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壹、局勢現況

      最近南海緊張情勢升高,吸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今(2011)年6月13日,越南在南海海域進行實彈演習;菲律賓和美國則宣佈將在6月底舉行聯合海上演習,美軍航空母艦「華盛頓號」,已於6月中旬駛離橫須賀母港,前往南海警戒,美軍「鐘雲號」驅逐艦則離開珍珠港,前往蘇祿海國際水域,參加美菲聯合軍演。

      至於中國,其噸位最大的海事巡視艦「海巡31」也在6月15日從廣東珠海啟航,行經南海,前往新加坡進行訪問,展現執行海洋維權任務的決心。根據中國《環球時報》6月18日的報導,為了因應南海情勢,中國解放軍近日在南海水域先後舉行兩場實兵演習,演習科目包括登陸運輸與保礁護航。


      一時之間,南海情勢風雲再起,各主權聲索國紛紛透過武力展示,宣示捍衛南海主權的決心。




貳、對峙背景


      南海爭端其來有自,牽涉到主權、航道、資源開發、經濟水域等層面的議題,長期以來各主權聲索國不願有任何退讓,但是基於維繫各國關係穩定的考量,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簽署後,大家倒也相安無事好多年,為何最近又再度出現緊張對峙的局面?


      究其原因,還是在於中國的軍事崛起,尤其中國去年在東北亞海域,為了黃海軍演與釣魚台問題,和美日等國出現海上對峙,這讓東南亞小國擔心中國的矛頭遲早會指向南海,因此紛紛表態,展現在南海主權爭議絕不退讓的立場。


      大約從2009年開始,中國內部便開始浮現一種聲音,認為美國在金融危機爆發後,已經是個國力下降的Number One,面對這樣的態勢,中國在國力崛起後,應該在涉外事務上,尤其是涉及「核心利益」的議題上,拉高姿態,劃出新的政策底線,透過和美國與周邊國家的戰略磨合,達成「立章建制」效果,進一步維護中國這個崛起大國的「核心利益」。


      這種聲音在中國軍方的呼應下,讓中國的對外政策漸趨強硬,並在2010年3月向美方代表表示,南中國海問題關係到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的「核心利益」。2010年7月23日,當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allary Clinton)在「東協區域論壇」指出,美國在南海擁有航行自由的「國家利益」,也遭到中國外長楊潔箎的公開反駁。


      緊接著2010年9月7日,中國拖網漁船「閩晉5179號」在釣魚台水域和2艘日本巡邏船相撞,導致中國籍船長遭日方拘留。中國不僅由外交部副部長王亞光在9月19日向日方表達強烈抗議,更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9月21日公開警告日本,如果一意孤行,中方將進一步採取行動,由此產生的一切嚴重後果,日方要承擔全部責任。


      去年一整年當中,中國在東北亞海域針對島嶼爭端的強硬姿態,讓越南與菲律賓憂心忡忡。原因在於,中國在處理爭端時,連對日本這種區域大國,都展現出如此強硬的姿態,隨著中國將南海問題視為「核心利益」後,未來北京在處理爭端時,絕不會對東南亞小國和顏悅色。



參、發展趨勢


       在這樣的顧慮下,越南方面開始有所動作,2011年越南編列的國防預算高達26億美金,較2010年增加70%,並且宣佈從俄羅斯購買6艘「基洛級」潛艦,用以強化海軍武力。 在南海爭議上,越南為了展現決心,由總理阮晉勇在6月9日視察南海島礁時對外宣告「南海主權不容爭辯」,並於6月13日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而菲律賓也透過與美軍的聯合軍演,提醒中國,菲律賓與美國是簽有戰略條約的盟邦,暗示中國不要在南海問題上輕舉妄動。


      基本上,目前出現在南海的緊張局勢,是去年東北亞海上場景的延續,問題的根源來自於中國國力與軍力的崛起,近因則是去年中國在處理周邊島嶼主權爭議時姿態強硬,引發越南與菲律賓自危,於是先行表態、宣示決心,藉以取得戰略主動,並且爭取外來力量尤其是美國的支持。


      隨著中國海軍投射能力的快速提升,特別是解放軍首艘航空母艦即將下水試航,未來甚至可能部署在海南島,在這樣的發展趨勢下,各國在南海的角力,只怕會持續升高,短期內不易落幕。

作者蔡明彥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智庫立場)

最近更新: 2011-06-2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