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2012年總統大選甫結束,中研院副研究員吳介民即投書蘋果日報 評論中國因素對此次選舉的影響, 文章一開頭便說道「國民黨勝選, 有人認為是中國獲勝」。1確實,從選前各種跡象顯示,說是國共聯合 對抗民進黨的一場選戰也不為過。 中國試圖影響台灣選舉情勢已非一 朝一日之勢。從1996年劃過台灣海 峽的兩顆飛彈,到2012年選前台灣 商界領袖紛紛公開宣示支持九二共 識;從文攻武嚇到以商圍政,在在 顯現出中國為左右台灣選情,不單 著力甚深,更透露出隨著中國對台 策略的轉變,其執行手法更為縝密 且細膩。

恐嚇不果,錢誘利惑


      1996年台灣首次總統普選,中 國於95年年底便展開一系列針對台 灣的軍事演習;時任國家主席的江 澤民更在大選前夕送給台灣海峽兩 顆飛彈,文攻加武嚇就是想讓台灣 民眾緊張害怕而不出門投票。不論究竟是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協防奏效,抑或是中共劉連昆少將提供 的空包彈情報穩定民心,還是台灣 硬頸精神的展現,最終台灣民眾用 張張選票堆疊出所謂的亞洲民主奇 蹟,以過半數民意賦予「獨台」的 李登輝執政正當性,這是中國干涉 台灣選舉第一次的挫敗。


      四年後的台灣總統大選,中國 重新調整對台選舉的干涉策略,加 碼文攻力道而輕武力威脅。2000年3 月15日時,任國家總理的朱鎔基接 受記者提問對台灣選舉情勢看法時 說道「絕不承諾放棄武力」、「誰 要是搞獨立,你就沒有好下場」、「 台 灣 股 市 重 挫 6 1 7 點 , 集 中 地 反 映了台灣人民對於台獨勢力囂張的 憂慮,他們擔心,台獨勢力的上台 會挑動兩岸的戰爭,破壞兩岸的和 平」等云云,句句鏗鏘有力,強硬 又帶點眼泛淚光的戲劇性談話。三 天後,「台獨」的陳水扁當選,和 平的政黨輪替再創民主奇蹟高峰, 而這是中國干涉台灣選舉的第二次 失敗,也是最為挫折的一次。
 

2 0 0 4 年面對欲尋求連任的陳水扁 , 中 國 此 次 採 取 極 為 低 調 的 文 攻 武 嚇 , 不 願 再 次 造 成 台 灣 民 眾 更 加 堅 定 投 票 意 志 的 反 效 果 。 但 無 論 是 牽 手 護 台 灣 還 是 兩 顆 子 彈 奏 效 , 最 終 中 國 欲 左 右 台 灣 選 舉 的 期 望 還 是 落空。


      儘 管 三 次 文 攻 武 嚇 的 張 力 及 強 度 有 別 , 但 干 預 台 灣 選 舉 的 目 標 總 是 失 敗 , 中 國 於 是 開 始 調 整 對 台 工 作 方 針 , 認 為 加 強 「 經 貿 利 誘 」 及「 民 族 情 感 訴 求 」 才 是 有 效 影 響 台 灣 選 舉 的 重 點 策 略 , 其 中 又 以 經 貿 利誘最為赤裸鮮明。


      隨 著 兩 岸 投 資 開 放 , 中 國 市 場 吸 引 大 批 台 商 進 駐 投 資 設 廠 , 這 批 台 商 人 質 在 台 灣 選 舉 期 間 成 為 最 易 號 召 也 最 堅 定 的 投 票 部 隊 , 另 可 稱 為 「 9 2 共 識 直 銷 商 隊 」 。 中 國 透 過 對 台 商 惡 意 查 稅 、 逼 迫 表 態 等 方 式 要求台商返台投票,2形成許多台商 剛 下 飛 機 便 秀 出 特 定 手 勢 並 拍 照 留 戀的特殊景象。 2 0 1 0 年台灣五都選 舉 , 更 傳 出 國 民 黨 訂 一 「 十 萬 台 商 保 五 都 」 的 輔 選 計 畫 , 直 接 將 台 商 畫上堅定票倉的深藍色。32012年選 舉 , 台 商 表 態 更 儼 然 已 為 經 過 嚴 密 排 演 、 精 心 安 排 的 連 續 大 戲 , 從 潤 泰 尹 衍 樑 登 半 版 廣 告 表 示 經 濟 穩 定 好 重 要 、 東 元 黃 茂 雄 親 自 上 陣 替 藍營拍C V,到長榮張榮發、鴻海郭台銘 、 台 塑 王 文 淵 , 以 及 選 舉 前 一 天 H T C 王雪紅的公開表態,不僅時間 序 列 整 齊 , 連 力 挺 9 2 共 識 的 口 徑 也 幾 近 一 致 : 一 、 確 認 9 2 共 識 的 真 實 存 在 ; 二 、 確 保 9 2 共 識 等 同 於 確 保 台 灣 社 會 、 經 濟 的 穩 定 。 其 中 郭 董 演 得 更 是 出 類 拔 萃 , 還 自 掏 腰 包 包 機 送 台 商 回 台 投 票 , 可 算 是 友 情 贊 助加碼送。


      對 此 , 美 聯 社 於 一 月 初 特 發 佈 報 導 直 指 中 國 運 用 貿 易 來 影 響 台 灣 選 舉 ; 香 港 學 者 高 敬 文 ( J e a n - Pierre Cabesta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 則 表 示 , 中 國 雖 表 面 保 持 沉 默 但 檯 面 下 卻 不 斷 以 經 濟 力 量 影 響 台 灣 選 舉。4而根據台灣媒體指出,國台辦 系 統 推 出 超 低 價 機 票 、 威 脅 中 斷 交 流 , 以 及 針 對 挺 藍 台 商 的 切 割 綁 票 方 式 , 積 極 動 員 各 地 台 商 、 台 商 協 會計20萬人配合回台投票。5此外, 中 國 社 科 院 台 研 所 陳 桂 清 則 撰 文 表 示, 直 航 班 機 加 班 、 優 惠 機 票 措 施 , 以 及 台 商 放 投 票 假 , 此 三 項 策 略 確 實 有 效 提 升 台 商 返 台 投 票 的 意 願。6



中國勢力無孔不入


除 了 以 經 濟 利 誘 拴 住 台 商 票 源 外 , 中 共 藉 由 對 台 工 作 四 大 平 台( 國 共 論 壇 、 海 峽 論 壇 、 博 鰲 論 壇以 及 紫 金 山 會 談 ) , 搭 起 對 台 包 括 政 治 、 經 濟 、 社 會 、 文 化 等 各 個 層 面 的 對 話 管 道 , 就 是 為 了 深 厚 台 灣 各 階 層 民 眾 對 中 國 的 民 族 情 感 。 國 共 論 壇 、 博 鰲 論 壇 被 批 評 為 專 供 國 民黨退休高層的取暖論壇。於 2 0 1 2 年 由 地 方 層 次 提 升 至 中 央 層 次 主 辦 的 紫 金 山 會 談 , 側 重 兩 岸 企 業 界 的 交 流 , 並 逐 步 擴 張 至 台 灣 中 小 企 業 。 而 海 峽 論 壇 乃 特 別 針 對 台 灣 民 間交 流 而 設 , 第 五 屆 海 峽 論 壇 於 今 年 6 月 在 福 建 舉 辦 , 「 擴 大 民 間 交 流 , 加 強 兩 岸 合 作 , 促 進 共 同 發 展 」 則 為 本 屆 主 題 , 台 灣 與 會 成 員 諸 如 媽 祖 會 、 佛 教 會 、 工 商 會 、 漁 農 會 等 地 方 草 根 團 體 , 的 確 與 論 壇 宗 旨 相 互 呼 應 。 多 達 7 3 個 的 主 辦 單 位 中 , 台 灣 占 了 3 7 個 , 確 確 實 實 完 美呈現大雜燴式的兩岸交流。


      但 根 據 政 治 大 學 選 舉 研 究 中 心 調 查 , 2 0 0 8 年 馬 政 府 執 政 至 今 ( 2 0 1 3 ) , 台 灣 民 眾 認 同 自 己 為 台 灣 人 的 比 例 不 單 逐 年 升 高 , 甚 至 年 年 皆高於民進黨執政時期。今年6月份 的 民 調 更 顯 示 , 台 灣 人 認 同 比 例 達57.5%,創1992年以來的新高,就連1 9 9 6 年的兩岸飛彈危機也沒能激起 超過半數的台灣人認同。7會不會有一 種 可 能 是 , 兩 岸 交 流 用 力 越 深 , 兩岸差異卻也越顯越深?

下一站,進攻中南部


      台 灣 中 南 部 傳 統 上 被 認 為 是 民 進 黨 的 大 本 營 , 中 國 更 是 希 望 將 中 國 情 、 同 胞 愛 散 播 到 濁 水 溪 以 南 。


      2 0 11 年 時 任 海 協 會 長 的 陳 雲 林 首 次 跨 過 濁 水 溪 來 到 高 雄 訪 問 , 不 單 是 一 償 其 宿 願 , 光 是 南 臺 灣 的 陽 光 , 都 可 以 讓 陳 雲 林 大 嘆 感 動 。 但 做 的 比 較 誠 懇 實 在 的 , 實 屬 國 台 辦 常 務 副 主 任 鄭 立 中 , 頻 繁 且 低 調 地 帶 領 中 小 企 業 及 農 產 品 採 購 考 察 團 訪 問 台 灣 中 南 部 地 區 , 特 參 訪 農 場 、 茶 園 以 及 農 漁 業 加 工 廠 等 ; 鄭 更 曾 發 下 豪 語 說 要 走 遍 台 灣 3 1 9 鄉 鎮 , 8 而鄭 立 中 的 中 南 部 之 行 美 其 名 為 考 察 訪 問 , 倒 不 如 說 是 撒 錢 軍 團 更 為 貼 切 , 所 到 之 處 皆 承 諾 大 批 採 購 南 台 灣 的 水 果 、 石 斑 魚 , 甚 至 在 臺 南 市 學 甲 區 以 保 價 收 購 方 式 向 漁 民 契 作 虱 目 魚 , 每 年 保 證 收 購 3 6 0 萬 斤 , 並 提 供 較 台 灣 市 場 更 優 惠 的 收 購 價 格。


      然 而 , 政 策 性 收 購 台 灣 農 產 品 、 收 買 中 南 部 基 層 選 民 的 路 子 是 否 真 如 此 順 利 ? 例 如 台 南 學 甲 虱 目 魚銷 中 國 總 量 根 本 不 到 契 作 的 一 半 , 9 因 為中 國 人 根 本 不 愛 吃 虱 目 魚 ! 於 是 儘 管 有 政 策 性的 一 味 讓 利 , 然 鄭 立 中 的 台 灣 農 委 會 假 面 主 委 身 分 , 仍 不 敵 自 由 貿 易 競 爭 的 壓 力 。 去 年 鄭 立 中 掛 保 證 說 未 來 協 商  兩 岸農 產 品 開 放 時 , 大 陸 仍 不 會 要求台灣開放大陸農產品進口;10但今

年 則 改 口 說 兩 岸 應 相 互 適 當 開 放 農 產品市場。11天下雜誌今年三月一篇


      「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的 專 題 即 指 出 , 目 前 台 灣 農 產 品 出 口 中 國 並 不 完 全 具 市 場 競 爭 優 勢 , 而 僅 基 於 中 國 的 政 策 採 購 , 然 而 中 國 低 價 農 產 品 則 大 舉 入 台 - 如 豌 豆 進 口 , 導 致 台 灣 本 地 產 量 面 臨 腰 斬 ; 過 去 五 年 中 , 台 灣 進 口 中 國 穀 物 製 品 從 4 萬 公 噸 成 長 三 倍 多 達 1 2 萬 公 噸 ; 大 陸 茶 葉 的 進 口 額 已 達 台 灣 茶 葉 總 消 耗 量 的 三 分 之 一 , 而 目 前 仍 有830項中國農產品尚未開放進口, 表 示 未 來 台 灣 有 更 多 的 本 土 農 業 將 受到中國農產品的低價競爭。12


      今 天 國 台 辦 買 了 虱 目 魚 、 買 了 香 蕉 , 但 能 買 下 中 南 部 所 有 的 農 產 品 嗎 ? 抑 或 能 買 下 台 灣 的 所 有 產 業 嗎 ? 此 外 , 經 濟 讓 利 是 否 真 能 牽 制 台 灣 民 眾 的 投 票 行 為 也 有 待 觀 察 。 比較2008及2012年總統大選南部縣 市 的 得 票 率 , 包 括 台 南 市 、 嘉 義 、 雲林、屏東及彰化各縣, 2 0 1 2 年投 票 給 綠 營 候 選 人 的 比 例 皆 較 上 屆 選 舉 高 , 這 樣 簡 單 的 數 據 比 較 足 以 突 顯 進 軍 綠 營 票 倉 的 農 業 買 票 政 策 , 卻遠不如中國宣傳般的神效。



以商圍政繼續進行,上次 九二共識,下次呢?

      中 國 所 有 對 台 交 流 及 讓 利 皆 基於 「 9 2 共 識 」 基 礎 , 無 論 臺 灣 做 何 文 字 遊 戲 上 的 解 釋 , 對 中 國 而 言 9 2 共 識 即 為 一 個 中 國 原 則 。 長 期 以 來 中 國 只 與 手 持 9 2 共 識 旗 幟 的 信 徒 對 話 , 主 張 其 他 兩 岸 關 係 的 政 黨 空 間 逐 漸 被 壓 縮 。 從 今 年 三 月 吳 習 會 中 習 近 平 發 表 四 項 堅 持 談 話 中 , 可 觀 察 出 中 共 對 堅 持 9 2 共 識 立 場 緊 縮 至「一中框架」。若說民進黨於 2 0 1 2年 選 舉 是 敗 給 9 2 共 識 , 在 沒 有 提 出9 2 共 識 之 外 , 且 中 國 也 能 接 受 的 兩 岸 論 述 , 未 來 台 灣 總 統 大 選 的 緊 箍 咒 只 會 越 來 越 陷 越 深 。 非 選 舉 期 間 中 國 透 過 各 大 交 流 平 台 逐 步 收 買 人 心, 「 人 人 有 兩 岸 關 係 、 家 家 有 兩 岸 情 感 」 的 溫 情 攻 勢 必 將 持 續 進 行 , 而 台 灣 大 選 期 間 則 嚴 密 監 控 台 商 返 台 投 票 大 軍 , 搭 配 台 灣 企 業 家 選 前 進 行 公 開 喊 話 , 持 續 深 化 中 國 因素對台灣大選的影響力。


      然 而 , 中 國 面 臨 經 濟 成 長 減 緩 、 房 市 泡 沫 化 危 機 、 維 穩 經 費 沉 重 且 成 效 不 彰 、 貪 汙 腐 敗 危 脅 執 政 正 當 性 等 政 經 濟 社 會 問 題 夾 擊 , 本 身 已 是 泥 菩 薩 過 江 , 再 加 上 與 鄰 近 國 家 衝 突 不 斷 , 中 共 的 兩 岸 戰 略 若 只 押 寶 9 2 共 識 以 及 國 民 黨 , 透 過 對 台 經 濟 讓 利 與 收 買 , 只 是 場 高 成 本 的 消 耗 戰 , 中 國 日 趨 嚴 峻 的 投 資 環 境 已 不 是 吸 引 台 灣 企 業 , 政 治 契 作 、 政 治 收 買 的 代 價 卻 越 攀 越 高 而  不 收 成 效 。 更 是 對 國 民 黨 執 政 的 過 度 樂 觀 , 以 及 錯 估 台 灣 民 主 機 制 的 複 雜 程 度 。 再 者 , 中 國 快 速 崛 起 , 並 欲 以 和 平 大 國 自 居 , 兩 岸 局 勢 穩 定 固 然 是 中 國 和 平 崛 起 的 重 要 指 標 , 但 更 關 鍵 的 是 如 何 與 民 進 黨 正 常 且 平 等 的 交 往 , 而 非 傳 統 文 攻 武 嚇 以 及 利 誘 收 買 等 手 段 , 才 有 可 能 令 國 際 社 會 想 像 「 中 國 夢 」 並 非 是 威脅惡夢一場。


      接 續 馬 總 統 災 難 式 的 六 年 執 政 , 而 接下 來 的 兩 年 大 概 也 只 剩 下迴光返照可以期待,面對 2 0 1 6 大 選 , 民 進 黨 除 了 感 謝 對 手 增 添 信 心 之 外 , 更 應 思 考 的 是 如 何 正 常 化 其 兩岸政策,說服台灣民眾過去執政8 年 , 兩 岸 同 樣 能 維 持 和 平 局 勢 , 並 著 手 策 畫 開 放 晶 圓 廠 、 小 三 通 , 以 及 兩 岸 包 機 等 政 策 , 顯 示 民 進 黨 同 樣 有 與 中 國 對 話 的 空 間 與 能 力 。 而 中 國 要 不 應 禱 告 吳 敦 義 副 總 統 不 會 成 為 下 屆 國 民 黨 總 統 候 選 人 , 要 不 則 應 思 考 目 前 對 台 政 策 的 矛 盾 與 成 效 , 並 實 際 探 求 與 民 進 黨 合 作 的 可 能 性 , 才 是 真 正 為 兩 岸 和 平 與 發 展 的關鍵。

作者顏蔚慈為東吳大學政治所學生

註解:

1.吳介民。“中國因素與台灣選舉”。蘋果日報。2012。
2.王信賢。惡意查稅問題。大陸地區風險資訊。2006。

3.比照2008大選 跨海催票 藍搶10萬台商票。蘋果日報。2010.08.15。

4.美聯社:中國運用貿易影響台灣選舉。美國之音。2012.08.01。

5.決戰1趴 國台辦動員挺馬。自由時報。2012.01.04。

6.陳桂清。2012"大選"中大陸台商票分析。中國社會科學網。2012。
7.台灣民眾台灣人/中國人認同趨勢分佈(1992-2003.06)。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

8.鄭立中走過台灣316鄉鎮 差3個就達陣。中國評論新聞網。

9.銷中量不到合約一半 學甲虱目魚契作膨風。自由時報。2013.01.21。
10.鄭立中:陸不要求台灣開放農產。中央通訊社。2012.05.25。

11.鄭立中籲台 開放陸農產品進口。世界新聞報。2013.05.25。

12.中國蘿蔔大軍 接管台灣市場。天下雜誌。2013.03.27。


















































































最近更新: 2013-11-11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