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提出「中國夢」,希望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同時,習近平強調「強國必先強軍」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必須堅持「富國」與「強軍」,努力建設國防和強大軍隊。[1]很明顯地,「強軍夢是種「由上而下」提出的軍事主張,可能基於習近平想掌控軍隊的政治盤算,或是來自習近平為中國軍隊擘劃未來藍圖的理性思考,當然也可能是習近平為了對外用兵預做的軍事準備。

習近平提出強軍夢,解決了若干爭議,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強軍夢」的提出,解決了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熟輕孰重的可能辯論。習近平在追求「中國夢」的同時,主張中國必須正確把握和處理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關係,使兩者協調發展、平衡發展、相容發展」,等於是為經濟」和軍事」的並行發展做出定調。

但「強軍夢」也帶來一些值得思考的問題,特別是中國軍隊到底強不強?照理來說,中國軍隊應該是「還不強」或是「不夠強」,才需要大張旗鼓地推動所謂「強軍夢」?而造成現在軍隊「還不強」或「不夠強」的原因是什麼?假如不能解決這些長期存在的問題,「強軍夢」恐怕淪為一個華麗的口號。本文要討論的是中國追求「強軍夢」所面臨的障礙,而這些障礙能否順利清除將會直接關係到「強軍夢」的未來

  

軍隊是否聽從文人領導人指揮?

「黨指揮軍」是中國共產黨治理軍隊的基本法則,很多人可能認為這是個不用討論的問題。但習近平推動強軍夢的同時,提出治軍原則的第一要務就是軍隊要聽黨指揮習近平在闡述治軍理念時,強調軍隊要對黨絕對忠誠,堅決聽從指揮,確保政令軍令暢通,確保中共中央、中央軍委決策指示有效貫徹落實[2]

習近平要求軍隊必須聽黨指揮,代表現在的軍隊可能還不太聽指揮。從中國共產黨的權力運作機制來看,軍隊理應服從黨的領導;但問題是文人領導人通常不熟悉軍事事務,因此由文人領導人指派的軍事將領常能把持軍務、自成派閥,甚至不把文人領導人放在眼裡,結果出現文人領導人或黨的上令無法下達,或是出現陽奉陰違的形式主義。

中國前領導人胡錦濤在位期間,傳出軍權遭前中央軍委會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將領架空的情形。習近平瞭解接掌黨機器不等於完全掌控軍隊,因此透過反腐行動,將徐才厚、郭伯雄等人開除黨籍查辦,試圖重建文人領導人的威望。今(2015)7月,習近平在徐才厚任職過的第16集團軍發表講話,痛斥徐才厚的貪腐行為,認為徐才厚案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要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3]

習近平對軍隊的公開講話中,一再強調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根據《人民日報》在201576日的報導,自2013年以來解放軍已有200多名中校以上的軍官因貪腐問題遭到懲處,其中大部分涉及習近平對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勢力的掃蕩。

然而,問題是習近平主導的反腐行動到底能夠持續多久?就算習近平能在任內透過反腐剷除軍中派閥,下一個接班的文人領導人能否壓得住陣腳?而在習近平掃除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的勢力後,難道軍中就不會有新派閥的出現?

事實上,在習近平主政下,解放軍的「南京軍區幫」已經開始浮上檯面。習近平本人曾在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任職,因此和南京軍區頗有往來。至於其他軍區,例如瀋陽軍區因為是徐才厚的根據地,蘭州軍區則和郭伯雄關係密切,較難獲得習近平的充分信任,這讓南京軍區的將領開始受到習近平重用。習近平一手拔擢的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多次公開闡述習近平的治軍理念,被外界視為解放軍明日之星,未來有可能接任總參謀長、進入中央軍委會。另外,南京軍區參謀長楊暉,也被視為解放軍的後起之秀,他跟蔡英挺都出身第31集團軍,隸屬另一位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派系。

未來習近平的嫡系將領很可能成為解放軍當紅派閥,弔詭的是,習近平眼前想剷除的徐才厚、郭伯雄等人,當年不也是前領導人江澤民一手提拔的愛將,如今卻成了習近平眼中「以黨領軍」的障礙。同樣的歷史未來也可能重演,一旦「習系」將領在軍中形成新勢力,在習近平卸任後,誰能保證他們不會成為下一任文人領導人「以黨領軍」的新路障?

解放軍到底能不能打仗?

習近平治軍理念的第二個重點,在於軍隊能打勝仗。習近平提出這樣的建軍要求,可從兩個角度來解讀:

第一、中國未來有可能打仗,也就是習近平不排除對外動武的可能性,而為了捍衛國家核心利益,中國必須整軍經武,應對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

第二、習近平對解放軍是否能打仗,似乎不太有信心。對一個文人領導人來講,最怕的就是想對外動武、捍衛國家利益,結果卻打了個大敗仗,到時候勢必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帶來重創。

因此,習近平上台後很重視對軍隊的精神動員,一方面強調中國已是崛起的大國,需要擁有相對應的軍事力量,才能符合中國應有的國際地位、確保中國的全球利益;另一方面則不斷提醒中國外在安全環境正出現重大變化,解放軍加強演訓,因應實戰的需要。今年73日,被外界視為「習系」將領的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當前我國周邊領土主權爭端、大國地緣競爭、民族宗教矛盾凸顯,周邊熱點問題升溫,家門口生亂生戰的可能性大增」,[4]這樣的論點應在凸顯中國加強戰備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近年來,中央軍委會公布的全軍訓練指示》,都在強調訓練與實戰一體化」。習近平20121115日中央軍委會常務會議上曾指出:要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深入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把我軍建設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威武之師[5]南京軍區司令員蔡英挺也公開呼應習主席高度重視實戰化軍事訓練,強調要以真打的決心、緊盯作戰對手、著眼制敵勝敵訓練,鍛造部隊過硬作戰能力[6]

另外,聯合作戰機制的建立,也被視為提升解放軍戰力的重點項目。習近平主張解放軍必須「改變單一軍種作戰的思維定勢,樹立諸軍兵種一體化聯合作戰的思想觀念」。為此,解放軍宣布設立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近期解放軍也分別在渤海、黃海、東海及南海四大海域舉行海軍演習,並在東南沿海的軍區舉行陸空聯合演習。

中國軍隊想要提升聯合作戰能力,牽涉到「軍區」改革的問題。外傳解放軍有可能將濱海的濟南、南京及廣州等三大軍區改為「戰區」(另有一說是裁撤濟南軍區),內陸的瀋陽、北京、蘭州、成都等四大軍區則合併成兩個「戰區」。改編後的「戰區」將結合陸、海、空及二炮部隊,成立聯合作戰指揮部,以便提升危機發生時的機動反應能力。

習近平曾親自向部隊說明「戰區」聯合作戰體制的重要性,他在20131227日指出:「我們在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方面做了不少探索,但問題沒有從根本上解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搞不好,聯合訓練、聯合保障體制改革也搞不通。建立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要有緊迫感,不能久拖不決」。[7]

然而,軍區改革涉及陸軍定位問題,習近平在20131128日聽取濟南軍區工作彙報後曾表示:「深化軍區部隊改革,要放在陸軍轉型這個大背景下來考慮。在資訊化時代,陸軍在戰爭舞臺的地位作用、陸軍建設模式和運用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我們既要摒棄那種認為陸戰過時陸軍無用的思想,又要摒棄大陸軍思維,搞清陸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使命任務,找準陸軍在聯合作戰體系中的定位,加快推進陸軍由機械化向資訊化轉型」。[8]

只是幾年過去了,軍區改革還是只聞樓梯響。如何說服軍方支持軍區改革計畫、如何重新定位陸軍角色、如何建立聯戰指揮體制、如何讓各軍兵種在聯戰體制下順利磨合,都是影響未來中國軍隊能否提升戰力的重要因素。

軍中陋習能否根除?

面對中國軍隊長期以來存在的陋習,習近平推動部隊改革的另一重點在於要求部隊「作風優良」。習近平曾親自指出中國軍隊存在四大陋習,包括: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以及奢糜之風。[9]

習近平為了改革部隊的風氣,上台後立即201212月提出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隨後又成立5個新的領導小組,包括:全軍基本建設項目與房地產資源普查工作領導小組、全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以及全軍軍事訓練監察領導小組等。

習近平並不是第一個想要改革部隊風氣的領導人,只是過去的改革常因部隊自恃軍事專業,形成對抗改革的群體力量,導致改革雷聲大雨點小,甚至無疾而終。[10]在過去,整個黨國機器都普遍存在陋習及貪腐問題時,想要單獨在軍中推動改革,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習近平上台後,在黨、政、軍推動全面反腐,確實為中國軍隊改革帶來新的機會。尤其習近平懂得運用群眾和媒體力量,塑造出社會要求改革的呼聲,做為促使軍隊改革的動力。但中國能否改革軍隊陋習、打造一支現代化部隊,可能還需要觀察兩方面的變化:

首先,習近平本人是否具備改革的政治決心,到底他是真的想推動軍隊結構性改革,還是虛晃一招,在剷除異己和贏得表面上的改革美名後,就此停手,讓部隊重新回復原有的常態

其次,想要徹底改造中國軍隊的風氣,不是單靠查辦軍頭、發表道德演說或成立幹部領導小組就能達成,還要看未來能否建立完善法治制度、獨立司法體系和現代化治軍理念的全面配套。

本文無意預測中國強軍夢」的成敗,但中國軍隊改革的道路充滿各種挑戰,接下來就看習近平能否堅持改革決心,打造文人領軍的長治制度、革除中國軍隊不良風氣、破除「大陸軍主義運作框架,並且建立起全新的聯合作戰體制。如果習近平能完成這些結構性變革,那他對中國軍隊改革的建樹,將超越毛澤東、鄧小平這些出身軍旅老一代領導人所做的努力…

作者蔡明彥 為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


[1]〈習近平的軍營足跡:上任百天內視察海陸空等部隊〉,鳳凰網,2013311

[2]〈習近平:努力建設新型司令機關增強組織指揮打贏能力〉,新華網,2014922日。

[3]習近平視察16集團軍:徹底肅清徐才厚案影響,文匯網,2015719日。

[4]蔡英挺、鄭衛平,深刻汲取抗戰勝利歷史經驗打軍事鬥爭準備抓得更加扎實有效人民日201573日。

[5]〈習近平: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新華網,2014831日。

[6]同註4

[7]同註5

[8]同註5

[9]〈解放軍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學習習近平論述摘編〉,新華網,201446日。

[10] James Mulvenon, "Comrade, Where’s My Military Car? Xi Jinping’s Throwback Mass-Line Campaign to Curb PLA Corruption," China Leadership Monitor, Issue 42 (October 2013), via www.hoover.org/sites/default/files/.../CLM42JM.pdf

最近更新: 2015-09-14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