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2009年香港時事評論員黃世澤於《自由時報》專欄發表「香港人 看陸生來臺」1一文,認為承認中國學歷、讓陸生來臺是國安問題,讓 陸生來臺等同臺灣向中國投降。他 更舉出香港大學學生會長陳一諤公 開否認六四事件,且疑似受到中國 駐香港聯絡辦公室資助。在其不當 言論公開發表後,儘管港大研究生 陳巧文等人成功發起罷免會長,避 免港大學生組織「赤化」;2但是, 港大學生會《學苑》刊物在選舉期 間,影射陳與親中組織密切聯繫, 網 路 上 也 流 傳 陳 「 內 地 學 生 關 係 好、支持多」。罷免投票結果,仍 有九百多張選票支持陳,黃世澤認 為這是來自受到中聯辦指揮、黨性 剛強的職業學生所為。黃世澤在香 港《蘋果日報》發表的評論3中也分 析,中國目前正在香港各大專院校 企圖滲透學生組織,建立一個以中 國留學生為主體、企圖統戰香港學 生的赤化網絡,不可不防。

      前述香港學生自治遭中國共產黨入侵經驗,確實值得我國借鏡。 由於兩岸本質仍具有敵對關係,陸 生來臺與其他國家學生來臺就學相 較,在國安議題上有其特殊性。而 中國共產黨是否透過嚴密的涉台組 織,安排中共青年團陸生,監控自 由派陸生言論,甚至指使陸生滲透 臺灣學生組織、參與各政黨寒暑營 隊和情報蒐集,都埋下嚴重的國安 隱憂。近兩年開放陸生來臺之後, 各大專院校的陸生組織(如陸生聯 誼會、大陸同學會、陸友會)如雨 後春筍般、從北到南紛紛成立,部 分學生營隊亦可見陸生蹤影。臺灣 校園是否會重演港大陳一諤事件?


      根據教育部最新陸生統計資料 顯示,100學年度共招收928位(含 博士班23位、碩士班181位、學士班724位),101學年度增加為1,864位

( 含 博 士 班 4 8 位 、 碩 士 班 4 3 9 位 、 學士班1 , 3 7 7 位)。1 0 2 學年度將試 辦招收大陸專科畢業生來臺就讀二年 制 學 士 班 , 逐 步 擴 大 招 收 來 源 。


      除 了 正 規 「 學 位 生 」 之 外 , 短 期 來 臺 的 「 研 修 生 、 交 換 生 、 雙 聯 學 位 生 」 人 數 逐 年 上 升 , 對 照 「 學 位 生 」 的 入 學 標 準 , 後 者 明 顯 寬 鬆 許 多 , 不 須 考 試 、 未 有 人 數 限 制 、 也 未訂定審查統一標準。以100學年度 為例,共吸引11,097位研修生;101 學年度上學期也已有6,544位來臺交 流。4透過這種寬鬆條件來臺學習的「 研 修 生 」 , 素 質 參 差 不 齊 、 背 景 複 雜 。 在 大 專 院 校 內 , 若 再 加 上 學 位 生 的 人 數 , 已 逐 漸 成 為 一 股 不 可 忽視的潛在勢力。


      以 具 有 指 標 性 的 臺 灣 大 學 為 例 , 學 生 會 和 研 究 生 協 會 的 選 舉 辦 法 中 , 並 未 對 在 校 陸 籍 「 學 位 生 」 和 「 研 修 生 」 進 行 任 何 限 制 , 也 因 此 陸 生 得 以 參 與 投 票 、 競 選 。 陸 生 的「 學 位 生 」 結 合 這 些 透 過 非 正 式 管 道 入 學 、 人數 眾 多 的 「 研 修 生 」 , 在 具 備 學 籍 的 情 形 下 , 享 有 選 舉 權 , 若 中 國 共 產 黨 藉 此 對 臺 大 學 生 自 治 選 舉 進 行 滲 透 , 將 沛 然 莫 之 能 禦 。 在 兩 岸 仍 存 在 有 主 權 爭 議 的 核 心 問 題 時 , 這 些 陸 生 的 政 治 行 為 、 社 團 活 動 想 當 然 耳 也 格 外 引 人  注 意 。 在 臺 陸 生 會 成 員 凝 聚 力 高 ,十 分 團 結 。 幹 部 也 不 諱 言 表 示 , 若 能 匯 集 一 個 群 體 的 想 法 , 就 可 以 對 外 提 出 訴 求 。 5 以 陸 生 高 度 的 團 結性 , 未 來 臺 灣 學 生 自 治 組 織 活 動 , 絕 對 有 機 會 受 到 陸 生 團 體 或 受 陸 生 團體支持的對象所影響。


      近 兩 年 臺 大 研 究 生 協 會 選 舉 過 程 中 , 便 已 陸 續 出 現 陸 生 動 員 的 影 子 。 政 研 所 學 生 林 飛 帆 在 第 4 4 屆 研 協 會 長 選 舉 前 , 曾 經 代 表 研 協 參 加 「 大 陸 同 學 會 」 設 立 校 級 審 議 工 作 。 林 在 會 議 上 發 言 提 到 , 「 大 陸 ? 哪 一 個 大 陸 ? 是 美 洲 大 陸 , 還 是 非 洲 大 陸 ? 」 因 而 引 發 陸 生 代 表 的不滿。在教育部「三限六不」6的 政 策 限 制 之 下 , 林 因 提 出 助 學 金 薪 資 化 政 見 , 陸 生 將 無 法 擔 任 系 所 研 究、教學助理並領取薪資。


      因 此 , 陸 生 會 串 聯 反 對 他 擔 任 研 究 生 協 會 會 長 。 即 便 林 最 後 獲 得3 1 9 票 順 利 當 選 , 仍 罕 見 的 有 高 達93張反對票(該學年校內陸生共177人)。7在第45屆研協會長選舉中,為 陸 生 爭 取 研 究 津 貼 及 權 益 也 成 為 兩 位 候 選 人 攻 防 的 重 點 之 一 。 時 任 臺 大 陸 生 會 會 長 、 國 發 所 博 士 生 王欽在臉書(Facebook)上公開支持特定候 選 人 , 呼 籲 陸 生 踴 躍 投 票 。 陸 生 會 幹 部 並 帶 著 特 定 候 選 人 於 宿 舍 、 研 究 室 對 陸 生 進 行 拉 票 。 選 舉 期 間 , 還 曾 因 王 欽 在 新 聞 上 的 頻 繁 曝 光 及 其 知 名 度 , 一 度 被 誤 傳 將 投 入 參 選 , 甚 至 許 多 臺 籍 網 友 紛 紛 留 言 支 持 力 拱 , 最 後 還 公 開 發 表 聲 明 闢 謠 , 顯 見 陸 生 會 幹 部 在 校 園 內 儼 然 成 為 風 雲 人 物 。 最 終 的 投 票 結 果 , 並 未 由 陸 生 團 體 支 持 的 候 選 人 勝 出。


      在 臺 大 校 園 討 論 區 批 踢 踢 實 業 坊 《 臺 大 板 》 ( N T U ) , 也 曾 經 討 論 親 中 報 系 《 旺 報 》 專 題 報 導「 在 臺 灣 , 陸 生 可 否 競 選 學 生 會 主 席?」,8提出陸生在臺大參選學生會 會 長 的 風 向 球 。 在 回 應 中 , 網 友 提 到 「 是 不 是 陸 生 無 關 , 假 使 夠 優 秀 還 是 能 吸 引 學 生 支 持 」 、 「 陸 生 不 就 是 外 籍 生 」 、 「 有 什 麼 好 吵 , 外 國 朋 友 來 念 書 就 是 外 籍 生 」 , 學 生 們 似 乎 不 在 乎 會 長 是 否 由 非 臺 籍 學生出任。 2 0 1 2 年旺中集團總裁蔡 衍 明 公 開 否 認 六 四 天 安 門 事 件 , 並 扭 曲 大 屠 殺 事 實 。 臺 灣 社 會 不 因 他 是 臺 灣 人 出 身 而 認 同 他 的 言 論 ; 同 理 可 證 , 在 臺 大 校 園 中 , 若 學 生 會 長發 表 相 似 看 法 , 公 開 倡 議 兩 岸 統 一 的 言 論 , 不 論 是 臺 灣 籍 或 外 國 籍 , 都 將 因 此 受 到 撻 伐 。 原 因 不 在 於 他 的 「 身 分 」 或 「 國 籍 」 , 而 在 於 他 違 反 了 臺 灣 社 會 最 可 貴 的 共 同 價值。
 

      香 港 大 學 的 短 暫 赤 化 經 驗 , 固然 值 得 我 們 警 惕 。 但 民 主 可 貴 之 處 正 在 於 其 自 我 修 復 的 能 力 。 近 期 無 論 是 野 草 莓 運 動 抗 議 集 遊 法 違 憲 、 白 衫 軍 運 動 2 5 萬 人 上 街 、 或 是 主 張 土 地 正 義 的 苗 栗 大 埔 事 件 等 , 都 有 許 多 年 輕 學 子 參 加 的 身 影 , 在 在 證 明 臺 灣 學 子 在 這 塊 土 地 上 , 充 分 吸 收 了 自 由 民 主 的 養 分 。 在 校 園 內 , 北 部 以 臺 大 為 首 的 學 生 自 治 圈 , 對 追 求 校 園 自 由 民 主 、 教 官 退 出 校 園 、 挑 戰 威 權 制 度 、 轉 型 正 義 、 研 究 生 勞 動 權 益 爭 取 的 堅 持 , 至 今 也 仍 不 遺 餘 力 。 香 港 學 生 自 治 的 赤 化 危 機 , 更 讓 我 們 看 見 臺 灣 校 園 民 主 化 的 轉 機 , 透 過 陸 生 參 與 學 生 自 治 的 衝 擊 , 喚 醒 少 數 冷 漠 的 學 生 們 願 意 重 新 關 心 公 共 議 題 。 在 民 主 化 比 香 港 更 深 化 的 臺 灣 , 如 果 臺 灣 為 政 者 能 夠 持 續 維 持 民 主 的 環 境 , 香 港 大 學 都 能 成 功 淘 汰 不 適 任 的 學 生 會 會 長 , 臺 灣 的 校 園 學 生 自 治 何 須 畏 懼共產黨的挑戰?

作者顏子傑目前為國會助理

註解:

 

1.黃世澤,「香港人看陸生來臺」,自由評論,自由時報,2009年5月6日。
2.本報訊,「會長選舉結果惹赤化疑慮,隱形左派掌港大學生會」,要聞港聞,香港蘋果日報, 2009年2月8日。

3.黃世澤,「陳一諤被罷免的意義和隱憂」,論壇,香港蘋果日報,2009年4月27日。 
 

4.100學年度,專科生1,135人、學士班8,680人、碩士班1,124人、博士班158人。101學年度,專 科生622人、學士班5,167人、碩士班688人、博士班67人。其中,又以商學、工學及文學為主。 研修不在「三限六不」的政策規範中,因此研修生得以選擇中、西醫學或涉及國安涉密及相關高科技領域的科系選讀。資料來源: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


5.黃甦俞,「陸生會起步,對內照料對外發聲」,旺報,2013年2月1日。


6.教育部針對陸生來臺就學所設下的「三限六不」(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 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打工或兼職、不可考照、不可續留臺灣就業),及不納入健保成為 最主要的陸生政策指導原則。教育部將於102學年度起逐步鬆綁。


7.根據臺灣大學來臺的陸生統計表,100學年度碩士班註冊43人、博士班9人、研修生上、下學期合 計125人。101學年度碩士班72人、博士班6人、上學期研修生也達95人之多。


8.本報訊,「在臺灣,陸生可否競選學生會主席?」,旺報,2011年6月13日。























































最近更新: 2013-12-0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