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新社會第23期開放下載了,東亞最近又鬧的沸沸揚揚,特別是釣魚台牽動到台、美、日、中四方的互動,然而從海巡派艦艇保護拿五星旗的保釣人士,卻讓人傻眼,到底在釣魚台爭議中,台灣該採取什麼立場?相對於在釣魚台爭論中,馬政府在香港保釣人士被日本拘拿後,立刻要求日方釋放,對於法輪功成員鍾鼎邦在中國被抓,馬政府卻是一拖再拖,再次讓人質疑馬政府的親中立場。


檢調大動作偵察大學教授利用假發票核銷國科會補助,引發輿論與社會的關注,然而到底大學教授是否屬於公務員呢?而檢方大舉動作,是真的要整頓學界的舊疾還是藉機箝制學界,讓學界以後不敢對馬政府提出批評?本次我們邀請吳景欽與羅承宗兩位法律學者為我們專文分析。

林益世貪瀆案一開始受到極大的關注,檢方也大動作拘提林益世,但是越到後面似乎整個偵辦進度陷入停滯,相對於特偵組對於綠營案件的效率,不免讓人有所質疑,本期我們邀請黃帝穎與蔡易餘兩位律師分析林益世案件與特偵組偵辦藍綠案件的差別待遇。

從今年開始台灣的電視進入新的時代,類比訊號逐步停止傳送,看起來似乎是台灣數位匯流更往前一步,然而弱勢族群的收視權益卻是被犧牲的,本期我們邀請謝穎青律師、林宗男教授評析電視數位化的政策。

日本零核時代只維持幾個月,引發日本多起抗議事件,究竟從日本反核活動中對於台灣有何啟示?我們邀請徐光蓉教授為我們專文分析。

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社論

蔡明彥  兩岸政策不能進退無據 

 

政策聚焦:

吳景欽  不實請領國科會補助屬貪污嗎 
羅承宗 教授詐領計畫經費案之非典型評析

周佳    我們的未來:極端天氣的變遷 

鄭先祐  新社會交通運輸體系的有機基準 

謝穎青  無線電視數位化未竟全功

林宗男  我國電視數位化所面臨的問題與挑戰

蔡易餘  辦案挑顏色、司法難服人 
黃帝穎  淺析林益世案相關法律問題 

周恬弘  五大專科醫師人力流失:症狀、病因與處方

徐光蓉  民眾 vs 政府: 日本能否割捨核電?

李武忠  虱目魚是伊ㄟ名

 

兩岸動態

鄭羽哲  進出口貿易與海空運的關聯性分析-以1997~2011年為例

 

新聲

陳為廷    我們如何反旺中?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