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政法制

2016年總統與國會選舉的政黨輪替,讓台灣首度開啟全面實踐「轉型正義」的契機,勝選的民進黨也兌現競選承諾,雖歷經國民黨立委超過200次的杯葛,終於在2016年7月25日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同年8月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正式啟動,這不只具有實踐轉型正義的指標意義,更是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時刻。

台灣歷經威權統治,在民主化的過程中,社會一再呼籲政府實踐轉型正義,所謂「轉型正義」(transitional justice)是指一個威權、專制、獨裁或極權的政權,在轉型為民主後,新執政者對於過去獨裁統治者透過國家暴力、侵害人權等不公不義行逕為善後工作,同時追究這些不法行為人的法律責任,證立民主法治與公平正義的共識價值。

台灣實踐轉型正義的目的,與國際的轉型正義理念相近,都是為了誠實面對與深刻反省過去獨裁統治的不堪歷史,徹底糾正獨裁統治的各種不公不義行為,以彰顯公平正義的價值理念,進而鞏固民主,確立民主國家保障人權的核心價值。基此,回顧過去黨國獨裁統治,台灣歷經兩蔣父子為中心的黨國威權體制,當時以戒嚴形式對台灣遂行高壓統治,除了政治的白色恐怖外,黨國體制更對經濟、教育、學術、傳媒等各層面進行全面性的違憲控制,國民黨及部分權貴也藉此使累累大量不義之財。

所幸在台灣民主先進犧牲自由、財產甚至生命的努力下,推動解嚴、國會全面改選,更在1996年完成總統直選,乃至2000年總統首度政權輪替,雖然台灣民主化略有成就,但因轉型正義未曾確切落實,致黨國威權遺緒仍嚴重影響當前台灣社會,其中國民黨的黨產即屬指標問題。

承上,縱然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行政院也成立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作為處理黨產的專責機構,但實踐轉型正義的各種改革措施,尚有諸多問題必須處理,本文僅就2016年度處理國民黨產相關問題,提出整理如下:

一、國民黨的非理性反撲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通過立法後,國民黨高喊違法違憲,絲毫沒有反省之意,更嚴重的是,國民黨甚至發動攻擊,考驗著執法機關對於國民黨非理性反撲的處理能力。舉例而言,20169月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下令銀行止付,凍結國民黨聲稱要支付黨工薪資的四億六千八百萬元支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氣急敗壞,怒批執政當局追殺,更嗆聲「必要時凱道見、蔡總統家門口也可以見!」,果然有藍營支持者到黨產會前包圍,甚至數日前更有媒體報導黨產會門口玻璃遭砸毀等暴力事件。

但正常的情況是,全球民主國家的政黨運作,若一個政黨失去民意支持,該政黨的政治獻金與黨費收入也會隨之減少,當然就不可能維持原有的黨部規模與黨工人數,因此為了收支平衡,政黨必需「瘦身」,待以政治理念重新贏回人民的信任,透過民主選舉機制重新再起。

簡單的說,如果國民黨了解民主政治的運作常識,洪秀柱主席應該做的是幫國民黨「瘦身」,以順應民主原理,成為正常的民主政黨,而不是護黨,更不是上街胡鬧。

參考德國經驗,1990年東德共黨為了規避德國政府對黨產的清查與追討,以假信託的方式,成立約一六間人頭公司,分散大筆不動產與動產,但德國透過特別立法,設立獨立委員會專責追查黨產。因此,由前東德共黨幹部成立的「民主社會主義黨」,在德國的民主選舉機制中體認到,「黨產」是從政者難以承受的包袱。

前東德共產黨的幹部們充分理解到,在民主選舉過程中飽受西方民主國家與公民的質疑與不信任。終於在1995年,民主社會主義黨決定「放棄黨產」,與德國政府在法庭上達成和解,只保留黨部少部分的資產,更在和解協議中明定,如果黨產隱匿被查出,民主社會主義黨要處雙倍罰金,藉以在民主的選舉機制中,坦然面對選民,力求重新再起。

除了德國,還有台灣經驗。2008年,民進黨總統敗選後負債兩億元,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退租黨部辦公空間、資遣部分黨工,同時以政治理念向社會募款,讓這個失去政權的民進黨達到收支平衡,在各項選舉中重新再起。德國與台灣的政黨「瘦身」經驗,符合民主原理,國民黨與其「護產」上街胡鬧,不如參考德國與台灣的正常民主政黨經驗。

事實上,全球民主憲政國家對「轉型正義」的常識,就是要根除獨裁統治的不正義,國民黨卻企圖以預支黨工薪水等各種藉口要將黨產「就地合法」,完全沒有國際觀和民主常識,足見國民黨護產心切,完全不怕貽笑國際。然而,中國國民黨與其對抗民主的普世價值,不敢面對「轉型正義」,不如以德國經驗,甚或是小英經驗為鑑。

正常民主國家的政黨規模大小,對映著這個政黨的社會支持度,隨著每次選舉結果而變動,因此政黨「瘦身」很正常,洪主席不管參考德國經驗或是台灣經驗,應思考的是幫國民黨「瘦身」,才可能讓政黨在民主選舉機制中重新再起,如果只是為了「護產」而上街胡鬧,恐怕只會讓國民黨與民主世界越離越遠!

尤其甚者,除了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的非理性反撲外,國民黨中央新聞稿到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臉書,分別對於「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人員提出攻擊,包括公開職員的姓名、年齡及經歷等個人資料。除了突顯國民黨對黨產問題毫無反省之外,其手段之粗劣,更令人擔憂不當黨產會職員的身家安全。

國民黨對不當黨產會個別職員的攻擊,顯見該黨對於該會的反撲,已經從法律層面的釋憲,擴散到對職員個人,公佈個資恐怕只是開始。這讓人聯想到電影《金錢帝國》,擔憂黑金及既得利益者對改革者的反撲。

國民黨不僅公布這些職員的個資,甚至誣指不當黨產會是「顧立雄不當委員會」。但事實上,國民黨是以「立法院黨團」名義取得職員人事資料,卻外洩給不具公務機關地位的國民黨,並進行不實指控。因此,不當黨產會也發表聲明,表達遺憾及嚴正譴責。國民黨攻擊這些職員,明顯是假公濟私。政府在9月2日接到國民黨黨團以「問政需要」為由,函請提供不當黨產會相關人事資料。該會提供資料的同時,也明白回覆:這些資料,國民黨立院黨團只能公務使用。

但可恥的是,機關提供的相關人事資料,卻於9月6日在國民黨部記者會及蔡正元臉書等處,由不具公職身分或機關地位的黨或私人對外散佈,內容更擅自加油添醋,以對不當黨產會個別職員進行政治攻擊。

黃秋生、梁家輝主演的香港電影《金錢帝國》,描述香港警察黑金及貪腐的歷史。香港政府成立廉政公署打擊黑金,卻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的反撲,不只取得廉政人員的個資,更進一步對他們及其家人恐嚇、侮辱,甚至血腥暴力相向。

不論是香港廉政公署或德國1990年代成立的東德政黨黨產處理委員會,這些改革者被黑金及既得利益者反撲的故事,都曾發生在其他推動改革的世界各國,只是嚴重程度不同。然而,國民黨黨產數以百億或千億計,金額之大,全球之最。不當黨產會面對的黑金反撲,恐不會低於當年的香港廉政公署。現在公佈職員的個人資料,恐怕只是反撲的開始。

基此,台灣作為現代民主法治國家,政府有義務實踐轉型正義,更有責任保障執行改革者的安全。因此,新政府面對國民黨的非理性反撲,首要任務仍是保護相關人員,讓實踐「轉型正義」的知識分子,無後顧之憂,這也才可能讓台灣的民主早日正常化。

二、黨職併公職的轉型正義問題

處理國民黨黨產及轉型正義問題,必然會觸及到黨國不分時代的黨職併公職問題,因此行政院長林全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鄭運鵬關切的「黨職併公職」、「政務併事務」,以及退休軍公教「月退俸」等三項議題,他表明政府支持改革的立場,強調將列入優先處理項目,並責成兩位政務委員林美珠與許璋瑤,針對「黨職併公職」、「政務併事務」部分進行處理。

事實上,黨職併公職的違法違憲問題存在已久,新政府決定改革,誠屬實踐轉型正義的重要一步,值得肯定。早在1952年大法官釋字第5號已揭示「行憲後各政黨辦理黨務人員,不能認為刑法上所稱之公務員。」;大法官釋字第7號亦揭示「行憲後各政黨、各級黨部之書記長,不得認為公務員。」,在那個黨國獨裁的威權時代,大法官都能認定黨職與公職並不相同,則國民黨政府卻仍以黨職併入公職年資,讓部分權貴詐領退休金,浪費人民納稅血汗錢,當然違憲!

更誇張的是,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林豐正等二八三人以「黨職併公職」的年資計算、支領退休金,在國民黨執政期間,銓敘部回應立委陳其邁質疑,荒謬的說,在2006年前利用此一制度退休而領有退休金的公務員,因信賴保護,不會追討其退休金。

然而,到底連爺爺們溢領了多少納稅人血汗錢,依2007年的統計數據,當年溢領的金額已高達3.2億元,且這些溢領退休金的黨國權貴迄今持續爽領納稅人血汗錢。事實上,有關公務員退休的年資計算,大法官釋字第658號解釋理由書揭示,「財政影響深遠,應係實現公務人員服公職權利與涉及公共利益之重要事項,而屬法律保留之事項,自須以法律明定之」。

但連爺爺們「黨職併公職」的依據,僅是「中華民國民眾服務總社專職人員暨公務人員服務年資互相採計要點」等連「行政命令」都不是的內部要點,簡單的說,「黨職併公職」根本沒有法律依據,牴觸憲法法律保留原則。也就是說,連爺爺們「黨職併公職」溢領的退休金,沒有合法的信賴基礎,這種黨國威權竊取納稅人血汗錢的違法溢領,根本不值得保護。

綜上,新政府處理黨產之際,尚應依據憲法法律保留等法治國基本原則,向連爺爺們追討回違法違憲的「黨職併公職」退休金,確實還財於民,必要時國會亦應通過特別立法,以克服請求權時效問題,確實實踐「轉型正義」。

三、國民黨產待比對的政治獻金問題

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的通過,是台灣邁向正常民主國家的歷史關鍵時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正式運作,讓社會更加期待黨產委員會清查黨產,還財於民。然而,國民黨產除了數量龐大、運作複雜外,更有部分是財團假藉政治獻金名義捐款,但其金額與申報程序均違反政治獻金法,甚至已然人間蒸發,這些名義上為政治獻金的可疑金流,是否真的成為黨產,或落入權貴私人口袋,恐怕也是黨產處理委員會要查明的重要課題。

馬英九擔任總統、國民黨主席期間,至少有三筆政治獻金講不清楚,說法難被社會接受,無法取信於公眾。包括:頂新政治獻金案、彰化總部獻金案及富邦1500萬元案。

頂新政治獻金案最為可疑,對於頂新黑心油傷害全民健康,彰化地檢署的起訴新聞稿指明,頂新公司及魏應充「自一○一年一月起,以飼料用油製造成攙偽且妨害衛生之食用油」,比對時間點,馬總統在一○○年十二月二十一日親自為魏應充頒發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聘書,馬總統授證十日後,頂新開始混黑心油,毒害台灣人。

依據「經驗法則」,擔任候選人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應有政治獻金捐款,尤其在全國性選舉,工商後援會的政治捐獻應有一定金額,雖然馬總統堅稱未收頂新政治獻金,但檢方卻未有符合經驗法則的偵辦結果。

更嚴重的是,媒體報導魏家曾在北檢作證,將頂新TDR退傭金525萬元捐給國民黨作為高雄市長競選之用,立法院長王金平亦坦承有經手該筆獻金,但國民黨政治獻金申報卻查無頂新這筆525萬元捐款,當時的黨主席馬英九也始終交代不清!而在時任民進黨發言人的律師黃帝穎追問下,國民黨以新聞稿坦承該筆525萬元為地方黨部收受,未進入國民黨政治獻金專戶,此說法等於國民黨「自認」違反政治獻金法,因為依據政治獻金法規定,沒有地方黨部收款的空間,且525萬元超過捐款上限。

其次,馬總統彰化總部涉嫌申報不實。前彰化縣長卓伯源胞弟卓伯仲遭彰化地檢署依貪汙等罪起訴,起訴書所列證據清單第三十項揭示,證人應寶國(時任馬吳全國競選總部核銷人員)證稱:「彰化競選總部申報之核銷單據中,有部分因為單價過高…沒有申報至監察院」;卓伯仲於起訴後也發表聲明說,對於被指侵占馬吳競選經費,總統大選投入的人力、物力,早已超過黨部核撥金額。

依據政治獻金法規定,政治獻金應如實申報,且具經濟價值之利益,應依申報時之時價折算。換言之,不論是馬吳全國總部承辦人員的證詞或卓伯仲所述,足認國民黨或馬英九有政治獻金未如實申報,違反政治獻金法。

三、富邦捐給國民黨的1500萬元,亦有待查明。依據台北地方法院九十八年度矚金重訴字第一號判決書指出,證人蔡明忠證詞供稱,「九十七年總統大選時,伊家族有捐款給國民黨,金額應該是一五○○萬元。」,但遍查馬英九或國民黨的政治獻金申報,都查無富邦董座蔡明忠的一五○○萬元,雖蔡明忠事後改口說記錯,然檢察官對於證人翻供並未追究偽證罪責,馬英九或國民黨是否收受富邦一五○○萬元的政治獻金,至今仍是羅生門,且沒人負法律責任。

馬英九主席及國民黨至少有上述三筆的政治獻金講不清楚、無法說服社會,因此這些消失的政治獻金是否變成國民黨產,或流入私人口袋,仍有待黨產委員會、檢調、監察院查明。

綜上所述,實踐轉型正義為我國2016年的社會共識,故而立法院三讀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同年8月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啟動運作,是台灣實踐轉型正義與民主深化的歷史時刻,但對於處理國民黨的反撲與黨產處理後續多個課題,仍有待全民持續關心,讓新政府的改革獲得社會的支持,台灣的民主發展才可能早日正常。

 

 

 

 

作者  黃帝穎  為律師

最近更新: 2016-11-08
回上頁