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2011年到了尾聲,隨著明年初大選日益接近,政黨間的攻防更為激烈,民進黨的「三隻小豬」把國民黨撞到頭昏眼花,迫使藍營黨政媒再度合體,在宇昌案上不斷扭曲事實,現在連特偵組都前來救火,讓人見識到藍營的龐大勢力。至於企業大老紛紛表態挺馬,對於綠營來說反而是個好消息,如果民進黨明年執政,那麼就可以毫無顧忌的推動稅制公平,對於給予大老闆跟企業不合理的減稅,大力矯正,恢復租稅的功能。

 

      美國近半年來在亞太的各種措施,宣示美國重返亞洲的決心,在去年年底,我們的專題就是討論美國重返亞洲的問題,不過那一期我們討論的是政治上的影響,本期我們討論經濟上的問題,特別是美國經濟尚未恢復元氣,對於中國不斷壓抑人民幣,不遵守WTO規範,美國不可能完全視而不見,特別是明年也是美國大選年,歐巴馬為了挽回低迷的支持度,對於中國的態度只會越來越強硬,然而美國與中國跟台灣的經濟有著緊密的關係,如果兩國出現嚴重貿易糾紛,台灣很難不被波及,到底美中的貿易衝突是否會發生?而台灣又該如何因應?本期我們邀請四位專家學者為我們分析。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社論  「三隻小豬」的權力對照

 

專題:美中貿易大戰

呂曜志  美中近期貿易政策交鋒之研析

邱俊榮  美中貿易爭端下的台美中情勢

洪財隆  美中經貿爭議、人民幣匯率與台灣

趙文志  美中貿易結構下的匯率博奕

 

政策聚焦

紀永添 淺談金馬撤軍與配套措施!

鄭羽哲 春燕到來還是鳩佔鵲巢?看兩岸後直航時代的桃園機場趨勢變化

李武忠 從虱目魚契作看兩岸農漁業交鋒

 

兩岸局勢

蔡明彥  兩岸和平協議:擺脫選舉口號,回歸理性思考

 

國際動態

楊昊   觀察南海爭端的新動態:吸納政治與牽制戰略

 

香港觀察

劉慧卿  從香港區議會選舉探討中共對香港選舉的操控和滲透

 

關注弱勢

創世基金會曹慶董事長專訪

孫友聯  「崩世代」的危機與轉機:我們的責任是洞悉未來,並改變未來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