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香港各大專院校中內地生比例 過高是近年社會大眾頗為關注的問 題。支持者認為引入內地高材生對 提升本地勞動人口質素存在裨益, 反對者則謂過度競爭會損害本地生 留港發展的契機,得不償失。

      然 而 撇 除 一 切 標 籤 別 人 成「蝗」的主觀情感,香港大專院校 內地生比例仍煞是驚人。本地本科 生及研究生中,內地生比例分別高 達四成及七成,而其中九成更會留 港工作。這樣的客觀數字,反映了 不少人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


      數 字 上 的 感 受 也 許 不 如 一 切 傳言來得具真實感。傳言把有能力 來港的內地生,形容得一如洪水猛 獸,身懷奇技。然則此言非虛,內 地一切學習及工作單位中都存在共 產黨的基層組織,其中職能不乏嚴 加挑選外流學生。每年這些機會均 落入在各省市成績最高的「狀元」 袋中,能夠過五關斬六將獲得來港 讀書的黃金機會者,理所當然乃是人中龍鳳。


      大學中走每一步身邊都迴響著 流利自然的普通話是不爭之事實  在星巴克買咖啡下單時是普通話; 在圖書館查覽書籍時也是普通話, 乃至於課堂上的竊竊私語都是普通 話。龐大的內地生群體,在港理所 當然地需要一些組織加以維繫。作 為對大學事務稍有關注,卻難以加 入內地生群體的普通本地生,亦不難稍稍瞻望到這些組織的表面。


      三四月的一個平凡中午,港大 邵逸夫平台上忽爾出現一群身穿綠 色衣衫的學生,口操流利普通話。 我本來正在校園中作有關香港經濟 情況之問卷調查,也不由自主被這 群聲勢浩大的綠衣人吸引。一問之 下,原來是西索(C S S A U D,也就 是香港大學內地本科生聯合會)的 福利,在場的學生比港大任何其他 一個院會、舍堂學生會所辦的活動 出席人數要多上一倍有餘。最教人 驚詫的是,在場的內地生雖然就讀 不同學院學系,亦居住於不同舍堂 或宿舍之中,卻有其他組織無可比 擬的緊密性,彷彿在場每一人都互 相認識。在網上討論區上,亦不乏 有關西索迎新營和西索高桌晚宴的 討論帖,其受注目程度不下於一所大專的學生會。


      去 年 港 大 《 學 苑 》 出 現 一 則 題 為 「 學 生 會 疑 辦 「 暗 O 」 內 地 生 強 制 參 加 」 的 報 導 , 指 學 生 會 疑 接 受 中 聯 辦 命 令 , 強 制 內 地 學 生 出 席 為 他 們 「 度 身 訂 造 」 的 迎 新 營 , 更 有 內 地 生 在 內 地 社 交 網 站 留 言 : 「 學 生會來電時,指明天(8月24日)的 活動 (新生迎新日營)是「強制參 加 」 , 甚 至 指 「 中 聯 辦 會 到 場 」 、「 不 去 的 話 大 陸 那 邊 會 有 紀 錄 」 , 並勸退F a c u l t y和社團(屬會)迎新 活 動 以 騰 出 時 間 參 加 S U ( 香 港 大 學學生會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S t u d e n t's  U n i o n)的活動。「團結 一 致 、 獨 立 自 主 」 本 為 港 大 學 生 會 的 宗 旨 , 如 今 恐 為 外 間 政 治 勢 力 利 用 。 但 更 使 人 擔 憂 的 是 , 這 並 非 能 夠 各 家 自 掃 門 前 雪 的 事 。 「 香 港 各 區專上學生同盟」(TSA,簡稱專上 同 盟 ) 與 中 聯 辦 及 中 央 幹 部 子 女 的 聯 繫 , 以 及 它 期 望 完 成 學 界 力 量 的 轉移,取代學聯(H K F S),亦是情況 堪虞。這是後話。


      他 們 對 於 香 港 學 生 爭 取 民 主 和 近 年 本 地 蓬 勃 的 學 界 運 動 的 反 應 是 又 驚 又 喜 的 。 我 在 舍 堂 的 室 友 見 到 我 用 以 裝 飾 房 間 的 選 舉 海 報 , 是 戰 戰 兢 兢 地 問 我 有 關 選 舉 的 事 ; 在 七 一 遊 行 尾 聲 的 和 平 佔 中 晚 會 , 亦 有 內 地 本 科 生 誠 意 相 詢 , 亦 是 一 貫 無 能 為 力 , 「 我 們 都 知 道 , 可 是 救 不 了 」 的 語 氣 。 本 年 度 六 四 學 界 在 銅 鑼 灣 鬧 市 舉 辦 絕 食 活 動 , 亦 吸 引 了 一 眾 內 地 生 圍 觀 , 他 們 雖 問 長問 短 , 但 一 旦 邀 請 他 們 留 下 聯 絡 資 料 , 或 是 跟 展 板 稍 稍 拍 照 留 念 , 他 們也必多作推搪。


      教 人 好 生 矛 盾 的 是 , 我 們 欲 將 內 地 生 拒 諸 門 外 , 對 「 滲 透 」 二 字 又 懼 又 怕 。 但 同 時 又 對 內 地 生 把 熱 熾 學 運 氣 氛 帶 同 北 上 感 到 熱 血 無 比 。 到 頭 來 , 在 這 場 博 弈 之 中 , 我 們還是沒有信心先守好保衛戰。

作者梁麗幗為香港大學就讀社會科學學士(政治學及 法學)二年級





































最近更新: 2013-12-1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