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引言

      身處中國領土的一塊土地,香 港需要自己的本土意識嗎?特別是 與在地關懷不同,現在香港討論本 土意識可能是香港認為自己與中國 不同,對於北京不滿,到底這樣的 本土意識與大中國意識型態在港人 眼中,會怎麼走?而香港的本土意 識興起是否又可能成為另一個種族 霸權的展現,如香港人對於外來族 群後裔的排擠?
 

借來的時空與本土意識


      在英殖時代,香港人根本無本土意識的概念。殖民地政府從來沒 藉此培育出香港市民的本土意識, 到底香港需要本土意識嗎? 在此亦先 說明,本文所提及的「香港人」, 不單指長居於香港的華人,亦包括 幾代長居香港各族裔的人士。

      在英殖民統治百多年,香港人 在  「 借 來 的 空 間 、 借 來 的 時 間 」 生活、工作,一個小小漁港竟蜚聲國際,成為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與紐約倫敦齊名。香港有以捕漁維 生的漁民,也有在上世紀五、六十 年代因戰亂及逃避中共政權而選擇 南 來 香 港 的 華 人 。 這 批 南 下 的 華 人,有學者、生意人及技術人員。 抵港後,從商的在港設廠,建立自 己的生意,學者到學術機構任職或 任教,透過各種渠道將華夏文化的 知識傳授給學生,亦令很多經典古 籍得以流傳。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經濟起飛、學術發展蓬勃,這些 南來的商人和知識份子實在功不可 沒。

      香 港 人 「 以 香 港 為 家 」 的 觀念及確立「香港人」身分,大概要 推 到 上 世 紀 七 至 八 十 年 代 , 在 傳 媒、藝術及流行文化中紛紛展現出 來,電視台劇集的內容,亦與當時 社 會 現 況 息 息 相 關 , 如 :「 變 色 龍」、「大丈夫」、「網中人」、「香港八幾系列」等等,至於流行 曲方面,也有以香港為主題的作品 相繼推出,如:「香港.香港、「 東方之珠 」、「 蚌 的 啟 示 」 等 ,其 中 「 蚌 的 啟 示 」 更 是 當 時 公 民 教 育 宣 傳 的 主 題 曲 , 至 於 電 台 , 香 港 商 業 電 台 自 六 十 年 代 已 播 出 的 廣 播 劇 「 十 八 樓 C 座 」 , 1透 過 小 市 民 談論 時 事 , 諷 刺 時 弊 , 嬉 笑 怒 罵 , 這 廣 播 劇 至 今 仍 然 廣 播 。 香 港 作 家 西 西 於 七 十 年 代 創 作 小 說 《 我 城 》 ,「以人物為經,以城為緯」(見何福 仁《〈我城〉的一種讀法》),可算 是 本 土 文 學 的 始 祖 。 《 我 城 》 在 當 時來說乃創新嘗試。


      英 國 在 殖 民 統 治 時 代 為 香 港 提 供 了 自 由 的 土 壤 , 令 香 港 人 在 學 術 出 版 及 言 論 方 面 的 自 由 皆 受 保 護 , 以 致 大 量 學 術 著 作 能 夠 出 版 面 世 , 為 文 學 創 作 及 流 行 文 化 , 開 拓 了 康 莊 大 道 。 另 外 , 香 港 的 法 定 語 文 是 英 文 和 正 體 中 文 , 香 港 人 大 部 份 以 粵 語 為 母 語 , 奠 定 香 港 人 的 本 土 身 分 。 英 國 政 府 縱 使 無 心 插 柳 , 卻 為 香港本土意識提供基礎。

      從「夾縫」看大中華情意結 有人總是以 「香港是移民的城 市 」 為 駁 斥 本土 意 識 的 理 據 , 事 實 上 , 香 港 於 上 世 紀 曾 經 歷 幾 次 人 口 遷移: (一) 五、六十年代,大批移 民由中國大陸逃難來港;(二) 七十年 代 末 大 批 非 法 入 境 者 來 港 , 其 後 港 府實施 「抵壘」政策,特赦大批偷渡人士; (三)  一九八九年六四事件後 至 一 九 九 七 年 七 月 一 日 為 止 , 不 少 香 港 人 因 六 四 事 件 而 人 心 惶 惶 , 紛 紛 移 民 海 外 , 移 民 潮 一 直 持 續 至 九七前後。2


      可 是 , 遷 移 歸 遷 移 , 上 世 紀 五 、 六 十 年 代 的 新 移 民 在 移 居 香 港 後 , 迅 速 融 入 香 港 社 會 , 努 力 找 工 作 , 不 懂 廣 東 話 的 學 習 廣 東 話 , 學 習 社 會 風 俗 和 世 情 。 五 、 六 十 年 代 的 新 移 民 都 能 趕 上 七 十 年 代 經 濟 起 飛 的 列 車 , 和 其 他 香 港 人 一 樣 , 與 社 會 邁 步 前 進 , 不 止 改 善 物 質 生 活,也獲得向上流動的機會。


      上 世 紀 九 十 年 代 , 身 處 象 牙塔 的 學 者 也 熱 衷 研 究 香 港 人 身 分 問 題 , 參 照 外國 學 者 對 香 港 人 文 化 身 分 的 描 述 , 多 以 「 夾 縫 」 (in-between) 去說明香港人的處境。


      「 夾 縫 」 的 確 突 顯 了 香 港 人 身 份 的 曖 昧 和 尷 尬 。 我 們 並 非 英 國 人 , 我 們 只 是 在 英 國 殖 民 地 生 活 的 香 港 人 。 我 們 大 部 分 也 是 黃 皮 膚 的 華 裔 人 士 , 然 而 , 我 們 和 中 國 大 陸 的 華 裔 人 士 又 不 太 相 似 。 身 處 「 夾 縫 」 的 香 港 人 到 底 應 該 如 何 看 待 自 己 的 身分?


      有 些 早 年 移 居 香 港 的 人 , 雖 然 視 香 港 為 家 , 但 在 他 們 心 中 , 仍 以 中 國 大 陸 的 土 地 為 他 們 的 故 鄉 。 有 很 多 散 居 世 界 各 地 的 華 人 , 也 有  類 似 的 心 態 , 此 所 謂  「 大 中 華 情意 結 」 。 七 十 年 代 末 中 國 大 陸 改 革 開 放 , 為 香 港 人 帶 來 希 望 。 隨 後 一 系 列 描 寫 家 國 情 懷 的 流 行 曲 應 運 而 生 , 如 : 「 我 是 中 國 人 」 、 「 我 的 中 國 心 」 、 「 中 華 民 族 」 、 「 中 國 夢 」 等 等 。 有 份 主 唱 這 類 型 歌 曲 的 張 明 敏 , 亦 被 冠 以 「 民 族 歌 手 」 的 稱號。


      沉 醉 在 大 中 國 夢 多 年 , 卻 因 八 九 年 學 運 及 後 來 發 生 的 六 四 事 件 , 令 很 多 有 大 中 華 情 意 結 的 香 港 人 心 碎 了 ! 由 七 十 年 代 至 八 十 年 代 末 , 香 港 已 經 發 展 成 一 個 成 熟 的 公 民 社 會 , 本 來 隨 著 中 國 大 陸 的 經 濟 起 飛 , 香 港 人 對 九 七 主 權 移 交 的 憧 憬 頓 成 泡 影 。 六 四 事 件 後 頭 幾 年 , 陸 續 有 香 港 人 移 民 海 外 , 為 自 己 家 人尋求避難所。


      在 後 殖 民 時 期 , 香 港 人 面 對 主 權 移 交 的 恐 懼 揮 之 不 去 , 除 了 享 受 世 紀 末 剩 餘 的 日 子 , 對 自 身 的 「 夾 縫 」 處 境 從 來 無 法 亦 不 敢 面 對 。 學 者 從 來 沒 為 這 個 問 題 提 供 實 在 的 答 案 。 如 何 在 「 夾 縫 」 中 尋 找 香 港 人 的 身 分 ? 其 實 , 答 案 必 須 由 香 港 人 自 己 去 思 考 去 發 掘 , 別 期 望 別 人 告 訴你。


本土意識的確立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成 立 後 , 仍 承 襲 殖 民 時 代 的 普 通 法 。 另 外 , 《 基 本 法 》 亦 清 楚 解 釋 香 港 特 區 與 宗 主 國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的 權 力 分 野 和 關 係 。 受 《 基 本 法 》 保 護 下 , 主 權 移交 後 初 年 , 香 港 人 仍 感 到 與 英 殖 民 地 時 代 沒 兩 樣 , 香 港 人 仍 享 有 一 切 自 由 , 每 年 仍 能 參 與 六 四 晚 會 , 仍 然 可 以 表 達 激 烈 言 論 、 有 出 版 自 由 。 可 是 ,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 卻 起 了 微妙的變化。 


      2 0 0 3 年 , S A R S 在 香 港 迅 速 爆 發, 特 區 政 府 對 疫 情 隱 瞞 及 應 對 遲 緩 與 醫 護 人 員 以 至 一 般 市 民 的 反 應 成 強 烈 對 比 , 當 時 香 港 社 會 的 凝 聚 力 是 史 無 前 例 的 強 烈 。 同 年 , 政 府 官 員 強 行 推 出 廿 三 條 立 法 , 引 發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表 達 對 政 府 施 政 的 不 滿 , 這 是 自 主 權 移 交 以 來 上 街 人 數 最 多 的 一 次 。 之 後 政 府 因 為 民 怨 沸 騰 , 擱 置 立 法 , 這 是 民 意 推 倒 政 府 政策的一次重要里程碑。 2 0 0 3 年可 以 說 是 喚 醒 香 港 人 對 本 土 意 識 醒 覺 的開始。


      S A R S 之 後 , 一 連 串 反 對 政 府 無 理 施 政 的 公 民 及 社 會 運 動 , 令 很 多 本 來 對 政 府 非 常 冷 漠 的 香 港 人 , 漸 漸 關 心 社 會 , 並 開 始 評 論 政 府 政 策,由2003至2009年期間,經歷了 政 府 強 行 搬 遷 天 星 碼 頭 和 皇 后 碼 頭 ,再 有 包 圍 立 法 會 反 對 興 建 高 鐵 , 以 及 保 衛 菜 園 村 運 動 等 等 。 這 些 運 動 未 必 完 全 與 本 土 意 識 的 確 立 有 直 接 關 係 , 可 是 , 卻 是 本 土 意 識 發 展 至 最 熾 熱 的 時 候 , 可 惜 當 時 並 無 一 套 很 完 善 的 本 土 論 述 , 就 像 熱 鬧過後,火炬熄滅。 2 0 1 0 年,有關 由 政 改 爭 拗 演 變 的 五 區 辭 職 變 相 公投 , 再 次 牽 動 本 土 甚 至 是 自 主 意識 。 可 惜 政 改 一 役 再 次 令 香 港 人 跌 進深淵。2 0 0 3 年 , 中 國 大 陸 與 香 港 簽 訂  C E PA ( 更 緊 密 經 貿 協 議 ) , 並 向 香 港 推 行 「 個 人 遊 」 ( 自 由 行 ) 計劃 , 最 初 中 國 廣 東 省 東 莞 、 中 山 、 江 門 及 佛 山 四 個 城 市 的 居 民 , 可 以 個 人 身 分 來 港 旅 遊 。 之 後 ,「 個 人 遊 」 計 劃 進 逐 步 擴 展 至 多 個 中 國 城 市 , 令 申 請 來 港 旅 遊 中 國 居 民 大 大 增 加 。 後 來 , 大 家 索 性 稱 呼 此 為 「 自 由 行 」 。 開 始 時 , 大 家 都 視 此 計 劃 為 救 港 良 方 。 可 惜 , 十 年 下 來 , 香 港 人 真 正 得 益 的 有 多 少 ? 當 大 家 假 日 往 旺 角 彌 敦 道 或 西 洋 菜 街 , 滿 目 只 是 金 舖 、 藥 房 、 化 妝 品 專 門 店 或 那 些 外 國 名 店 , 名 店 只 顧 爭 取 「 自 由 行 」 旅 客 的 生 意 , 商 場 乘 機 大 幅 提 高 租 金 , 令 很 多 光 顧 多 年 的 老 字 號 都 消 失 , 原 本 在 同 區 經 營 的 本 地 小 商 店 無 法 抵 受 昂 貴 租 金 , 或 是 結 束 營 業 , 或 是 將 鋪 位 搬 到 遠 一 點 的 位 置 或 改 租 樓 上 舖 , 店 舖所在的街道均令人寸步難行。

2010年8月,在菲律賓發生人質 慘 劇 , 原 是 歡 天 喜 地 的 暑 假 旅 遊 , 最 終 釀 成 八 名 港 人 魂 斷 馬 尼 拉 。 當 時 學 者 沈 旭 暉 提 出 有 關 「 次 主 權 」3 的 問題 , 慘 劇 亦 令 香 港 人 對 中 共政 府 無 實 際 行 動 去 營 救 人 質 頗 有 微 言 , 亦 令 香 港 人 重 新 再 思 考 香 港 人 的主體身分。


      2 0 1 2 年,令人驚訝的事情終發生,尖沙咀廣東道名店D&G因拒

絕 香 港 人 在 店 外 拍 照 , 引 發 多 次 由 網 民 發 起 的 圍 影 店 舖 活 動 , 這 次 可 說 是 香 港 真 正 的 本 土 運 動 , 令 香 港 人 真 正 反 思 自 己 香 港 人 的 身 分 , 在 有 問 題 發 生 時 需 要 挺 身 而 出 , 保 護「主場」。


      同 年 的 反 國 民 教 育 運 動 , 清 楚 表 達 了 香 港 人 對 中 共 企 圖 以 愛 國 來 包 裝 洗 腦 教 育 的 不 滿 , 為 何 要 取 消 中 國 歷 史 科 ? 而 通 識 科 的 課 程 也 包 括 當 代 中 國 等 內 容 , 何 必 要 另 外 撥 資 源 去 增 加 上 課 時 數 ? 表 面 上 , 政 府 讓 步 了 , 不 再 推 行 國 民 教 育 科 ; 實 際 上 , 國 民 教 育 這 陰 霾 仍 籠 罩 香 港教育界。


      由 於 大 量 「 自 由 行 」 旅 客 借 旅 遊 在 香 港 大 量 購 買 嬰 兒 配 方 奶 粉 , 令 香 港 媽 媽 無 法 買 到 奶 粉 , 事 件 再次觸動香港人神經。及至 2 0 1 3 年 初 , 網 民 發 起 「 光 復 奶 粉 」 運 動 , 由 於 輿 論 壓 力 , 特 區 政 府 不 得 不 急 急推出「限奶令」,這次是繼 2 0 0 3 年 的 反 廿 三 條 後 , 再 次 因 為 市 民 發 起 反 對 政 府 無 能 施 政 , 而 取 得 暫 時 勝利。

在 反 對 新 界 東 北 發 展 、 反 雙 非 、 反 對 殘 體 字 、 及 在 上 水 反 走 私

( 水 貨 ) 客 等 多 次 本 土 戰 中 , 都 是 香 港 人 重 新 確 立 自 主 身 分 的 重 要 事 件 。 經 過 多 場 本 土 戰 事 , 香 港 人 明 顯 已 走 出 「 夾 縫 」 , 確 認 自 己 身 為 香港人的自主身分。
 

政 府 的 壓 力 , 月 來 不 斷 出 口 術 , 說要 檢 討 「 限 奶 令 」 成 效 , 並 打 算 於 十 月 一 日 後 撤 銷 「 限 奶 令 」 , 若 特 區 政 府 依 然 不 理 香 港 人 的 需 要 , 凡 事 要 討 好 中 共 政 府 及 其 人 民 , 難 保 市 民 會 再 次 與 大 陸 遊 客 發 生 衝 突 , 後果堪虞。


本土意識、主體身分與排外


      2 0 11 年末,香港學者陳雲的著 作 《香港城邦論》4出版,當中提出 的 「中港區隔」論點,為學術及社 運 界 揭 開 一 場 本 土 意 識 與 大 中 華 意 識之筆戰。 2 0 1 3 年初,陳雲的著作《 香 港 遺 民 論 》 出 版 , 再 次 深 化 其 本 土 論 述 及 中 華 聯 邦 之 主 張 。 年 多 下 來 , 網 上 輿 論 由 最 初 反 對 本 土 論 述 , 到 後 來 漸 漸 認 同 其 「 香 港 人 優 先 」 的 觀 點 , 更 有 議 員 認 清 本 土 利 益 才 是 香 港 人 心 所 趨 , 遂 成 立 政 治 組織「香港本土」。5


      曾 有 些 長 居 中 國 大 陸 的 香 港 作 家 撰 文 攻 擊 本 土 派 論 述 , 他 們 的 論 點主要是:

     1) 香港人很多都來自中國大陸

     2) 香港人應包容新移民及雙非,因 為他們都是「同胞 」

     3) 關 於 限 奶 令 一 事 , 他 們 說  「 港 媽何不餵人奶? I t's  a l l  a b o u t determination.」(這是取決於意 志)

     4) 簡體字容易學習。
 

      還 有 其 他 零 碎 言 論 , 不 贅 。 陳雲 及 旅 美 港 裔 學 者 孔 誥 烽 多 次 於 面 書 及 專 欄 撰 文 駁 斥 這 些 論 點 , 香 港 作 家 陶 傑 亦 多 次 於 其 專 欄 文 章 表 示 支持本土論述。


      如 果 命 運 能 選 擇 , 香 港 人 本 來 就 希 望 誠 如 鄧 小 平 所 言 「 五 十 年 不 變 」 。 可 是 , 只 是 區 區 1 6 年 , 香 港 在 各 方 面 已 被 中 共 步 步 進 擊 : 香 港 沒 有 審 批 單 程 證 的 自 主 權 , 「 自 由 行 」 計 劃 只 能 任 憑 中 共 的 安 排 , 因 為 《 基 本 法 》 條 文 的 灰 色 地 帶 ,「 雙 非 」 ( 父 母 皆 非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 嬰 兒 在 香 港 出 生 便 能 自 動 獲 得 香 港 永 久 居 民 的 身 分 , 特 區 政 府 並 無 推 出 相 應 措 施 去 應 付 近 年 大 量 飆 升 的 「 雙 非 」 嬰 人 數 , 現 時 連 小 學 學 位 已 被 「 雙 非 」 學 童 攻 陷 , 導 致 本 地 學 童 無 奈 要 到 跨 區 學 校 上 學 。 在 往 後 的 日 子 , 可 以 預 期 中 學 及 大 學 學 位 會 被 雙 非 學 生 搶 奪 。 另 外 , 自1 9 9 7 年後,入讀研究院的學生均 以中國內地學生為主。


      在 多 次 本 土 運 動 中 , 參 與 人 士 所 製 作 的 標 語 和 撰 寫 的 文 章 都 以「 香 港 人 優 先 」 、 「 香 港 我 主 場 」 等 為 主 題 。 這 是 因 為 近 年 香 港 人 意 識 到 , 只 有 本 土 優 先 才 能 守 衛 香 港 本 身 的 特 色 , 保 護 香 港 人 的 權 益 。 如 香 港 人 遇 到 壓 迫 不 作 抗 衡 , 香 港 很 快 便 會 淪 為 中 國 大 陸 一 個 城 市 , 而 非 具 獨 有 特 質 的 特 區 。 如 果 中 國 政 府 仍 未 認 清 本 土 意 識 已 在 香 港 人  心 中 茁 壯 成 長 , 而 打 算 用 種 種 方法 損 害 香 港 人 的 利 益 , 必 然 會 有 惡 果 。 那 些 說 捍 衛 本 土 為 「 排 外 」 的 人 , 根 本 是 為 了 保 住 自 己 的 既 得 利 益而誣蔑本土派支持者。


      「 一 國 兩 制 」 在 香 港 實 施 , 無 疑 擔 當 了 示 範 的 作 用 , 是 中 國 向 台 灣 體 現 一 國 的 表 現 。 有 人 說 : 「 今 日 香 港 , 明 日 台 灣 。 」 香 港 人 怎 樣 自處 , 台 灣 人 想 必 也 有 類 似 的 看 法。


      香 港 之 所 以 是 香 港 , 正 正 因 為 她 承 襲 了 前 殖 民 地 一 百 多 年 的 歷 史 、 風 俗 及 文 化 , 使 她 有 生 生 不 息 的 活 力 , 儘 管 只 是 地 球 上 那 僅 可 標 示的一點,卻是國際著名的都市。


      香 港 於 1 8 4 2 年 成 為 英 國 殖 民 地,至1 9 9 7 年7 月1 日主權移交給中 華人民共和國,凡155年。

作者白蓮達,香港詩人,畢業於香港城市 學翻繹及傳繹系及香港浸會大學人文學科。

註解:
1.十八樓C座 - 維基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81%E5%85%AB%E6%A8%93C%E5%BA%A7

2.香港人口 - 維基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99%E6%B8%AF%E4%BA%BA%E5%8F%A3#.E5.B0.91. E6.95.B8.E6.97.8F.E8.A3.

3.沈旭暉〈解構香港次主權 ——從曾蔭權致電菲律賓總統談起〉,《明報》2010年8月27日。

4.《香港城邦論》簡介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81550415

5.「香港本土」臉書。 
 

本文根據本人多篇投稿文章整理而成,現詳錄 如下:

1)〈『自由行』的不自由〉, BBC  中文網 「大 家談中國」2012年7月10日。

2)〈港人十年來受惠於『自由行』嗎?〉, B B C  中文網「大家談中國」2013年1月30 日。

3)〈本土意識是如何煉成的? 〉,《輔仁媒 體》 2013年6月8日。

4)〈香港遺城十六年〉,《自由時報》「自由 廣場」2013年6月19日。

5)〈我的未來在十六年前被移交了〉,《自由 時報》「自由廣場」2013年6月29日。

6)〈遙祭港人英靈〉,《輔仁媒體》 2013年8

月23日。


參考書目及資料:

1.陳雲面書貼文h t t p://w w w.f a c e b o o k.c o m/

wan.chin.75

2.孔誥烽面書貼文http://www.facebook.com/

hofung

3.陳雲《香港城邦論》,香港:天窗出版社,

2011,全部。

4.朱耀偉《繾綣香港 大國崛起與香港文化》, 香港:匯智出版, 2012,全部。

5.朱耀偉《香港流行歌詞研究:七十年代中 期至九十年代中期》,香港:三聯書店,

1998,全部。




























































 


最近更新: 2013-12-23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