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壹、歐巴馬訪中發表美中聯合聲明

      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今(2009)年11月15至18日期間前往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在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會晤後,雙方發表美中聯合聲明。歐巴馬在聯合公報中針對兩岸問題,提出幾項頗受外界關注的說法:

一、美國重申將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美中三項聯合公報。

二、美國歡迎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期待兩岸加強經濟、政治及其他領域的對話與互動,建立更加積極、穩定的關係。

三、該公報指出「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這一根本原則,是指導美中關係的三項聯合公報的核心,雙方均不支持任何勢力破壞這一原則的任何行動,且雙方一致認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對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發展極為重要」。

 

      歐巴馬在美中聯合聲明中並未提及《台灣關係法》,但在歐胡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中指出,美國樂見兩岸對話降低緊張關係,美國基於美中聯合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支持兩岸關係深化,且「三公報一法」最合乎美國以及區域利益。中國外交部在隨後舉行的記者會中,則由副外長何亞非對外表示,中國堅決反對《台灣關係法》,且「台灣問題」涉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中國期望美國能信守有關承諾。


      歐巴馬這次訪問中國,受到各界的重視,因為歐巴馬是第一位在就任第一年就訪問中國的美國總統,這當然反映歐巴馬對中國的重視。歐巴馬既然重視美中關係的發展,站在他的立場,首次出訪中國可以採取的途徑至少有兩種:


      第一、向中國說明並且澄清美國的價值與利益,劃出美國處理中國事務與兩岸關係的底線,再找出雙方可發展合作的議題,建立美中未來互動的框架。


      第二、直接向中國提出雙方可發展合作的議題,向中國展現歐巴馬政府願與中國合作的善意,鋪陳雙方友好的氣氛。


顯然地,歐巴馬這次訪問中國採取的途徑是第二種,而中國因應歐巴馬則是採取第一種途徑。整體來看,歐巴馬的施政風格偏向「務實的理想主義」,因為務實,所以在處理美中關係時,偏重議題式的管理,缺乏全盤的戰略思考與理想堅持,導致在處理美中關係時進退失據,連向來支持歐巴馬的《華爾街日報》都認為歐巴馬對中國期待太多,得到的回報太少。而這樣的問題,也充分地反映在歐巴馬對兩岸問題的處理。


貳、美國兩岸政策向中傾斜

      此次歐胡會的最大特色,在於美中兩國領導人在高峰會中觸及許多全球性議題。回溯到1990年代,我們可發現當時美中高峰會討論的議題,多屬雙邊性議題,包括:人權、防止核擴散與雙邊貿易問題。但是現在美中雙方討論的議題範圍越來越廣,舉凡全球金融問題、氣候變化、乾淨能源、阿富汗問題、朝鮮半島問題、伊朗核武問題等,都成為雙邊對話的重點。美中高層對話的焦點集中在全球性問題,顯示歐巴馬政府對於美中在全球性議題的合作,抱持高度的期待。


      在這樣的政治氣氛下,歐巴馬不想在「台灣問題」上和胡錦濤糾纏,結果造成歐巴馬這次訪中在處理兩岸關係時,基本論調幾乎朝北京所期待的方向傾斜。過去美國領導人在處理敏感的兩岸問題時,通常會迴避台灣定位問題,表達美方「認知、但不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尤其在過去,美國與台灣維持還算緊密的非官方關係,並且藉由《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希望一邊確保台海安全,一邊找到維持美國與中國關係穩定的方法。


      然而,歐巴馬政府上台後,美台之間的合作議程持續弱化,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在美中聯合聲明中強調「奉行一中政策」、「遵守美中三項公報」、「承認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便對美中與美台兩組雙邊關係的平衡,造成衝擊:


      一、 外界會認為美中已經建立戰略共識,雙方已將「台灣問題」和兩岸關 係納入戰略合作範疇。


      二、 美中聯合聲明強調「承認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讓外界認為美方已經承認中方強調「台灣問題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主張。


      三、美國在聯合聲明中表示願意看到兩岸進行「政治」對話,建立更加積極、穩定的關係,可能讓中國進一步對台灣施壓促談政治議題,而台灣方面將無法再以美國不支持兩岸政治對話為由,推託或拒絕和中國協商兩岸政治定位問題。


參、中國開始取得「台灣問題」的話語權

      過去「台灣問題」曾是美中關係中的核心爭議,但是隨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以及歐巴馬對美中合作的期待,「台灣問題」在美中關係的重要性正逐漸降低。由於目前歐巴馬尋求與中國在各種全球性議題進行合作,在此過程中,美國已不再將「台灣問題」視為美中進行政治議價的籌碼,然而中國在處理美中關係時,卻持續將「台灣問題」視為國家核心利益,強調不會做出任何讓步,並且要求美國必須從美中整體發展的大局著眼,謹慎處理「台灣問題」。


      這樣的狀況早在今年7月美中召開首輪的「戰略暨經濟對話」時,便已發生。當時「台灣問題」便未被納入美中「戰略暨經濟對話」的協商議程,但中方代表戴秉國在發表閉幕致詞時,仍重申維持國家領土完整乃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此顯示中方在管理對美關係時,持續堅持「台灣問題」為中國的國家核心利益,而美方不論在對話過程與會後記者會,均未對「台灣問題」做出任何的說明與回應。在美國無意與中方糾纏、中方持續將「台灣問題」視為中國核心利益的情況下,中國似乎已經開始掌控兩岸關係與「台灣問題」的話語權,未來台海「現狀」(status quo)的界定,只怕會對台灣越來越不利。


肆、美國對台軍售懸而不決

      歐巴馬在歐胡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中,雖然提及《台灣關係法》,但是歐巴馬並未進一步向中方澄清美國將遵守《台灣關係法》中最重要的精神,亦即美國會維持對台灣的安全承諾,繼續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在歐巴馬訪中後,懸宕多時的美台F -16C/D戰機銷售案,沒有任何的突破性進展,在可預見的未來,極可能遭到歐巴馬政府的擱置。


      歐巴馬政府遲未答應出售F-16C/D戰機給台灣,顯示美國對美台軍售案的決策,已變得越來越複雜。在美國,支持F-16C/D軍售案者認為,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雖有所改善,但台海軍力持續失衡,「蘭德公司」(RAND)在月前公佈的分析報告便提出警告,指出中國已能對台灣空軍武力進行快速打擊,取得台海空優,相關發展突顯台灣必須持續提升軍力的迫切性。


      但另一方面,目前兩岸之間的政治關係正在改變,尤其馬英九政府正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這讓美國在評估是否出售先進武器給台灣時,必須考量兩岸政治關係緩和的現實。此外,歐巴馬在處理國際問題時,越來越倚重中國的合作,導致美國在評估對台軍售問題時,必須顧慮來自北京的反應。


      今年8月20日,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在會見來訪的美國陸軍參謀長喬治‧凱希(George Casey)時,批評美國的對台軍售政策,警告美國若不斷挑戰並且破壞中國的核心國家利益,中國將被迫做出反應。他強調美國在阿富汗戰爭和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等國際行動中,尋求中國的協助,但卻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傷害美中在合作過程中所需要的互信。


      面對來自中方的壓力,歐巴馬政府在美台軍售問題上,抱持相當謹慎的態度,在擱置F-16C/D戰機銷售案的同時,即便未來歐巴馬政府宣佈其他的對台軍售案,只怕會相當的「節制」,以免刺激中國,傷害美中整體關係。

作者蔡明彥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之立場)

最近更新: 2009-12-1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