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歐 洲 國 家 爭 取 普 選 過 程 是 因為中產階層興起,所以希望能夠自 己的聲音能進入制度;中國大陸對 普選態度卻因為富有階級都與政府 的利益一致,致令往往因為站在與 中央角度,否定普選民權。香港人 則是很矛盾,希望保持現有自由, 延續港英政府所建立的種種基本權 利,但不少港人都不希望因為爭取 民主落實的過程中,引起過激的行 為而致令玉石俱焚。筆者為一社工 學生,同樣肯定民主自由價值,但 心 痛 香 港 在 追 逐 民 主 的 落 實 的 同 時,漸愈喪失其他與民主同樣珍貴 的公民精神質素。

香港現今民主進程


      在普選權利上,香港人普遍是 認同民主精神。可是,在現在的情 況下,在選舉特首時,我們只能從 千二人的選舉委員會中選出特首人 選。在立法會的選舉中,則分為全 民普選及功能組別。前者為全香港 人都能選出,功能組別則是某些利益團體代表才可以選出,例如教師選教育教、農民選漁農界。但是長 久以來,由於某些界別的比例未有 更新,又可以進入議會進行表決, 例如漁農界選委只有159人,卻可以 選出一人,教育界有七萬餘人,也 只能選一個。最後,功能組別更否 決多個民生議案,例如「制定公平 競爭法例」、「促進殘疾人士融入 社會」,均能從地區直選所產出的 議員所通過,卻被功能組別方面的 議員所否決,可見未必能夠代表普 遍市民聲音。


「公民抗命」以迫令政府 進行政治改革?


      最近,香港因為「佔領中環」 牽起爭議。部分香港人希望以佔領 香港一大經濟地區,即中環,以要 脅政府徹實推動普選。但是由於中 環乃香港經濟重鎮,不少人擔心會 因為佔領中環而令香港經濟蒙受災 難,如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雷鼎鳴便指出佔領中環可能會使香港每天損失十六億港元。此外,也有團體認為佔領中環指向對象不 當,應該指向香港特區政府而不應 有針對內地中央政府的部分。無論 如何,這正正代表香港人對「經濟 發 展 」 與 「 民 主 發 展 」 當 中 的 矛 盾 , 同 時 也 會 有 牽 涉 到 「 一 國 兩 制」的政制爭議。


      筆者很少關心佔領中環是否合 法。因為在追求公民基本權利與表 達市民聲音的條件下,不應單以時 下法律就去認同與否定當中的意義 與是否應該實行。筆者一直思考, 經濟利益與基本民權,哪樣比較重 要。民主不保證民生,只是強調公 民應該有參與政治與選擇社會代理 人的權利;而經濟利益卻是人民生 活水平所在,作為一個香港人,我 願不願意放下部分生活條件,去追 求自己應有的權利?


個人想法與結論


      其實,香港人對民主精神絕大 部分都是肯定的。但在實行民主的 改革歷程中,因為政府遲遲未公佈 方向,為政治局勢添上更多不明朗 因素。尤其是保守派和改革派,兩 方的激進力量正在不斷擴張,甚至 有不少兩方陣營團體都高調地於各 主流媒體唇槍舌劍。筆者不明白, 為何如此重大議案,到目前為止政 府都未有公佈任何清晰路線圖,四 年後就普選立法會,但現在政府始終 閉 門 造 車 , 任 由 持 不 同 意 見 的 市民在外撕殺?


      最 近 不 單 是 中 聯 辦 發 言 人 曾 於 公 開 媒 體 對 未 來 香 港 實 現 的 普 選 憧 憬 進 行 表 態 , 例 如 中 聯 辦 主 任 張 曉 明 強 調 佔 領 中 環 無 論 如 何 包 裝 都 是 違 法 ; 美 國 駐 香 港 大 使 館 領 事 夏 千 福 也 表 明 「 期 待 香 港 根 據 《 基 本 法》 、 人 大 常 委 的 決 定 及 港 人 意 願,在2017年及2020年,真正普選 行 政 長 官 及 立 法 會 」 , 顯 示 外 國 與 中 央 勢 力 在 香 港 也 有 不 少 的 角 力 地 方 。 筆 者 並 不 擔 心 外 國 高 調 支 持 本 地 民 主 發 展 , 而 是 正 正 有 世 界 性 的 重 視 , 香 港 人 才 能 避 免 只 受 內 地 政 府壓力,延遲落實民主的速度。


      不 過 , 若 只 追 求 民 主 , 欠 缺 公 民 互 相 尊 重 與 自 由 的 保 障 , 則 會 引 來 更 大 的 亂 局 。 可 惜 , 香 港 政 局 與 社 會 矛 盾 近 年 不 斷 被 激 化 , 特 首 梁 振 英 明 顯 無 力 維 持 社 會 和 諧 , 建 立 如 當 選 時 所 講 的 「 香 港 營 」 , 社 會 輿 論 混 亂 情 況 令 人 擔 憂 。 筆 者 作 為 社 工 學 生 , 亦 出 身 基 層 , 希 望 民 主 制 度 能 夠 在 香 港 實 踐 。 但 近 年 目 睹 保 守 與 建 制 力 量 上 升 , 往 往 感 到 唏 噓 , 究 竟 因 為 社 會 愈 來 愈 混 亂 而 不 應 予 香 港 實 踐 民 主 ? 還 是 某 些 人 製 造 混 亂 來 減 低 市 民 對 民 主 信 心 ? 無 論 如 何 , 筆 者 期 待 民 主 早 日 落 實 , 也 希 望 政 府 應 多 做 諮 詢 與 盡 早 公 佈 草 案 , 而 不 是 冷 眼 漠 視 社 會 爭 論 不 出 來 解 畫 。 正 正 因 為 政 府 久 久 未 行 動 與 表 態 , 令 外 界 難 以 評 估 政 府 推

行 方 案 為 何 以 及 其 態 度 , 佔 領 中 環 行動 亦 因 為 外 界 不 能 評 估 政 府 反 應 , 變 成 一 賭 博 - 以 癱 瘓 經 濟 來 一 搏 不 知 有 多 可 能 成 就 的 民 主 改 革 。 問 題 不 是 方 案 提 出 者 有 多 激 進 , 而 是政府為何還可以無動於衷?

作者陳柏亨為香港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院學士
























最近更新: 2013-11-07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