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哪會哪會走來抗爭這條路

不是我吃飽閒閒 
望你來諒解
哪會哪會走來抗爭這條路
遇到惡質頭家 
款錢做他走
因為政府沒甲阮照顧 逼咱走到抗爭這一條路
不願承認打拼認真做頭路 換來悽慘身軀沒半元

                         ─全國關場工人連線,〈抗爭這條路〉


      在 台 灣 的 歷 史 脈 絡 下 , 勞 工 相關法令的規定仍不甚完備,工會 運動也因過去戒嚴時期刻意操作而 弱化。然而經濟環境漸趨惡劣,台 灣勞動環境每況愈下。特別是近幾 起較大的爭議,如華隆工會百日罷 工、全國關廠工人臥軌抗議等,皆 是由於法令不完備導致工人權益受 損的重大事件。過程中,可發現青 年學子積極投入,支持勞工運動。 除此之外,近幾年來也開始出現關 懷青年勞動現況的團體,對於青年 在非典型勞動、就業環境有許多批 判與抗爭。本文訪談四位積極參與勞工運動者,並配合自身參與華隆罷工的經驗,分享並了解這些青年 人參與勞工運動的原因與心得。


惡意關廠,工人抗爭


      去 年 年 初 , 華 隆 紡 織 由 於 資 方惡意倒閉,將原本機具、員工轉 移至新的空頭公司紡安,同時以倒 閉之名,不願支付未轉移之員工資 遣費與退休金。華隆工會於六月底 決議推倒工廠大門,並於門外宣布 無限期罷工。由六月到九月,經歷 幾波抗爭,並由苗栗徒步苦行至台 北總統府前陳情,引發社會關注。 終於在九月份,苗栗縣政府答應代 位求償,給付工人六成退休金與八 成資遣費。此波百日抗爭可謂典型 的工會運動,由相關勞動組織出面 組織工會,提供勞動教育與抗爭策 略;學生在其中為輔助角色,協助 舉辦活動如:守夜排班顧工廠、罷 工音樂會等。


      華 隆 工 會 雖 然 領 到 資 遣 與 退 休 費 用 , 但 卻 也 並 非 全 額 領 回 。

      事 實 上 這 樣 的 案 例 層 出 不 窮 。 這 幾起 工 人 抗 爭 , 多 是 因 為 資 方 惡 意 關 廠 , 以 至 於 工 人 無 法 取 得 應 有 的 資 遣 與 退 休 金 。 即 便 勞 團 已 多 次 提 出 訴 求 , 但 攸 關 勞 工 權 利 、 資 遣 費 與 退 休 金 納 入 墊 償 範 圍 的 《 勞 動 基 準 法》第28條,1至今未有具體修法進度 。 在 十 六 年 前 與 華 隆 同 樣 因 為 惡 意 關 廠 , 在 抗 爭 後 政 府 肯 認 代 位 墊 償 的 全 國 關 廠 工 人 , 更 是 這 條 法 令 下 的 受 害 者 。 政 府 過 去 雖 承 諾 給 付 的 費 用 是 代 替 資 方 償 還 , 但 十 六 年 後 的 今 天 , 卻 向 關 廠 工 人 連 本 帶 利 索取當年的退休金與資遣費。


      全 國 關 廠 工 人 連 線 最 早 來 自 於1 9 9 6 年全國各地爆發惡性關廠風 潮 , 包 括 聯 福 製 衣 、 福 昌 紡 織 電 子 、 東 菱 電 子 、 太 中 工 業 、 東 洋 針 織 、 路 明 電 子 等 自 救 會 , 發 動 激 烈 抗 爭 , 例 如 臥 軌 、 絕 食 等 , 要 求 勞 委 會 「 代 位 求 償 」 , 先 將 資 遣 費 、 退 休 金 發 給 工 人 , 再 由 政 府 轉 向 資 本 家 追 討 。 勞 委 會 於 1 9 9 7 年 7 月 推 出 「 關 廠 歇 業 失 業 勞 工 促 進 就 業 貸 款 」 , 以 貸 款 形 式 發 給 了 「 代 位 求 償 」 的 金 額 。 但 在 1 6 年 後 , 勞 委 會 卻 編 列 預 算 控 告 工 人 , 要 求 工 人 償 還 「 貸 款 」 。 於 是 各 自 救 會 重 新 運 作,同時也加入 1 9 9 8 年擋大專聯考 考 生 抗 議 的 耀 元 電 子 自 救 會 , 以 及 苗 栗 地 區 的 興 利 紙 業 自 救 會 , 一 併 串連抗議勞委會的惡劣討債行動。


      關 廠 工 人 抗 爭 的 主 體 是 一 群 任勞 任 怨 的 工 人 , 他 們 是 社 會 中 沉 默 而 尋 常 的 第 一 代 台 灣 勞 動 者 , 創 造 經 濟 奇 蹟 、 卻 不 被 記 得 。 許 多 工 人 們 沒 有 機 會 好 好 接 受 教 育 , 為 了 能 投 入 生 產 線 學 習 , 小 學 畢 業 便 進 入 工 廠 。 面 對 繁 複 的 法 院 函 件 , 她 們 並 不 識 字 , 遑 論 在 無 人 解 釋 的 狀 況 下讀懂法規與程序。


      『 在 桃 園 產 業 總 工 會 擔 任 秘 書 的 黃 士 庭 表 示 , 關 廠 工 人 近 一 年 的 抗 議 , 最 早 是 由 於 許 多 十 六 年 前 曾 受 到 桃 產 總 前 理 事 長 毛 振 飛 協 助 的 工 人 , 近 日 又 收 到 政 府 文 件 , 於 是 便 到 辦 公 室 求 助 , 工 會 才 發 現 政 府 竟 然 編 列 預 算 , 要 求 委 任 的 律 師 團 採 用 各 種 策 略 以 要 求 過 去 接 受 代 位 求 償 的 工 人 繳 還 費 用 , 不 惜 連 同 家 屬 一 併 告 上 法 院 。 許 多 工 人 當 時 已 是 退 休 年 齡 , 經 過 十 六 年 , 現 在 早 已 是 七 、 八 十 歲 的 阿 公 阿 嬤 。 但 在 這 一 年 的 抗 爭 中 , 黃 士 庭 發 現 關 廠 工 人 們 仍 然 願 意 為 自 己 的 權 益 奮 鬥 , 替 自 己 的 生 命 負 責 , 非 常 令 人 感動。
 

      在 T I WA 2 兼 職 的 張 書 書 3 同 樣 參 與 全 國 關 廠 工 人 抗 爭 。 在 近 百 場 的 抗 議 中 , 張 書 書 強 烈 地 感 受 到 這 個 社 會 對 於 階 級 的 固 著 性 , 以 及 對 於 自 身 的 意 識 的 無 知 和 冷 漠 。 工 人 階 級 在 台 灣 受 漠 視 , 能 夠 與 政 府 和財 團 對 抗 的 力 量 小 , 在 沒 有 資 源 的情 況 之 下 , 只 能 以 非 常 草 根 、 基 層 的 是 去 組 織 和 「 教 育 」 工 人 , 讓 他 們 明 白 自 身 的 處 境 和 應 該 爭 取 的 權 益 。 諷 刺 的 是 , 大 部 份 的 台 灣 工 人 被 規 訓 的 太 好 了 , 極 度 安 份 守 己 , 卻 反 而 常 常 最 後 落 得 什 麼 都 沒 有。』


      『 黃 士 庭 擔 任 桃 產 總 秘 書 工 作 已 兩 年 , 最 初 在 社 團 學 長 的 介 紹 下 進 入 工 會 , 現 在 在 桃 產 總 會 員 工 會 之 一 的 南 亞 電 路 工 會 擔 任 工 會 秘 書。 他 坦 言 , 工 會 並 不 總 是 在 戰 鬥 , 更 多 是 處 理 好 日 常 與 行 政 事 務 的 累 績 , 才 能 讓 工 人 對 工 會 有 信 賴 感 。 然 而 , 工 會 存 在 的 意 義 並 不 是 替 工 人 解 決 所 有 大 小 事 務 , 而 是 工 人 們 團 結 起 來 , 負 起 責 任 去 爭 取 自 己 權 益 。 面 臨 龐 雜 的 事 務 與 高 度 壓 力 , 薪 資 也 不 見 得 高 於 其 他 行 業 , 因 此 願 意 投 入 勞 工 運 動 的 青 年 少 之 又 少 。 談 論 到 對 參 與 勞 工 運 動 的 想 法 , 黃 士 庭 認 為 , 投 入 勞 工 運 動 對 自 己 而 言 不 是 去 創 造 一 個 烏 托 邦 , 而 是 去 挖 掘 更 多 精 彩 的 人 事 物 , 並 不 斷 面 對 與 挑 戰 自 我 。 』 過 程 中 , 組 織 者 最 重 要 的 任 務 是 讓 勞 工 產 生 能 動 性 和 階 級 意 識 , 明 白 自 己的 力 量 可 以 反 轉 現 狀 。 由 於 全 國 關廠 工 人 連 線 的 情 形 特 殊 , 此 事 件 橫 跨 的 時 間 長 達 十 六 年 , 有 些 工 人 是「 被 組 織 過 的 」 , 類 似 工 人 中 的 頭 人 , 他 們 能 清 楚 明 白 組 織 者 所 做 的 運 動 決 策 、 策 略 , 以 及 政 治 訴 求 , 藉 由 自 身 介 於 工 人 和 組 織 者 之 間 的 角 色 , 強 化 組 織 者 對 工 人 的 「 作 用 」 和 信 賴 。 從 這 些 「 工 人 頭 人 」 之 中 , 張 書 書 看 見 身 為 工 人 的 驕 傲 和 尊 嚴 , 反 轉 過 往 對 工 人 被 動 的 印 象 , 對 於 自 己 做 為 「 尚 未 成 為 的 組 織者」,是很重要也深刻的一課。


      然 而 , 自 2 0 1 2 年 8 月 要 求 勞 委 會 撤 告 並 修 法 以 來 , 全 國 關 廠 工 人 曾 在 勞 委 會 前 撒 冥 紙 、 丟 雞 蛋 , 甚 至 絕 食 、 臥 軌 、 苦 行 , 皆 未 能 得 到 勞 委 會 正 面 回 應 。 臥 軌 事 件 雖 使 社 會 大 眾 對 於 關 廠 工 人 的 處 境 有 所 了 解 , 但 政 府 仍 遲 遲 不 作 為 。 未 來 , 將可能採取更激烈的手段。


非典勞動,校園工會


      除 了 上 述 典 型 的 勞 工 運 動 , 隨 著 產 業 的 轉 變 與 勞 動 環 境 的 變 化 , 也 有 一 批 年 輕 的 工 運 組 織 者 從 事 與 青 年 勞 動 相 關 的 運 動 , 關 懷 台 灣 青 年現今勞動環境。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成立於 2005年 , 最 初 取 名 的 意 義 便 是 在 於 要 求 所有 的 打 工 環 境 能 符 合 最 低 薪 資 九 十 五 元 , 並 致 力 於 推 展 青 年 勞 工 運 動 , 其 成 員 包 括 青 年 社 會 運 動 者 、 研 究 生 、 和 大 學 生 , 不 僅 關 心 非 典 型 勞 動 , 如 校 園 內 的 派 遣 清 潔 工 , 也 開 放 線 上 申 訴 系 統 讓 青 年 打 工 族 可 以 投 訴 惡 質 店 家 。 在 知 名 連 鎖店85度C的案件中,青年勞動九五 聯 盟 接 獲 許 多 來 自 8 5 度 C 的 打 工 族 申 訴 , 不 僅 未 保 勞 健 保 , 給 付 的 薪 資 亦 未 達 基 本 工 資 。 於 是 青 年 勞 動 九 五 聯 盟 進 行 8 5 度 C 直 營 店 與 加 盟 店 勞 動 調 查 , 錄 音 存 證 , 並 召 開 記 者 會 , 施 加 媒 體 壓 力 , 最 後 順 利 讓 直 營 店 願 意 承 諾 遵 守 基 本 工 資 的 規 範。4清大社研所的張道琪曾經參與過 青 年 勞 動 九 五 聯 盟 , 她 認 為 參 與 青 年 勞 動 九 五 聯 盟 最 大 的 收 穫 是 能 夠 從 主 流 看 待 青 年 勞 動 者 的 觀 點 昇 華 到 結 構 性 的 觀 察 。 過 去 將 青 年 貧 窮 視 為 個 人 責 任 , 但 透 過 在 參 與 的 過 程 中 發 現 , 社 會 上 許 多 不 平 等 與 社 會 結 構 息 息 相 關 , 權 力 運 作 十 分 複 雜 , 並 不 是 個 人 能 力 可 以 簡 單 歸 因。


      張 道 琪 在 大 四 時 也 面 臨 升 學 與 工 作 的 兩 難 。 她 常 自 問 : 「 勞 動 之 於 我 到 底 是 什 麼 ? 我 該 如 何 讓 自 己 不 要 在 未 來 投 入 職 場 後 , 脫 離 改 革 的 行 列 ? 到 底 自 己 期 許 自 己 該 以 什 麼 姿 態 生 活 ? 」 後 來 , 張 道 琪 選 擇 繼 續 升 學 , 進 入 清 大 社 會 學 研 究所 , 並 參 選 清 華 大 學 研 究 生 協 會 會長 , 期 待 能 組 織 校 內 同 學 成 立 勞 動 權 益 促 進 組 織 。 但 過 程 遭 遇 許 多 困 難 , 首 先 , 校 內 學 生 工 作 型 態 異 質 性 高 , 研 究 生 協 會 亦 有 許 多 雜 務 需 要處理,因此最後效果並不明顯。


      張 道 琪 分 析 , 在 校 內 推 廣 勞 動 權 益 , 失 敗 的 原 因 有 多 個 層 次 : 一 、 學 校 對 於 學 生 工 作 仍 過 度 強 調 師 生 倫 理 問 題 , 對 勞 動 的 想 像 亦 很 扁 平 , 往 往 舉 辦 畢 業 季 邀 請 廠 商 擺 攤 , 卻 未 能 帶 領 思 索 未 來 職 涯 發 展 與 想 像 ; 二 、 研 究 生 協 會 和 學 校 擁 有 的 資 源 與 權 力 不 對 等 , 使 研 究 生 協 會 須 和 校 方 多 次 進 行 筆 戰 , 搶 奪 對 校 內 勞 動 者 的 論 述 權 ; 三 、 學 生 為 了 讓 研 究 生 協 會 維 持 運 作 , 需 要 舉 辦 大 量 的 活 動 , 但 礙 於 研 究 生 自 身 課 務 繁 忙 , 導 致 後 續 經 營 相 當 困 難 。 這 三 個 實 務 面 上 的 問 題 使 得 後 期 研 究 生 協 會 在 推 廣 勞 權 上 力 不 從 心 。 擔 任 會 長 一 年 來 的 觀 察 , 張 道 琪 認 為 , 清 大 校 內 許 多 自 然 科 學 學 生 , 其 勞 動 型 態 與 人 文 科 學 學 生 相 當 不 同 , 不 管 是 校 內 勞 動 狀 況 , 或 是 未 來 職 涯 規 劃 , 應 有 更 多 對 話 的 機 會 , 共 同 談 論 對 勞 動 的 想 像 , 才 能有效的推動組織。


      關 於 校 內 學 生 勞 動 權 益 的 推 廣 , 在 台 灣 還 有 另 一 條 路 徑 。 近 年 來 由 於 《 工 會 法 》 修 法 , 也 有 諸 多 以 大 學 為 單 位 進 行 組 織 串 連 的 企 業 工 會 。 高 教 產 業 中 的 工 會 意 義 特 殊 , 反 映 出 高 教 產 業 現 今 問 題 。 台灣 大 學 工 會 是 台 灣 少 數 成 立 的 大 學企 業 工 會 之 一 。 作 為 創 立 者 同 時 也 是 台 大 工 會 現 任 秘 書 長 的 林 凱 衡 表 示,台大工會成立的契機在於 2 0 1 0 年 遇 到 教 學 T A 、 助 學 金 降 薪 , 理 由 是 課 程 經 費 不 足 , 需 要 砍 助 理 學 金,改以總學費的23.5%作為經費。 當 時 林 凱 衡 與 朋 友 決 定 進 行 全 校 性 的 勞 動 調 查 , 發 現 各 學 院 的 助 學 金 普 遍 無 法 支 撐 生 活 所 需 , 缺 少 獎 助 意 義 , 在 勞 動 狀 況 上 也 往 往 超 出 工 時 、 或 是 進 行 不 合 理 的 勞 動 。 研 究 生助 理 的 勞 動 權 益 因 為 沒 有 適 當 的 申 訴 管 道 , 使 得 學 術 工 作 越 趨 廉 價 , 缺 少 勞 動 權 益 意 識 的 助 學 金 制 度 反 造 成 青 年 學 子 投 入 學 術 工 作 的 負擔。


      做 為 以 校 園 為 單 位 的 企 業 工 會 , 台 大 工 會 雖 以 助 理 工 作 為 主 , 但 也 關 心 校 內 各 單 位 的 勞 動 權 益 。 台 灣 大 學 有 許 多 附 屬 組 織 , 台 大 工 會 未 來 也 將 致 力 於 關 心 如 : 台 大 醫 院 醫 護 人 員 、 校 內 派 遣 清 潔 工 等 勞 動 權 益 , 期 待 能 組 織 校 內 勞 動 者 , 保 障 高 教 產 業 環 境 , 不 要 再 有 血 汗 勞動者。


外籍勞工,溝通揣摩


      現 在 就 讀 台 師 大 社 會 教 育 系 的 張書書,目前在T I WA擔任實習生。 張書書表示,2011年到T I WA當志工 時 , 對 於 勞 工 的 想 像 是 單 一 而 扁 平 的 , 只 是 帶 著 一 股 想 要 做 事 的 熱 情 進 去 。 剛 開 始 在 台 北 車 站 附 近 的 老舊 大 樓 內 進 行 印 尼 人 的 中 文 教 學 ,那裡是IPIT(印尼在台勞工組織)的 辦 公 室 , 約 莫 四 、 五 坪 , 每 到 星 期 天 就 會 聚 集 許 多 印 尼 人 。 教 中 文 對 張 書 書 來 說 是 一 大 挑 戰 , 由 於 必 須 讓 對 方 聽 懂 自 己 的 意 思 , 必 須 更 為 積 極 的 表 達 , 使 原 先 被 動 的 個 性 轉 為主動。


      張 書 書 也 體 認 到 , 在 溝 通 的 過 程 中 其 實 有 很 多 障 礙 , 一 方 面 是 語 言 不 通 , 另 一 方 面 是 彼 此 所 處 的 文 化 和 生 活 環 境 差 異 很 大 , 要 理 解 對 方 的 語 境 有 一 定 的 困 難 度 。 自 己 沒 有 深 刻 的 勞 動 經 驗 , 便 很 難 去 深 切 體 會 移 工 在 家 庭 或 是 工 廠 之 中 的 遭 遇 , 只 能 透 過 揣 摩 、 想 像 和 拼 湊 移 工 們 的 勞 動 狀 態 。 很 多 時 候 移 工 們 會 和 張 書 書 分 享 在 台 灣 的 工 作 經 驗 , 印 、 中 、 台 、 英 語 混 雜 , 怎 麼 講 都 不 精 確 , 但 就 是 要 打 開 所 有 的 感 官 , 嘗 試 去 理 解 、 進 入 對 方 的 想 像 , 透 過 長 期 互 動 建 立 起 與 移 工 的 關 係 。 張 書 書 認 為 這 種 長 期 的 基 層 工 作 其 實 是 非 常 重 要 的 , 沒 有 太 多 技 術 性 或 條 件 , 但 是 需 要 大 量 的 耐 性和穩定性。


性別角色,學生身分


      除 了 上 述 多 元 的 勞 工 運 動 , 在 勞 工 運 動 中 工 運 參 與 者 面 對 自 身 的 角 色 定 位 , 時 常 感 到 焦 慮 與 模 糊 。 特 別 是 在 強 調 陽 剛 氣 質 與 男 性 為 主 的 工 運 場 域 , 許 多 女 性 參 與 者 也 在 訪 談 中 論 及 工 運 中 所 感 受 到 的 不 平等 。 以 筆 者 自 身 參 與 而 言 , 女 性 經常 被 視 為 行 政 雜 務 的 處 理 者 , 甚 至 被當 作 拍 照 的 模 特 兒 ; 在 交 際 方面 , 強 調 菸 酒 文 化 的 場 合 往 往 會 排 除 掉 部 分 女 性 的 參 與 , 要 投 入 工 運 與 勞 工 相 處 有 著 無 形 的 門 檻 。 張 書 書 也 表 示 , 就 自 己 目 前 的 觀 察 , 男 性 大 多 占 據 發 言 或 權 力 核 心 , 但 就 關 廠 工 人 案 和 移 工 運 動 來 說 , 由 於 多 為 女 性 工 人 , 因 此 女 性 經 常 扮 演 關 鍵 的 角 色 。 雖 然 女 性 並 不 一 定 會 站 在 「 領 導 者 」 的 位 置 , 但 是 女 性 經 常 能 把 最 鎖 碎 綿 密 的 組 織 工 作 做 得 徹 底 。 當 決 定 方 向 之 後 , 所 展 現 的 行 動 力 與 在 抗 爭 過 程 中 的 抗 壓 性 也比多數男性更高。


      除 了 性 別 , 青 年 學 子 在 參 與 工 運 中 的 角 色 也 相 當 特 殊 。 多 數 時 候 學 生 是 輔 助 性 的 角 色 , 很 少 能 夠 進 入 到 核 心 決 策 之 中 。 多 數 參 與 學 生 非 工 會 專 職 員 工 , 即 便 是 未 來 潛 在 勞 動 者 的 身 分 , 但 以 現 實 層 面 考 量 , 學 生 無 法 承 擔 工 會 內 部 矛 盾 爆 發 , 或 是 運 動 失 敗 後 的 風 險 以 及 後 果 , 因 此 常 膽 顫 心 驚 。 然 而 , 過 去 青 年 學 子 在 工 人 運 動 中 往 往 非 主 要 角 色 , 但 2 0 1 2 年 的 秋 鬥 5 加 入 學 生 相 關 勞 工 團 體 陣 線 則 是 一 個 嶄 新 的 嘗 試 , 期 待 更 多 青 年 學 子 開 始 意 識 到 自 己 是 未 來 的 勞 工 , 以 及 所 要 承 擔 的 風 險 和 責 任 。 張 書 書 表 示 自 己 以 T I WA 的 組 織 者 身 份 在 參 與 工 運時 , 其 實 不 會 特 別 去 說 自 己 的 學 生身 份 , 因 為 學 生 有 太 多 「 純 潔 」 的 包 袱 或 可 被 原 諒 的 餘 地 , 而 這 有 時 不 太 實 際 。 但 在 串 聯 其 他 學 生 、 或 是 在 某 些 工 作 時 會 使 用 學 生 身 分 , 根據狀況判斷使用身份的合適性。


溝通揣摩,未來展望


      本 次 訪 談 國 內 多 位 青 年 勞 工 運 動 者 , 從 校 園 外 到 校 園 內 、 從 本 土 勞 工 到 外 籍 移 工 , 青 年 學 子 如 何 投 入 勞 工 運 動 , 呈 現 不 同 的 層 次 與 樣 貌 。 訪 談 中 , 四 位 訪 談 者 也 分 享 勞 工 運 動 對 自 身 有 何 影 響 , 並 對 未 來 發展提出展望。


      黃 士 庭 擔 任 桃 產 總 秘 書 工 作 已 兩 年 , 最 初 在 社 團 學 長 的 介 紹 下 進 入 工 會 , 現 在 在 桃 產 總 會 員 工 會 之 一 的 南 亞 電 路 工 會 擔 任 工 會 秘 書 , 協 助 庶 務 與 行 政 事 項 。 他 坦 言 , 工 會 並 不 總 是 在 戰 鬥 , 更 多 是 處 理 好 日 常 與 行 政 事 務 的 累 績 , 才 能 讓 工 人 對 工 會 有 信 賴 感 。 然 而 , 工 會 存 在 的 意 義 並 不 是 替 工 人 解 決 所 有 大 小 事 務 , 而 是 去 喚 醒 工 人 的 勞 動 意 識 , 帶 動 會 員 思 考 為 何 爭 取 權 益 。 面 臨 龐 雜 的 事 務 與 高 度 壓 力 , 薪 資 也 不 見 得 高 於 其 他 行 業 , 因 此 願 意 投 入 勞 工 運 動 的 青 年 少 之 又 少 。 談 論 到 對 參 與 勞 工 運 動 的 想 法 , 黃 士 庭 認 為 , 投 入 勞 工 運 動 對 自 己 而 言 不 是 去 創 造 一 個 烏 托 邦 , 而 是 去 挖掘 更 多 精 彩 的 人 事 物 , 並 不 斷 面 對 與挑戰自我。


      林 凱 衡 表 示 在 組 織 台 大 工 會 的 過 程 中 , 發 現 青 年 對 於 勞 動 權 益 雖 然 關 心 , 但 不 願 意 多 付 出 心 力 來 組 織 團 結 。 成 立 台 大 工 會 的 目 的 , 一 方 面 希 望 能 將 台 大 工 會 的 組 織 經 驗 分 享 給 其 他 大 專 院 校 , 達 到 一 校 一 工 會 的 遠 景 , 並 串 聯 各 校 行 動 , 促 成 高 教 產 業 對 年 輕 學 術 工 作 者 的 保 障 與 重 視 ; 除 了 保 障 校 內 勞 動 者 的 權 益 外 , 由 於 未 來 學 生 也 會 投 入 職 場 , 台 大 工 會 希 望 能 夠 將 自 身 成 為 一 個 節 點 , 和 其 他 領 域 的 工 會 合 作, 將 工 會 組 織 者 的 經 驗 帶 入 校 園 , 讓 青 年 學 子 未 來 在 其 他 領 域 的 職 場 上 也 能 具 有 勞 動 與 團 結 的 意 識。


      張 書 書 認 為 , 作 為 勞 工 運 動 組 織 者 , 如 何 在 組 織 工 人 的 同 時 放 下 身 為 知 識 份 子 的 「 身 份 」 是 困 難 的 , 並 不 只 是 穿 得 像 工 人 、 吃 得 像 工 人 、 講 話 方 式 像 工 人 就 可 以 了 , 還 必 須 與 工 人 建 立 起 集 體 認 同 。 在 這 個 「 從 知 識 份 子 變 成 工 人 」 的 過 程 當 中 , 必 須 捨 棄 許 多 東 西 , 需 時 時 面 對 自 己 的 缺 點 , 自 我 批 判 。 張 書 書 也 在 這 場 勞 工 運 動 之 中 不 時 檢 討 , 希 望 能 夠 成 為 一 個 真 正 的 組 織 者。


      透 過 訪 談 四 個 領 域 的 台 灣 勞 工 運 動 者 , 可 發 現 台 灣 勞 工 運 動 多 元 繽 紛 的 面 貌 。 從 對 媒 體 施 加 壓 力 到 親 身 組 織 勞 工 、 建 立 認 同 , 都 需 要相 當 的 心 力 與 時 間 。 同 時 不 可 忽 略的 是 , 政 府 的 政 策 經 常 偏 袒 財 團 、 圖 利 資 方 , 忽 視 勞 動 者 辛 勤 付 出 與 基 本 權 利 。 現 行 勞 動 相 關 法 令 的 研 擬 與 實 務 運 作 上 仍 存 在 許 多 血 汗 勞 動 與 壓 迫 , 更 是 直 接 衝 擊 到 青 年 就 業 環 境 , 造 成 貧 富 差 距 日 漸 擴 大 、 就 業 不 穩 定 以 及 青 年 貧 窮 化 等 問 題 。 勞 動 意 識 的 喚 起 可 從 校 園 內 開 始 , 重 視 勞 動 者 的 尊 嚴 , 也 期 待 更 多 青 年 學 子 願 意 在 勞 動 相 關 議 題 上 持 續 投 入 、 耕 耘 , 改 善 惡 劣 的 勞 動 處境。

作者黃佳玉為台大社會所學生

註解:

1.《勞基法》第28條為「(工資優先權及積欠工資墊償基金)雇主因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本於 勞動契約所積欠之工資未滿六個月部分,有最優先受清償之權。」全國關廠工人連線2012年訴求 修改「勞基法第28條」,將資遺費、退休金納入墊償範圍,而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在5月6日承諾3 個月內提修法草案,但至今已4個月,行政部門提不出草案。

2.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aiwan International Workers’Association)成立於1999年10月30日,是為 全國第一個以外籍勞動者為服務對象的本地民間組織,關懷對象遍及外籍勞工與外籍新娘。協會 組成成員來自勞工團體、組織工作者以及工會幹部,除了發展本地勞動者與外籍勞工的勞動經驗 交流之外,也積極倡議外籍勞工權益,發展外籍勞工自治組織,近年來分別協助台灣印尼外勞協 會(T I M W A)與菲律賓勞工協會(K A S A P I)成立;同時有鑒於台灣社會充斥的種族隔閡意識形 態,積極辦理文化活動,成立外勞樂團,轉化台灣社會對於外籍勞動者的認識,進而實踐尊重包 容、公平的社會公義。資料來源:http://www.tiwa.org.tw/index.php?itemid=1&catid=1

3.由於訪談者本人要求,已經過匿名處理。
 
4.關於青年勞動九五聯盟抗爭詳細過程可見以下報導: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7865

5.1988年,工人立法行動委員會為抗議勞委會提出的工會法和勞動基準法修正草案,及聲援苗栗客 運罷工案,舉辦解嚴後的第一次工人遊行,開啟每年11月12日勞工走上街頭,要求政府正視勞工 處境的傳統。

























































 

最近更新: 2013-10-18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