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本期我們規劃了三個專題:工作貧窮、個資法、二代健保,工作貧窮在台灣越來越普遍,資本家在政府不斷減稅下,受到金融海嘯的影響不大,反倒是台灣的就業環境日益惡化,非典型勞工數量越來越多,使得過透過工作來脫貧的思維受到極大的挑戰,到底台灣工作貧窮的問題有多嚴重?有什麼對策可以減緩?我們邀請了三位專家提出建議。


 

個資法通過後,媒體關心的新聞自由看似獲得解決,但是條文中曖昧不明的定義,是否讓政府可以更加光明正大的箝制新聞?而個人隱私與新聞自由在個資法通過後,是否取得協調的意見?個資法未來在實際運作上是否可行?請看本期個資法專題。

 

二代健保雖然努力改善一代健保的問題,但是仍有許多爭議存在,世界上其他有健保制度的國家,是否有類似爭議?這些國家的解決方法為何?本期我們邀請在民間司改會歐洲特派員段正明律師,為我們介紹德國健保制度與目前正面臨的問題,提供我們借鏡,另外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也提出他們對於二代健保的看法。

 

在國際局勢上,南韓天安艦懷疑遭北韓擊沈,引發南北韓緊張,而中國面臨尷尬的處境,美國趁機鞏固在東北亞的實力,到底東北亞未來發展如何?本期我們邀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蔡明彥所長,為我們分析。


香港五區選舉落幕,泛民主聯盟的議員重獲當選,不過投票率卻是相當低,對於香港追求民主是否是一種挫敗?本期也有精彩分析。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目錄

 

社論

陳文政    從馬總統的「never」說看三軍統帥的怠惰與賭氣

 

專題一  台灣工作貧窮問題

孫友聯  貧窮普遍化的危機與挑戰

呂建德  台灣非典型勞動的問題趨勢與對策

李健鴻  台灣新貧階級的特徵與因應對策

 

專題二  個資法保護誰?

林育卉  台灣民主衰退的警鐘-個人資料保護法三讀之我見

邱伊翎  新聞自由、隱私與個資法

羅承宗  無專責機關的二代個資法:一個資料探勘的嘗試

 

專題三  台灣二代健保與外國經驗

段正明  台灣健保費率改革與社會正義-兼論羅斯勒難題(Das  Dilemma von  Dr. Rösler)-

孫友聯  二代健保改革的契機與展望

 

國際瞭望

蔡明彥  天安艦事件對東北亞安全情勢的衝擊

 

香港觀察

葉國豪  失去的政治機會:香港立法會五區補選分析

劉慧卿  二十載到聯合國遊說的經驗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