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二 零 一 二 年 八 月 二 十 九 日 ,學民思潮佔領政府總部。留守的十 日中,每天不下一萬名市民到場支 持,要求政府收回指引。

      二零一二年十月八日,政府宣 布擱置指引。


      是甚麼,能讓一向文質彬彬的 香港人,尤其是追求生活安穩的中 產家長,頂著烈日,汗流浹背的四 處奔走?


      是甚麼,能讓一向冷感的香港 人,尤其是朝九晚五地忙碌的香港 上班族,前仆後繼的,嘶啞著聲音 高喊撤回?


     又到底是甚麼,讓一群本該快 樂無憂的中學生,陪上了整整一年 的時間呼喊奔走,甚至在政府總部 掛上了鐵屋吶喊的黑布日夜留守,只為要求政府與之對話?


      德育及國民教育指引,由香港 政府所建議推行,內容「旨在透過 持續學習,使學生對國家(中華人 民共和國)快速的發展引以自豪及 建立國民身份認同,並以價值觀和 態度為導向,幫助他們養成良好品  德和『國民素質』,從而豐富生命內涵,確立個人於家庭、社群、國 家及世界範疇的身份認同」。推行 目的乍看之下仿似百利而無一害, 然而魔鬼在細節;細讀以上宗旨的 每一字,一種不寒而慄的感覺油然 而生。


紙上談兵-沒落的中國歷史


      1997年香港回歸,筆者的祖父 感嘆:「回歸祖國,以後的孩子學 的不只是無日無之的英文,終於也 要飲水思源,學習華夏五千年的歷 史了」。可惜的是,在筆者就讀於 中學的年代,中國歷史已成為乏人 問津的夕陽科目。如果讀者像筆者 一樣經歷過千禧年後中學教育的洗 禮,大扺會理解到中國歷史在學校 如何凋零。


      筆 者 學 習 中 國 歷 史 的 三 年 可 以用四個字簡單概括:枯燥無味。 說出來看似不留情面,可是只要看 看分了科以後還有多少人願意選修 中國歷史就會明白這科目在香港是 何等蒼白。在筆者準備考公開試、  也 是 最 後 的 一 個 中 學 學 年 中 , 在九 十 二 個 考 生 中 繼 續 選 修 中 國 歷 史 的 , 只 有 五 個 。 與 此 同 時 , 同 樣 被 視 為 冷 門 科 目 的 英 語 文 學 和 世 界 歷 史 , 卻 分 別 有 十 八 個 及 九 個 同 學 修 讀 完 畢 。 筆 者 甚 至 聽 說 過 有 學 校 把 借 出 的 中 國 歷 史 教 科 書 直 接 送 給 學 生 , 理 由 是 「 中 國 歷 史 已 經 乏 人 問 津 , 下 學 年 也 要 停 辦 , 書 留 下 來 也 沒用。」


到底我們的中國歷史教育 發生甚麼事了?


      對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稍 有 認 識 的 人 都 知 道 , 人 文 學 科 在 香 港 的 教 育 裡 總 被 解 剖 得 支 離 破 碎 。 以 中 國 歷 史 為 例 , 中 國 歷 史 教 育 完 全 被 切 割 , 成 為 了 一 個 又 一 個 只 能 考 核 不 能 細 讀 思 考 的 單 元 。 由 存 疑 時 代 到 三 皇 五 帝 一 直 到 元 明 清 , 一 個 又 一 個 朝 代 被 切 割 成 一 個 單 元 , 沒 有 人 教 會 學 生 , 一 個 朝 代 覆 亡 的 原 因 可 以 是 另 一 個 朝 代 的 崛 起 的 原 因 ; 沒 有 人 會 教 會 學 生 , 朝 代 覆 亡 , 可 是 箇 中 文 化 精 神 不 一 定 從 此 滅 絕 ; 更 沒 有 人 教 會 學 生 , 在 同 一 個 時 空 裡 , 其 他 族 群 如 何 與 這 個 朝 代 互 動 , 如 何 影 響 一 個 朝 代 的 發 展 脈 絡 。 我 們 的 中 國 歷 史 , 在 香 港 回 歸 後 的 第 十 五 年 , 一 直 對 中 國 歷 史 教 育 大 惑 不 解 的 筆 者 終 於 發 現 , 啊 , 這 個 科 目 原 來只存在於考試試卷中。


      在 中 國 歷 史 快 要 從 學 校 銷 聲 匿 跡 的 今 天 , 我 們 在 電 視 裡 看 到 , 一 個 中 學 女 生 對 著 鏡 頭 說 五 四 精 神 是尊 重 和 包 容 。 筆 者 並 不 怪 責 這 位 女 生 , 歸 根 究 柢 , 一 個 在 香 港 就 讀 中 學 的 學 生 , 如 果 對 歷 史 認 識 不 足 , 通 常 都 和 中 學 的 歷 史 教 育 蒼 白 無 力 脫 不 了 關 係 。 面 對 如 此 沉 悶 的 中 國 歷 史 課 程 , 任 誰 也 提 不 起 勁 細 細 研 讀 ; 即 使 立 心 修 讀 , 也 不 過 是 在 修 讀 一 份 考 試 內 容 。 中 國 歷 史 , 在 香 港 可 是 連 啟 發 學 生 思 考 也 做 不 到 , 更 別 說 令 學 生 深 入 認 識 歷 史 與 自 身 的關係了。


哪來的根?


      連 中 國 歷 史 也 教 不 好 , 我 們 的 香 港 政 府 卻 又 居 然 摩 拳 擦 掌 要 推 出 一 份 德 育 及 國 民 教 育 指 引 。 我 們 再 仔 細 看 一 次 指 引 中 對 學 生 的 要 求 :「 旨 在 透 過 持 續 學 習 , 使 學 生 對 國 家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 快 速 的 發 展 引以自豪及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快速的發展?引以自豪? 建立國民身份認同?


      看 過 課 程 指 引 的 人 都 知 道 , 這 份 指 引 要 求 教 師 教 授 予 學 生 的 中 國 是 片 面 的 、 支 離 破 碎 的 。 指 引 所 擬 定 的 第 一 至 第 四 學 習 階 段 不 斷 要 求 學 生 在 國 家 範 疇 中 學 習 建 立 國 民 認 同 身 份 及 愛 國 心 , 更 引 指 歐 美 地 區 亦 有 推 行 類 似 國 民 教 育 的 課 程 ,「 均 重 視 培 養 青 少 年 對 國 家 的 認 同 」 。 然 而 , 筆 者 想 指 出 的 是 , 外 國 對 應 於 香 港 國 民 教 育 課 程 的 通常被 稱 為 公 民 教 育 , 課 程 內 容 亦 相 對完整。


      筆 者 在 這 將 簡 略 介 紹 法 國 公 民 教 育 的 部 分 課 程 內 容 。 法 國 作 為 世 界 上 公 民 教 育 發 展 得 最 完 整 的 國 家 之 一 , 其 教 育 部 所 制 定 的 課 程 內 容 對 於 學 生 對 國 家 及 歷 史 的 認 識 有 相 當 的 要 求 。 法 國 學 生 於 七 年 的 中 學 教 育 中 , 公 民 教 育 於 初 中 的 四 年 間 為 必 修 科 , 課 程 中 對 於 歷 史 的 著 墨 篇 幅 不 少 。 歷 史 教 育 的 延 續 性 及 完 整 性 在 課 程 裡 亦 可 見 一 班 。 學 生 於 中 一 和 中 二 是 學 習 古 文 明 和 宗 教 的 發 源 和 發 展 , 涵 蓋 了 世 界 上 大 部 份 古 文 明 的 歷 史 , 讓 學 生 多 元 地 了 解 文 化 的 發 展 。 中 三 和 中 四 的 公 民 教 育 著 眼 於 近 代 的 世 界 發 展 , 所 涉 獵 的 題 材 由 1 8 世 紀 的 歐 洲 及 各 場 革 命 , 以 致 第 一 、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 以 及法 國 本 國 的 各 種 歷 史 均 在 課 程 中。


      再 看 仔 細 一 點 , 不 難 發 現 法 國 的 公 民 教 育 與 歷 史 其 實 環 環 相 扣 。 學 生 在 學 習 世 界 歷 史 的 同 時 , 各 種 和 公 民 社 會 有 關 的 主 題 ( 王 權 、 民 主 、 革 命 等 ) 貫 穿 了 整 個 初 中 的 公 民 教 育 課 程 。 課 程 不 要 求 學 生 對 自 己 國 家 的 種 種 倒 背 如 流 , 但 卻 用 各 時 代 的 歷 史 引 導 學 生 思 考 , 從 而 啟 發 學 生 對 於 公 民 意 識 的 認 識 。 法 國 的 公 民 教 育 也 包 括 法 國 本 土 政 治 , 課 程 設 計 採 用 大 量 史 實 教 育 學 生 認 識 法 國 , 課 程 相 比 香 港 的 國 民 教 育 來得客觀。

       反 觀 香 港 的 國 民 教 育 , 在 國家 這 個 學 習 範 疇 , 課 程 設 計 令 學 生 不 斷 被 重 複 灌 輸 中 國 強 盛 美 好 的 一 面 , 卻 忽 略 了 教 導 學 生 中 國 在 歷 史 上 , 以 致 在 當 代 的 缺 失 和 黑 暗 面 。 簡 單 舉 例 , 在 第 一 學 習 階 段 , 指 引 要 求 學 生 「 理 解 國 家 的 山 川 地 貌 特 色 , 感 受 其 廣 闊 疆 土 」 ; 但 對 歷 史 的 著 墨 卻 少 之 又 少 , 整 份 課 程 指 引 對 於 引 導 學 生 從 歷 史 中 理 解 中 國 僅 由 幾 句 認 識 中 國 歷 史 的 重 要 時 期 輕 輕 帶 過 。 更 讓 人 不 安 的 是 , 德 育 和 國 民 教 育 被 歸 納 成 同 一 個 科 目 , 當 中 的 含 意 實 在 讓 人 不 敢 恭 維 : 以 後 的 學 生 大 有 可 能 被 灌 輸 不 愛 國 就 等 於 不 道 德 的 意 識 - 而 我 們 知 道 , 盲 目 、 與 道 德 掛 鉤 的 愛 國 , 通 常 只 出 現於極權國家。


      說 了 這 麼 多 , 其 實 所 有 事 離 不 開 一 個 很 簡 單 的 道 理 。 感 情 , 不 是 任 何 教 育 能 製 造 的 產 物 。 我 們 知 道 , 在 歷 史 上 最 賣 力 教 育 國 民 愛 國 的 一 個 國 家 , 是 納 粹 德 國 。 如 果 一 批 又 一 批 的 學 生 被 要 求 愛 國 , 被 剝 削 了 完 整 地 了 解 中 國 歷 史 、 自 行 判 斷 其 是 其 非 的 權 利 , 被 灌 輸 一 種 排 外 的 社 會 意 識 , 恐 怕 香 港 人 那 僅 餘 對 於 身 份 認 同 的 探 索 空 間 也 將 被 消 耗 殆 盡 。 香 港 , 一 個 曾 經 被 形 容 為 空 氣 是 自 由 的 地 方 , 不 需 要 任 何 指 引 來 教 導 我 們 的 學 生 該 如 何 愛 一 個 國 家 。 我 們 不 需 要 任 何 指 引 讓 老 師 來教育我們的學生要如何思考。


親歷其境-我在街頭奔走 的日子


      《 中 國 模 式 國 情 專 題 教 學 手 冊 》 一 書 被 發 現 內 容 偏 頗 , 引 發 了 九 萬 人 上 街 , 為 往 後 三 個 月 的 反 國 教 運 動 拉 開 了 一 個 人 聲 沸 騰 的 序 幕。


      筆 者 也 是 去 年 七 二 九 遊 行 中 九 萬 人 的 其 中 一 份 子 。 曾 有 評 論 員 說 過 , 在 外 國 , 要 是 觸 發 到 九 萬 人 上 街 , 那 政 府 中 的 主 事 者 只 有 下 台 一 個 選 擇 。 但 是 香 港 是 一 個 很 特 別 的 地 方 , 無 論 有 多 少 人 上 街 多 少 人 表 達 不 滿 , 政 府 不 理 睬 你 就 是 不 理 睬 你 。 短 短 三 個 月 , 香 港 人 見 證 著 我 們 的 政 府 如 何 扭 盡 六 壬 為 了 一 份 滿 是 漏 洞 的 指 引 護 航 。 短 短 三 個 月 , 香 港 人 見 證 著 我 們 的 政 府 如 何 漠 視 民意。


      七 二 九 過 後 , 因 為 一 份 不 忿 、 因 為 不 甘 心 在 筆 者 之 後 的 莘 莘 學 子 從 此 被 剝 奪 我 們 曾 經 引 以 為 傲 的 自 由 , 筆 者 加 入 了 學 民 思 潮 成 為 義 工 , 在 往 後 兩 個 月 的 反 國 教 運 動 中 穿 梭 於 街 頭 。 短 短 的 兩 個 月 中 , 筆 者 由 一 個 連 派 傳 單 給 途 人 也 澀 於 啟 齒 的 新 手 , 變 成 了 在 一 晚 集 會 間 僅 和 數 個 學 生 義 工 應 付 著 數 千 人 流 的 學 民 義 工 。 短 短 的 兩 個 月 中 , 一 句 立 於 街 頭 、 走 進 人 群 , 讓 筆 者 看 見 了社會眾生相。


      香 港 人 一 向 文 質 彬 彬 ─ 說 穿 了 就 是 比 較 冷 感 。 筆 者 在 過 往 十 年 看  到 香 港 人 為 了 社 會 而 憤 怒 , 而 市 民又 願 意 走 出 來 的 , 記 憶 所 能 觸 及 的 就 只 有 零 三 年 的 五 十 萬 人 七 一 大 遊 行 。 零 三 年 適 逢 非 典 型 肺 炎 肆 虐 全 球 , 香 港 人 對 於 時 任 特 首 的 董 建 華 所 有 不 滿 被 一 場 疫 症 所 引 爆 ─ 失 誤 的 房 屋 政 策 、 無 力 重 整 香 港 經 濟 、 基 本 法 廿 三 條 立 法 ⋯ ⋯ 種 種 無 能 的 施 政 讓 香 港 人 意 識 到 自 己 所 處 於 的 社 會 再 也 不 容 許 自 己 沉 默 和 置 諸 不 理 。 上 街 , 成 為 了 社 會 大 眾 市 民 發 聲 的 途 徑 。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 成 功 令 政府 擱 置 廿 三 條 立 法 , 亦 從 此 令 七 一 遊 行 成 為 香 港 人 社 會 參 與 的 象 徵。


      然 而 , 零 三 七 一 過 後 , 香 港 人 又 仿 佛 重 拾 那 種 冷 感 。 仿 佛 零 三七 一 的 那 種 熱 情 不 過 是 曇 花 一 現 , 仿 佛 香 港 的 城 市 面 貌 又 再 次 被 香 港 人 冷 落 。 往 後 有 關 社 會 、 有 關 民 生 的 議 題 , 仿 佛 都 只 有 小 數 人 看 成 是 自 己 的 事 , 走 上 街 頭 為 社 會 發 聲 。 現 在 細 細 回 想 , 卻 又 發 現 其 實 香 港 人 的 冷 感 不 難 理 解 。 如 果 說 二 零 零 三 年 是 香 港 人 的 公 民 覺 醒 , 那 引 爆 這 一 份 覺 醒 的 , 大 概 是 香 港 人 對於 自 身 利 益 被 明 顯 侵 蝕 的 危 機 感 。 一 如 之 前 所 說 的 , 七 一 遊 行 成 為 了 香 港 人 社 會 參 與 的 象 徵 。 遺 憾 的 是 , 遊 行 亦 從 此 變 成 了 多 數 香 港 人表達訴求的唯一社會參與方式。


      近 年 和 多 數 香 港 人 提 到 社 會 參 與 , 第 一 時 間 在 他 們 腦 中 所 浮 現 的 , 是 年 輕 人 衝 擊 警 方 鐵 馬 、 是 示
 

      威 隊 伍 被 噴 射 胡 椒 噴 霧 、 是 示 威 者被 抬 走 ─ 在 他 們 眼 中 , 社 會 參 與 是 激 進 的 、 是 會 擾 亂 現 有 秩 序 的 。 很 多 香 港 人 抱 著 一 種 心 態 , 一 種 事 不 關 己 、 己 不 勞 心 的 心 態 。 他 們 會 覺 得 , 國 民 教 育 沒 有 阻 礙 到 我 的 生 活 、 沒 有 妨 礙 到 我 的 孩 子 考 小 學 , 所 以 我 不 用 費 心 裡 去 搭 理 它 。 有 更 多 的 香 港 人 甚 至 會 覺 得 , 站 出 來 的 人 都 在 擾 亂 秩 序 、 不 過 為 了 反 對 而 反 對 。 在 剛 開 始 派 傳 單 、 收 集 聯 署 的 時 候 , 筆 者 也 聽 過 不 少 類 似 的 評 語 。 不 過 當 初 最 讓 人 氣 餒 的 , 是 叫 我 們 先 給 政 府 一 點 時 間 , 等 成 效 出 來 了 才 決 定 要 不 要 反 對 的 聲 音 。 筆 者 不 敢 貿 然 斷 定 這 樣 說 的 香 港 人 都 沒 有 看 過 那 份 教 育 指 引 , 但 最 起 碼 , 和 筆 者 說 要 給 政 府 時 間 的 人 , 十 之 八 九 連 上 網 查 閱 一 下 國 民 教 育 是何方神聖也沒有。


      這 些 香 港 人 才 最 讓 筆 者 擔 心 , 他 們 抱 持 著 香 港 所 謂 「 和 理 非 非 」( 和 平 、 理 性 、 非 暴 力 、 非 粗 口 ) 的 態 度 , 但 當 中 的 理 性 卻 是 一 種 由 別 人 所 灌 輸 的 理 性 ─ ─ 他 們 不 反 對 溝 通 , 但 前 提 是 你 不 能 挑 戰 權 威 ; 他 們 不 反 對 參 與 , 但 前 提 是 你 不 能 擾 亂 他 們 已 習 慣 的 秩 序 。 讓 筆 者 不 安 的 是 , 過 去 幾 年 中 , 抱 持 著 這 種 態度 批 評 參 與 社 會 運 動 的 年 輕 人 的 , 都 是 事 業 有 成 、 生 活 質 素 中 上 的 中 年 人 。 由 保 衛 天 星 碼 頭 、 皇 后 碼 頭 到 反 對 清 拆 菜 園 村 ; 由 反 國 教 到 支 援 碼 頭 工 人 , 筆 者 看 見 了 越 來越 多 年 輕 人 的 參 與 , 也 看 見 了 越 來越多的香港人口中的中產批評。


      反 國 教 一 役 , 喚 醒 了 莘 莘 學 子 站 出 來 。 七 月 , 八 月 , 無 數 學 生 為 了 把 反 對 國 民 教 育 的 聲 音 傳 到 更 遠 , 走 遍 了 全 香 港 。 九 月 初 , 一 連 十 日 , 學 民 思 潮 百 多 個 成 員 義 工 日 夜 守 在 政 府 總 部 , 為 的 只 是 要 政 府 直 接 面 對 民 意 。 《 中 國 模 式 國 情 專 題 教 學 手 冊 》 一 書 成 為 了 這 場 運 動 的 引 爆 點 , 一 本 教 科 書 讓 香 港 人 終 於 明 白 , 原 來 我 們 的 思 想 自 由 隨 時 可 以 被 溫 水 煮 蛙 式 的 謀 殺 ; 教 育 局 局 長 吳 克 儉 的 沉 默 大 多 數 支 持 論 讓 香 港 人 終 於 明 白 , 原 來 事 不 關 己 、 己 不 勞 心 的 後 果 是 你 真 正 想 發 聲 的 時 候 才 發 現 你 早 就 被 代 表 ; 特 首 梁 振 英 讓 香 港 人 明 白 , 面 對 一 個 不 民 主 的 政 府 , 只 顧 生 計 不 問 社 會 、 千 方 百 計 要 遠 離 政 治 , 最 後 受 害 的 依 舊是民生。


      當 然 還 是 會 有 人 批 評 學 民 思 潮 的 學 生 鬧 市 、 為 反 對 而 反 對 , 但 看 見 七 二 九 中 那 帶 著 嬰 兒 車 來 遊 行 的 家 長 ; 看 見 八 月 時 握 著 學 生 義 工 的 手 說 加 油 的 市 民 ; 看 見 九 月 那 剛 下 班 拿 著 麥 當 勞 外 賣 , 不 介 意 會 場 已 經 擠 的 水 洩 不 通 , 坐 在 馬 路 邊 加 入 集 會 的 上 班 族 , 筆 者 的 心 底 裡 有 一 種 莫 名 的 欣 慰 。 到 現 在 , 筆 者 房 間 裡 還 貼 著 十 月 重 返 公 民 廣 場 集 會 所 派發的單張:全民覺醒。


      全 民 覺 醒 這 四 個 字 , 在 香 港 是 很 有 意 思 的 。 零 三 年 的 時 候 社 會 上很 多 聲 音 說 , 啊 , 香 港 人 終 於 站 出來 了 ; 啊 , 香 港 人 的 公 民 意 識 終 於 起 步 了 。 然 而 如 上 面 所 說 , 香 港 人 的 社 會 參 與 經 歷 了 好 些 倒 退 、 好 些 耗 損 。 反 國 教 一 場 運 動 , 能 夠 喚 醒 市 民 關 注 這 個 議 題 , 很 大 程 度 是 因 為 這 次 的 抗 爭 者 由 過 往 的 大 學 生 、 成 年 人 換 成 了 中 學 生 。 對 於 香 港 人 來 說 , 要 未 成 年 的 學 生 出 來 為 同 樣 是 學 生 的 其 他 孩 子 捍 衛 自 由 , 在 近 十年 的 香 港 社 會 可 以 說 是 匪 夷 所 思 。 可 能 有 人 不 同 意 筆 者 的 推 測 , 但 反 國 教 之 所 以 引 起 了 不 同 階 層 市 民 的 注 意 , 原 因 不 外 於 一 群 中 學 生 為 公 義 所 發 聲 而 站 上 了 的 道 德 高 地。


      一 場 反 國 教 運 動 , 喚 醒 了 無 數 本 來 對 政 治 漠 不 關 心 的 香 港 人 。 由 家 長 關 注 組 到 各 個 校 友 關 注 組 ; 由 七 十 後 社 運 老 兵 團 到 各 方 演 藝 人 員 , 香 港 人 又 一 次 見 證 了 社 會 參 與 的 轉 變 , 香 港 人 再 一 次 體 驗 了 公 民 社 會 的 力 量 。 但 指 引 擱 置 以 後 , 公 民 社 會 這 個 概 念 該 如 何 繼 續 廣 傳 於 香 港 社 會 ? 這 是 一 個 耐 人 尋 味 的 問 題 。 短 短 兩 個 月 的 運 動 經 驗 中 , 不 乏 市 民 告 訴 我 們 香 港 的 未 來 就 靠 你 們 、 香 港 再 次 出 現 英 雄 。 然 而 一 個 社 會 中 , 參 與 社 會 事 務 其 實 並 不 一 定 要 像 黃 之 峰 、 葉 寶 琳 等 社 運 人 士 一 樣 走 在 前 線 。 反 國 教 之 所 以 成 功 , 不 只 因 為 每 天 數 以 千 計 的 市 民 前 來 參 於 集 會 ; 更 重 要 的 是 , 一 眾 市 民 走 出 自 己 的 框 架 , 用 心 留 意 各種 社 會 事 務 ─ 家 長 留 意 孩 子 學 校 有否 滲 入 洗 腦 教 育 ; 學 生 在 學 校 簡 易 向同 學 說 明 國 民 教 育 的 弊 處 ; 各 方 市 民 密 切 留 意 政 府 每 天 的 最 新 動 態 、 行 政 機 關 的 最 新 決 策 。 反 國 教 由一 群 學 生 擔 當 了 打 開 大 門 的 先 鋒 , 背 後 逼 使 政 府 把 指 引 擱 置 的 , 是 這 一 股 來 自 公 民 社 會 的 監 察 力 量。


      一 場 反 國 教 運 動 , 令 香 港 天 翻 地 覆 。 全 民 覺 醒 聽 起 來 是 如 此 的 振 奮 人 心 , 香 港 仿 佛 邁 進 了 一 個 全 新 的 公 民 時 代 。 但 綜 觀 一 年 後 的 香 港 , 各 種 洗 腦 課 程 開 始 蠢 蠢 欲 動 , 意 圖 再 次 暗 度 陳 倉 , 荼 毒 學 生 的 思 想 自 由 。 公 民 意 識 或 者 已 在 香 港 再 次 起 革 命 , 但 反 洗 腦 這 一 役 才 剛 開 始 以 後 漫 漫 長 路 , 就 靠 覺 醒 的 香 港 人繼續走下去。

作者黃在琳為香港大學文學院二年級學生













































最近更新: 2013-10-3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