搖擺,未能真正從勞工福祉出發處理時薪問題,這樣的表現實在令人搖頭。

 

時薪爭議事件簿

2011/8/4

行政院院長吳敦義請勞委會研議將國定假日納入時薪計算,調高基本時薪

2011/8/10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回應「不會調高時薪,納入國定假日調高時薪不利勞工」

2011/8/11

九五聯盟前往行政院要求基本時薪應納入國定假日與平均特休假,明年應達到112元

2011/9/3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九月三日準備在十年政綱「產業勞工篇」提出調高時薪政策

2011/9/16

總統馬英九於遠東科技大學提出時薪應該調高

2011/9/27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於「勞工新政」當中效法九五聯盟,正式提出時薪112元主張

2011/9/28

勞委會提出「時薪加乘說」,加乘10%~20%,時薪112元起跳,明年基本工資審議確議定之


 

勞委會模糊焦點  混淆假日工資的真義

      為什麼勞委會不採用聯盟「將國定假日、特休納入時薪計算」的作法,而要另外提出「時薪加乘說」呢?據許多記者向九五聯盟成員轉述,王如玄私下說,勞團提出將國定假日折算計入時薪,會造成國定假日上班無法領二倍薪資,所以勞委會才要「絞盡腦汁」想出兩全其美的辦法。


      但是九五聯盟成員認為,這完全是個謬誤,是勞委會模糊焦點的說法!因為事實上,全職的月薪工作者在家放假也是有薪水的,而月薪工作者假日上班的加班費計算方式,是在原本有薪休假的基礎上,再加發一天日薪;但是對時薪工作者來說,過去從未將國定假日、特休納入計算,也就是說,時新工作者在國定假日沒得領薪水,也沒有特休,本身就已經是歧視,如今重新納入,只是讓時薪工作者可以享受跟月薪工作者一樣「在家睡覺也要領薪水」的權利而已,那國定假日的時薪計算方式,當然也是要比照全職的月薪工作者,在原本的薪資上加發一倍時薪。所以,哪有什麼如果將國定假日折算計入時薪,會造成國定假日上班無法領二倍薪資的道理呢?


同工同酬原則很重要 
勞委會要給個清楚說法


      若時薪真如勞委會所研議,調高10%~20%,那麼我們想問的是,是否以日計薪的日薪工作者也是也同樣調高10%~20%?如果時薪、日薪皆調高,那麼是不是也應該一起調高月薪?否則對月薪工作者又會形成另一種歧視,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現象。這豈不是陷時薪、日薪工作者於不義嗎?這還能被稱之為「兩全其美」的作法嗎?


      畢竟在現實的勞動市場當中,有各種的計薪方式,時薪若作加乘調整必將牽一髮而動全身!聯盟認為勞委會必須審慎擬定方案,若不能清楚說明加乘的依據與相關配套方案,那麼還是請勞委會「從善如流」,採納聯盟主張:時薪計算應納入國定假日以及平均特休假,也就是說,從明年起,將原本時薪103元(18,780÷182=103)調高到112元(18,780÷168=112),如此一來,時薪與月薪關係清楚且不脫勾,這樣才對全國勞工有所保障!

作家陳曉雯為九五聯盟理事





















































最近更新: 2013-05-0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