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近年來直線上升,從2008年的32萬9千人次, 到2012年已成長到258萬6千人。以 2013年7月為例,單月共有24萬8千 人 次 中 國 大 陸 旅 客 來 台 , 換 算 下 來,一天就有8千位來自中國大陸的 旅客來到台灣。12010年台灣平面媒體對於「陸客」的相關報導就高達 2983筆,大陸觀光客受到台灣社會 的注目程度,可見一斑。


管制逐漸放寬 人數逐年上升

      從 開 放 中 國 大 陸 旅 客 來 台 觀 光開始,中國觀光客的數量逐年上升 , 政 府 對 於 中 國 觀 光 客 來 台 的管制也逐年放寬。2008年兩岸開辦 平日包機直航,2009年改為定期航 班 , 每 週 有 2 3 1 個 航 班 往 返 兩 岸 , 而 到 了 2 0 1 3 年 8 月 , 已 增 加 到 每 週 670航班。此外,2011年馬政府開辦「自由行」,有別於以往「團進團 出」的方式,中國觀光客得以持中 華民國臺灣地區入出境許可證(俗稱入台證)和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俗稱陸胞證)往來台灣。起 初只開放北京、上海、廈門三個城 市的居民開放,到了2013年已開放26座城市,2每日配額上限2000人。


      並從2013年8月開始,開放中國大陸 專業人士「一年多次簽」,有別於 以往「一次一簽」的簽證規範,中 國人士將可以用一份入台證於一年 內多次往返台灣。


      在制度上對於來台限制的持續 放寬,具體表現在中國大陸來台人 數上。大陸來台人數逐年上升,佔 來台主要客源的比例逐年擴大,目 前已成為來台旅客的主要客源。


觀光收益大 觀光業倚賴中 國觀光客


      這樣龐大的客源,對於台灣的 觀光造成什麼影響呢?根據交通部 觀光局的調查,中國觀光客的每人 每日平均消費為265美元,僅次於日 本的308美元,是消費力第二強的國外旅客。如果從 2 0 0 8 開放中國觀光 客 來 台 開 始 計 算 , 「 團 進 團 出 」 的 觀光客達573萬,平均停留6.5日,估 計 已 創 造 2 千 9 百 多 億 的 觀 光 外 匯 收 益 , 無 怪 乎 台 灣 的 觀 光 產 業 殷 切 關 心中國觀光客的旅客人數。

      例 如 中 國 在 2 0 1 3 年 1 0 月 施 行《 國 家 旅 遊 法 》 , 對 於 旅 行 社 的 管 理 趨 嚴 , 進 而 影 響 到 中 國 觀 光 團 的 出 團 人 數 , 對 此 高 雄 的 飯 店 業 及 餐 飲業馬上受到衝擊,訂單銳減。3

此 之 外 , 高 雄 市 長 陳 菊 更 曾 表 示 過 希 望 增 加 南 部 的 直 航 班 次 , 增 加 中 國觀光客「南進南出」的意願。4 

 

觀光業萬靈丹?爭議層出 不窮


      然 而 , 中 國 觀 光 客 在 台 灣 各 個 景 點 的 脫 序 行 為 , 也 屢 屢 成 為 新 聞 的 焦 點 。 例 如 在 野 柳 女 王 頭 上 簽 名 、 於 風 景 區 隨 地 小 便 , 以 及 在 公 共 場 合 大 聲 喧 嘩 、 吐 痰 、 插 隊 等 情 事 , 已 是 台 灣 觀 光 客 在 景 點 常 見 的 景 象 , 如 此 使 得 台 灣 民 眾 對 於 中 國 觀 光 客 的 印 象 普 遍 不 佳 。 雖 然 政 府 欲 試 辦 「 優 質 團 」 來 改 善 此 現 象 , 但 仍 舊 因 優 質 團 人 數 不 如 預 期 而 無 濟於事。5因此,避免在觀光景點遇  到 大 批 中 國 觀 光 客 , 已 成 為 台 灣 國內旅客的旅遊注意事項。


      除 此 之 外 , 中 國 觀 光 客 雖 然 多 , 錢 真 的 進 入 台 灣 業 者 的 口 袋 嗎 ? 根 據 報 導 , 台 灣 的 觀 光 產 業 已 出 現 「 港 資 一 條 龍 」 的 壟 斷 現 象 , 也 就 是 由 港 資 來 台 投 資 旅 行 社 、 飯 店 、 商 場 等 , 使 得 中 國 觀 光 團 的 上 中下游均被特定資本壟斷,6導致台 灣 本 地 的 觀 光 產 業 無 法 從 中 得 利 。 而 隨 著 馬 政 府 對 於 中 國 資 本 的 逐 漸 解 除 管 制 , 此 一 現 象 恐 怕 會 逐 漸 加 劇 。 例 如 馬 政 府 欲 簽 署 的 「 兩 岸 服 務 貿 易 協 議 」 就 開 放 了 中 國 資 本 來 台 開 設 「 乙 種 」 旅 行 社 , 雖 然 「 乙 種 」 旅 行 社 不 能 直 接 承 攬 國 外 旅 遊 業 務 , 但 是 仍 然 使 中 國 資 本 進 軍 台 灣的旅遊業,瓜分市場。


下蛋的金雞母?致命的吸 引力?


      雖 然 帳 面 上 中 國 觀 光 客 為 台 灣 帶 來 了 龐 大 的 收 益 , 但 別 忘 了 觀 光 客 來 台 人 數 是 掌 握 在 中 國 政 府 手 上, 要 收 要 放 , 都 仰 賴 中 國 的 臉 色 。 中 國 觀 光 客 的 開 放 , 是 中 國 政 府 對 台 「 讓 利 」 的 手 段 之 一 , 若 是 台灣 本 地 業 者 過 於 依 賴 中 國 觀 光 客 , 將 使 得 赴 台 觀 光 客 的 人 數 管 制 成 為 中 國 干 預 台 灣 政 治 局 勢 的 工 具 之 一 。 日 本 觀 光 廳 有 感 於 釣 島 紛 爭 之 後 , 中 國 觀 光 客 大 量 減 少 , 因 而 在2 0 1 3 年的《觀光白皮書草案》中  建 議 多 向 東 南 亞 旅 客 招 手 , 避 免 過度 依 賴 特 定 市 場 。 7 台 灣人 在 面 對中 國 觀 光 客 時 , 除 了 要 打 開 雙 手 迎 接 , 也 不 可 不 謹 慎 面 對 背 後 的 政 治 意圖。

作者施彥廷為台大政治學研究所碩士生





























































最近更新: 2013-11-0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