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這 幾 年 來 , 香 港 冒 現 了 一 道 特異的風景,就是在大大小小的一 些示威遊行的場合,都見有青年人 揮舞著英國國旗,以及舊日香港在 英 國 殖 民 地 時 期 用 的 旗 幟 。 那 面「港英旗」在左上方是一面小的大 不列顛「米」字旗,右下方是一個 由「龍」與「獅」合組的盾徽。而 另一支也非常耀目搶眼的,是從港 英旗移去了「米」字,保留了「龍 獅」徽號,中間加上漢字「香港」 的「龍獅旗」。這幾支旗交相出現 在街頭,象徵著一種向英殖民時期 致敬的願望 。

      好 幾 年 前 , 筆 者 首 次 在 七 一 回歸日的遊行見到「港英旗」的出 現,當時並沒有甚麼媒體報導及關 注,及至去年香港出現了一個「香 港 自 治 運 動 」 的 小 組 織 , 他 們 以「港英旗」為基底創造出一支「龍 獅 旗」 , 也 乘 著 網 上 「 城 邦 自 治 論」的流行,社會上方開始廣泛留 意這種帶著「戀殖」色彩的政治新 潮流。自此之後,這些不同款式的 英殖像徵便形成一種小小的「次文 化」。
 

      不過,雖然港英旗和龍獅旗都 令人聯想到對英國殖民統治香港的 懷緬,但嚴格來說,兩支旗幟所展現的是頗為不同的政治取向。


      城 邦 論 的 支 持 者 主 張 香 港 要 以族群政治的手段,爭取香港真正 的 「 自 治」 。 他 們 主 張 「 中 港 區 隔」,香港人要在心態上和中國切 割,但在政治上,城邦論者認為他 們並不是要追求獨立,甚至還要以 香港來復興「華夏文化」,這可謂 一種既反對人家抱大中華思想,卻 又要擁抱中華「道統」的「小中華主義」。


      雖 然 兩 支 旗 幟 底 下 的 人 , 都 共同分享著對中國大陸及大陸來客 的抗拒,不過,揮舞「港英旗」的 年青人,對任何中華思想都具有戒 心。在揮舞港英旗的活躍分子中, 有人並不諱言他們最希望達成的是「香港獨立」,所以他們也毫不顧 忌 人家 認 為 他 們 有 「 戀 殖 」 的 傾 向。雖然他們並未有像「城邦派」 一樣有一套完備的理論,但他們要 表 達 的 是 一 種 更 為 坦 率 的 要 求 ,  也 就 是 希 望 與 中 國 , 甚 至 包 括 中 國文 化 切 割 。 所 以 , 揮 舞 港 英 旗 並 不 代 表 他 們 以 為 香 港 重 新 受 英 國 管 轄 是 一 個 可 以 實 現 的 選 擇 。 因 為 他 們 要 衝 擊 的 , 其 實 只 是 九 七 年 主 權 移 交 之 後 , 鋪 天 蓋 地 在 香 港 生 活 每 個 範 圍 都 可 以 感 受 到 的 民 族 主 義 政 治 正 確 性 。 這 種 大 中 國 主 義 想 將 殖 民 時 代 對 香 港 及 香 港 人 的 真 實 影 響 含 糊 淡 化 掉 的 。 對 他 們 來 說 , 這 種 民 族 主 義 政 治 正 確 性 , 不 但 存 在 於 官 方 建 制 , 也 存 在 於 主 流 的 泛 民 反 對 派 。 但 這 種 民 族 主 義 正 直 接 或 間 接 地 否 定 一 個 明 顯 的 事 實 , 那 就 是

「 香 港 人 」 已 經 變 成 與 大 陸 上 的 中 國 人 截 然 不 同 。 這 種 新 浮 現 的 香 港 人 意 識 , 標 誌 著 和 過 去 十 多 來 香 港 主權移交中國以來的全新現象。


      事 實 上 , 香 港 主 權 轉 移 的 起 初 十 年 , 香 港 縱 有 風 浪 , 政 治 身 份 認 同 都 不 是 一 個 問 題 , 因 為 人 們 總 是 以 基 本 法 為 依 歸 , 認 為 基 本 法 承 諾 的 「 一 國 兩 制 」 仍 然 是 在 實 踐 當 中, 當 中 最 為 敏 感 的 政 治 改 革 部 份 , 也 只 有 步 伐 快 慢 的 爭 論 , 不 存 在信任崩潰的狀況。但是自從 2 0 0 4 年 人 大 倉 促 釋 法 , 為 雙 普 選 訂 下 額 外 的 框 框 開 始 , 人 們 廣 泛 地 對 基 本 法 的 承 諾 產 生 懷 疑 。 香 港 的 泛 民 主 派 陣 營 中 間 , 亦 因 為 路 線 分 歧 出 現 嚴 重 的 分 裂 , 把 社 會 上 最 大 的 共 識 打 破 。 蜂 擁 而 出 的 是 更 多 的 青 年 自 發 社 運 、 網 上 數 不 盡 的 異 端 政 見 群 組 。 夾 雜 在 各 類 新 政 治 見 解 中 的是 強 烈 的 反 共 情 緒 , 以 致 身 份 認 同問題的重新理解。


      去 年 是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的 十 五 周 年 , 網 上 有 好 幾 篇 文 章 , 很 能 夠 反 映 出 青 年 一 代 對 自 身 身 份 認 同 問 題 的 思 考 , 它 們 被 大 量 的 轉 載 和 討 論 。 其 中 一 篇 題 為 《 一 名 9 0 後 對 英 屬 香 港 既 感 受 》 , 文 章 開 頭 是 這 樣 寫的:


      「 當 年 電 視 6 點 半 沒 有 洗 腦 時 段 , 英 國 亦 讓 香 港 人 學 習 中 國 歷 史 , 了 解 我 們 來 自 那 裡 , 卻 沒 有 一 科 英 國 歷 史 , 迫 我 們 洗 腦 。 我 尊 敬 英 國 , 是 因 為 英 國 有 尊 重 香 港 人 , 真 正 的 愛 和 尊 敬 是 發 自 內 心 , 不 需 靠 洗 腦 。 香 港 回 歸 時 我 只 有 2 歲 , 對 英 國 沒 有 很 深 的 印 象 , 很 多 9 0 後 更 加 可 能 沒 有 經 歷 過 英 治 時 期 , 但 不 代 表 他 們 沒 有 權 說 懷 念 過 去 , 回 歸 數 年 後 的 香 港 , 仍 然 有 英 國 留 下 來 的 影 子 , 他 們 都 能 看 到 和 感 受 到 香 港 回 歸 後 如 何 衰 退 , 並 非 沒 有 經 歷 , 沒 有 懷 念 的 權 利 , 英 國 人 不 會 對 我 們 說 你 們 是 狗 是 奴 才 , 沒 有 英 國照 顧 你 們 早 就 完 蛋 了 , 但 中 國 呢 ? 我 只 能 說 聲 , 我 的 心 在 英 屬 香 港 , 因 為 那 裡 有 尊 重 , 中 國 的 洗 腦,永遠不能改變我的心。」


      正 如 絕 大 部 分 的 「 懷 舊 」 一 樣 , 所 緬 懷 的 都 不 一 定 是 個 人 的 實 際 經 歷 , 而 是 一 些 由 於 當 下 處 境 而 重新 塑 造 , 以 致 投 射 出 來 的 「 記 憶 」 。 這 位 「 9 0 後 」 的 作 者 真 實 的 處 境 是 目 睹 他 有 生 之 年 ( 「 回 歸   後 」 ) 香 港 的 「 衰 退 」 , 也 經 歷 過年 前 北 大 教 授 孔 慶 東 出 言 侮 辱 香 港 人 都 是 狗 的 惡 毒 言 論 , 也 受 到 香 港

「 反 國 民 教 育 科 」 運 動 的 衝 擊 。 這 些 都 是 他 將 他 的 不 滿 , 連 結 對 一 個 美好「英治」形象的背後原因。


      事 實 上 , 香 港 的 確 是 一 個 很 容 易 對 歷 史 產 生 各 種 心 理 投 射 的 地 方 , 因 為 正 如 這 位 作 者 所 寫 , 香 港 過 去 並 沒 有 統 一 的 歷 史 教 育 , 甚 至 應 該 說 , 香 港 教 育 一 直 是 非 常 嚴 重 的 「 去 歷 史 化 」 。 在 英 治 時 代 , 英 國 歷 史 既 沒 有 納 入 課 程 , 中 國 歷 史 也 只 是 個 別 文 科 學 生 的 選 修 科 , 而 且 在 一 段 長 時 期 內 , 中 國 歷 史 科 也 只 偏 重 中 古 、 遠 古 的 歷 史 而 非 近 代 史 。 對 「 歷 史 」 的 放 任 自 由 主 義 , 同 時 也 意 味 著 虛 空 的 歷 史 觀 。 過 去 這 項 意 圖 淡 化 歷 史 記 憶 的 政 策 對 英 國 殖 民 者 有 利 , 但 主 權 移 交 後 雷 厲 風 行 的 教 育 改 革 , 也 一 樣 將 中 國 歷 史 科 日 益 邊 緣 化 , 因 為 主 政 者 希 望 以 「 國 民 教 育 」 去 取 代 為 學 生 建 立 歷 史 觀 的 功 能 , 想 建 立 對 國 家 的 忠 誠 而 不 是 明 辨 歷 史 的 態 度 。 所 以 , 當 新 一 代 馳 騁 於 美 好 英 殖 時 期 的 浪 漫 想 像 之 際 , 他 們 也 毫 不 諱 言 , 他 們並非以殖民歷史的真相為依據。


      例 如 , 另 一 篇 題 為 《 為 甚 麼 我 想 香 港 獨 立 / 自 治 》 的 文 章 中 , 作 者 也 坦 然 承 認 殖 民 主 義 並 非 仁 慈 無 私的善意統治,她說:

「 我 不 認 為 懷 念 英 國 的 一 部 份 香 港 人 是 崇 洋 媚 外 , 那 是 發 自 內 心  的 感 激 之 情 , 我 們 絕 對 知 道 殖 民 地政 府 自 己 拿 了 好 處 , 真 誠 為 香 港 的 官 不 多 , 但 英 國 人 為 香 港 確 立 了 廉 潔 、 自 由 和 法 治 , 建 立 了 完 善 的 社 會 福 利 制 度 , 把 香 港 從 漁 村 變 成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 這 些 都 是 香 港 人 自 己 做 不 到 的 , 就 看 特 區 政 府 的 無 能 而 知 。 我 不 覺 得 這 是 奴 性 , 這 是 學 生 對 老 師 般 的 感 恩 , 我 很 佩 服 英 國 人 的 管 治 能 力 。 殖 民 地 政 府 沒 有 教 我 們 愛 英 國 , 以 前 政 府 口 號 廣 告 公 民 教 育 都 是 教 我 們 愛 香 港 。 香 港 人 在 外 國 遇 險 , 例 如 日 本 地 震 或 泰 國 軍 變 , 中 國 大 使 館 不 受 理 , 反 而 英 國 會 接 走 持 有 英 國 海 外 國 民 護 照 的 香 港 人 , 我 完 全 能 理 解 他 們 認 英 國 為 祖 國 。 還 有 , 香 港 人 引 以 為 傲 的 獅 子 山 下 自 力 更 生 精 神 , 也 是 在 殖 民 地政府下建立的。」


       作 者 比 較 特 區 政 府 和 英 治 時 期 的 管 治 能 力 , 認 為 前 者 遠 遜 於 後 者 。 姑 且 先 勿 論 英 國 一 直 都 肯 為 香 港 人 出 頭 是 否 符 合 事 實 , 以 及 香 港 是 否 真 的 曾 經 是 一 個 完 善 的 福 利 社 會 ( 很 明 顯 這 些 都 是 誤 解 ) , 有 趣 的 是 在 於 , 無 論 是 「 管 治 能 力 」 還 是 「 英 國 把 香 港 由 漁 村 變 成 金 融 中 心 」 等 幾 乎 已 成 了 陳 腔 濫 調 的 香 港 故 事 , 都 是 自 八 十 年 代 以 來 , 中 、 英 、 港 幾 方 合 作 所 形 塑 的 主 流 論 述 。 英 國 人 在 部 署 「 光 榮 撤 退 」 過 程 中 , 努 力 形 塑 英 國 如 何 創 造 香 港 奇 蹟 , 但 中 國 方 面 , 也 要 表 演 如 何 把 「 香 港 奇 蹟 」 光 榮 平 穩 的 接 收 。

      中 國 關 於 香 港 的 「 去 殖 民 故 事 」 也只 是 強 調 香 港 過 去 的 成 功 , 是 有 賴 於 中 國 在 背 後 的 大 力 支 持 。 也 就 是 說 , 沒 有 中 國 過 去 對 香 港 的 支 持 , 就 沒 有 今 日 的 香 港 。 於 是 , 香 港 漫 長 殖 民 史 上 的 各 種 複 雜 、 糾 纏 的 關 係 , 都 一 一 變 成 同 一 個 浪 漫 殖 民 香 港 奇 蹟 的 變 奏 , 中 國 與 英 國 共 同 打 造 香 港 的 「 殖 民 奇 蹟 」 。 今 天 , 主 權 移 交 後 成 長 的 一 代 , 也 不 知 不 覺 地 全 盤 接 收 這 套 論 述 , 因 為 這 是 流 通 在 各 種 公 共 空 間 的 主 流 論 述 。 問 題 卻 出 在 , 當 英 國 撤 退 後 , 英 國 可 以 隱 身 成 為 抽 象 地 懷 緬 、 追 憶 的 想 像 , 但 中 國 卻 被 同 一 套 論 述 所 訂 下 的標尺所批判。

      事 實 上 , 香 港 是 一 個 沒 有 通 過「 解 殖 民 運 動 」 而 完 結 它 的 英 國 殖 民 統 治 狀 態 的 社 會 。 殖 民 地 經 驗 、 殖 民 主 義 文 化 、 殖 民 管 治 方 式 等 , 全 部 都 未 有 經 過 反 省 、 批 判 和 痛 苦 的 衝 擊 就 給 「 急 凍 」 起 來 。 所 以 , 從 某 一 個 意 義 來 說 , 「 戀 殖 」 是 一 個早早就內置( b u i l t - i n ) 於香港目前「 後 殖 民 」 狀 態 的 成 份 。 因 為 , 整 個 中 英 聯 合 聲 明 及 基 本 法 所 定 下 的 , 基 本 上 是 一 種 筆 者 稱 為 「 勾 結 共 謀 的 殖 民 主 義 」 狀 態 的 延 伸 , 它 不 意 圖 去 終 結 殖 民 主 義 , 而 是 將 殖 民 主 義 冷 卻 和 凍 結 。 就 正 如 香 港 的 專 欄 作 家 陶 傑 反 複 的 在 他 的 諷 剌 文 章 上 所 表 述 的 , 其 實 最 最 表 現 出 香 港 崇 洋 戀 殖 一 面 的 東 西 , 正 好 是 當 今 中 共 及 依 附 在 它 周 圍 的 權 力 建 制 所推許和讚頌的東西。 
 

問 題 就 在 於 , 在 中 國 民 族 主 義的 官 式 政 治 正 確 文 化 底 下 , 建 制 派 的 附 從 不 時 要 高 舉 「 戀 殖 」 的 大 棒 去 對 付 香 港 的 青 年 異 見 分 子 。 例 如2 0 0 7 年社運青年發起保留皇后碼頭 的 運 動 , 當 時 的 親 中 左 派 就 大 肆 抨 擊 這 些 為 「 戀 殖 」 的 行 為 , 是 香 港 政 治 上 回 歸 了 但 「 人 心 尚 未 回 歸 」 的 例 證 。 這 種 論 調 早 已 從 主 權 移 交 後 初 期 的 一 些 個 別 、 零 星 的 評 論 , 慢 慢 變 成 一 種 正 式 和 非 正 式 的 官 方 政 策 , 他 們 希 望 可 以 透 過 改 造 香 港 的 人 心 , 克 服 和 扭 轉 「 人 心 未 歸 」 的 狀 況 。 「 國 民 教 育 」 背 後 的 愛 國 主 義 教 育 議 程 昭 然 若 揭 , 最 近 又 更 出 現 的 針 對 「 通 識 教 育 科 」 可 能 成 為 中 學 生 政 治 覺 醒 溫 床 , 因 而 要 求 教 這 科 的 老 師 申 報 自 己 政 治 立 場 的 呼聲。


      不 過 , 這 種 種 新 出 現 的 意 識 形 態 控 制 舉 措 , 與 其 說 是 在 補 救

「 去 殖 民 」 / 「 反 殖 民 」 意 識 在 香 港 「 回 歸 」 過 程 的 缺 席 , 倒 不 如 說 是 深 化 了 香 港 「 解 殖 未 完 成 」 的 危 機 。 因 為 親 中 的 國 家 主 義 者 揮 動 批 判 大 棒 , 把 反 對 者 的 反 對 行 動 上 綱 上 線 , 把 一 切 爭 議 都 上 升 為 關 於 身 份 認 同 的 對 立 , 連 繫 到 民 族 與 國 家 忠誠 的 問 題 , 把 香 港 正 常 的 民 主 政 治 爭 議 上 升 為 「 敵 我 」 矛 盾 。 但 是 , 這 種 批 鬥 所 壓 縮 的 正 是 過 去 數 十 年 香 港 持 異 見 的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者 的 空 間 , 把 香 港 的 一 切 的 政 治 都 化 約為國族身份認同的政治。
 

事 實 上 , 「 批 判 戀 殖 」 往 往內 含 著 對 香 港 文 化 經 驗 獨 特 性 的 敵 視 , 把 「 香 港 性 」 化 約 為 可 以 簡 單 移 除 抹 走 的 「 殖 民 性 」 。 這 顯 然 是 對 殖 民 性 的 複 雜 糾 結 傲 慢 與 無 知 。 當 批 判 戀 殖 日 益 以 國 族 主 義 方 式 , 以 君 臨 香 江 的 姿 態 出 現 , 它 會 在 否 定 浪 漫 化 的 英 國 人 功 蹟 的 同 時 , 也 一 道 取 消 了 香 港 人 的 主 體 性 。 這 種 批 判 不 單 會 肢 解 英 治 時 期 複 雜 的 殖 民 歷 史 , 也 會 日 漸 消 融 文 化 解 殖 過 程 所 必 需 的 那 種 忠 誠 面 對 歷 史 的 態 度 。 而 為 了 守 衛 香 港 人 作 為 香 港 的 歷 史 主 體 地 位 , 反 對 中 國 國 族 主 義 的侵 凌 , 懷 緬 英 治 美 好 舊 日 的 情 懷 正 日 漸 演 化 成 一 種 「 策 略 性 的 戀 殖」。


      就 正 如 香 港 社 會 學 家 呂 大 樂 最 近 出 版 了 一 本 題 為 《 似 曾 相 識 的 七 十 年 代 》 的 書 , 其 題 旨 是 透 過 重 新 細 閱 的 歷 史 資 料 , 商 榷 一 種 通 行 的 觀 念 。 那 種 觀 念 認 為 七 十 年 代 是 香 港 形 塑 出 一 種 香 港 本 土 身 份 認 同 的 起 點 , 也 因 為 這 樣 , 所 以 不 少 人 也 因 此 認 為 七 十 年 代 也 是 一 個 好 的 時 代 。 呂 大 樂 透 過 他 仔 細 的 史 料 扒 疏 , 提 出 了 不 同 的 見 解 。 他 認 為 縱 然 香 港 人 在 那 個 階 段 形 成 了 本 土 意 識 , 但 絕 非 是 因 為 市 民 認 同 了 當 年 港 英 政 府 的 施 政 , 也 不 是 因 為 認 同 及 參 與 了 當 時 殖 民 政 府 為 了 最 終 撤 退 的 打 算 , 刻 意 消 除 施 政 的 殖 民 地 色彩所打造出來的各種民意工程。


      呂 大 樂 的 研 究 提 出 的 是 歷 史 真相 的 問 題 , 他 所 針 對 的 那 些 流 行 觀念 , 如 果 說 那 已 經 變 成 一 種 神 話 , 也 是 一 種 由 各 個 不 同 的 立 場 的 人 所 分 享 的 神 話 , 當 中 包 括 今 日 泛 民 中 堅的 那 一 代 , 亦 即 出 生 於 嬰 兒 潮 時 期 的 所 謂 土 生 土 長 的 新 一 代 。 可 是 , 呂 大 樂 的 研 究 針 對 的 這 種 嬰 兒 潮 中 產 一 代 的 迷 思 , 卻 不 符 合 新 一 代 本 土 主 義 寫 手 要 求 刻 意 打 造 英 國 善 治 神 話 的 口 味 。 他 們 認 為 , 呂 著 是 一 本 讓 那 些 「 離 地 中 產 」 知 識 分 子 去 替 英 治 神 話 「 去 魅 」 的 著 作 , 功 能 是 幫 中 共 滅 火 , 打 擊 英 治 香 港 比 特 區 香 港 更 好 的 論 述 , 暗 合 中 國 的 新 殖 民 主 義 。 他 們 認 為 , 縱 然 英 國 人 善 治 香 港 只 是 一 個 神 話 , 未 必 符 合 史 實 , 但 依 據 托 古 改 制 的 精 神 , 對 過 去 的 重 構 或 者 再 創 作 , 都 是 合 理 的 , 毋 須 受 準 確 無 誤 史 實 的 羈 畔 。 很 顯 然 , 對 這 些 論 者 來 說 , 只 要 政 治 上 有 需 要 , 人 人 不 單 有 權 懷 念 英 殖 時 期 ( 就 像 上 面 所 引 的 年 青 作 者 ) , 更 有 權 打 造 出 值 得 懷 緬 、 值 得 依 戀 的 「 殖 民 回 憶 」 , 讓 香 港 「 思 今 苦 而 憶 昔 甜 」 , 以 說 明 我們有權追求自己的「本土性」。


       這 種 「 策 略 性 戀 殖 」 的 歷 史 觀 , 雖 然 實 質 上 是 鏡 像 倒 映 出 他 們 所 反 對 的 中 共 所 依 附 的 那 種 官 方 史 學 / 中 國 皇 朝 史 學 那 種 以 政 治 駕 馭 歷 史 的 精 神 , 但 也 正 好 例 證 出 今 日 香 港 「 解 殖 」 工 作 的 舉 步 維 艱 , 也 就 是 說 , 當 香 港 身 陷 勾 結 殖 民 的 雙 重 困 局 , 也 體 現 了 國 族 主 義 反 殖 民  的 虛 妄 與 自 傷 , 甚 至 了 解 到 國 族 主 義 運 動 其 實 就 只 是 準 備 著 另 一 種 殖 民 主 義 , 但 當 自 身 要 在 掙 扎 當 中 確 認 自 身 的 歷 史 主 體 性 時 , 「 急 就 章 的政治」(politics of expediency)仍 要 驅 逼 著 一 些 人 去 拿 起 敵 人 早 為 他 們 預 備 好 的 「 反 抗 」 武 器 , 仿 效 一 種 類 國 族 主 義 的 想 像 。 他 們 分 不 清 那是武器還是陷阱。


      就像Ashis Nandy所說:我們不 單 在 身 體 和 思 想 上 被 佔 領 了 , 還 更 被 先 佔 了 對 自 身 解 放 條 件 的 認 識 。 這 就 是 他 所 說 的 「 第 二 次 的 殖 民 化」。

作者羅永生為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文化及 政治評論人




































































最近更新: 2013-12-19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