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這陣子楊淑君事件因為媒體過度操作轉移的結果,引發國內的反韓情緒,甚至讓韓國外交部出面澄清,此舉反而讓台灣丟臉。雖然目前憤怒的台灣網友們已漸漸清楚事件背後確有黑手的存在,媒體也不敢再一味地把矛頭指向韓國,但韓國媒體卻不斷地拿台灣少數不理性的行為大做文章,例如網友的辱罵、蛋洗韓僑小學的畫面、在青瓦台臉書寫的「韓國狗」…等,試圖再度引發憤怒情緒?

 

      台灣對韓國的不滿情緒其來有自,但多數的韓國人並不知情,他們覺得韓國沒有做對不起台灣的事情,媒體上提到的斷交,那也是40歲以上的台灣人才有的深刻情結,年輕人根本不清楚這個事件對台灣人的傷害有多深。


      再者,韓國網路新聞說,我們的憤怒是因為長期自以為的優越感作祟,這個情結如果有的話,也應當發生在老一輩的台灣人,甚至這些老一輩的台灣人,這些年來受到部分媒體不斷吹捧韓國經濟發展的報導影響下,包括年輕人,有絕大多數的台灣人一致認為韓國不管在經濟或建設發展上都不輸台灣,甚至超越台灣。


      還記得幾年前,台灣媒體不斷報導韓國GDP超過台灣,達到2萬美元,又說韓國大學畢業生薪水為7萬元台幣...,類似這樣「長他人之志滅自己威風」的報導不勝枚舉。可笑的是,今天棒打韓國的媒體不也是當初吹捧韓國的媒體嗎?


      楊淑君事件已經談了很多天,但我想要探討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希望藉由這個機會,來看台灣哈韓的病態。再次強調,我不是要鼓吹大家反韓,只是想把真相秀給國人看,讓大家知道過去十年來哈韓的結果究竟對台灣造成多大的影響?真心呼籲台灣當局想辦法讓韓劇熱可以降溫,讓一些不平等的交流可以有個休止符。


      大家可知道,因為韓劇,韓國賺了台灣多少錢,版權也好、觀光也好、韓貨也好,我們無限制地接受韓國進口進來的東西;但韓國卻對台灣產品的進口做了很多限制,也對台灣電子業動了很多手腳與打壓,對台灣留學生也多所不公平對待。也就是說,不管是運動賽事、商業往來、學術交流...,在各項領域中,只要跟韓國交過手的台灣人,幾乎都吃過韓國人的虧。而這也是台灣人反韓情緒的根源,但韓國人不知道,也不認帳吧!


      韓國在各方面其實對台灣人真的不友善,可是我們台灣卻因為韓流對韓國經濟有很大的貢獻。以下幾個數據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韓國、中國、日本等國家限制外劇不得在晚間7~10點的黃金時段播出,但台灣有線電視台卻無時段限制播放韓劇。下面的節目表是目前平日各家電視台所上演的韓劇,是不是很嚇人!以2010年11月15日以後為調查基準,平日一天所有電視台播放的韓劇總數為36部,黃金時段的晚間7~10點之間,共12部(不含重複播放節目)。這個數字比起去年同期的每日18部、黃金時段9部增加將近一倍。
kuo1



























      雖然選看自己喜歡的戲劇是大家的權益,但我們的熱愛讓韓國人不斷哄抬價碼,同時也影響台灣藝人的生計。據統計,2005年一年間,電視台支付買韓劇金額高達22億5千萬元。文建會也指出,2002年文化創意產業的貿易收支赤字為16.1億元、2003年為82億元、2004年為149.5億元,也就是說,從2002~2004年三年期間,台灣文化創意產業的貿易收支赤字增加了8.3倍,原因首推韓劇的進口。此外,據韓國外貿協會的統計,2004年韓國對台灣的消費財進口總額為9.8億美元,其中10%以上與韓流有關,比中國的8.2%、日本的7.6%都來得高。


      韓劇高漲,乃因台灣電視台惡性競爭,讓韓國電視業者有機可乘,不合理地哄抬價格。韓劇版權,從2000年「火花」一集台幣3萬3千元,2001年「藍色生死戀」6萬4千元;到了2005年「巴黎戀人」飆到約72萬元,2006年Rain演的「這該死的愛」則漲到一集99萬台幣。


      我實在不明白,為何我們的政府相關單位與電視台不認真去思考這個問題?過去前新聞局長姚文智曾試圖改革,但或許牽扯太多利益糾紛,因而作罷,這樣的結果就是韓劇的進口一年比一年倍數成長,這像話嗎?


      如果政府當局把握住這個契機硬起來,訂定出外劇播出時段的限制,也讓電視台開始慢慢去改變過去的播放生態,當然如果政府可以有配套的推廣或補助政策,培養更多的演藝人才,也多拍一些戲劇,讓老一輩的演員可以重新站上舞台,並指導新生代演員,這樣不是很好嗎?事實上,如果我們也能拍出像韓劇這樣夠水準的連續劇,我不相信台灣人會不捧場!正因為頻道這麼多,卻沒有一個好看的,但又想看電視劇,怎麼辦?只好鎖定韓劇。


      也許有人會說這只是個理想,但為何我們不學學韓國人,勇於實踐夢想。一棵種子播種下去,也許一年、也許十年、也許更久才能看到成果,甚或一輩子都看不到,但如果不播下去,就永遠沒有希望。


      除了韓劇之外,因為赴韓觀光人數的大增也讓韓國賺取大筆的觀光外匯,其嚴重性恐怕國人也不清楚吧。提幾個數據給大家參考。


      從下表可得知,以韓流吹起的2000年為基準,赴韓觀光人數開始緩慢成長,但人數明顯增加則在2004年,此乃「大長今」的播出,以及斷航12年之久的台韓航空亦在當年12月復航,因此從2003年的183,830人,暴增為293,099人,成長幅度為59.4%。


      韓國觀光熱持續到2005年,光是2005年一年期間,赴韓觀光人數比起前年增加了45,647人,較2004年、2003年各成長了15.6%、84.3%。2005年入境韓國的台灣人數達到最高峰,總計385,079 人,觀光人數便佔了338,746人,為全部入境韓國總人數的87.97%。相較之下,台灣人赴韓的商用、就業、投資方面,由於韓國政府的各項限制,雖小幅成長,仍偏少數。

<入境韓國的台灣人數(資料來源:韓國入出境管理局)>
kuo2















      如果把兩國幾個主要項目的入境人數比一比的話,是個很不平衡的交流。

kuo3






















      雖然一直以來,韓國就是台灣的貿易逆差國,但因為韓流的影響,逆差額持續增加。
kuo4











      常言,數據會說話,如果大家想要反韓,要反的應該是這個,不是楊淑君事件!

作者郭秋雯為政治大學韓文系助理教授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最近更新: 2010-11-2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