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國際

03

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六中全會)於118日至11日召開,通過了中國共產黨1921年建黨以來的第三個「歷史決議」。

一、中共的「歷史決議」有權力鬥爭與意識型態的雙重意義

中共的第一份「歷史決議」,是1945420日由六屆七中全會作成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份決議主要是對於1921年中共建黨到1945年對日抗戰結束的這24年,黨內路線與人事鬥爭的最終確定。毛澤東這個「本土派」一直與黨內的「國際派」激烈衝突,政敵包括陳獨秀、羅章龍、張國燾與李立三,因此這個決議案宣告毛澤東正式「定為一尊」,而這些政敵都是黨的叛徒。事實上,毛澤東在1935115日舉行的「遵義會議」上已經大權在握,卻仍必須透過這個「歷史決議」來確定政治地位。
另一方面,這個「歷史決議」也在於宣告毛澤東的思想與路線是正確的,他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個大膽嘗試獲得成功,這是意識形態上的勝利。因此也藉由此一「歷史決議」來批評這些政敵搞的都是小資產階級革命路線、分裂黨與叛黨的托洛茨基派、投降主義與右傾機會主義等罪名。
所以,這個「歷史決議」對毛澤東來說是權力鞏固的一把槍,那打敗政敵與確立意識形態就是子彈。
至於第二份「歷史決議」,是1981627日由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個決議案主要針對中共1949年建政到1981年的這32年,確定了毛澤東執政下的是非功過,結果是「三七開」,就是「三分有過,七分有功」,特別是「建國有功,治國有錯,文革有罪」。所以這個決議就是鄧小平在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崛起後,為了徹底消滅「毛澤東派」與「四人幫」餘孽,所展開的一場「否定文革錯誤」的鬥爭,特別是針對當時的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因為他是毛澤東欽定的接班人。
另一方面在意識形態方面,鄧小平也藉此決議強調他「改革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路線的正確性,來反對華國鋒的「兩個凡是」路線。
所以,這個「歷史決議」對鄧小平來說也同樣是權力鞏固的一把槍,而打敗政敵與確立意識形態也是子彈。

二、習近平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內容空泛

但是習近平這次的「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卻沒有達到毛澤東與鄧小平決議案的效果。首先,是沒有達到打敗政敵與其勢力的效果,也就是沒有針對性的打擊對象。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後主要針對江澤民派系的人進行整肅,包括前軍委會副主席郭伯雄與徐才厚、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與孫政才、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等等,都是以貪腐的罪名進行逮捕與審判,之後也出現「江派」的政治人物陸續落馬,但是習近平這次的「歷史決議」卻沒有針對「江派」;恐怕是因為之前的整肅造成「江派」的高度不滿,將影響習近平政權的穩定,加上江澤民與曾慶紅等「江派」領導人都還活著,仍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讓習近平投鼠忌器。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習近平的政敵實在太多,沒辦法鎖定確實的政敵,他直到最近還不斷大幅調動解放軍與公安部的高層,就是擔心軍隊與政法系統可能發動政變。
另一方面,習近平也沒有藉由這次「歷史決議」在意識形態上獲得真正的確定。雖然20171024日中共第十九大通過了關於「中國共產黨黨章(修正案)」的決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也就是「習近平思想」,終於與「毛澤東思想」齊名,都是「思想」這個層次,超越了鄧小平,因為鄧小平只能稱為「鄧小平理論」,而不能稱為「思想」。而江澤民的意識型態是「三個代表」,胡錦濤的意識型態是「科學發展觀」,但在黨章中卻沒有冠上江澤民與胡錦濤的名字,顯示習近平也超越了江澤民與胡錦濤。
然而,「習近平思想」的實質內容非常空泛飄渺,遠遠不如「毛澤東思想」內容的具體。也就是習近平為了攀比毛澤東,讓自己成為毛澤東第二。但是如果毛澤東有「思想」,習近平也要有,其實只是形式上的攀比,而不論實質的意義與內容,如此淪為「形式主義」。

特別是外界原本以為習近平為了讓自己與毛澤東齊名,要採取毛澤東的路線,例如他之前推動的「國進民退」(國營企業進,民營企業退)與「自力更生」,就是毛澤東的思想;他推動個人崇拜也是學習毛澤東在「文化大革命」的操作手段。所以他想藉由這次「歷史決議」批評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是對毛澤東路線的「修正路線」。但是從這次習近平的「歷史決議」來看,全篇是肯定鄧小平的路線,而且批評文革十年浩劫對中國的巨大傷害。由此可見,習近平想藉由「歷史決議」來「貶鄧揚毛」(貶低鄧小平,宣揚毛澤東),結果目的沒有達到。

習近平一直希望把自己與毛澤東相提並論,是一種「心理的障礙」,習近平雖然客觀來看沒有政敵,但他永遠覺得有政敵,這種「不安全感」讓他必須拿這份「歷史決議」來襯托自己的偉大,這是一種心虛的表現。

三、第三個「歷史決議」凸顯習近平的幼稚心態

由於毛澤東有「歷史問題決議」,鄧小平也有,所以習近平也要有;但卻不論具體的內容,就只是一種「幼稚主義」而已。如果毛澤東與鄧小平的「歷史決議」是權力鞏固的一把槍,而打敗政敵與確立意識形態是子彈,則習近平的「歷史決議」也是把槍,卻是把沒有子彈的道具槍、玩具槍,缺乏實質意義。習近平只能對內宣傳說,毛澤東與鄧小平有一把槍,我也同樣有,而江澤民與胡錦濤則是沒有,他的歷史地位凌駕於江澤民與胡錦濤,直追鄧小平,而與毛澤東齊名。

事實上,胡錦濤時期就傳出有一部「歷史決議」要產出,主要是針對1989年的「六四事件」進行重新定位,甚至進而予以平反,以解決中國在1978年改革開放後最重大的歷史事件,彌平此一事件的歷史傷痕。但是最後因為黨內保守派的強烈反對,最後未能成功。因此,如果習近平的「歷史決議」真敢面對「六四事件」,進而解決此一歷史問題,就具有實質意義與價值,因為這才是真正超越了江澤民與胡錦濤。但是習近平不敢,所以習近平的「歷史決議」沒有歷史意義,就是一個大力歌功頌德自己的宣傳品,充滿著空話、套話、疊話。由此可見,此決議對於習近平的權力穩固沒有太多意義。

四、習近平下一步是要恢復「黨主席制」?

誠如前述,201710月中共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將「習近平思想」與「毛澤東思想」齊名;20183月第十三屆全國人大藉由修憲廢除了國家主席的任期制,讓習近平與毛澤東一樣是「終身制」;202111月他也與毛澤東一樣推出了「歷史決議」,下一步習近平會不會進一步恢復「黨主席制」?因為毛澤東的身分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主席」,改革開放後取消了「主席制」,改為「總書記制」。基本上黨主席比較像是一家企業董事長的概念,負責整個大政方針;總書記比較接近總經理與CEO的概念,只是負責行政事務的執行。所以習近平希望成為黨主席,成為董事長。另一方面,既然中共走向主席制,就會取消鄧小平在文革後所推動的「集體領導制」,甚至減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數,從現在的7個人減少為5個人,甚至是3個人,最後成為一人獨裁的體制。

五、習近平在宣布「歷史決議」後的對台政策

習近平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針對台灣問題表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同志就對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黨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台一系列惠及廣大台胞的政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2016年以來,台灣當局加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致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勢頭受到嚴重衝擊。我們堅持一箇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事實上,外界認為習近平的「歷史決議」在對台政策方面著墨不多,內容都是老調重彈,只是凸顯2015年他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見面的「重大」突破。但是外界多認為,習近平原本應該在2022年中共第20大下台,完成10年多任期,但是誠如前述,他廢除了國家主席任期制,理由就是要武力統一台灣;時間應該放在中共建軍100週年的2027年,或是建政100週年的2049年。

但是1013日,俄羅斯總統普丁在「俄羅斯能源週」會議(CNBC)上與「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主持人甘伯(Hadley Gamble)對談時提到,以中國目前的經濟實力,想要統一臺灣的目標「並不需要動用到武力」;普丁稱 :「中國為一個非常強大的經濟體,以購買力平價而言,中國經濟現在已經超越美國成為第一」,普丁直言 :「通過增加這種經濟上的潛力,中國有能力實現其國家目標,我看不到任何威脅」。

(一)俄羅斯對中國疑慮從沒少過

很多人認為普丁講這句話是不贊成中國武統台灣,甚至是支持台灣,但其實不然。

首先,普丁的意思是如果中國武統台灣,引發美、日的介入,則俄羅斯絕不會支援中國,頂多就是袖手旁觀。眾所皆知,中國共產黨是蘇聯共產黨培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是在蘇聯支持下建立的,毛澤東一開始也是採取「一邊倒」倒向蘇聯的外交政策。

但是隨著史達林死去,毛澤東對於新上台的赫魯雪夫根本看不起,加上毛也想自立為王,不想再成為蘇共的「兒子黨」,使得中蘇關係在1960年代開始決裂,這其中還發生了1969年的中蘇邊界「珍寶島衝突事件」,一直到1989年蘇共總書記戈巴契夫訪問北京,雙方關係才有所改善。

但是俄羅斯對中國的疑慮始終沒有少過,中俄之間表面上看似關係緊密但其實互信薄弱,俄羅斯賣給中國的武器永遠留一手,就是擔心彼此可能有撕破臉的一天。因此,普丁的說法在凸顯如果中國對台動武引發美國、日本、澳洲等國的反制,甚至印度、紐西蘭等國也加入,俄羅斯不會伸出援手,這是要習近平好好想想。

基本上,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紐西蘭等國共同「防中保台」,是要確保台灣這個民主自由政體不被中國這個專制獨裁政權所侵佔,這是一種「價值」上的結合,有崇高的道德性;至於當前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只是利益上的結合,所以相當鬆散。

其次,普丁認為中國不應武統台灣,因為這是下下策,武統對中國來說風險甚高,和平統一才是上策,「不戰而屈人之兵」才是真本事。習近平應該要讓台灣人心悅臣服的主動接受統一才是高明,就像克里米亞在2014年主動透過公投脫離了烏克蘭而加入俄羅斯,俄羅斯不費一兵一卒。普丁在嘲笑習近平,怎麼搞了半天對台統戰還吸引不了台灣人,台灣人還不想統一?甚至想獨立?怎麼連這點本事都沒有?還想要用下下策的武統?與我普丁相比真的差太多。

第三,普丁說:「中國為一個非常強大的經濟體,以購買力平價而言,中國經濟現在已經超越美國成為第一」,意思是說中國的經濟實力應該可以買下台灣,何必動武?但是中國現在的經濟實力真的那麼強嗎?在中美貿易戰與「武漢肺炎」疫情後,中國經濟增長趨緩,政府在財政匱乏的情況下只能不斷要求企業捐款,甚至馬雲與馬化騰也被迫退休,「國進民退」讓民營企業危在旦夕,加上全國20多省市的大停電,普丁這個說法根本在諷刺現在的中國經濟實力,中國真的超越了美國成了世界第一?另一方面,冷戰時期蘇聯與美國平起平坐,蘇聯走在中國前面,但冷戰後蘇聯被中國超越,心中當然不是滋味,所以普丁如此恭維中國根本是「高級紅」。

(二)普丁連任靠「民選」習近平連任靠「橡皮圖章」

事實上,普丁一直看不起習近平,從兩人的互動就看得出來,普丁在習近平身邊臉上總是有一抹神秘、充滿心機與輕蔑的微笑。因為普丁不靠破壞制度而一直擔任總統,他1999年以總理的身分擔任代理總統,2000年當選總統,2004年連任成功;2008年擔任總理,由總理梅德韋傑夫當選總統;2012年普丁回鍋當選總統,因總統任期在2008年藉由修憲由4年改成6年,所以普丁在2018年尋求連任,而且成功。

普丁前後當了21年總統,都是靠民選,雖然有人質疑俄羅斯選舉的公平性,但至少有此形式,他的正當性來自於選票。但習近平當上國家主席卻是靠「橡皮圖章」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正當性就弱了很多。而習近平為了要在國家主席任期結束後續任,竟然透過修憲廢除了任期制,搞成終身制,破壞原本的制度,這個手法真的太粗糙拙劣,難怪普丁看不起。

而且普丁為了不破壞體制,2008年擔任總理,由總理梅德韋傑夫當選總統,顯示他相信梅德韋傑夫不會尋求連任,會把總統大位在2012年還給他;也代表俄羅斯的實權就在普丁身上,他擔任總理還是掌握權力,梅德韋傑夫只是個虛位總統,普丁有充分的權力自信。請問習近平任期即將結束,他為什麼不讓李克強當國家主席,他當總理?反正他還是黨的總書記與中央軍委會主席,為什麼這麼沒自信?非得當這個國家主席不可?為什麼這麼不相信李克強?

雖然俄羅斯總統的任期在2008年藉由修憲由4年改成6年,很多人認為是普丁在操作此一修憲,但他終究在2012年才參選總統,屆時候選人是不是他還不知道,也不一定會當選,所以他的吃相不會太難看。但是習近平在2018年透過修憲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就是為了在2023年卸任時使用,針對性非常強,習近平是當然候選人,也一定當選,根本是量身定做。

由此可見普丁真的比習近平手腕高明,更為細膩,真的是高下立判。

 

 

 

 

 

作者 范世平 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教授

最近更新: 2022-04-06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