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前言

      自2003年起,香港與內地簽定《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 關係的安排》(Mainland and Hong Kong 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簡稱CEPA),這是中 港融合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其中一 個衍生品便是大陸遊客自由行。根 據官方對CEPA的論述:1
 

      「 C E PA 是 一 個 共 贏 的 貿 易 協 議,為內地、香港與及外國投資者 帶來新的商機。對香港來說,CEPA 協助香港商界開拓內地市場的龐大 商 機 。 C E PA 也 為 內 地 帶 來 不 少 益 處 , 讓 香 港 成 為 內 地 企 業 『 走 出 去』的最佳跳板,加速內地與世界經濟的接軌。」


      如此論述,彷彿將CEPA這互惠 性質的質易協調定調成大陸對香港 的「恩賜」,好像將香港看成寄生大陸一樣的噁心。


      近年,隨著自由行及中港交流 漸漸頻繁,加上中共加強對港控制 

及干預,中港融合的歷史巨輪彷彿變得無可避免,中港矛盾亦由此而 生並漸漸加劇。


      在這大環境的轉變下,香港人 的自我認同開始覺醒,通過各行動 及渠道宣泄不安感並作出反彈,以 尋求更大的自主性。香港的排外情 緒不斷加劇,反蝗運動,聲討大陸 遊客不當行為的行動不斷進行甚至 升級,在這陸客問題的背後,除了 族群矛盾外,還代表了些甚麼?筆 者將以本土土生土長香港人的視點 提出觀察結果並進行批判。


中港融合現矛盾 財富分配 顯不均


      中港融合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 透過大量大陸遊客訪港,為香港帶 來直接或間接的經濟收益,並以之 作為統戰手段之一,令香港對大陸 產生依賴,也成為制衡香港的其中 一個技倆。


      大 陸 遊 客 帶 來 了 一 定 的 經 濟 收 益 , 但 與 此 同 時 亦 帶 來 不 同 的  社會問題。大陸遊客帶來大量大陸資金,大大地加劇香港投機炒賣之 風,上至股票地產等投資市場,下 至奶粉益力多等日常用品,無一不被炒起。


      可 是 在 這 透 過 不 斷 炒 賣 升 值 而帶動的經濟增長背後,大部分的 香港人能分享到這些自由行所帶來 的成果嗎?不!自由行的消費的金 額雖然不算少,但實際上落在誰的 口袋,就絕少人會去想。這些自由 行在港的消費多是購買奢侈品,所 帶來的大部分收益,除了透過名牌 貨賺取大量金錢的名牌大集團手上 外,絕大部分的資本收益也只是掌 握在那些大地產商及日益膨脹的中 資集團手中。過去三年受自由行帶 動 , 零 售 額 大 大 增 長 了6 5 % , 但 零 售僱員名義工資增長僅得27%,2工 資增幅遠遠不及零售額增長。在大 部分港人的口袋中,能夠從自由行 所能分享到的經濟淨增長成果其實 遠比想像中的少,但大部分港人卻 直接或間接地身受其害。


      在 這 不 斷 漲 價 的 環 境 下 , 商 店慢慢變得更加單一化集團化,香 港的租金呎價漸漸高得離譜,只有 能付擔如此高昂租金的商舖才能生 存。除了走在街上彷如返回廣東的 廣東道已被自由行陸客攻陷,成為 各大名牌旗艦店的集中地外,早前 D&G(Dolce & Gabbana)只許陸客 拍照卻不容本土港人拍照更牽起一 連 串 風 波 , 港 人 亦 發 起 圍 拍 行 動  反 擊 , 這 些 看 似 繁 華 光 影 的 背 後 ,好 像 已 經 變 得 不 像 屬 於 香 港 人 的 地 方 , 而 對 大 陸 人 的 排 外 情 緒 亦 漸 漸 激化。


      現 在 就 連 本 土 港 人 常 逛 潮 流 集 中 地 - - 旺 角 , 也 開 始 出 現 大 集 團 名 牌 商 店 進 駐 , 而 本 地 小 店 被 趕 走 的 情 況 , 瓊 華 中 心 原 是 本 地 年 輕 人 和 辦 公 室 女 郎 的 集 中 購 物 點 , 但 中 心 內 的 本 地 小 店 卻 無 奈 地 因 自 由 行 及 租 金 倍 升 而 面 臨 結 業 , 街 上 的 店 舖 變 得 單 一 化 , 彷 彿 變 得 像 是 為 大 陸 遊 客 服 務 一 樣 , 而 香 港 人 消 閒 娛 樂 的 地 方 就 變 得 愈 來 愈 少 , 香 港 人 更 失 去 了 大 家 共 同 的 集 體 回 憶 , 市 場 亦 被 大 集 團 壟 斷 , 消 費 者 失 去 選 擇 的 可 能 性 , 在 缺 乏 競 爭 的 市 場 下,消費者任由大財團宰割。


      而 且 在 這 大 財 團 壟 斷 的 環 境 下 , 市 場 漸 漸 缺 乏 公 平 競 爭 , 而 本 土 小 店 的 生 存 空 間 亦 漸 小 , 香 港 人 創 業 就 更 難 , 不 像 以 前 靠 著 獅 子 山 下 精 神 努 力 打 拼 便 可 成 功 。 反 之 , 普 遍 的 香 港 人 卻 因 高 租 金 和 大 量 資 金 流 入 下 , 身 受 其 害 , 承 受 租 貴 房 貴 物 價 高 漲 之 苦 , 努 力 打 拼 換 來 的 卻 是 僅 能 糊 口 的 收 入 , 這 正 正 是 典 型香港人的寫照。


      而 且 自 由 行 陸 客 數 量 之 多 , 已 破 壞 了 香 港 城 市 本 身 的 平 衡 , 亦 失 去 了 城 市 本 身 的 秩 序 , 產 業 漸 趨 單 一 , 亦 開 始 依 賴 大 陸 喪 失 我 城 原 有 的 活 力 和 多 元 。 這 亦 令 香 港 本 土 失 去 原 有 靈 活 多 變 的 特 質 、 自 我 成 長  和 有 機 發 展 的 生 命 力 , 與 及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可 能 , 適 應 力 和 競 爭 力 隨 之 而下降。


財富分配現不公 族群矛 盾漸暗生


      由 於 香 港 人 受 到 自 由 行 所 帶 來 的 衝 擊 , 大 部 分 的 香 港 人 不 能 分 享 到 自 由 行 所 帶 來 的 經 濟 成 果 , 卻 要 日 日 忍 受 自 由 行 所 帶 來 的 惡 果 , 如 物 價 高 漲 生 活 壓 力 迫 人 等 切 身 問 題 , 還 有 大 陸 遊 客 行 為 不 檢 等 問 題 。 雖 然 行 為 不 檢 的 大 陸 遊 客 可 能 只佔 少 數 , 但 他 們 不 當 行 為 隨 街 蹲 、 髒 、 吵 鬧 、 甚 至 隨 街 大 便 , 卻 惹 來 大 多 數 港 人 強 烈 反 感 , 也 對 香 港 人 帶 來 龐 大 的 衝 擊 , 甚 至 成 為 族 群矛盾的其中一個導火線。


      其 中 , 部 分 香 港 人 將 大 陸 人 比 喻 成 蝗 蟲 , 大 陸 人 佔 據 了 香 港 的 資 源 而 自 肥 , 然 後 「 割 禾 青 」 地 絕 塵 而 去 。 而 「 反 蝗 運 動 」 的 出 現 , 更 帶 有 排 外 甚 至 族 群 歧 視 色 彩 , 與 此 同 時 族 群 矛 盾 亦 由 此 而 生 , 這 令 原 本 由 移 民 組 成 香 港 社 會 漸 漸 撕 裂 , 變 得 不 再 包 容 多 元 , 也 喪 失 香 港 原 有的獨特性和優勢。


族群矛盾屬幌子 階級矛 盾實真兇


      在 香 港 人 與 大 陸 人 之 間 族 群 矛 盾 的 根 源 , 實 際 上 是 大 陸 投 資 及 消 費 所 帶 來 的 收 入 分 配 不 均 , 這 些 資  本 長 期 只 壟 斷 在 社 會 上 層 階 級 一 小部 分 人 的 手 中 , 而 大 部 分 的 香 港 人 卻 不 能 在 自 由 行 的 帶 動 下 獲 得 合 理 的 收 益 , 反 之 , 他 們 卻 承 受 自 由 行 直接及間接所帶來惡果。


      直 接 或 間 接 促 成 香 港 族 群 矛 盾 的 卻 是 那 些 大 地 產 商 和 中 資 集 團 , 還 有 財 富 分 配 不 力 的 香 港 政 府 。 那 群 上 層 階 級 一 小 部 分 的 人 利 用 民 粹 化 把 戲 及 香 港 人 不 滿 陸 客 的 情 緒 , 蓋 過 原 有 的 階 級 問 題 , 並 透 過 各 種 各 樣 的 上 層 建 築 渠 道 將 階 級 矛 盾 轉 移 成 族 群 矛 盾 , 從 而 令 公 民 社 會 內 耗,並掩蓋核心的階級問題。


      將 階 級 矛 盾 轉 移 成 族 群 矛 盾 , 實 有 利 於 「 黨 官 商 」 集 團 繼 續 地 控 制 香 港 的 資 本 市 場 , 與 及 有 利 他 們 的 利 益 集 團 繼 續 及 持 續 地 剝 削 。 再 者 將 階 級 矛 盾 轉 移 成 種 族 矛 盾 , 實 在 是 民 粹 化 的 其 中 一 個 把 戲 , 這 將 大 大 不 利 公 民 社 會 的 發 展 , 也 將 公 民 社 會 的 錯 誤 地 把 焦 點 在 種 族 矛 盾 之 上 , 而 非 核 心 的 階 級 矛 盾 之 上 , 無 助 有 效 地 改 變 社 會 , 也 無 助 從 根 本地改善這個備受剝削的景況。


      再 者 , 香 港 政 府 並 不 民 主 , 特 別 行 政 區 首 長 ( 特 首 ) 的 選 舉 過 程 並 不 民 主 , 由 中 共 及 商 界 控 制 的 小 圈 子 選 舉 委 員 會 選 舉 產 生 的 特 首 , 除 了 在 關 鍵 時 候 又 很 大 程 度 地 受 制 於 中 共 政 權 的 控 制 , 也 受 到 商 界 的 影 響 。 加 上 香 港 立 法 會 的 一 半 席 位 由 中 共 及 商 界 控 制 下 的 功 能 組 別 小 圈 子 選 舉 產 生 , 這 令 社 會 上 屬 少 數 的 建 制 派 透 過 畸 形 的 政 制 進 入 立 法會 成 為 立 法 會 的 大 多 數 。 在 政 府 行 政 主 導 和 立 法 會 建 制 派 的 保 駕 護 航 下 , 立 法 會 除 了 淪 為 橡 皮 圖 章 外 , 也成 了 各 利 益 集 團 透 過 立 法 程 序 達 致 分 配 利 益 或 進 行 利 益 輸 送 的 場 所 , 立 法 機 關 不 再 是 監 察 和 制 衡 的 機 關 。 在 這 畸 形 制 度 下 , 香 港 政 府 維 護 「 黨 官 商 」 勾 結 利 益 集 團 的 利 益 而 失 民 心 , 亦 不 能 有 效 地 保 障 香 港人自身的利益。


      而 且 , 現 在 的 香 港 「 黨 官 商 」 勾 結 畸 形 之 勢 漸 成 , 能 有 效 地 作 出 財富分配就更難,因 為 那 些 獲 益 的 既 得 利 益 者 , 也 直 接 或 間 接 地 參 與 管 治 。 將 來 的 環 境 , 對 大 部 分 港 人 來 說 只 會 變 得 更 差 , 隨 著 中 資 集 團 進 一 步 坐 大 , 加 上 原 有 各 大 地 產 商 長 期 壟 斷 , 利 益 分 配 只 會 變 得 更 加 細 緻 , 絕 大 部 分 的 資 本 只 會 落 入 中 資 集 團 及 地 產 商 之 手 , 市 民 難 以 從 中 獲 利 , 反 而 從中被層層剝削,苦不堪言。


階級矛盾急求變 民主政 改莫遲延


      階 級 矛 盾 的 各 問 題 , 如 財 富 不 均 等 等 , 在 社 會 累 積 了 非 常 重 的 怨 氣 和 怒 氣 , 衝 突 不 時 地 發 生 , 而 這 些 衝 突 其 實 是 可 以 避 免 的 。 要 解 決 階 級 矛 盾 及 財 富 不 均 問 題 , 必 須 要 從人民充權(empowerment)與及民主 的 政 制 改 革 開 始 。 人 民 在 現 在 這 不 民 主 的 環 境 下 , 要 勇 敢 地 為 自 己 及  別 人 的 權 利 發 聲 , 從 而 經 歷 充 權 並持 續 充 權 , 關 心 社 會 參 與 社 會 , 並 爭 取 民 主 政 制 。 持 續 地 監 察 及 完 善 民 主 政 制 , 令 衝 突 能 在 民 主 政 制 中 化 解 , 也 能 透 過 民 主 政 制 有 效 地 監 察 及 制 衡 政 府 , 使 之 能 真 正 地 保 障 香港人的利益,並為民謀幸福。

作者譚樂基為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學生

註解:

1.工業貿易署。(2013)。工業貿易署:CEPA專題網頁。

2.星島日報。(2013)。陸頌雄:租金與工資。




























最近更新: 2013-11-0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