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馬總統的520就職典禮在被拒馬包圍的總統府內完成,總統府外抗議馬政府一連串政策失誤導致的民生問題,顯然馬政府打定心意不加理睬,畢竟在憲法上現在是無法立刻罷免總統,說白一點,人民抗議歸抗議,總統照當,人民能奈馬總統如何呢?

 

段宜康委員就白色恐怖的始作俑者問題對於文化部長龍應台一系列的質詢,將龍部長的面具被扯了下來,讓人見識到某些高級知識份子是如何的高明,當官跟不當官對同一件事件可以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態度,甚至在被徹底扒開內心對於白色恐怖的真正態度時,卻又裝作如此淡定、神色自若、時而帶點無奈的表情,彷彿錯的是質詢的段委員,這樣的演技不拿個奧斯卡金像獎,實在太沒天理,而中國時報果然繼續表現「搶眼」,為龍部長加油,全力重砲轟擊段委員,為了維持平衡,因此本智庫刊登段委員對於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問題的論點。

 

油電雙漲政策政府的用經濟學術語包裝,來欺騙人民,因此我們特地邀請身為經濟學家的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破解馬政府是如何濫用、誤用一些經濟學的觀念,錯誤的政策釋放出通漲的怪獸,讓人民活的更辛苦;證所稅又是另一個案例,結果是好的政策被硬生生弄到支離破碎,到底馬政府是有心如此?還是單純的無能?雲林前財政局長陳錦稷為我們分析當中的秘密。

 

在國際上同樣精彩,歐債問題讓歐洲領導人膽顫心驚,執政者在新一輪的選舉中,紛紛落馬,法國是新的一個例子,我們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也是法國文化協會副理事長吳志中老師為我們分析法國的選舉與政治體制。在南亞也是熱鬧萬分,中國與南海諸國的紛爭不斷,菲律賓跟中國在黃岩島的劍拔弩張考驗中國的對亞洲政策與亞洲國家對中國的忍耐底線,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楊昊博士對此有深入分析。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目錄

 

社論

段宜康  沒有加害者的轉型正義 

劉子琦  作繭自縛的執政圍城  圖說:馬總統520就職包圍他的不是支持的人們,而是拒馬與抗議的百姓

 

政策聚焦:

邱俊榮  油電雙漲經濟學 

洪致文  台灣鐵道文化的發展困境、保存與發揚

吳景欽  從江國慶冤罪咎責談檢察權的抑制

陳錦稷  證所稅復徵政策評析  圖說:劉憶如因證所稅請辭,說明馬政府決策的反覆粗糙

 

兩岸動態

紀永添  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的可能危機

林正義  陳光誠事件與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國際瞭望

楊  昊  黃岩島衝突再起對中國南海戰略的影響

吳志中  瞭解法國總統大選及其影響

 

香港觀察

劉慧卿  都市更新應以民為本

鄭羽哲  香港經驗-合宜住宅與大眾運輸區位

 

關懷弱勢

為何我們需要公平貿易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