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安全

04

一、前言

由於人均所得持續成長與交通建設日趨完善,大眾對於小客車需求快速攀升,依據交通部公路總局2019年12月統計資料,小客車登記數為691萬餘輛,為國人主要之交通工具,幾乎每戶家庭均有一輛以上之小客車,且因小客車相對於大客車或大貨車質量輕,倘若與其發生碰撞事故,小客車傷亡相對嚴重,故小客車之車輛安全一直以來都是國人關注之焦點。

而車輛安全系統可概分為被動安全與主動安全,被動安全系統指在車禍事故發生之後,即時作動保護車內乘客之系統如安全帶、安全氣囊、防撞座椅等,主動安全系統是指車禍發生之前,就會主動警示駕駛人如盲點偵測、車道偏移警告,全周影像視野警示系統等,甚至介入操作車輛以預先避免事故發生,如循跡防滑控制系統與主動煞車系統等。

二、我國小客車安全法規演進現況

我國交通部鑑於國內機動車輛數持續增加,交通事故亦逐步上升,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我國2019年交通事故已達30萬件,遂逐步規劃推展車輛安全管理工作,以健全車輛安全管理體系並促進產業發展,借鏡國際推動車輛安全之經驗。我國早期於1998年實施「車輛型式安全認證制度」,訂定「車輛型式安全審驗管理辦法」及「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作為管理法規,期間亦依照需要分批導入法規項目,迄今已公告實施車輛安全檢測基準共90項。

關於國人關注焦點的小客車安全,已公告實施63項(如圖1所示),分為4個期程:

  1. 車輛型式安全認證制度施行初期,以基本車輛安全為訴求,1998~2005年實施10項小客車安全法規,包含車輛規格、燈光與標誌、靜態煞車等,為制度推展初期奠定基礎。
  2. 因應我國正式加入WTO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貿易組織),遵循公平互惠及排除貿易障礙之原則,考量符合國際車輛法規調和趨勢,規劃以調和UN/ECE(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ited Nations/Economic Commission for Europe))法規為目標,自2006年起分3階段導入,第1階段於2006年實施20項小客車安全法規,包含間接視野、輪胎、安全帶等顯著影響車輛安全之項目。
  3. 調和UN ECE第2階段於2007~2008年實施12項小客車安全法規,包含轉向控制系駕駛人碰撞保護、側方碰撞乘員保護、前方碰撞乘員保護等碰撞法規,成功跨入整車碰撞安全領域,與國際潮流與趨勢接軌,亦為我國車輛型式安全認證制度的重要里程碑。
  4. 調和UN ECE第3階段於2010年~迄今實施21項小客車安全法規,包含電動汽車之電氣安全、煞車輔助系統、車輛穩定性電子式控制系統、燃油箱、電磁相容性等,逐步從被動跨入主動安全領域,並兼容現今科技發展蓬勃所衍生的各式車用電子系統,已與國際車輛安全法規亦步亦趨。法規訂定的同時期,法人研究機構也陸續完備實驗室建設,測試能力建立與人員之培訓養成,才得以順利實施政府法令交付之任務,並協助產業界開發系統產品與車輛。

圖1:小客車應符合之全部車輛安全法規項目

未命名-001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安全審驗中心

三、我國推動新車安全評等計畫(NCAP),帶動國內車輛安全再升級

NCAP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me,新車安全評等計畫)是針對已上市的車輛,進行不同於車輛安全法規的測試評比。NCAP已蔚為國際趨勢,其內容通常比車輛核准上市前必須通過的安全法規嚴苛許多,也比較容易被消費者理解(以五顆星評等)。這些被評價的車輛上市前早已通過該國車輛安全法規的測試,是一種先求合法再求更好的產品力評價概念。由於NCAP制度不屬於各國法規強制執行的一環,其精神是提供消費大眾更進一步的購買參考依據,所以在結果的呈現上,以淺顯易懂的星等評價,讓民眾容易瞭解。

關於NCAP與車輛安全法規,實際上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架構(如圖2所示),簡單舉例,車輛安全法規好比是經營餐廳,政府規定要取得營利事業登記證、廚師也必需要有執照,更要通過衛生局的環境衛生檢查,這些都是強制性的規定,而NCAP可類比為美食評鑑(如知名的米其林餐廳評鑑),並非強制參加,但會公告民眾周知,並以簡單的星等或分數讓民眾得以清楚瞭解。

圖2:NCAP與車輛安全審驗的比較

未命名-002

我國交通部鑑於國際上NCAP發展迄今,推動車輛安全提升及車輛產業發展之成果卓著,並考量國內各界對車輛安全意識之關注日益提升,規劃推動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簡稱T-NCAP),擬參考Euro NCAP 2017年版評價測試方法,規劃分年建置T-NCAP,包括建置補足我國目前仍然欠缺之主被動安全評價項目檢測能量,規劃T-NCAP評等項目共有17項(如圖3所示),並分為成人保護、兒童保護、行人保護、安全輔助等4個領域。完成之後可達到與國際上汽車先進國家同步之水平。

圖3:T-NCAP規劃評等項目

未命名-003

我國交通部目前積極整合國內資源推動T-NCAP,為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已依政府採購法規定,於2019年9月簽約委託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代辦採購建置T-NCAP所需之檢測設備、實驗室廠房等,並建立相關檢測技術。同時交通部亦委託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結合產官學研機構研討建置符合國內的T-NCAP管理規章制度以利運作,結合產官學研各界之力量,共同保障消費者的權利。

四、國際法規發展正加速汽車智慧化,帶動我國車電產業布局ADAS商機

我國車用電子產值根據IEK估計,在2018年後正式突破新台幣2,000億元,目前以車載機、導航與多媒體系統為主。未來隨著各國法規對於更多車輛安全配備的要求,如歐洲議會 108年2 月 22 日發佈新聞稿,規劃歐洲所有車輛都將強制搭載多款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 ,ADAS),將加速汽車安全全面升級,並帶動相關ADAS商機大幅成長。

國內研究機構與廠商亦配合國際趨勢布局ADAS產品,如車道偏移警示、盲區偵測系統、前車碰撞警示、移動體偵測系統、停車輔助系統與環頸/底盤透視/開門警示系統,並搭配我國原有ICT產業優勢,建構完整ADAS供應鏈(如圖4所示)。

圖4:我國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供應鏈

未命名-004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國內廠商近十年在ADAS發展概述如下,目前傳統車電系統大廠(輝創、同致、奇美車電等)皆持續投入,前端感知模組廠(光寶、明泰、環隆科)朝車用感測器開發,帶動國內晶片廠(聯發科、聯詠與凌陽等)投入車規ADAS晶片開發。近年,隨著AI人工智慧與自駕車的結合,ICT廠商亦參與投入,包含廣達、技嘉於高階車用運算處理平台開發;勤崴、世曦於圖資與自駕車定位整合。

此外,傳統的車燈產業於2016年國際公告自適應頭燈標準後,帶動車電廠與車燈廠的結合,透過車電廠(環隆電、奇美電)前方夜間感測模組,搭配車用LED光源(億光、隆達)與車燈廠(帝寶)整合,正積極共同開發新一代智慧LED頭燈。

未來,隨著5G通訊產業的發展,車聯網應用將為車輛安全重點,透過車與車、車與環境的溝通,建構更周全的車輛安全行駛環境,同步提升智慧運輸等周邊產業技術與效益。

五、車輛中心建置ADAS研發與驗證能量,布局專利協助台廠建立競爭優勢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亦積極投入主/被動ADAS安全系統研發與驗證能量建立,協助我國ADAS產品能量能並肩國際,主要透過車用感測器-攝影機、毫米波雷達與光達的應用,並由感測模組整合轉向、油門與剎車控制模組,導入ISO 26262 汽車電氣/電子系統的功能安全標準,建置先進車輛相關智慧安全系統。有鑑於國內外ADAS/ADS產業蓬勃發展,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於專利上亦積極布局(如圖5所示),近10年,申請超過120案,達360件以上之專利,技術主要涵蓋環境辨識、決策、控制、定位、車聯網等技術,深植國內ADAS技術能量,專利運用與廠商合作近年皆超過20件/年以上。

圖5:ARTC專利佈局示意

未命名-006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六、政府持續推動車輛安全法規接軌國際,創造消費者與產業雙贏局面

伴隨現今生活水準提升,車輛安全備受重視,車廠亦致力提升安全配備。我國自1990年代積極推動實施「車輛型式安全認證制度」,輔以近期規畫的「新車安全評等計畫」,亦是推升車輛安全領域的重要推手。回顧這十餘年來,政府攜手車輛產業界共同前進,藉由相關制度建立與推展,帶動車輛產業界開發更安全的車輛,兩者相輔相成,帶給消費者滿意的產品,持續降低事故發生機率與人員傷亡之程度。

現有小客車安全法規已公告實施63項,包含主被動安全項目,因應民眾對於車輛安全的殷殷期待,未來可考量導入「車輛前方結構之行人碰撞防護性能」、「側方立柱碰撞成員保護」等被動安全法規項目,以及「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之主動安全法規項目,將使國內法規可以與國際潮流並駕齊驅。

而T-NCAP除了參考Euro NCAP 2017年版規劃相關評等項目、管理規章制度之外,未來國內可考量參照2020年版,逐步新增各種主被動安全項目評分,使國內T-NCAP能接軌國際,兼具帶動我國車輛安全商機發展之功效

 作者  黃秀棓、張右龍、朱峻賢、黃樑傑   為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工程師

最近更新: 2020-04-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