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大 文 豪 狄 更 斯 在 《 雙 城 記 》中所寫的兩句話:「這是最好的時 代,這也是最壞的時代」,用來形 容今日的香港最貼切不過。

      作 為 長 期 研 究 香 港 政 治 的 學 者,我發覺香港自從2011年11月底 以來、一國兩制急速趨向一國化, 而核心價值亦一而再、再而三地受 到自回歸以來,最頻密和赤裸的威 脅,故此形容香港正處於自回歸以 來,是最壞的時代並不為過。大家 不妨回想一下自前年年底發生的一 連串事件:


      1 . 新 聞 自 由 急 劇 下 降 : 《 無 國 界 記 者》2010至2012年報告,指香港 新聞自由指數由2010年的34位, 急跌至2011年的54位,而在2012 年,又再跌至5 8位。記協調查發 現 , 8 7 % 本 港 記 者 認 為 香 港 新 聞 自2007年以來一直下跌。


      2.2011年11月以來,至少有六位捍衛 核心價值的學者受到左派報紙無 理攻擊,侵蝕香港的學術和言論 自由。中聯辦亦有部長無理攻擊 某位學者,自回歸後首見,而上 任特首對中聯辦干預學術自由視 而不見。
 

      3 . 中 聯 辦 亦 破 壞 一 國 兩 制 , 高 度 介入行政長官選舉,在特首選戰尾 聲明顯為疑似共產黨地下黨員的 梁振英拉票。


      4 . 港 澳 辦 主 任 王 光 亞 在 特 首 選 戰 尾 聲 表 明 不 鼓 勵 香 港 發 展 政 黨 政 治,令人再一次懷疑中央政府承 諾在2017、2020落實雙普選,只 是再一次的拖延戰術。


      5 . 李 旺 陽 疑 似 被 自 殺 , 行 政 長 官 被 記者詢問個人觀感十多次都不回 應,完全不敢向中央反映港人憂 慮!


      6 . 梁 振 英 贊 成 落 實 洗 腦 式 國 民 教 育、中聯辦亦有部長直認國民教 育是洗腦;梁振英把自己負責的 事情,將責任歸咎上屆政府。


      7 . 在 發 展 新 界 東 北 爭 議 中 , 行 政 長 官 在 上 任 前 在 訪 問 說 要 中 港 融 合,讓「內地居民免簽證進入邊 境禁區」,現在卻否認,改口說 成是房屋政策,並讓政務司開腔 指這種中港融合說法無中生有。


      8 . 梁 愛 詩 轟 本 地 法 官 對 中 央 與 特 區 關係缺乏認識,大律師公會和律 師會先後批評,強調梁愛詩之言 有損香港司法獨立。
 

      9.北京和中聯辦主任認為所謂普選特首 要 經 「 篩 選 」 , 違 背 過 去 對 落 實 普 選 和 基 本 法 的 承 諾 , 一 國 兩 制淪為謊言。


      換 言 之 , 程 翔 先 生 對 梁 振 英 上 場 後 四 大 擔 心 , 包 括 兩 制 漸 趨 一 國 化 、 西 環 治 港 常 態 化 、 意 識 形 態 大 陸化、治港隊伍左派化,似乎 一一 應 驗 。 故 此 形 容 香 港 正 於 自 回 歸 以 來,最壞的時代、並不為過。


為何香港亦正處於自回歸以來,最好的時代?-公民社會的甦醒


      1.去年的「反國教運動」吸納了一批 不 同 階 層 、 職 業 及 年 齡 的 人 士 參 與 , 當 中 包 括 中 學 生 、 大 學 生 、 社 工 、 教 師 、 前 新 聞 從 業 員 、 學 者,以至專業人士。


      2.反國教運動中核心成員,包括學民 思 潮 、 家 長 關 注 組 及 教 協 , 為 運 動 付 出 了 超 凡 的 努 力 。 有 人 可 能 會 質 疑 , 反 國 教 運 動 1 2 萬 人 的 參 與 不 算 是 甚 麼 , 但 在 巿 民 的 積 極 參 與 度 而 言 , 這 運 動 帶 出 一 巨 大 意義。


      3 . 一 班 沒 有 政 黨 背 景 的 中 學 生 早 在2 0 0 1 年 年 中 便 組 成 學 民 思 潮 默 默 開 始 反 國 教 的 工 作 , 他 們 同 時 在 今 年 整 個 暑 假 不 斷 有 理 有 節 、 持 續 不 懈 地 進 行 運 動 。 最 後 , 三 位 成 員 更 以 絕 食 打 動 了 不 少 香 港 市 民反國教。
 

      4.家長組的二十位核心成員,每日平均 只 睡 四 小 時 , 有 些 更 要 每 日 應 付200封電郵,而日間又要全職工 作 。 家 長 組 裡 亦 有 很 多 義 工 , 不 計勞苦地為反國教運動工作。


      5.教協亦大力參與反國教。他們要動 員 教 師 、 校 長 反 國 教 和 罷 課 , 亦 參 與 絕 食 、 並 努 力 推 動 另 類 公 民 教育課程。


      6 . 在 大 聯 盟 中 有 不 同 民 間 及 宗 教 團 體 的 協 助 , 全 無 任 何 政 黨 參 與 , 能 讓 更 多 不 同 階 層 的 市 民 參 與 , 匯 成 一 股 巨 大 的 「 覺 醒 力 量 」 , 加 上 很 多 參 與 絕 食 的 人 士 連 續 堅 持 了 多 天 , 打 破 了 政 黨 的 絕 食 紀 錄 , 反 映 了 香 港 市 民 不 單 愛 護 他 們 的 子 女 , 也 守 護 港 人 的 生 活 方 式、思想自由及尊嚴!


      在 上 述 眾 多 沒 有 政 黨 背 境 的 平 民 百 姓 者 委 身 下 、 愈 來 愈 多 港 人 被 感動、參與廣場十日的反國教:9月1 日至9 日共吸引多達 2 8 萬人次參與 集會;亦有超過170間中學及大學的 學生/校友在f a c e b o o k 成立了反國 教的聯署群組。同時,也有超過300 個 學 校 監 察 組 成 立 了 。 對 眾 多 參 與 者 , 這 是 守 護 一 國 兩 制 的 戰 役 , 如 果 特 區 政 府 的 洗 腦 教 育 成 功 推 行 , 那 香 港 的 核 心 價 值 及 生 活 方 式 將 很 快 被 摧 毀 。 總 括 來 說 , 反 國 教 運 動 是 近 年 公 民 社 會 保 護 香 港 核 心 價 值 最顯著的覺醒。
 

反國教運動的啟示?


      反 國 教 運 動 是 一 次 成 功 的 非 暴 力 抗 爭 運 動 , 顯 示 了 非 暴 力 抗 爭 對 捍衛普世價值的重要性。


      根據1900年至2006年之比較研 究,非暴力抗爭的成功率達53%,比 暴力抗爭的26%為高,原因有兩點:


      第 一 , 非 暴 力 抗 爭 較 易 在 本 地 及 國 際 層 面 上 取 得 合 法 性 , 和 吸 引 更 多 人 參 與 抗 爭 , 增 加 對 政 權 構 成 的壓力, 甚至削弱政權在政治、經 濟 及 軍 事 上 的 力 量 。 例 如 個 多 月 來 的 反 國 教 運 動 吸 引 了 過 百 間 境 外 、 非 華 文 媒 體 報 道 , 令 反 國 教 運 動 一 下 子 成 為 了 「 國 際 新 聞 」 , 或 多 或 少對政府的取態上會有影響。


      第 二 , 政 權 可 輕 易 合 理 化 對 暴 力 抗 爭 的 鎮 壓 , 而 暴 力 抗 爭 也 較 易 被 公 眾 理 解 為 極 端 的 反 抗 活 動 , 較 難 取 得 公 眾 支 持 。 相 反 , 非 暴 力 抗 爭 的 形 象 較 為 溫 和 , 在 爭 取 政 權 讓 步及談判時較易取得成果。


      非 暴 力 抗 爭 是 自 下 而 上 非 暴 力 、 以 「 人 民 」 為 基 礎 的 運 動 , 透 過 社 會 、 政 治 、 經 濟 及 心 理 手 段 抗 爭 , 而 不 是 透 過 暴 力 或 威 嚇 。 非 暴 力抗 爭 可 分 為 策 略 性 及 原 則 性 兩 種 , 後 者 是 以 宗 教 或 道 德 為 基 礎 的 抗 爭 , 著 名 的 例 子 有 甘 地 及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抗 爭 , 但 其 實 一 般 大 多 數 的 非暴力抗爭都不屬此類別。


      非 暴 力 抗 爭 可 包 括 象 徵 性 的 抗 議 、 罷 工 、 經 濟 杯 葛 、 政 治 不 合 作  等 , 以 降 低 政 權 認 授 性 及 削 弱 它 們的 力 量 。 同 時 , 非 暴 力 抗 爭 其 「 和 平 、 溫 和 」 的 形 象 容 易 被 人 誤 解 為 被 動 、 軟 弱 、 小 眾 活 動 等 等 。 但 事 實 上 , 有 效 及 有 組 織 的 非 暴 力 抗 爭 往 往 可 以 令 政 權 的 權 力 瓦 解 。 透 過 上 述 的 不 合 作 抗 爭 及 反 抗 活 動 , 非 暴 力 抗 爭 往 往 可 以 在 抗 爭 中 取 得 優 勢。


      非 暴 力 的 抗 爭 ( A k e r m a n   & D u Va l l,2000)它可導致癱瘓,甚至 瓦 解 專 制 政 權 。 一 個 獨 裁 政 府 者 不 能 獨 自 治 理 社 會 , 需 要 與 被 治 理 者/ 市 民 合 作 : 例 如 反 國 教 運 動 成 功 爭 取 公 眾 的 支 持 、 制 作 了 推 行 國 教 科 的 選 校 地 圖 , 和 成 立 了 監 察 學 校 的 網 絡 , 成 功 為 原 先 打 算 開 展 國 教 科 的 學 校 製 造 壓 力 , 最 後 令 不 足 1 0 間 非 官 立 學 校 在 今 年 九 月 開 展 國 教 科。


      單 單 是 家 長 關 注 組 , 裡 面 就 有 經 驗 豐 富 的 新 聞 工 作 者 、 非 政 府 組 織 領 袖 、 大 律 師 、 前 學 運 領 袖 、 工 會 成 員 , 他 們 展 示 了 無 可 比 擬 的 決 心 。 而 學 民 思 潮 的 成 員 也 展 示 了 無 私 的 參 與 , 他 們 日 以 繼 夜 的 努 力 打 動 了 萬 千 市 民 。 教 協 令 很 多 老 師 明 白 國 民 教 育 科 的 弊 病 , 也 成 功 動 員 他們在學校內抗爭。


      成 功 的 非 暴 力 公 民 抵 抗 需 要 互 相 包 容 、 團 結 及 有 耐 心 。 周 密 的 計 劃 與 非 暴 力 ! 即 使 在 9 月 8 日 晚 對 撤 離 廣 場 有 不 同 意 見 , 大 聯 盟 大 致 上 保持團結, 只用了兩個多月,便激發了 波 瀾 壯 闊 反 國 教 運 動 , 大 大 增 多對政府的政治壓力!


香港討價還價的本錢


      香 港 可 以 發 展 成 為 人 民 幣 的 離 岸 中 心 , 有 助 人 民 幣 國 際 化 , 內 地 龐 大 的 資 金 便 可 投 放 至 海 外 。 香 港 可 以 補 充 其 他 國 內 的 金 融 中 心 , 從 事 創 新 金 融 工 具 。 香 港 與 上 海 可 進 一 步 融 合 力 量 , 提 升 中 國 金 融 的 國 際 競 爭 力 。 香 港 作 為 財 富 管 理 中 心 , 舒 緩 中 國 流 動 資 金 過 剩 的 問 題 。 香 港 作 為 中 資 企 業 走 出 國 際 市 場 的 出 口 , 故 此 香 港 的 金 融 企 業 , 不 少 成 為 中 資 金 融 巨 企 的 收 購 對 象 , 利 用 本 港 成 為 學 習 海 外 收 購 合 併 等 複 雜 金 融 交 易 的 訓 練 場 。 香 港 對 中 國 持 續 的 經 濟 價 值 , 解 釋 了 為 什 麼 這 麼 多 的 非 暴 力 群 眾 運 動 , 成 功 迫 使 香 港 政 府 回 歸 後 對 運 動 作 出 局部或全面的讓步。


我們的公民社會強大嗎?


      在 反 國 教 一 役 中 , 天 主 教 及 基 督 教 教 會 的 表 現 比 0 3 年 七 一 時 更 加 沉 默 , 這 是 否 代 表 它 們 正 逐 步 被 建 制 吸 納 ? 我 們 需 要 思 考 為 何 大 學 生 的 動 員 工 作 竟 然 比 學 民 思 潮 的 中 學 生 緩 慢 ? 如 何 加 強 學 生 會 或 學 聯 對 大 學 生 的 動 員 力 ? 雖 然 今 次 政 黨 的 參 與 很 少 , 但 預 期 政 府 將 以 更 大 力 度 打 壓 「 兩 制 」 及 香 港 的 核 心 價 值 , 我 們 仍 需 要 與 泛 民 政 黨 合 作 組 織 大 型 的 民 主 運 動 , 推 動 政 制 改 革。

作者成名 研究興趣包括 政治文化,民間社會, 比 較民主發展,及香港政治。他從牛津大學 社會學系獲取哲學博士學位,已出版四本 書和超過30篇文章。他的學術著作,包括 Journal of Politics, JOurnal of Democracy, D e m o c r a t i z a t i o n , 和G o v e r n m e n t & O p p o s i t i o n . 他一直積極對香港政治發表 評論,曾接受 B B C,C N N,彭博社,“ 金融時報”,“紐約時報”,和“華爾街 日報”訪問。他曾被授予富布賴特獎學金 (Fulbright Scholarship),在2007年前往加 州大學聖地亞哥 作訪問學者。
















最近更新: 2014-01-0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