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日本海軍「出雲號」(いずも)護衛艦於2015年3月25日正式成軍服役,編入第一護衛群,母港就在東京灣的橫須賀軍港。由於時間點正好為二戰終戰七十週年,給日趨緊繃的東北亞海軍競賽投入新的火花。亞太區域的戰略天平也因為中國「一帶一路」的戰略架構,以及藍水海軍的逐步成形,而大幅傾斜。由於此種地緣政治使然,日本勢必再度面對來自陸權擴張的威脅,其因應方式也將對台灣造成連動效應。

 

陸海權對抗歷史重演

日中航艦諸元表

 

遼寧艦

出雲艦

全長

305

248

艦寬

70.5

38

基準排水量

55,000

19,500

滿載排水量

67,500

27,000

最高航速

30

30

艦載機數

24

9架反潛直升機或

12架F35B (預估)

乘組員

2600

470

母港

青島市

橫須賀

   

       歷史上陸海權國家對抗的場景一再出現,日本明治維新後,新興的海軍艦隊接連擊敗清國、俄羅斯兩大陸權國家,可說是海權的代表作。而遠在西邊的德意志帝國,早就意會到北海的出海口終將在大西洋邊遭英國皇家海軍的封鎖,因此在一次大戰前便急造戰艦組成「大海艦隊」(high sea fleet)以在戰時與英國決戰打開海路。同時,在國內與鄰國則密集的興建鐵路,力圖以「鐵路戰略」(railway strategy)帶動國內與鄰國的經濟發展並備便戰時部隊的戰略機動能力,形成德國版的「一帶一路」。此一德國的「鐵路戰略」、「大海艦隊」,與目前中國的國家戰略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回到現代,中國身為陸權大國,本土防衛能力已少有國家可以威脅,但北京始終有「麻六甲困境」的戰略憂慮,擔心在危機或戰時,其海上運輸的生命線會在麻六甲海峽遭對手封鎖,屆時能源的供應若被切斷則整個國家將陷入停擺。因此在90年代後期著力著求「藍色國土」、維護海權。同時,東北亞的日本對北京而言也是芒刺在背,除了美日同盟的海上威脅外,中日之間的春曉油田、釣魚台的爭議,在在都刺激中國尋求制海權的增加。為了解決這個心病,海軍的建軍備戰就成了重中之重,遼寧號航母的成軍算是中國海軍航母化的第一步。

 

東北亞海權航艦化

   

      東北亞海權的競爭發展極為繁複,透過分析評估,我們可以將各國海軍的角力重點可以分為潛艦、神盾艦、航艦三大階段。(1)潛艦階段:在冷戰時期的水下戰力可說是東北亞海軍的主要角力場,特徵為日本水下艦隊具有技術領先優勢,同時海自的水面艦隊反潛艦隊也最為精良,中國則在水下艦隊具有量的優勢,台灣與南韓則僅有有限的水面反潛優勢,台灣則在1982年由荷蘭購入潛艦。(2)神盾艦階段:1993年日本「金剛級」神盾驅逐艦下水,正式將東北亞海權發展帶入神盾艦隊防空時代,此前在東北亞區域只有美國海軍擁有神盾系統。中國於2005年推出「052C型驅逐艦」,號稱「中華神盾」,其特徵是世界手艘採用「主動相位雷達」的防空系統,評價相當不錯。韓國則於2007年完成「世宗大王級」세종대왕급구축함KD-III)神盾驅逐艦,正式加入神盾俱樂部,雷達技術來源則與日本金剛艦相同,皆由美國引進。中華民國海軍早前在1990年代曾規劃以現有「成功級」艦為基礎,加上國造的海基版相控雷達、劍二垂射飛彈以建造小型神盾艦,但因決心與國內政治支持度不足,至2015年時仍期待能接收美軍封存的神盾艦為目標,台灣海軍的戰力已遠落後日韓中海軍。(3)航艦時期:中國基於國家戰略規劃,提出「藍色國土」的國家目標,早於上世紀九o年代初便規劃取得航艦,前海軍司令員劉華清更說出「中國不發展航母死不瞑目」的誓言,加以1996臺海「飛彈危機」,中國感於美國航艦的壓迫,因此加快航艦戰力的進程,於1998年以娛樂用途名義標下烏克蘭航艦「瓦良格」號(Варяг),歷盡國際阻礙於02年拖回大連港,又歷盡10年方於2012年改造完工正式成軍加入中國海軍,使中國成為東北亞海權競逐中第一個擁有正規航艦的海軍。相較之下,日、韓分別推出直升機母艦、兩棲攻擊艦等「類航艦」級別,日本海軍最新的出雲號更是具備操作定翼機的能力,東北亞海權競賽正式進入航艦時代。

 

出雲號的戰略想定

       出雲號是出雲級護衛艦的1號艦(2號艦目建造中),2012年1月27日動工、2013年8月6日下水,造價約1,200億日幣(約新台幣313億元,等同兩艘成功建造價,或潛建國造計畫單艘潛艦造價)。其基本設計理念受到日本憲法不能擁有航艦的限制,因此將功能定位為多功能艦,具備反潛母艦、兩棲攻擊艦、艦隊旗艦、乃至救難等多元角色,一旦憲法修訂通過或有必要時,可立刻轉用為航艦使用。在等待轉變為正式航艦的同時,兼顧其他的任務需求以攤平、降低總體成本,這或可視為日本特色的國防經濟學。

    日本在二戰時是航艦大國,造艦技術與操作經驗豐富,二戰後新成立的海上自衛隊也從未放棄航艦夢,但因政治因素多次夭折。冷戰期間的1959年、1984年間,海自都曾提出建造「全通甲板直升機反潛母艦」的構想,但都遭日本政府否決。在此期間,海自同時建造大型反潛直升機驅逐艦,1970年的「榛名級」護衛艦はるな型護衛艦DDH141,142、以及1977年的「白根級」護衛艦しらね型護衛艦DDH143, 144)各兩艘。此兩級艦滿載排水量都在七千噸等級,各可搭載3架反潛直升機。這四艘分別配置於四個護衛艦隊,構成「八八艦隊」的核心戰力。[1] 2009年服役的「日向級」護衛艦(ひゅうが型護衛艦DDH181182),以及2015年服役的出雲級(DDH183, 184) 即為替代前述四艘的後繼見種,但同時加上給定翼戰機 F35B起降能力的設計考量,也就是「八八艦隊」的戰力設計,未來將可能由原始的反潛艦隊設計轉為航艦艦隊。

 

以小博大:沙西米刀略勝大砍刀

   

       可以預見的是,中國未來將不僅擁有遼寧艦,由各式公開資料、照片等可以合理預估在2020年第一艘中國自力建造的航艦將可服役。但在此之前,遼寧艦與出雲號的戰力比拼仍是重點。一般來說,航艦對決的比較方式必須考量作戰任務、艦載機戰力、輔助艦艇戰力等三個最基本的要素。舉例來說,二站時期的美日航艦決戰,日本最終落敗的主因,就在於攻擊陸地而非對手航艦的戰略錯誤、戰機防禦能力不如美機,一打就燒一燒就爆、以及最後的關鍵,美艦防空砲火具有「近發引信」(VT)大幅提高防空砲火的攔截率,使得日軍各式攻擊機難以接近美艦投彈。

      先從單艦比較來說,遼寧艦滿載排水約6.75萬噸,出雲號滿載排水僅約2.7萬噸,但出雲號的戰力絕不能忽視。主要原因在於)設計/建造年代不同:遼寧艦原始建造年代為1985年、出雲號起造年為2012年,相距達27年,兩者在設計哲學、冶金鋼材、電子技術上都有明顯落差。特別是冶金鋼材的差異,雖然遼寧艦在拖回中國後實施改裝,若干現代的電子裝備得以上艦,但艦體本身卻難以更換。這使得出雲號得以享有更理想的體積重量比,以及更重要的戰損承受能力。白話點說,如同汽車測試單位以2010年代中型房車與1990年代以安全為訴求的V品牌大型房車對撞測試,結果卻是中型房車完勝,原因就是設計理念與鋼材的進步。

      同時,更關鍵的是艦載機的性能。遼寧號可以搭載24架殲15戰機,而出雲號的主力戰機設定為 F-35B暱蹤戰機12架。扣除艦隊防空、預備隊的考量,兩者在單一出擊梯次約可個出動 18 15,以及8F35B。在此情況下具備暱蹤、長程多目標接戰的F35B佔有空戰優勢,更令人擔憂的是,殲15數重型戰機,但由於遼寧號沒有彈射系統,殲15只能利用跳台滑跳起飛,大大減損殲15的油彈載量,使其成為空有龐大體積但續航力、火力都不足的空中標靶,無形中更增加了F35B的優勢。

日中航艦主觀戰力評估表

 

出雲號

遼寧號

備註

航空戰力

2

1

出雲艦載機總數12,遼寧艦艦載機24。單一戰機戰力比4:1換算.

艦體抗損

1

1

 

主動迴避

1.3

1

 

總體戰力

4.3

3

 

由既有的技術指標、海軍戰例等指標進行主觀評估,在航空戰力上,艦載機的F35B對抗殲15享有4:1以上的戰損比,也就是共軍要損失四架殲15才有機會擊落一架 F35B。再以單一航艦戰力來看,在戰場存活率部分,出雲號享有艦體結構的冶金技術優勢,遼寧艦則享有體積較大的預備浮力優勢,因此兩者在遭受攻擊時,抗損的存活率約在1:1之間,但在主動的迴避機動力、以及躲避來襲飛彈的雷達截面積(RCS)方面,出雲號則享有優勢,與遼寧艦的優勢比率約在1.3:1

總體來說,出雲號與遼寧號的戰力比約是1.41之間,體積較小的出雲號總體戰力反而強過遼寧艦,但未來若中國艦載暱蹤戰機服役,則情勢將大為不同。

  

台灣可扮演關鍵平衡者

   

      201541日,美國海軍陸戰隊兩架F18C以機械理由進行「預防性降落」在台南空軍基地,20141月,南韓空軍戰鬥教練機則在高雄小港機場公開轉場,以前往新加坡。這雖是兩個獨立事件,但卻突顯同一事實,那就是戰鬥機由於航程受限,因此台灣的戰略地位對往來東北亞、東南亞的戰鬥機具有無可替代的重要性,也就是麥克阿瑟所說的「不沈航艦」。因此,台灣雖無足夠的國防實力可加入大規模的區域軍備競賽,但若善用本身的地緣位置,只需投入適當的國防資源,就可發揮關鍵的戰略平衡者角色,從而爭取適度的外交地位,而這種「軍事安全」的夥伴價值,是北京無法取代的,也是目前東南亞國家、乃至歐洲國家普遍「經濟合中、安全靠美」的國際主流趨勢。關鍵就在朝野政治領袖的決心,台灣面臨陸海兩權相爭的十字路口,應該很有信心的扮演關鍵角色,不僅有利於區域安全,更可鞏固主權地位。

 

作者蘇紫雲為淡江大學整合戰略中心執行長


[1]八八艦隊是海上自衛隊的戰力規劃,四個護衛艦群,各自須有吧艘艦艇、八架反潛直升機組成。

最近更新: 2015-05-25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