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前言

天 空 忽 晴 忽 陰 , 落 著 時 大 時 小的雨滴,瀰漫著潮濕又悶熱的氣 息。台北內湖旺中大樓前狹小的算 不上廣場的廣場,滿溢著身著雨衣 的年輕人。他們拿著自行製作的標 語 , 他 們 滑 著 手 機 安 裝 的 社 群 軟 體 , 他 們 舉 著 相 機 捕 捉 彼 此 的 身 影 , 他 們 想 著 剛 剛 喊 過 的 口 號 :「你好大,我不怕。」大樓一樓大 廳的玻璃帷幕外,圍繞著一層層的 警察人牆,他們用冷漠而木然的表 情,見證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的學 生宣言。由於人數遠遠超出預期, 音響設備難以負荷,現場不得不採 取一種最原始卻也最有效的擴音器 ──大家稱它作人體麥克風,屬於 群 眾 的 媒 體 ─ ─ 台 上 的 人 先 唸 一 句,台下的人跟著唸一句。

      這 讓 人 想 起 老 舍 的 《 駱 駝 祥 子》──「雨下給富人,也下給窮人;下給義人,也下給不義的人。 其實,雨並不公道,因為下落在一 個沒有公道的世界上。」這是2012 年7月31日,台灣反媒體壟斷運動青年聯盟的第一場仗。



媒體環境


      1 9 8 7 年 , 台 灣 結 束 了 長 達 三十八年的戒嚴時期,媒體環境擺 脫了國民黨的黨國體制的操控,卻 擺脫不了政治、市場、科技三股力 量 的 影 響 。 2 1 9 9 0 年 國 民 黨 內 鬥 ,《自由時報》與《聯合報》分別成 為李登輝勢力與反李登輝勢力的傳 聲 筒 ,乃 是 媒 體 首 度 介 入 政 治 鬥 爭;而2000年政黨輪替後的政黨對 抗 , 藍 媒 ( 國 民 黨 陣 營 ) 與 綠 媒(泛民進黨陣營)的壁壘分明,既 是對立導致的結果,又是激化對立 的原因。市場方面,2003年《蘋果 日 報 》的崛起,其專業的腥羶色製造能力,獲得了消費者的熱烈回響,更招致其他媒體的模仿效法。 科技方面,隨著數位匯流成為國際趨勢,為了放寬媒體事業的投資, 廣電三法 3 禁止黨政軍投資媒體事業的「黨政軍條款」,也引起了存 廢爭議。為了維護媒體專業自主, 獨立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以 下簡稱N C C)於2006年成立,雖然標誌著台灣的媒體環境管制進入新 的階段,但面對的卻是更嚴峻之挑戰。



旺中併購中嘉案


      2 0 0 8 年 , 本 來 經 營 食 品 產 銷 的旺旺集團,併購了中國時報集團 及其旗下的媒體事業──亦即俗稱「三中」的《中國時報》、中國電視台、中天電視台──形成後來的 旺中集團。由於旺旺集團的主要市場在中國大陸 , 該起併購案後,擔心旺中集團向中國大陸傾斜的質 疑,就從來沒有消失過。而蔡衍明本人的爭議性言論──認為六四天 安門事件沒有死那麼多人4──也突顯這樣的質疑並非空穴來風。2011 年 , 旺中集團向 N C C 提出要求併購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集團的要 求,更引起傳播學界與媒體改革團 體的注。


旺中併購中嘉案,會有什麼問題呢?作為有線電視頻道的通路商,系統台決 定哪些頻道可以上架。 全 台 四 十 七 個 經 營 區 , 有 三 十 四 區 是 一 區 只 有 一 家 系 統 台 。 消 費 者 不 僅 沒 有 選 擇 要 看 什 麼 頻 道 的 權 利 , 甚 至 也 沒 有 選 擇 系 統 台 的 權利。5在頻道業方面,旺中集團旗下 的 新 聞 台 就 已 經 佔 了 全 台 灣 的 三 分 之 一 ; 在 系 統 台 方 面 , 中 嘉 集 團 在系統台的市佔率高達27.13%,更 是居於龍頭地位。6假使旺中併購中 嘉 案 成 交 , 估 計 將 有 一 百 一 十 八 萬 收 視 戶 觀 賞 的 「 新 聞 」 節 目 內 容 , 將由旺中集團一手掌控。


      臺 灣 大 學 的 鄭 秀 玲 教 授 與 林 惠 玲 教 授 , 便 曾 試 算 旺 中 併 購 中 嘉 後 的 「 跨 媒 體 集 中 度 值 」 ( K E K 值 ) 。 根 據 德 國 媒 體 集 中 調 查 委 員 會 ( G e r m a n  C o m m u n i c a t i o n  o n Concentration in the Media, 簡稱KEK) 的 標 準 , K E K 值 只 要 超 過3 0 % 併 購 案 就 會 遭 受 否 決 ; 而 旺 中 一 旦 併 購 中嘉,其KEK值竟然高達140%。7誠 然 , 德 國 標 準 是 否 能 夠 直 接 適 用 於 台 灣 , 或 許 有 待 商 榷 , 但 要 稱 之 媒 體巨獸,恐怕也是當之無愧。



巨獸現形


      不 會 動 的 媒 體 巨 獸 , 大 歸 大 , 畢 竟 是 隻 紙 老 虎 。 旺 中 集 團 運 用 社 會 公 器 打 壓 異 己 的 失 格 舉 止 , 才 讓眾人意識到這頭巨獸的可怕。 2 0 1 2年4月間,從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到 國 民 黨 立 委 羅 淑 蕾 , 都 因 為 強 烈 表 達 對 於 旺 中 併 購 中 嘉 案 的 疑 慮 , 慘 遭 旺 中 集 團 旗 下 中 天 電 視 台 政 論 節 目的輪番砲轟。同年7月25日,學者 黃國昌號召群眾前望N C C 前抗議旺 中 併 購 中 嘉 案 的 表 決 , 卻 因 為 現 場 有 記 者 拍 攝 到 不 明 人 士 發 錢 給 參 與 學 生 的 畫 面 , 受 到 旺 中 集 團 旗 下 媒 體 的 大 幅 報 導 , 指 控 黃 國 昌 花 錢 請「走路工」,動機可議。


      沒 幾 天 的 時 間 , 便 有 網 友 發 現 貌 似 旺 中 集 團 旗 下 《 時 報 周 刊 》 副 總編輯林朝鑫的成年人,出現在7月25 日 的 抗 議 現 場 , 該 幅 畫 面 被 網 友 擷 取 下 來 和 林 朝 鑫 本 人 對 照 , 一 時 間 在 臉 書 上 被 瘋 狂 轉 錄 。 陳 為 廷 於 轉 貼 後 , 撰 文 懷 疑 所 謂 「 走 路 工 」 乃 是 旺 中 集 團 自 導 自 演 , 沒 想 到 此 舉卻引起旺中集團大動作反擊,7月28 日 中 天 電 視 台 不 僅 在 晚 間 新 聞 公 開 陳 為 廷 個 人 照 片 與 個 人 臉 書 , 還 聲 明 將 採 取 法 律 行 動 ; 林 朝 鑫 更 放 話將對陳為廷提出誹謗告訴。


      諷 刺 的 是 , 恰 恰 就 是 這 起 「 走 路 工 」 事 件 , 才 真 正 召 喚 出 一 波 又 一波 挺 身 而 出 對 抗 媒 體 巨 獸 的 學 生。



七三一


      「 一 開 始 都 是 為 了 聲 援 陳 為 廷 。 」 反 媒 體 壟 斷 運 動 青 年 聯 盟( 以 下 簡 稱 青 盟 ) 前 總 召 林 飛 帆 笑道。從7月28日開始,就有群人召開一 連 串 的 會 議 , 當 時 擔 任 台 灣 大 學 研 究 生 協 會 會 長 的 林 飛 帆 , 便 是 其 中 之 一 。 有 位 夥 伴 在 臉 書 開 設 「 我 是 學 生 , 我 反 旺 中 」 的 粉 絲 專 頁 推 動 網 路 連 署 , 沒 想 到 短 短 幾 天 連 署 人 數 就 飆 到 兩 萬 多 人 , 大 家 得 知 這 個 消 息 後 無 不 為 之 一 振 , 也 才 拍 板 定案,確定7月31日包圍旺中大樓的行動。


      這 種 「 一 方 有 難 八 方 來 援 」 的 效 應 , 既 要 託 臉 書 廣 為 流 傳 之 福 , 又 要 拜 陳 為 廷 交 友 廣 闊 之 賜 , 更 要 歸 功 於 近 幾 年 各 校 異 議 性 社 團 的積極串聯。 2 0 1 0 年由東海大學人 間 工 作 訪 主 辦 的 跨 校 交 流 、2 0 11 年 由 成 功 大 學 零 貳 社 主 辦 的 朝 南 音 樂 節、2 0 1 2 年由台灣大學學生會主辦 的 學 潮 再 起 論 壇 , 開 拓 了 各 校 異 議 性 社 團 對 話 的 空 間 。 林 飛 帆 大 學 時 本 身 就 是 成 功 大 學 零 貳 社 的 創 始 人 之 一 , 而 陳 為 廷 則 是 清 華 大 學 基 進 筆 記 社 的 成 員 。 也 因 此 , 反 媒 體 壟 斷 青 年 聯 盟 ( 以 下 簡 稱 青 盟 ) , 起 初 其 實 是 一 個 異 議 性 社 團 的 臨 時 聯 盟。



九一


      7月31日的包圍旺中大樓行動, 青 盟 除 了 要 求 旺 中 集 團 停 止 打 壓 異 議,也要求N C C 撤銷旺中併購中嘉 案,但N C C 或旺中集團卻沒有任何 正 式 回 應 。 在 此 同 時 , 台 灣 新 聞 記 者 協 會 宣 布 , 將 在 9 月 1 日 記 者 節 發  起反媒體壟斷大遊行。8青盟選擇跟 進 。 但 既 欠 缺 媒 體 專 業 , 又 未 長 期 投 入 媒 改 運 動 , 在 這 個 議 題 上 , 青 盟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 這 個 議 題 要 經 營 下 去 就 一 定 會 缺 人 , 而 且 開 學 後 能 夠 參 加 的 人 會 馬 上 遞 減 。 」 有 鑑 於 此 , 張 勝 涵 會提出舉辦青年營的建議,希望在8 月 底 舉 辦 為 營 隊 , 營 隊 一 結 束 就 把 人 拉 去 遊 行 , 從 中 培 養 未 來 的 運 動 幹 部 。 對 於 營 隊 規 劃 , 青 盟 內 部 有 各 種 意 見 , 有 人 強 調 媒 體 改 革 的 論 述 , 有 人 著 重 運 動 工 作 的 技 藝 , 有 人 傾 向 凝 聚 共 識 , 有 些 傾 向 招 募 新 血 。 而 擔 任 營 隊 總 召 的 張 勝 涵 , 則 希 望 營 隊 可 以 成 為 各 校 異 議 性 社 團 與 傳 播 學 生 或 媒 改 團 體 互 相 轉 化 的 過 程 。 既 然 青 盟 是 一 個 臨 時 聯 盟 , 那 何 不 把 更 多 人 納 入 其 中 ? 畢 竟 , 這 些 人 才 是 與 巨 獸 近 距 離 搏 鬥 的 媒 體 工 作 者 。 「 我 不 知 道 聯 盟 可 以 撐 到 什 麼 時 候 , 那 如 果 會 倒 , 也 希 望 可以撐出一個空間。」


      9 月1 日的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參 與 人 數 遠 遠 超 乎 主 辦 單 位 的 預 期 。 號 稱 九 千 多 人 的 遊 行 裡 頭 , 有 超 過 五 成 的 人 是 學 生 面 孔 。 這 可 能 是繼1 9 9 0 年野百合學運之後,台灣 最大型的學生運動。9然而,聲勢的 浩 大 卻 難 掩 組 織 的 貧 弱 。 大 遊 行 結 束 後 , 雖 然 得 以 告 一 段 落 , 但 運 動 能 量 卻 快 速 消 散 , 青 盟 好 幾 次 嘗 試 集 結 青 年 營 的 學 員 , 終 究 因 為 不 得 其 法 而 後 繼 無 力 , 而 好 不 容 易 聚 在 一 起 的 異 議 性 社 團 , 也 回 到 各 自 的 戰鬥位置。



旺中併購壹傳媒案


      讓 運 動 跌 到 谷 底 的 是 , 壹 傳 媒 集 團 在 1 0 月 陸 續 宣 布 將 出 售 電 視 業 務 ( 壹 電 視 ) 與 平 面 媒 體 業 務( 《 壹 週 刊 》 、 《 蘋 果 日 報 》 、《 爽 報 》 ) 。 種 種 消 息 都 顯 示 , 買 方 除 了 中 信 慈 善 基 金 會 的 辜 仲 諒 與 台 塑 集 團 的 王 文 淵 , 還 包 括 旺 中 集 團 的 蔡 衍 明 。 從 七 三 一 到 九 一 , 壹 傳 媒 集 團 不 僅 有 平 衡 報 導 的 功 能 , 也 有 推 波 助 瀾 的 作 用 。 但 才 不 過 幾 個 月 , 不 僅 未 能 撼 動 旺 中 集 團 半 分 , 甚 至 連 壹 傳 媒 集 團 都 要 被 買 了 過 去 , 令 整 個 反 媒 體 壟 斷 運 動 相 當 挫折。


      沉 寂 許 久 , 讓 戰 火 重 新 燃 起 的 , 竟 然 是 半 夜 裡 的 一 通 電 話 。 林 飛 帆 說 , 當 時 就 是 覺 得 事 態 嚴 重 , 才 會 在 午 夜 夢 迴 之 際 打 給 陳 為 廷 。「 幹 ! 這 樣 下 去 不 行 啦 。 」 衝 著 這 麼 一 句 話 , 林 飛 帆 與 陳 為 廷 再 次 把 大家找來,在 2 6 日與2 7 日連續兩天 佔 領 行 政 院 大 門 , 喊 出 嚴 審 旺 中 併 購壹 傳 媒 案 、 制 定 反 媒 體 壟 斷 法 案 、 反 對 中 國 因 素 干 預 、 聲 援 壹 傳 媒 工 會 四 大 訴 求 。 更 於 壹 傳 媒 併 購 案 簽 約 後 的 2 9 日 前 往 公 平 會 抗 議 。 其準 備 之 短 、 歷 時 之 長 、 規 模 之 大 、 群 眾 之 多 , 都 宣 示 著 反 媒 體 壟  斷運動將重回舞台。



青盟轉型


      從 11 月 底 開 始 , 臉 書 上 陸 陸 續 續 出 現 青 年 學 生 掛 著 寫 有 「 拒 絕 中 國 黑 手 、 捍 衛 新 聞 自 由 、 我 在 _ _ 守 護 台 灣 」 紙 牌 的 照 片 。 1 0 原 本 只 是 海 外 留 學 生 的 聲 援 , 結 果 竟 變 成 全 台 各 地 的 串 聯 。 校 園 、 N G O 、 學 生 自 治 團 體 、 異 議 性 社 團 , 都 紛 紛 掛 起 了 紙 牌 。 「 如 何 積 蓄 這 股 能 量 ? 」 就 成 為 青 盟 轉 型 的 關 鍵 。 11 月 2 9 日 公 平 會 抗 議 結 束 , 留 在 現 場 的 青 盟 幹 部 , 通 過 了 轉 型 的 決 議 , 劃 分 出 六 個 組 別 , 並 由 各 組 長 組 成 決 策 小 組 。 自 此 之 後 , 青 盟 便 從 鬆 散 的 臨 時 聯 盟 , 轉 型 為 具 有 明 確 邊 界 的 組 織 。 轉 型 後 的 青 盟 , 大 量 地 吸 收 非 既 往 異 議 性 社 團 的 社 運 新 鮮 人 作 為 幹 部 , 這 為 青 盟 注 入 活 力 , 無 意 間 卻 也 讓 青 盟 與 原 本 的 各 校 異 議性社團漸行漸遠。


      當 時 就 讀 台 灣 大 學 材 料 研 究 所 的 吳 學 展 , 就 是 在 這 個 時 間 成 為 青 盟 幹 部 。 從 大 學 時 就 開 始 疑 惑 「 自 己 想 要 幹 嘛 」 的 他 , 因 為 對 記 者 生 活 感 到 興 趣 , 參 加 相 關 講 座 , 才 接 觸 到 反 媒 體 壟 斷 的 議 題 。 原 本 對 於 七 三 一 與 九 一 毫 無 所 知 的 吳 學 展 , 會 想 要 關 心 這 個 議 題 , 一 方 面 是 因 為 他 覺 得 媒 體 對 於 台 灣 社 會 很 重 要 , 「 為 什 麼 發 生 這 多 事 情 , 卻 沒  有 人 知 道 , 我 覺 得 很 奇 怪 」 ; 另 一方面則是因為 2 0 1 2 年總統大選時, 環 繞 著 九 二 共 識 的 兩 黨 攻 防 與 企 業 表 態 , 都 讓 他 逐 漸 意 識 到 中 國 對 於 台灣的影響正在與日俱增。



中國因素元年11


      就 像 是 吳 學 展 所 表 現 的 , 「 媒 體 改 革 」 與 「 中 國 因 素 」 乃 是 轉 型 後 青 盟 的 關 懷 所 在 , 甚 至 也 可 以 說 是 青 盟 異 於 既 往 媒 改 團 體 之 處 。 無 論 是 併 購 中 嘉 案 亦 或 是 併 購 壹 傳 媒 案 , 兩 者 都 暴 露 了 台 灣 媒 體 環 境 管 制 失 靈 的 問 題 , 也 都 暗 示 了 中 國 資 本 如 何 控 制 台 灣 社 會 的 問 題 。 之 於 前 者 , 既 有 的 傳 播 學 界 與 媒 改 團 體 已 論 之 甚 詳 ; 之 於 後 者 , 卻 可 謂 是 一 片 汪 洋 藍 海 。 林 飛 帆 回 憶 , 早 在 七三 一 之 前 青 盟 就 意 識 到 這 個 問 題 , 但 苦 無 清 楚 的 概 念 來 表 達 ; 一 直 到 後 來 吳 介 民 《 第 三 種 中 國 想 像》出版發行,12「中國因素」一時 朗 朗 上 口 , 這 才 提 出 反 對 中 國 因 素 干 預 的 訴 求 。 然 而 , 這 樣 的 訴 求 也 引 發 青 盟 與 部 分 傳 播 學 者 與 媒 改 團 體 的 批 評 , 批 評 者 認 為 , 縱 使 控 制 台 灣 社 會 的 是 中 國 資 本 , 但 其 本 質 還 是 資 本 , 難 道 換 作 其 他 國 家 的 資 本 來 就 可 以 嗎 ? 如 果 任 何 國 家 來 都 不 行 , 那 又 何 必 限 定 在 中 國 呢 ? 訴 諸 台 灣 認 同 來 對 抗 中 國 資 本 , 這 是 不是在搞民族主義呢?


培力與修法


      縱 使 難 免 於 「 左 右 」 與 「 統 獨 」 的 路 線 之 爭 , 但 轉 型 後 青 盟 卻 沒放 棄 「 建 立 青 年 主 體 性 」 的 嘗 試 , 這 樣 的 嘗 試 又 表 現 在 培 力 與 修 法 的 兩 大 目 標 。 在 修 法 目 標 下 , 一 方 面 與 民 進 黨 團 與 台 灣 團 結 聯 盟 黨 團 合 作 , 提 出 修 法 草 案 ; 另 一 方 面 則 要 求 在 《 反 媒 體 壟 斷 法 》 制 定 以 前 , 任 何 具 爭 議 性 之 媒 體 併 購 案 都 不 該 通 過 。 然 而 , 民 進 黨 提 出 的 廣 電 三 法 修 正 案 , 嘗 試 納 入 反 媒 體 壟 斷 條 款 , 卻 在 2 0 1 3 年 1 月 在 立 法 院 遭 國 民 黨 團 擋 下 ; 而 《 反 媒 體 壟 斷 法》雖然在3月間送入立法院,卻因 為5月底立法院會期結束而擱置,立 法院二次臨時會雖然於7月底召開, 仍 然 未 能 排 入 議 程 , 延 宕 至 今 。 相 較 於 此 , 在 培 力 目 標 下 , 青 盟 卻 大 有斬獲。無論是2 0 1 2 年11 月以後的 校 園 巡 迴 演 講 , 還 是 2 0 1 3 年 1 月 的

「 一 車 走 天 涯 」 全 島 串 聯 , 前 前 後 後 共 協 助 成 立 了 三 十 幾 個 新 興 的 異 議 性 社 團 。 就 台 灣 社 會 運 動 史 而 言,不啻是一個全新的實驗。



跨過動員的門檻


      我 們 該 如 何 評 價 反 媒 體 壟 斷 運 動 過 去 一 年 來 的 表 現 ? 確 實 , 中 嘉 併 購 案 以 及 壹 傳 媒 併 購 案 , 到 後 來 都不了了之。前者是因為N C C 雖然 通 過 了 併 購 案 , 卻 設 定 了 許 多 門 檻 來 限 制 旺 中 集 團 , 旺 中 集 團 對 此 不 服 提 告 , 目 前 還 在 行 政 訴 訟 ; 後 者 

則 是 因 為 主 要 買 家 旺 中 集 團 決 定 收手 , 交 易 在 2 0 1 3 年 3 月 2 7 日 宣 告 破 局 。 乍 看 是 擋 下 來 了 , 但 媒 體 環 境 仍然一無所動。


    在 修 法 與 培 力 這 兩 個 目 標 , 林 飛 帆 認 為 青 盟 確 實 達 成 不 小 的 成 果 , 法 案 雖 未 通 過 , 但 至 少 排 入 議 程 , 而 異 議 性 社 團 更 是 遍 地 開 花 。 不 過 當 初 青 盟 轉 型 的 步 調 如 果 可 以 慢 一 點 , 或 許 可 以 更 有 效 地 運 用 從 七 三 一 以 來 所 凝 聚 的 能 量 。 吳 學 展 也 認 為 , 轉 型 後 的 青 盟 把 餅 畫 得 太 大, 以 至 於 組 織 跟 不 上 運 動 。 對 此 , 張 勝 涵 苦 笑著 說 : 「 我 們 今 天 要 做 這 些 不 是 自 己 所 擅 長 的 運 動

( 按 : 指 媒 體 改 革 ) , 都 是 在 為 過 去 付 出 代 價 。 」 台 灣 過 去 在 民 主 化 的 過 程 裡 , 對 於 媒 體 改 革 的 努 力 , 就 現 在 看 來 是 遠 遠 不 夠 。 但 儘 管青 盟 一 路 走 來 曲 折 坎 坷 , 但 從 七 三 一 、 九 一 、 十 一 月 底 這 幾 波 行 動 來 看 , 台 灣 的 青 年 正 進 入 一 個 高 度 動 員 的 狀 態 , 「 我 們 正 在 跨 過 動 員的門檻」。



結語


      那 麼 , 青 盟 的 未 來 呢 ? 是 要 完 成 階 段 性 任 務 告 一 段 落 ? 還 是 要 協 助 新 興 異 議 性 社 團 的 永 續 經 營 ?「 我 們 正 在 丟 出 想 法 」 , 接 手 青 盟 召 集 人 的 吳 學 展 說 。 2 0 1 3 年 6 月 2 1 日 , 台 灣 與 中 國 簽 署 《 兩 岸 服 貿 協 議 協 議 》 , 無 論 是 簽 署 中 的 黑 箱 作 業 , 還 是 簽 署 後 的 社 會 衝 擊 , 都 引  起 學 界 與 產 業 界 的 強 烈 反 彈 。 7 月2 8 日 , 由 青 盟 與 兩 岸 協 議 監 督 聯 盟 等N G O合辦的「反壟斷,要生存/ 反黑箱,要民主」晚會,13不僅僅是公 民 社 會 的 抗 議 呼 聲 , 也 是 青 盟 踏 出下一步的摸索。


      回 顧 青 盟 的 發 展 , 反 媒 體 壟 斷 運 動 的 興 起 , 憑 藉 著 幾 點 條 件 : 陳 為 廷 與 林 飛 帆 的 冒 險 精 神 、 臉 書 社 群 網 站 的 流 行 、 異 議 性 社 團 的 積 極串 聯 、 反 對 中 國 因 素 干 預 的 訴 求 、 建 立 青 年 主 體 性 的 嘗 試 。 其 中 最 有 意 思 的 , 莫 過 於 所 謂 「 中 國 因 素」。相較於 2 0 0 8 年野草莓運動謹 守 捍 衛 言 論 自 由 的 立 場 , 盡 量 避 免 沾染上政黨色彩; 2 0 1 2 年的反媒體 壟 斷 運 動 , 不 僅 勇 於 和 政 黨 合 作 , 敢 於 喊 出 反 對 中 國 因 素 , 甚 至 還 因 此 搏 得 掌 聲 。 這 四 年 多 來 , 是 什 麼 樣 的 累 積 , 讓 台 灣 青 年 養 成 這 樣 的 信 心 ? 又 是 什 麼 樣 的 轉 變 , 讓 台 灣 社 會 形 成 著 這 樣 的 氛 圍 ? 而 我 們 , 又該如何看待這樣的信心與氛圍?


      反 媒 體 壟 斷 運 動 是 進 行 式 , 它 還 年 輕 , 充 滿 各 種 可 能 性 。 但 至 少 能 確 定 的 是 , 即 使 過 了 這 麼 久 , 台 灣 仍 未 遺 忘 賴 和 〈 吾 人 〉 裡 的 詩 句 : 「 世 間 未 許 權 存 在 , 勇 士 當 為 義鬥爭。

作者黃守達為台灣大學法律所學生
 
註解:

1.本文訪談對象包括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成員的林飛帆、吳學展,台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的張勝 涵,以及傳播學生鬥陣成員蕭婷方,是他們的慷慨分享與寶貴經驗豐富了本文的內容。當然,本 文責任一概由筆者自負。務必要強調的是,反媒體壟斷運動的面向相當廣泛,本文並不認為這幾 位訪談對象足以代表整個運動,但對於把握運動的面貌,筆者相信仍有一定的幫助。

 

2.顧 爾 德 , 〈 當 媒 體 走 出 黨 國 巨 靈 的 爪 掌 〉 ; 收 於 王 金 壽 等 著 , 《 秩 序 繽 紛 的 年 代 :1990-2010》,左岸文化,2010年。

3.廣電三法指得是《衛星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廣播電視法》。

4.《蘋果日報》,〈「六四屠殺非事實」蔡衍明屢失言〉,2012年4月11日。

5.《自由時報》,〈系統台兩頭賺 難怪旺中寬頻非中嘉不娶〉,2012年9月26日。

6.《自由時報》,〈旺中若併購中嘉 學者憂成跨媒體巨獸〉,2011年9月7日。
 
7.林惠玲、鄭秀玲,〈恐怖的跨媒體巨獸〉;刊於《蘋果日報》,即時論壇,9月5日。

8.苦勞網,901反媒體壟斷大遊行。

9.《看雜誌》,〈那一年 我們一起走上街頭的「自由之夏」〉,第121期,2012年9月13日。
 
10.Facebook,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

11.吳介民,〈中國因素元年〉;刊於《蘋果日報》,即時論壇,2012年12月25日。

12.吳介民,《第三種中國想像》,左岸文化,2012年。
 
13.Facebook,728「反壟斷,要生存/反黑箱,要民主」晚會。























































































最近更新: 2013-10-2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