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日本與韓國都選出新的領導人,不約而同在外交上為了因應民意要求,可能都採取相對強硬的立場,韓國與日本、北韓的關係,日本與中國、南韓甚至北韓的關係,都將處於更為緊繃的狀態,整個東北亞的衝突風險,將不亞於中東,因此本期特別規劃了專題,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分析日本選後的影響與東北亞的局勢,以及台灣的戰略考量,對於台灣而言,如何善用這樣的局勢,鞏固與擴大自身的安全,是亟待有全面性的思維。


中國兩會登場,習進平時代正式來臨,是否意味著中國的權力交接鬥爭告一個段落?我們特別邀請清大王丹教授分析,王教授認為這次的權力交接不過只是暫時停止,整個中共政權其實還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

二代健保已經上路,然而當中卻隱藏著執政黨圖利特定族群的設計,到底當中有哪些不可告人的秘密,崑山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講師陳膺仁為大家細細拆解。其他精彩內容,請見本期目錄。

目錄:
 

社論:
林濁水 從台中大烏龍立委補選看台灣政黨政治走向

 

專題:東北亞變局

石原忠浩  第二次安倍晉三政權的理念和對外政策的展望

郭育仁  日本2012年眾院大選淺析

蔡明彥 東亞大變局?日韓新政府外交走向與台灣應有的戰略評估

童振源 台灣在亞太區域經濟整合新秩序下的挑戰與策略

 

政策聚焦

陳膺仁 戳破二代健保的謊言
林 竣 達 台灣老人社區照顧服務福利的現狀與問題 蘇煥智訪談

 

中國現狀

王丹  未完成的權力交替


香港觀察

劉慧卿  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但香港仍缺乏退休保障制度

 

活動寫真

楊絮婷「兩岸未來事務研習營」營隊傳真

 

社會公益

寒冬送暖 愛心滿滿

pdf點擊下載本期雜誌

最近更新: 2015-01-2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