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在 中 港 矛 盾 的 主 旋 律 下 , 我們急需還原兩地交流的繁雜現實, 否則不僅個體生活會被泛政治化的 氛圍所吞噬,社會改革的方向也將 失焦,得益的只有當權者。大專學 界多年來都有取錄內地生,兩地學 生的相互衝擊、實際改變的校園景 觀,值得以超越主流的資源分配乃 至人口殖民視野來探討。

傳說中的內地生──我們 需要「解魅」


      即便撇開近一兩年因中港矛盾 越演越烈,在部份院校民主牆出現 針對內地生的仇恨言論,內地生群 體在本地生眼中聲譽向來平平。舉 凡合作小組功課時遇到的麻煩,到 宿舍流傳的奇怪習慣,當中自然少 不免誇大和以偏概全。但這類都市 傳說,往往構成本地生對內地同學的刻板印象。


      究 其 原 因 , 兩 地 學 生 接 觸 不 多是一大主因。同系的內地生朋友 就表示,來自同一政治共同體所產  生的內聚力,是很多矛盾產生的基礎。1不少傳統以本地生參與為主的學生組織,多會因語言障礙而排斥 內地生參與。無論內地官方背景、 自發的代表組織,一般都不會進入 本地生的視野,兩地學生鮮有參與 對方的活動;部份院校甚至由迎新 營開始就分隔兩地學生。不僅交友 圈子會因而以族群分界,中港學生之間的接觸也會頗為有限。


      只要真正認識來自不同地方的 朋友,都會明白既有群體所造成的 隔閡,並不意味要在對方身上加諸 偏見。目前,本地大專院校的所謂「國際化」,流於滿足非本地生人 數、英語教研等指標而徒具形式, 只有當不同學生群體間的自發交流 發生,相互了解真實的對方,真正 的國際化、跨文化視野開拓才能修 成正果。


「染紅」恐慌


      不過,學界和大眾對內地生確有很實在的憂慮。八九民運以降  爭取民主自由、拒共,成為香港學生 運 動 的 核 心 議 程 , 也 是 大 眾 對 學界的其中一個最重要的期望。因 此,內地當局對內地生的監控和組 織,一直是香港學界和大眾關心的 問題。隨著親建制組織對香港社會 各界的滲透越來越強烈,同學和大 眾對於內地生參與大專學生組織也 越趨敏感。過去幾年曾有學生會候 選內閣成員被揭發是中共黨員,引 起軒然大波。2但是,恐慌情緒對解決問題的實際幫助委實有限。建制 陣營多年來一直有在港經營學生組 織,由中學開始就招攬本地學生。 由於大部份學生並不熱衷參與學生 會事務和學生運動,建制組織要滲 透這些陣地,根本不需要動輒動員 內地生。3 4


      無疑,當局對內地生的監控, 窒礙他們公開發表異見,但不代表 他 們 都 支 持 現 政 權 、 身 負 政 治 任 務,更不代表他們對於學生自治, 以致學生運動就不可能有任何參與 的位置。5要阻擋建制對學生自治、 學生運動的破壞,還需同學更積極 參與,本地生更應視大部份無「任 務」的內地同學為溝通和團結的對象。


良性文化融合的可能性
 

      正因上文指出內地生學生組織在校園生活中處於邊緣,大眾較難 覺察香港對內地學生的影響。內地 生的內聚力配合內地校園缺乏的結 社自由,令學生組織發展蓬勃,並 從本地學生組織取經。


      內 地 生 學 生 組 織 多 不 勝 數 , 有聯誼會、義工、劇社、球隊及報 刊。翻閱中文大學內地生創辦的雜 誌《獨立時代》,除了同學投稿、 文學評論,還有香港和國際政治的 新聞專題,從中窺見內地生既有基 於相異生活經驗的視角,也有與本 地生殊途同歸的一面──作為尋常 大學生而已。


      此外,內地生自覺不屬於本地 社群,所以對本地學生運動關注的 社會議題冷漠亦無可厚非,但卻不 經覺感染本地學生的抗爭方式和權 利意識。他們學會了組織關注組帶 起討論、收集同學意見,以至動員 同學抗議。說到底,民主自由、人 權等觀念,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只 會越發成為世界的共識,這是內地 當局無論對內地民眾和來港內地生 的監控有多嚴密,都無法逆轉的歷史洪流。


      國民與外界交流增加,導致意 識形態控制變得困難,是中共在改 革開放過程中必須要付出的代價。香 港 在 過 去 , 一 直 扮 演 著 中 國 改 革 的 發 祥 地 , 今 日 亦 將 延 續 這 歷 史 任 務 。 誠 然 , 我 們 需 要 回 應 政 府 對 高 等 教 育 的 扭 曲 , 抵 抗 盲 目 追 求 排 名 、 降 低 教 育 質 素 的 劣 質 國 際 化 政 策 , 反 對 濫 收 非 本 地 生 , 但 同 時 亦 不 應 排 斥 在 此 政 策 背 景 下 來 港 的 內 地 生 , 開 放 接 受 與 內 地 生 的 交 流 , 豐 富 香 港 的 文 化 視 野 , 在 談 笑 間 播 下革命的種子。

作者尤思聰為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四年級生
























































最近更新: 2013-12-12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